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陽下的木芙蓉
2022/11/09 22:38:13瀏覽574|回應0|推薦8

早上出門上班,發現太陽露臉了。騎著Ubike,和風徐徐,暖洋洋的陽光照在身上,彷彿身上累積了一個月的雨水,紛紛拍動著小翅膀,爭相往天空飛去。

 

於是決定把車停在距離捷運出口三百公尺遠的象山公園這一頭。這裡其實也是我過往習慣停駐的地方,停了車,繞公園一大圈,這才進捷運站去;下了班,散步公園數圈,再騎車回家。

 

但自從捷運出口新設了停駐站,豈能浪費這種便利?於是我出門時間掐得更精準了,停好車進捷運,出騎上車,不10分鐘就回家了。

 

可這樣的便利性,也活生生切斷自己與公園的連結,公園有哪些花開了,有哪些鳥造訪,我都一無所知了。

 

早上重新踏上靠近的小路,雖然雨痕依舊,但鮮綠的葉子,大紅的朱槿,空氣中隱約飄送的植物氣息,都很能提振精神。

 

然後,遠遠的我看見了,有兩棵植株不高大、枝葉也尚不茂密的小樹,枝頭掛著白花。看來是公園新來的嬌客。會是什麼呢?

 

原來是木芙蓉。

 

真是驚喜啊!除了見到花本人的喜悅,另一種開心是公園除了˙櫻花以外,終於有新選擇了。

 

這些年來春天的賞櫻熱,瘋迷全島,影響所及,許多公園和空地,也不管適不適合,紛紛種起櫻花來。但櫻花花期太短暫,過了花期,便與一般喬木無異了。

 

相形之下,木芙蓉則有兩三個月的花期,花色更是多變化,像是慢慢開屏的孔雀,隨著日光緩緩展露自己的內在美:清晨花瓣雪白,中午慢慢轉變淺紅,傍晚則變成深紅。因為花色一日三變,所以又名「三醉芙蓉」。

 

這個週末傍晚,看來得跟深紅的木芙蓉約起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742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