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看不懂台懋宇昌生技案 ── 違反利益迴避? 或是 主導生技產業?
2011/12/19 06:41:32瀏覽3133|回應29|推薦124

宇昌生技案已經變成2012年總統大選必須瞭解的關鍵事件,但是因為中文名字改來改去,西元日期和民國日期換來換去,曾經使得民眾搞不懂。然而愈是搞得這麼複雜也愈是無法遮掩其背後的動機:誰來主導生技產業?

蔡英文只需要面對到底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而那些中央研究院的學界大老卻要揹黑鍋,澄清到底有沒有為了想主導生技產業而否決南華生技投資案?

網路上已經有多篇文章介紹台懋宇昌生技案,時和 推薦以下兩篇:

1. 維基百科宇昌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6%98%8C%E6%A1%88 

2. 喬治同學宇昌案前案 休士頓解密 http://blog.udn.com/gchang/5939082?raid=4456160#rep4456160 

.

壹、南華生技案被否決的經過

1997年,唐(Tan)南珊的Tanox 公司向 Biogen 取得愛滋病用藥 TNX-355 (之後在宇昌生技公司被改名叫 TMB-355)的授權。2000年,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2004年,TNX-355通過第二期臨床。期間,Tanox公司執行長唐南珊,曾多次回台灣尋找資金,但沒有得到政府與民間的支持。

2005年10月,台灣政府規劃推動生物科技產業,邀請唐南珊回國。唐南珊與歐華創投董事長高育仁,計畫在台灣成立南華生技公司(,〝南〞是指唐珊,另外高育仁是台人,〝華〞是指歐創投),建立蛋白質工廠,在台灣生產 TNX-355。唐南珊向行政院要求 2.4億元資金投入,高育仁向開發基金申請 17億元投資,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等四位顧問協助評估。

何大一與其他顧問返國後向行政院提出報告,認為 TNX-355 的市場規模有限,成立大型蛋白質工廠,產能將會過剩,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此項投資只是單純代工廠,無法取得藥品本身的專利,進行進一步研發,建議駁回。行政院因此否決此項投資計劃,唐南珊也無法找到其他資金來源,計畫失敗。

.

貳、南華和台懋宇昌兩案 日期重疊的疑點

台懋宇昌案是經建會國發基金的極機密等級案,在民國100年12月中旬解密。http://www.nownews.com/2011/12/12/91-2765792_1.htm

第一份公文,是在民國96年2月9日,由時任經建會主委的何美玥以專案上簽,呈給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2月11日簽)及院長蘇貞昌(2月15日簽),確認授權翁啟惠代表行政院與Genentech洽談合作,希望國發基金在美金2千萬的範圍內參與投資新公司,與美藥廠合作生產新藥,該公文並未說明新公司名稱,並由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簽名。條件是新公司設台灣、臨床兩邊進行、工廠設台灣。

第二份文件揭示,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與何大一院士及陳良博院士等人於3月1日以已擬在台設立之 TaiMed Group 名義赴Genentech做初步洽談,希望合作開發Genentech併購Tanox所取得之TNX-355,雙方並約定於3月14日再做協商。當時由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也是國發基金召集人,於3月21日專簽敬呈給蔡英文,蔡英文3月22日簽署。蘇貞昌沒有簽名。

.

同樣是治療愛滋病的生物製劑(TNX-355 就是 TMB-355),在民國94年12月提出申請的南華生技,旋即在96年3月23日被否決。當時國發基金除了有審議委員,也請了4位專家,也包括何大一。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6%98%8C%E6%A1%88

TaiMed出現日、南華否決時。 多麼不尋常的時間重疊巧合?

.

叁、學術界必須澄清的黑鍋

同一個生物製劑:TNX-355 就是 TMB-355TNX 代表 TaNoXTMB 代表 TaiMedBiologics。為何申請兩年的南華生技被否決?而還沒成立的 TaiMed whatever 被選中?

合理的懷疑是學術界在爭生技產業的主導權。

 

何大一院士否決南華生技,卻當宇昌生技的創辦人之一、兼董事,並獲得5%的技術乾股。

註解:根據《國發基金整理報告》第12頁,所提到的民國96年10月23日《宇昌附件26》,

合資協議書中第7.1條規範「何大一博士之技術股」:為表示對何大一博士對宇昌生技貢獻之肯定,投資人同意於宇昌生技後續增資時,提供何大一博士價值500萬美元或等值新台幣之宇昌股份。

民國969月5剛成立 宇昌生技, 何大一院士就獲得技術乾股?

 

裁判兼球員,不知利益迴避?絕對會被批判。

陳良博院士現在為 TaiMed Biologics 美國子公司的董事長。

何大一和陳良博是台懋生技民國9693日成立時的三位董事中之二位,而蔡英文是第三位;台懋生技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公司,蔡英文是董事長。

何大一、陳良博、與蔡英文等三人被懷疑為形成裡應外合,內神通外鬼的圍事態勢。

翁啟惠院長所主持的中央研究院之基因體研究中心後來則拿到 TaiMed whatever 的研究計畫。

ㄧ個台懋宇昌案讓三個院士都揹了黑鍋?

台灣的生技產業也揹了黑鍋?

.

肆、為什麼說不清楚台懋宇昌案

搞到現在假如讀者還是看不懂台懋宇昌案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搞不懂這些公司的名字,他們都叫 TaiMed whatever 

蔡英文於民國96年3月22日簽署的第二份文件中出現  TaiMed 這個字眼,當時 TaiMed 還沒有成立。

後來成立的

「台懋生技創投」   TaiMed Inc.,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

「台懋蛋白」也叫  TaiMed whatever,民國9693日成立,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何大一、陳良博、和蔡英文是當時民國9693日成立時的僅有三位董事。

「宇昌生技」也叫  TaiMed whatever 民國969月5成立,何大一、陳良博、蔡英文等三人是創辦人,蔡英文是第一任董事長。

「中裕新藥」也叫  TaiMed Biologics,民國984月改名,何大一、陳良博、蔡英文等三人是創辦人。

由原先的「台懋蛋白」投資「宇昌生技」;旋即「宇昌生技」再改名為「中裕新藥」,但是他們的英文名字都叫 TaiMed whatever

所以才有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是否能撥款給蔡英文董事長的爭議。

尤其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台懋」為什麼瓜田李下、不避嫌的非要取名為 TaiMed whatever 不可?是否是想偷天換日、狸貓換太子?因此可以魚目混珠、李代桃僵向國發基金要錢?

.

翁啟惠、何大一、與陳良博等三院士最好能出來澄清:在民國969月5日成立「宇昌生技」(TaiMed Biologics)時,到底知不知道「台懋」的英文名字叫 TaiMed whatever 

TaiMed Biologics  TaiMed whatever 有沒有〝撞名〞?

國發基金投資的 TaiMed Biologics 是否是一開始就註定是「台懋」的子公司?

.

伍、蔡英文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的旋轉門條款?

蔡英文於民國96521日隨同蘇貞昌一起辭職。

依照維基百科宇昌案,民國9693日,蔡英文以其家族資金,成立台懋生技公司,投入 6千萬元資金至宇昌生技,補足資金缺口。9月5,宇昌生技正式成立。

台懋生技(TaiMed Inc.)與宇昌生技是母子公司,由台懋負責控股,尋找投資機會與資金,宇昌生技負責新藥的研發與生產。10月,宇昌生技募資不順,蔡英文家族再度投資 7200萬元至台懋生技創投。

按照經建會資料,蔡英文擔任台懋、宇昌董事長任內,國發基金總計撥了三次款,總計二六四億元,分別是九十六年八月卅一日四千萬元、同年九月廿一日八千萬元、同年十二月十一日的一四四億元。 

立委邱毅質疑,蔡英文在民國九十六年五月辭去行政院副院長,同年八月廿九日其家族成立潔生投資(,蔡潔生是蔡英文的父親),兩天後要求國發基金撥款給宇昌,同年九月三日獲撥款後,潔生投資就投資台懋生技(,台懋生技是民國9693日成立),隔天台懋生技再轉投資宇昌生技(,宇昌生技是民國969月5日成立) 

蔡英文出任第一任的宇昌生技董事長。

問題出在蔡英文的家族只投資很少的資金,就能擔任董事長,並能拿下11席中的3席董事嗎?

.

民國96124國發基金派人前往蔡英文的住所商談投資細節,並建議設創投公司以便享受租稅優惠,並由家族出面投資成立公司,向行政院國發基金申請資金高達十億元。 

公文中更明載,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民國96126日檢送的投資計畫書,以預扣營運費用方式,以10年作價,變成台懋的總投資,一共132億元。後來國發基金在扁朝內通過撥8.75億元給蔡英文家族的台懋創投公司。幸運的,民國97年馬英九勝選,政黨輪替前後,承辦業務的公務員不敢撥出這筆款。

這裡再次說明為何會質疑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是否能撥款給蔡英文董事長的爭議。

.

陸、沒有日期的公文附件──劉憶如會辭職嗎?

台懋宇昌案的高潮在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立法院報告時誤植日期。

劉憶如說:之所以會有時間誤差,是因為國發基金同仁整理資料時看到何美玥在(民國96年)831公文回應831蔡英文要求撥款的公文中總計有6個附件,其中附件二裡面還有附件,但是當時的國發基金承辦人員並沒有把這分附件中的附件放進去,以至於現在國發基金同仁處理時造成疏漏。若非這件案子當初連名稱、公司名字、計畫書都沒有,也不會變得那麼複雜,從民國962月到8月蔡英文要求撥款之前,都沒有經過慎查程序,國發基金同仁也不會有疏漏,但既然有疏漏,她願意就疏漏的部分道歉。但這些投資案過程複雜,卷宗混亂,蔡英文和何美玥要出來說清楚 

為什麼公文附件會沒有日期?公文往來能不出錯嗎?這是誰出的主意?

.

柒、是學術界想主導生技產業? 還是 蔡英文違反利益迴避?

在扁朝時,在蔡英文擔任台懋、宇昌董事長任內國發基金總計撥了三次款,總計二六四億元給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宇昌生技」。宇昌生技的創辦人是何大一、陳良博、和蔡英文等三人。

國發基金在民國97年政黨輪替前也核准8.75億投資蔡英文家族的「台懋生技創投」,但是因為馬英九勝選,承辦的公務員不敢撥出這筆款。

如果讀者只看到蔡英文違反利益迴避,那可能是搞錯了方向,見樹不見林,沒有看到更大尾的。

如果讀者能看出是學術界想主導生技產業的發展,那 時和 佩服您。

從這次學術界裁判兼球員選手兼拿技術乾股的事件後,相信會有另外一批人會思考學術界的山頭地盤?以及學術界大老們是否更應該利益迴避?而不是吃人夠夠?

.

 

延伸閱讀:
宇昌案是不是弊案? 2011/12/20
宇昌案新事證 「不合慣例」有五疑點 2011/12/23
宇昌與鐽震 是個案還是模式?  2011/12/24
劉憶如:蔡英文惡補生技 怎妄想比張忠 2011/12/26
社論-不能迴避利益 如何取信選民 2011/12/28

http://www.df.gov.tw/attachement/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99.%20完整檔1228(PDF).pdf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完整檔1228(PDF).pdf 2011/12/28 (國發基金整理報告)

宇昌「專案」核准過程五大異常  2011/12/29
蔡英文非張忠謀 劉憶如非何美玥  2011/12/30
權貴犯罪:蔡英文應向所有貪汙犯道歉  2011/12/31
宇昌案是否扁案翻版 2011/1/4
學界利益衝突 應加規範 2012/1/12
宇昌案應當水落石出  2012/02/08

投書/何大一宇昌案聲明  2012/7/5
南華:何大一根本是亂扯  2012/7/5
宇昌案風波 愛滋新藥商機評價不一 2012/7/5
國發基金:宇昌案與何大一無關 2012/7/5

斯文掃地 教授從評審變成共 2012/12/2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59433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金掛鉤
2012/02/18 13:51
時和, 總是列舉分析的很詳盡。政壇風風雨雨, 各說各話,頭都昏了。不過有一點絕對錯不了的, 就是政金掛鉤。瓜田李下的道理不懂嗎?可見還是難逃干係。

兩週前吧?在街頭被一白人婦女詢問, 是否中國人?然後她告訴我們, 她因為兒子是HIV+,  而開始接觸到HIV+的治療, 而得知原來HIV+的雞尾酒藥研發者是老中叫David HO。她的兒子雖然後來還是死了, 可是她很感念David Ho 對HIV+病人的治療做出偉大的貢獻。她很積極的想推薦他上 The Person of the Century. 希望也能在中國人的·圈子引起迴響支持。當時,我沒有任何政治負擔的答應幫她用中文寫一篇。事後,才得知David Ho涉入宇昌生技案(平時不看電視的或新聞)。不知怎麼跟老美太太解釋?一個醫生學者, 還是敵不過財的誘惑, 非常可惜。

看到此文, 順道提起。近來都好?

(udn)
時和(leepe) 於 2012-02-19 02:07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完全贊成小雪的觀點。

David Ho 有拿諾貝爾獎的實力。

David Ho 落入評審的困境或許真的是〝文人相輕〞的結果。

南華案的TANOX355踢到了HIV+的專業領域,這對David Ho 或許就是天人交戰,支持南華?或是否決南華?對David Ho 來說,連像 時和 這樣的外行人也認為難以抉擇。

問題是出在,既然否決了南華案的TNX355,那為何要成立宇昌繼續TNX355(就是宇昌的TMB355)?
-----------------

David Ho 被政治人物利用了嗎?

扁朝的政治人物利用David Ho 封殺了國民黨副主席高育仁的南華案。
-----------------

時和 還是搞不懂,對一個學術如此崇高的學者:既然否決了南華案的TNX355,那為何要成立宇昌繼續TNX355(就是宇昌的TMB355)?

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扁朝2007/10/26,宇昌明文規定給David Ho 500萬美元等值的股票以表彰David Ho 對宇昌的貢獻。

這又是一個瓜田李下的行為。只能說,太巧了,或許不違法,但是就是無法讓人釋懷。
-------------------

所以 時和 整篇文章都在強調:學術界的大老不要〝既當裁判,又當球員選手,還要兼拿乾股〞。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昌案能真相大白?
2012/02/13 16:12

選舉期間宇昌案,閙得沸沸揚揚,至今真相未明。

蔡英文至今也拒不交代說明,欲矇混過関。

難道該案就如此不了了之?

馬政府,應否對該案說清楚,講明白?

時和(leepe) 於 2012-02-14 14:29 回覆:
謝謝 清道夫 (tse1972) 的分享。

南華台懋宇昌案有兩個階段:

一、同一個藥劑TNX355或TMB355,南華案為何會被否決,而是剛取名尚未成立的TaiMed 出線? 何大一院士的角色是什麼? 為什麼 宇昌 在2007/9/5剛成立,在2007/10/26 宇昌 合資協議書中第7.1條規範「何大一博士之技術股」:為表示對何大一博士對宇昌生技貢獻之肯定,投資人同意於宇昌生技後續增資時,提供何大一博士價值500萬美元或等值新台幣之宇昌股份。

何大一博士對宇昌生技的貢獻是什麼?

二、蔡英文家族投資的〝台懋〞為何也魚目混珠的取名為 TaiMed whatever?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大一院士在南華宇昌案中的關鍵爭議點
2012/02/08 11:31
http://www.df.gov.tw/attachement/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99.%20完整檔1228(PDF).pdf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完整檔1228(PDF).pdf 2011/12/28 (國發基金整理報告)

根據《國發基金整理報告》第12頁,所提到的民國96年10月23日《宇昌附件26》,

合資協議書中第7.1條規範「何大一博士之技術股」:為表示對何大一博士對宇昌生技貢獻之肯定,投資人同意於宇昌生技後續增資時,提供何大一博士價值500萬美元或等值新台幣之宇昌股份。

民國96年3月21日第一次出現TaiMed的文字,在何美玥的公文中。

民國96年3月22日蔡英文簽署何美玥的公文。

南華生技是民國96年3月23日正式被否決,

宇昌生技是民國96年9月5日正式成立,

宇昌生技在民國96年10月23日提供何大一博士價值500萬美元或等值新台幣之宇昌股份,是否有對價的關係?
時和(leepe) 於 2012-08-22 10:02 回覆:

請不要故意搞錯日期

2007年3月23日行政院否決南華案 (這是民國96年春季的事)

宇昌在民國96年9月5日成立。

南華生技在96年10月因此被迫解散,有何錯誤之事?

.

以下出自 維基百科 何大一篇: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5%A4%A7%E4%B8%80

2005年,唐南珊與歐華創投董事長高育仁,計畫在台灣成立南華生技公司,成立蛋白質工廠,在台灣生產 TNX-355。唐南珊向台灣政府要求2.4億元資金投入,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協助評估。何大一認為,TNX-355的市場規模有限,成立大型蛋白質工廠,產能將會過剩,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無法取得藥品本身的專利,進行進一步研發,建議駁回。行政院因此否決此項投資計劃,唐南珊也無法找到其他資金來源,計畫失敗。

.

>> 大家都知道生技產業是在燒錢,是在等錢。那請問為何要讓南華等一年多?而卻接受完全沒有審查過的宇昌?

唐南珊出身台灣,也是留美學人,也很想為台灣出一點力,為什麼不給唐南珊一點機會?

.

葉宏志:何大一否決南華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84867.shtml

高育仁迄今仍不解,為何同樣的案子,竟會有不同的命運?何況南華案我方不必出一毛錢、只要給美方技術股;美方則須負責研發、提供台灣量產技術,甚至幫忙開拓市場,未料竟不敵需要付給美方數億元的宇昌案。

全文網址: 葉宏志:何大一否決南華案 | 宇昌案爭議延燒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84867.shtml#ixzz24EewEhcg
Power By udn.com

�X�B: 【宇昌案演義】南華生技與何大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6723448#ixzz24EiBmfgb
時和(leepe) 於 2012-08-20 13:36 回覆:
這篇是回覆張爺的文章: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3sW3Lzj

宇昌案中蔡英文最大的敗筆在於:為什麼蔡英文家族的公司要取名 TaiMed? 是要企圖魚目混珠,以逼迫國發基金必須付錢嗎? 2012/08/20 13:26

>> 張爺說:蔡英文在此案中並非毫無可議

宇昌案是極機密等級的案件,TaiMed 這字眼只有極少數人知道,

當年何美玥專簽給蔡英文副院長,蘇貞昌或許知道有問題,根本就不敢簽?

蔡英文家族公司也用 TaiMed 這名字是不是有問題?

蔡英文家族公司在扁朝末期能拿到國發基金的8.75億元更是令人懷疑其公正性?

同一個藥物TNX-355,南華案申請跨越三年,最後被打回票被否決;

而蔡英文的家族公司卻能在(2007/12月 至 2008/3月之間) 僅三個月內就能申請到國發基金的8.75億元,裡面有多少鬼?大家心裡都明白!
======

而南華案 與 宇昌案 的優劣點本來就是各說各話,

南華案將蛋白質工廠設在台灣,得利的是台灣的稅收及台灣的就業機會。

宇昌案的實驗室在美國,只有那些美國的院士得利。

優劣每個人的判讀都不同。
======

宇昌案中蔡英文最大的敗筆在於:為什麼蔡英文家族的公司要取名 TaiMed? 是要企圖魚目混珠,以逼迫國發基金必須付錢嗎?

至於那些海外院士,必須說明為什麼當他們否決南華後,卻還敢擔任性質類似的宇昌之重要職務以及兼拿乾股?

�X�B: 宇昌案的集體謊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3sW3Lzj
時和(leepe) 於 2012-08-20 15:04 回覆:
>> 張爺說:早告訴你你所謂「蔡英文家族事業」有台泥辜家和潤泰尹衍樑持股,哪能算是蔡英文家族事業!一再說謊,所為何來?

請問張爺台泥辜家和潤泰尹衍樑是何時加入「蔡英文家族事業」?

依照維基百科的說明,潤泰尹衍樑是2008年3月才加入「蔡英文家族事業」。

而當其時,「蔡英文家族事業」早已申請到國發基金的8.75億元。

蔡英文備受質疑的就是其2008年3月以前的所作所為!

.

張爺您的時間先後次序有搞清楚嗎?

.

======== 以下是維基百科的說明 ======

2008年3月,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勝選。因為政權輪替,國家發展基金承諾投入的資金並沒有到達,原先承諾的3千萬美金,包括開發基金批准的1千2佰萬美金都未投入宇昌。其他民間資金包括統一國際等資金,也因政治壓力不敢投入。蔡英文說服潤泰集團主席尹衍樑投資1千萬美元,宇昌生技資本額才達到3千萬美元,勉強符合和Genentech授權協議書上的最低資本額的規定,讓公司得以繼續經營。同年5月,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請辭宇昌生技董事長。

�X�B: 宇昌案的集體謊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4F7vzPH
時和(leepe) 於 2012-08-20 15:30 回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209/11806.htm

>> 張爺說:答 台泥辜家和潤泰尹衍樑是與蔡英文家族資金「共同出資投入台懋創投的籌設」(但未真正成立),而非「投入蔡英文家族事業」。這種幼稚園問題陷阱你也好意思設?這只證明你栽贓欲罷不能罷了!

以下是『消失的台懋生技創投』的報導,而張爺強調有台泥辜家和潤泰尹衍樑的參與?

.

=========


消失的台懋生技創投 國發基金險投資10億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建會8日向立法院專案報告投資宇昌生技案時,意外扯出其實還有一家「台懋生技創投」,讓國發基金差點投入10億元,只不過後來因為該公司沒有成立,且「台懋生技」也改名為「合一創新公司」。

台懋生技是由蔡英文家的潔生投資公司轉投資的,而蔡則是該公司負責人,依照規劃,包括蔡在內的股東們,原本想計畫讓台懋生技創投公司取代台懋生技,後來卻沒有成立,於是直接由後者來扮演管理和創投的任務。

根據《聯合報》報導,經建會向立法院提供的資料中,扁政府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過程中,發現有一附件名稱為「台懋生技創投股份有限公司聲請投資案大事紀」,提到台懋生技創投於民國96年12月,曾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由於過程被發現有瑕疵,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有立委提出質疑,要求經建會出具相關資料釐清真象。

根據資料顯示,在台懋科技更名為宇昌後,國發基金增資後,台懋生技創投曾向國發基金申請高達10億元投資經費,但台懋生技創投最後並沒有成立,因此國發基金並無投資台懋生技創投,台懋科技也改名為合一創新公司。官員指出,國發基金與台懋生技其實只是宇昌生技的大股東,彼此之間並沒有業務上的往來。

據了解,「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中,已經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在調查後發現,兩家公司早已分別改名為「中裕新藥」和「合一創新投資」,弔詭的是,就算是公司歇業、倒閉,在該機關理當留有資料,在尋遍所有系統後就是查不到。至於,後來沒有成立的「台懋生技創投」,同樣也是找不到。

也因為「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後來都改名了,因此商業司「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也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所以無法查到當年蔡英文擔任董事長職務,以及她與家族持股的所有資料。但蔡英文以行政院長的高度涉入此案,加上案中公司名稱不停更迭,讓外界霧裡看花,也加深民眾質疑,國發基金是否最後落入私人口袋?政府投資反而肥了政客的荷包?


原文網址: 消失的台懋生技創投 國發基金險投資10億 | ETtoday政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209/11806.htm#ixzz244KdqXX0

�X�B: 宇昌案的集體謊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4M0D8Wl
時和(leepe) 於 2012-08-20 17:48 回覆:
也許這就是蔡英文最為人詬病的地方,

完全沒有任何的資料?

隨便您張爺怎麼添加?

為什麼會沒有資料呢?

所有「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中,已經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

所以張爺您愛加誰?誰就是股東?

.

請蔡英文從頭到尾講清楚一點嘛!

也請張爺查清楚一點嘛?

尹家辜家的原始文件到底在哪裡?

全世界的人也都想知道啊!

=================
據了解,「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中,已經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在調查後發現,兩家公司早已分別改名為「中裕新藥」和「合一創新投資」,弔詭的是,就算是公司歇業、倒閉,在該機關理當留有資料,在尋遍所有系統後就是查不到。至於,後來沒有成立的「台懋生技創投」,同樣也是找不到。

也因為「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後來都改名了,因此商業司「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也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所以無法查到當年蔡英文擔任董事長職務,以及她與家族持股的所有資料。但蔡英文以行政院長的高度涉入此案,加上案中公司名稱不停更迭,讓外界霧裡看花,也加深民眾質疑,國發基金是否最後落入私人口袋?政府投資反而肥了政客的荷包?

�X�B: 宇昌案的集體謊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4ugZEzj
時和(leepe) 於 2012-08-20 23:21 回覆:
>> 張爺說:如果我提出資料 請你發博文公開認錯不許下架

請張爺解釋:

1. 蔡英文家族公司為何要用 TaiMed 這名字?

2. 蔡英文後來又自設台懋生技創投公司,並主張由台懋生技創投「投資並管理」宇昌公司,以此向國發基金請撥投資十億,並預付十年十三‧二億的管理費。國發基金在扁朝2008年3月通過撥款8.75億元,請問張爺是否是有瓜田李下的嫌疑?

3. 大家都知道生技產業是在燒錢,是在等錢。那請問為何要讓南華等一年多?而卻接受完全沒有審查過的宇昌?


�X�B: 宇昌案的集體謊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5975337#ixzz246GUX6TJ
時和(leepe) 於 2012-08-22 09:30 回覆:

維基百科 何大一篇: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5%A4%A7%E4%B8%80 

2005年,唐南珊與歐華創投董事長高育仁,計畫在台灣成立南華生技公司,成立蛋白質工廠,在台灣生產 TNX-355。唐南珊向台灣政府要求2.4億元資金投入,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協助評估。何大一認為,TNX-355的市場規模有限,成立大型蛋白質工廠,產能將會過剩,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無法取得藥品本身的專利,進行進一步研發,建議駁回。行政院因此否決此項投資計劃,唐南珊也無法找到其他資金來源,計畫失敗。

時和(leepe) 於 2012-08-22 09:53 回覆:
已經將 張爺 的文章存檔備查 (從頭到尾就說張爺您的日期錯置)
2012/08/22 09:51

事實上,早在併購案宣布前兩周,2006年10月26日,高育仁就把那資本額才250萬的南華生技結束了。這表示他對於併購案心裡有數嘛!這是渾噩小三遇見犀利人妻,不是被甩就是知趣主動甩人,沒甚麼好哀號的。



�X�B: 【宇昌案演義】南華生技與何大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6723448#ixzz24EfTNovh
時和(leepe) 於 2012-08-22 10:18 回覆:

這裡記錄張爺對南華宇昌案時間錯置的備查

 

事實上,早在併購案宣布前兩周,2006年10月26日,高育仁就把那資本額才250萬的南華生技結束了。這表示他對於併購案心裡有數嘛!這是渾噩小三遇見犀利人妻,不是被甩就是知趣主動甩人,沒甚麼好哀號的。

南華生技基本資料

然而,國發基金是一直到2007年3月23日第31次投評會,才否決參與南華生技公司投資案其主因在於Tanox公司被美國Genentech公司併購,國發基金管理會雖迭函南華生技公司就將來的技術來源投資架構再做說明,然南華生技公司始終無法就此提出明確說明(節錄自特偵組報告)。

換句話說,在Tanox被併購之後,南華生技當然不可能再依原計畫取得技術授權,然而國發基金仍願意等待此案重新確認技術來源、釐訂投資架構,可惜遲無回音,拖了將近五個月,才予以否決。



�X�B: 【宇昌案演義】南華生技與何大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6723448#ixzz24Em6drcu
時和(leepe) 於 2012-08-22 11:27 回覆:
Tanox 敗在緩不濟急 2012/08/22 11:20

涸轍之魚請求路過的莊子施捨一點水以活命,

莊子回答欲引東海之水以救之,

魚則反譏此舉緩不濟急。

.

按照 喬治同學 的 宇昌案前案 休士頓解密 http://blog.udn.com/gchang/5939082?raid=4456160#rep4456160,

唐南珊是可以將TNX-355回饋給台灣,

但是 唐南珊 就是那 涸轍之魚,等了一年還沒下文? 唐南珊能怎麼辦?

.

最後 Genentech 將TNX-355的專利以上億元的價錢回售給宇昌,

整個問題就出在:既然是同一種藥TNX-355,為何要讓南華等那麼久?

為何馬上通過宇昌?再讓宇昌去買TNX-355?

�X�B: 【宇昌案演義】南華生技與何大一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ros/6723448#ixzz24F31Tcvv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昌案應當水落石出 (聯合報社論)
2012/02/08 11:11
宇昌案應當水落石出 (聯合報社論)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86592.shtml

宇昌案疑竇重重。例如:為何宇昌案勝過南華案?是否在程序上真的只是經過「三人密簽」就成案?第二次密簽,首次出現TaiMed公司的名字,並大幅改變計畫成本,卻未呈蘇貞昌院長,這是否符合內閣規制?蔡英文自己批定TaiMed案,後來又出任所有以TaiMed為英文商號的公司之董事長;而那個「蔡英文批定」的TaiMed,與她後來「出任董事長」的TaiMed,在內閣的法律認定上是否為同一主體?若不是,為何由內閣撥款?若是,則蔡如何解釋「蔡副院長批給蔡董事長」?再者,蔡後來又自設台懋生技創投公司,並主張由台懋生技創投「投資並管理」宇昌公司,以此向國發基金請撥投資十億,並預付十年十三‧二億的管理費;此一「台懋生技創投公司」與宇昌公司的「聯結」,蘇內閣或張內閣知不知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元宵佳節團圓
2012/02/05 04:11
 
時和(leepe) 於 2012-02-05 16:00 回覆:

謝謝張鳳的祝福,也祝福張鳳佳節快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權力喪失
2012/01/06 01:05

臺灣政客今天敢如此猖狂亂搞

完全不把臺灣法律放在眼裡

要百姓守法   政府官員卻能大貪國家的錢

天理何在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7:16 回覆:
謝謝 水羚 的分享,完全贊成 水羚 的觀點。

陳水扁當朝時最大的問題是把風氣搞壞了。

有辦法的商人能到官邸,像是陳敏薰想要爭開發金董座等,然而陳敏薰只付了一千萬,當然只能當101董座。

辜仲瑩能到官邸幫吳淑珍做法國料理,辜仲瑩付出二億才能拿到開發金。

媒體每天報導的都是吳淑珍又配戴什麼名貴珠寶,搞得整個台灣好像都很腐敗。

上樑不正下樑歪,在扁朝時代的達震案、宇昌案都是破壞官箴、膽大妄為、不守法律的操作。

政治必須清廉,社會的風氣才能改善。

再次謝謝 水羚 的分享,完全贊成 水羚 的觀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2/01/05 12:29
祝時和﹐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新的一年﹐ 佳作再度層出不窮﹗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7:03 回覆:
謝謝悅己的分享!

也祝福悅己健康快樂幸福美滿,金庫滿盈,文思泉湧、好文接二連三。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02 20:07

新年吉祥

馬總統高票當選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6:59 回覆:
謝謝東耳的分享!

慶幸馬總統高票當選,期望政治能更清明,廉能的人能出頭。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廉...
2012/01/02 15:17

要能避免利益輸送

要能避免集團貪污

前提是要守法

雖然有點難..

對的事政府仍要去執行...

2012新的一年平安快樂!!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6:56 回覆:
謝謝江依萍的分享,也完全贊成江依萍的觀點。

為政最怕的就是不守法、貪污腐敗。

也贊成江依萍所說的:對的事政府仍要去執行。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明
2011/12/29 03:09
 謝謝時和。我非"主筆",是無黨無派的free- lancer 自由作家。

我不在乎已被貼了標簽。對於那些無視蔡英文人格缺憾與違法行為,卻仍要支持他的人,縱使他們有再大的"理念", 也枉然,那是對生命價值的自我否定,對教育與人格的自我取消。

人無信,不知其可。無論其學歷多傲人,社會地位多高,他們已然是人世無識與無明的罪惡之源。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6:50 回覆:
謝謝 刁專欄 的分享。
從經建會公佈的資料來看,宇昌案確實是匪夷所思。
2007/2/9-16,第一份公文只有何美玥、蔡英文、及蘇貞昌簽字。
2007/3/21-22,第二份公文更只有何美玥和蔡英文簽字。

整個問題出在這過程為何沒經過坦蕩蕩的審查或是事前規劃。
卻篡奪了南華生技案的構想。
學界的何大一、陳良博、甚至是翁啟惠或許都應該出面解釋清楚。

宇昌案絕不是一個人就能搞出來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