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狗母梭魚鬆
2022/09/09 15:19:26瀏覽412|回應0|推薦8

如果不是這幾天的熱門新聞,我不會知道我竟然吃過豆腐魚,而且牠還是我小時候餐桌上的常客。

 

起先我並不在意,一度誤以為豆腐魚是「豆腐鯊」的魚肉,等到新聞說是屏東盛產,不由得好奇:現在還吃豆腐鯊嗎?再一查,終於釐清楚:原來豆腐魚是狗母魚。這我曾經再熟悉不過了,不過我們稱牠為「狗母梭」。

 

小時候我家吃的魚鮮,大多來自河圳,哥哥有空時會背著電瓶去電魚,抓回來的大部分是鯽魚,運氣好時偶爾也會有一兩尾鯉魚或鯰魚;秋季河水乾枯時則去抓毛蟹。我們幾個姊妹也不時拿著竹畚箕到小溪裡撈大肚魚、溪蝦和蜆。至於海魚就要向挨家挨戶兜售的魚販購買了。

 

村里的魚販很清楚各家的經濟狀況和人口數,他常常在中午還有大批剩貨時來我家,用極低的價格把一堆狗母梭賣給母親。家裡未必有這麼多現金,沒關係,可以賒帳,魚販手邊有一本冊子,哪天成交金額多少記得清清楚楚。等到三個農曆大節日之前,他那讀高中的女兒會陪同他前來,一次結清帳款。

 

母親將買來的狗母梭放進臉盆裡,拿把刀,抄起一把凳子,這就坐到井泵旁,開始去除魚內臟,並將魚身清洗乾淨。

 

同時間位於廚房的大灶也燃起熊熊大火,在大鼎中放入水,加上數片薑和一把青蔥,等水燒滾時,狗母梭也剖洗乾淨了,這就倒進鼎中煮。滾了幾滾後,用筷子試戮幾下,如果骨肉很容易分離,這就可以離鍋了。

 

等魚身放涼,我們就開始幫忙去除頭骨、尾鰭和細刺。狗母梭的細刺很多,挑刺時除了要眼清目明,也要很有耐心,才能剔除乾淨。

 

接下來才是料理狗母梭的精華所在。大灶再次燃起火苗,不過這次火勢不能太猛。清洗過的大鼎也再一次架在大灶上,等鼎燒熱了,母親便將狗母梭魚肉倒進鼎中,邊翻炒邊搗細,然後再沿著鍋邊淋下一圈醬油,接著快速翻動鍋鏟,只見原本白皙的魚肉漸漸轉成了咖啡色,同時魚香和醬油香氣也隨著鍋鏟的翻轉一陣陣飄散出來。

 

由於是用小火翻炒,炒製的過程約莫要一小時左右,這樣既不至於炒焦,也能充分逼出魚肉中的水分。等到鍋鏟翻動時只剩若有似無的重量,魚肉變得鬆脆時,一鍋美味的魚鬆便大功告成了。

 

光是白米拌魚鬆,我們每個小孩都可以吃好幾碗飯。

 

雖然自製魚鬆耗時費力,但能用不高的代價,為家裡的餐桌變化菜色,給孩子帶來驚喜,母親常常樂此不疲。

 

只是這樣樸素的魚鬆,我竟有將近五十年不曾得嚐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707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