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春風中搖晃的非洲芙蓉
2023/01/27 09:37:15瀏覽1133|回應0|推薦8

有一年三月初,應邀到新竹一所國中演講。課後校長陪我參觀校園,在操場旁邊發現一種我不識得的花,粉紅色,倒懸著,我好奇的拉起枝條,不由得大為驚艷只見花朵聚集而生,極像一顆粉紅色的花球

 

我正讚嘆這是什麼花,一旁的校長回我是「非洲芙蓉」的同時,已經動手摘下另一枝條上的花朵,並遞到我的手中。我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有點尷尬,摘花並非我的本意。倒是校長一副喜歡就帶回去情。

 

我一路呵護,將這一朵粉紅花球帶回台北的家,拍照上傳後,姊妹們也嘖嘖稱奇。只是這花本是吊懸生長,無法養在水中,到了隔日,花兒便枯黃了。不過那飽滿的粉嫩、別緻的花容,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前兩年,一個初春午後,乘車經過基隆路,瞥見台大校園的圍籬竟然有一朵非洲芙蓉盛開。心中大喜,記下位置,趁著隔日的假期,急急跑去探訪,這才發現圍籬邊的非洲芙蓉可能日照不足,有些營養不良倒是農學院的實驗農場裡,有幾株健壯非常,花開得茂盛。我去時正是花期,粉色花球掛滿枝頭,十分壯觀。除了賞花人,許多蜜蜂也聞香而來,忙著鑽進鑽出花朵深處。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非洲芙蓉的原產地在東非馬達加斯加島別名百鈴花、紅鈴花、吊芙蓉、粉紅球、熱帶繡球、芙蓉繡球、垂吊繡球、非洲繡球、非洲梧桐等。是一種常綠中型灌木或小喬木,枝葉密集,單葉互生,葉片呈心形,摸起來有點粗糙,很難想像這樣的樹型可以開出如此清麗、粉嫩的花球來。

 

年初五估計應該又可以見到非洲芙蓉了,去了趟台大校園,果然不負所望。不過生態池附近的幾株花期已盡,花容有些乾枯。倒是靠近基隆路角落裡的兩棵,才正要吐露花姿,約莫只開了三成,看來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和櫻花爭輝。

 

完成了和非洲芙蓉的春天約定,這個假期也算不虛度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81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