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私塾
2008/12/15 21:17:33瀏覽582|回應0|推薦2

近三年來,星期五晚上,經常會有三個小朋友來家裡,跟我一起分享故事。

這三個小朋友目前一個上小一,兩個幼稚園中班,是朋友的小孩,分屬兩個家庭。先前鼎盛時期,門生曾經多達六人,但因為遷徙緣故,有三個小朋友不方便再來。不過我倒不擔心他們的故事斷炊,因為私塾上不成,爸媽的家教班已經上場。

開這個場子其實是打鴨子上架,起先是朋友認為我既然從事童書編輯,哄小孩應該也有一套;再加上她們看到我家女兒嗜書成癖,語文能力不差,認為是我陪讀有功;其次是見我家客廳一堵牆從天花板到地上落滿書,借閱很方便,所以要求把孩子送來。我先前工作忙碌,不敢確定一定能夠如期開講,但她們同意我量力而為,不要有心理負擔。於是這個故事私塾也就這樣開張了,而在某次停課後的隔天,其中一個孩子的媽媽告訴我孩子知道那晚停課,非常失望,因為她一星期中最盼望的就是這一天,幼稚園下課後會主動先洗澡,睡個小覺。知道孩子如此捧場,後來的星期五晚上我就盡量婉拒活動或約會了。

我帶孩子們讀圖畫書、橋樑書,偶爾也看看美術書或科學書,有情節的故事固然容易吸睛,但我希望孩子的閱讀脾胃更多元。由於孩子還小,不識字,主要由我念故事,但碰到情節重複的對話,也會讓他們跟我接力;看到自己可以推演故事,孩子往往念得又興奮又大聲。這時候讀書,對大人和孩子就成了一種享受。

有時候,碰到有趣的書,孩子也會有自己的意見。譬如某次我念了<三隻餓狼想吃雞>,他們認為應該更改書名為<三隻笨狼想吃雞>,因為三隻狼笨笨的,已經那麼餓了,竟然還讓雞逃走。而像<小火車做到了>,他們也很喜歡,當場就要求我再讀一遍。而根據我的觀察,小男生對交通工具的圖畫書特別情有獨鍾,可以一翻再翻。而情節誇張的書也很討好,如<三隻山羊嘎拉嘎拉>、<鼠小弟的背心>。沒有不愛聽故事的孩子,只有選錯書的大人。這是我的觀察心得。

三位小朋友中,有一位是男生,比較坐不住,有時聽完兩個故事,會表示不想再聽,我也由他去,並告訴他可以把耳朵蓋住,免得我的聲音跑進去。他會依言掩上耳朵,但一雙眼睛依然留在書頁上,你就知道,他還是不願意錯過的。有時候則讓他自己挑選一本書看,什麼書都行,只要不吵到其他人。我希望孩子來這裡,能感受和體會到聽故事、讀書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這樣的美好經驗,從而養成終身的閱讀習慣,所以我從不用規則或疾言厲色來破壞這種愉悅的氣氛。

念完三或四本故事後,故事時間告一段落,我會拿出白紙、蠟筆、彩色筆或水彩等,讓孩子自由塗鴉,鬆一口氣,這也是他們的最愛。而我只要在一旁負責發問或讚美就可以了。有時候也拿出兒童版的藝術家傳跟他們一起欣賞,希望藉由認識不同的繪畫風格和表現型式,讓他們的創意更加無拘無束。

對於極喜愛的故事,孩子會要求借回家,這樣每天至少都可以再聽一遍。我當然樂於見到這種情形,讓聽故事成為每一天的活動,成為親子共處的溫馨時光,才是根植閱讀的不二法門。

三年來藉由說故事的過程,觀察孩子的現場反應,慢慢的我也捉摸出哪樣的書最能引起孩子的興味;而在轉述的過程中,也能立即轉換抽象的語詞,讓孩子在傾聽故事時沒有疑慮或阻礙。對一個童書編輯來說,這是一種很難得的實務經驗,因為可以更加清楚知道可以藉由怎樣的書引導孩子入門,奠定他們對閱讀的好印象;而對幼兒文學文字的使用,也更有一定的把握度。謝謝孩子們提供我觀察和實驗的好機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247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