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裡來了客人
2022/09/25 23:15:33瀏覽620|回應0|推薦5

中秋節前一天,朋友來訊息:「在家嗎?我送幾顆柚子和月餅去給你。」

連忙回說不用不用,家裡有備

朋友執意要來,說收到的節禮太多,請幫忙。

既然如此,「那我過去吧!我們找家咖啡店坐坐,順便聊一下。」

朋友說東西有點重量,還是她開車過來方便

我環顧東西散落一地的客廳,只好約在附近的公車站牌見面。

是的,已經許久不曾讓朋友到家裡來了,幾個要好的朋友都知道沒有事先告知,即使人到了門口,抱歉,我也只有閉門羹可以招待。

果真要聚會,那就約在外面,因為收拾家裡實在是項大工程。

在這有手機和電話的年代,不速之客人實在不多。相反的,在通訊不發達的從前,除了山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的客人,訪客吃閉門羹的機會好像更少。這怎麼有點矛盾呢?想到這裡,不由得推敲起這其中差異。

 

小時候我家來了客人,大人不在,孩子或鄰居會飛奔到田裡通知,然後父母便會盡快踩著腳踏車回來接待客人。如果家裡有多餘的食材,母親會立刻動灶起鍋,準備烹煮麵食招待。萬一家裡實在沒有食材,母親會把孩子偷偷叫喚到一旁,吩咐到位於村子十字路口的麵店,根據客人的人數外加一碗請老闆趕快下鍋煮什錦麵。然後約莫半小時,用大碗公盛裝的麵便裝在一個木製的提盒裡送來了。通常是由父親陪伴客人吃麵,母親和我們其他人則避到一旁。如果麵還沒送達,客人便要起身告辭,說什麼也得把客人留住,這樣才是主人的待客之道。

 

那時候不怕家裡亂嗎?鄉下地方畢竟居住空間大啊,以我家來說,除了有儲物間,護龍間也有空房,何況客人來時,除了客廳,也可以坐在稻埕上,夏天時坐在榕樹下更涼快。

 

等到村子裡有廣播設備了,我們不用再飛奔到田裡,而是到柑仔店請求幫忙放送:「某某人,你家來了客人,趕緊回來。」這信息所有在田裡耕種的村人都聽得一清二楚。

 

家裡來的客人中,有三位我印象特別深刻。一位是居住在花壇的大表哥,但年紀長我許多,在我懂事的時候,他看上去就接近中年了。他的母親應該是我的姑姑,但過世極早,好像就只他一個小孩。每年他一定會造訪我家一次,停留大約一整天的時間,多數時間是跟父親聊天,然後在傍晚時分告辭。他離去時老式腳踏車後車架通常會載著一袋約莫30斤的米。他家沒有耕田,這是父親表達關心的方式。

 

另一位客人是母親的表哥,居住地跟我家相隔兩個村子,偶爾他出去辦事經過我家,就會進來坐坐。他到來時往往是傍晚時分,所以會留下來晚餐,母親可能多加道炒青菜和煎蛋待客。這位表舅話特別多,私底下我們叫他「長屁股」,意思是坐下來就不知道要站起來。每每到晚上9點、10點了,他依然談濃厚,問題是隔天實在有太多農務要忙,必須早起,父母心裡著急,但又不能下逐客令。後來母親摸索出一個方法,只要見時間晚了,她便會端來一臉盆溫水,拿條毛巾,告訴表舅,時間不早了,請他這就洗洗腳手臉,在這裡住一宿吧!表舅這才慌忙起身,踩著腳踏車回去。


另外還有一位客人最受我們小孩的歡迎,是賣冰淇淋的萬興村叔叔。在我們村子拜拜時,他會趕過來在戲棚下賣「巴ㄅㄨ」,傍晚戲班休息,他便到我家吃「切操」,往往腳踏車才進院子,便大聲呼喚我們拿碗公出來,然後大方的堆滿一碗公冰淇淋,讓我們這些孩子樂得手舞足蹈。他和父親結識有一段因緣,村子周圍的農地土地重劃時,他和一批工人從外地來修築灌溉水道,需要燒水喝,剛好問到父親同意他們來我家燒水,一個月下來,彼此就成了終身的朋友。

 

父親和母親都是好客之人,如果他們知悉客人都來到家門口,我還不請人入座,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數說我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720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