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國豪、鄭捷及羅傑 三個走偏了的年輕人所反映出來的社會問題
2014/06/05 13:34:38瀏覽4767|回應11|推薦141

引用文章如果當年的教育能夠改變,或許我們都會不一樣

不得不長大的Pei 是 時和 訂閱文章的網友,Pei 是技職教育出身,和 時和 的三兒一樣,因此 不得不長大的Pei 的觀點也一直是 時和 所關懷的。

不得不長大的Pei 有三篇文章分別探討 國內近年來兩位出狀況的年輕人:廖國豪 及 鄭捷

1. 如果當年的教育能夠改變,或許我們都會不一樣 2014/6/5 (評論)

2. 台灣,哪裡出了問題? 2014/6/4 (關於鄭捷)

3. 走偏了,誰的錯? 2010/8/27 (關於廖國豪)

不得不長大的Pei 語重心長地指出是國中教育出了問題,是以程度編班標籤化學生出了問題。 時和 陪伴三個小孩成長,深深贊同 不得不長大的Pei 所說的觀點。

.

壹、走偏了,誰的錯?

廖國豪case:不滿18歲 槍擊地方角頭翁奇楠廖國豪投案後自稱,都是台灣教育害了他,他很早就被老師放棄

鄭捷case:2014年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發生在5月21日下午16時22分至26分於臺北捷運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開往永寧站、編號222號列次、117與118編組、車廂編號2118與3118號的列車,凶手為21歲的(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鄭捷。事件共造成4死24傷

鄭捷家中經濟優渥,從小就對文字語言有天賦興趣,但是在考進國防大學工科後,因沒有興趣慘遭退學,有聽說鄭捷打算轉讀大學的中文系或外文系,卻遭家中反對。因此,就讀不是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很可能是鑄下大錯的原因。

羅傑case:2014年5月23日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造成7死13傷慘劇的羅傑(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大學生),雖以子彈告別了這個世界,但對在血案中無辜喪命者家庭造成的創傷將永遠不會消散。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是全美很好的學校,羅傑家庭經濟良好,成績也不錯,羅傑的問題是他交不到女朋友,他還是在室男,他要抗議。

.

貳、回應2010/8/27 的文章:學校該怎麼做才對?

原文:走偏了,誰的錯? 2010/8/27 (關於廖國豪)

看起來 貴班在國中時 是學校頭痛的班級,老師及學校幾乎要放棄妳們了。

可話又說回來,妳們又不是品行不好?只是成績不好 而被人貼了標籤。

想請問,以妳現在的觀點,倘若能回到當年,妳希望學校老師要如何對待妳們貴班級?能否請妳以貴班級整體或是個人的觀點來看這問題?

比如說,

(1) 從頭教起,從簡單的地方從頭講解起,就像是〝留級〞一樣,從頭把基礎打好?

(2) 介紹技職教育,能讓同學從動手做中學習,並增加自信心。

.

叁、應2014/6/4 的文章

原文:台灣,哪裡出了問題? 2014/6/4 (關於鄭捷)

需要家人關懷成長的每一步

.

肆、應2014/6/5的文章

原文:如果當年的教育能夠改變,或許我們都會不一樣 2014/6/5 (評論)

假如學校完全以升學為主,確實是走偏了。

不得不長大 的寫作能力很好,令人眼睛一亮。

.

各國的教育制度都有他們的務實性,

德國在11歲,相當是小學五年級就做了分流,50%的小孩讀技職學校。

芬蘭的小學教育最注重課後輔導,但是芬蘭的國民自殺率居然是全歐洲最高的?看起來生活的目標才應該是年輕人要了解的。

.

1. 回到 廖國豪,看起來他是在學業上受到了挫折,對學校產生排斥,對他的情況應該是要安排課後的課業輔導。另外讓他了解到他的能力,技職教育及未來目標,照理說也能給他足夠的正面力量。

2. 至於 鄭捷(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大學生),他是板橋高中畢業的,那是很好的學校,所以看起來不是課業上出問題,應該是家庭關懷及交友上出了問題,比如說,他無法與人相處。

3. 5月23日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造成7死13傷慘劇的羅傑(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大學生),雖以子彈告別了這個世界,但對在血案中無辜喪命者家庭造成的創傷將永遠不會消散。

羅傑的問題是他交不到女朋友,他還是在室男,他要抗議。

.

OK,這三個 cases 可能都指向:他們沒有益友,以及他們父母讓這三個小孩獨立太早了(就是說疏於關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13895202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0:35
感想:從身與心的健康建立在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外在食安影響身體,內在貪嗔癡影響內在,扎根教育應從心靈改造開始,釋道儒應落植人心。
時和(leepe) 於 2014-11-24 17:09 回覆:
謝謝 真心 的分享,完全贊成 真心 的觀點。

家庭應該是站在生育、養育、教育、及培養品德的第一線。

家庭的和諧、父母的關愛、以及做父母以身作則的榜樣才是子女觀念形成的最重要推手。

家長尤其應該以身作則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如此的薰陶下,子女自然有善良的真心。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15:45

芬蘭的寒冬過長,酗酒人多,加上工作機會不足,壓力自然而來!

德國的分流,放棄了最下面一層,這些孩子為何聚眾追求納粹時代的光榮,因為他們被放棄了!

台灣的國中,家政和工藝動手操作不見了!  經常在上觀念的課程!  讓孩子們無法認識自己的另類專長進而發展!  甚是可惜!

台灣沒有向上提升,民粹治國,治教育,不留級的結果學歷降低!

時和(leepe) 於 2014-09-19 15:56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

雪人娘 比較的芬蘭、德國、與台灣 的教育 在根本上屬於 競爭力 的範疇。

芬蘭的基礎教育很紮實,在科技業上最有名的是 Nokia 手機 和 LINUX 電腦作業系統。

德國人強在技職教育工業技藝的紮實,所以他們的產品品質極高。

雪人娘 所提到的工作機會不足 正是造成目前歐洲失業率高 及 所謂的新納粹主義的仇恨外人的心理,

歸根究柢 就是 競爭力 以及 國家產業規劃 是否配合得當。

.

台灣也面臨相同的問題:是否有 競爭力。

一眾才智學庸不同的人 是不應該期許以 相同的教育或是相同的成就,

反而應該及早分流、適才教育,才能達到各盡其能的專業 以 降低失業率。

贊成 雪人娘 所說的:家政和工藝動手操作 極為重要,是產業生存的品質保證。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了什麼?
2014/08/03 23:33
我的問題是;他們的父母的言教,身教真會比較好嗎?社會道德淪喪不會突變,都是漸進的。
時和(leepe) 於 2014-08-04 00:19 回覆:
父母的關懷對年輕人來說 是 極為重要的。

鄭捷的父母肯定是愛小孩的,

但或許是關懷用錯了方法,讓小孩誤會加深、一失足成千古恨。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機殺人不良效應應處以極刑
2014/07/29 18:56

鄭捷殺人案.傷害了台灣整個社會.但此事件發生後.

"隨機殺人"這不良效應.也被不肖份子模仿.這種行為太可怕了 !

時和(leepe) 於 2014-07-31 10:03 回覆:
謝謝曾老師的分享。

在18世紀初,英國將罪犯流放到美洲,讓其自生自滅。

過去台灣是將犯人集中在綠島(火燒島)。

死刑確實是個各說各話的議題,

無論如何,社會上很難放心殺人犯就在身邊。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6:30

嫉妒是人性,處處可見, 優秀的人都得時常嘗這個滋味。人多勢眾+集體妒嫉,所以需要法律保障。但要法律發揮效力,還是得費手腳,法律不是免費的。但對美國這個大環境,我覺得還是好的,提供了母國更多的機會,自然是靠超越美國人的努力和優秀的頭腦。

虎媽的書,必須承認沒看過。她出書主要目的是賣書賺錢吧。 小兒學校有一個小孩進入哈佛,GPA 3.5 以下,也沒進入全校前10名。但家裡有錢,有關係。一部分進入名校的,我們都知道並不是最優秀的,而是因為家庭的財力和社會關係。薄瓜瓜,被退休學後,不是還進入哈佛嗎? 所以老中只認為進名校就是界定小孩優秀好壞與否,這是非常偏差的。 因為自己家兄弟姐都很自然的讀名校, 後來才知道有的同學是被逼的,或是非名校的畢業的,所受到的社會,家人的" 異樣對待“。

老美知道台灣有學生因為讀書自殺,覺得不可思議。在我覺得是非常窘迫。

時和(leepe) 於 2014-06-12 10:22 回覆:
3. 小雪說:她出書主要目的是賣書賺錢吧

寧願說 虎媽只是要記錄她家小孩成長所碰到的抗爭,尤其是她那有主見的二女兒。

另外,她出書時,她的大女兒尚未開始申請學校,所以 時和 寧願相信 虎媽 出書的目的是為了推銷她的兩個女兒,讓他們未來申請學校時能獲得加分。 因為虎媽很清楚 美國明星大學 要的是什麼,這些名校要的是 權、錢、以及名氣,至於學業成績的底線只是 reject 的理由,並非 accept 的 sufficient condition。
時和(leepe) 於 2014-06-12 10:08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完全贊同小雪的觀點。

1. 小雪說:老美知道台灣有學生因為讀書自殺,覺得不可思議。在我覺得是非常窘迫。

MIT的學生自殺率是全美最高的。

記得在1989那一年,MIT就像得了傳染病一樣,七、八個學生連續 suicide,搞到最後連報紙都被下令禁止再刊登學生 suicide 的任何新聞。

1988那一年,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有一位26歲的華裔女博士在攻讀她的第二個博士學位,只因為她的指導教授說她最近好像沒有進展,就跳樓了。

在學術界只能說是「高處不勝寒」,期望愈高、失落可能愈大。

.

2. 小雪說:小兒學校有一個小孩進入哈佛,GPA 3.5 以下,也沒進入全校前10名。但家裡有錢

這就是老美的彈性,老美了解那些小孩未來更有影響力,那些小孩的家族未來能 donates 更多的利益給學校。

另外就是名人效應,虎媽兩個小孩有名了,申請學校自然就是加分。

.

時和 也贊成對於升學系統有不同的管道。

1. 對於喜歡動手做的學子而言,政府提供精緻化的技職教育是正確的方向。

2. 鼓勵私人興辦常春藤盟校等級的學笑,採用申請入學的方式,兼顧財力、家世、才藝興趣、及學業等。

3. 剩下的公立學校採取聯考制度,公平競爭。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0:18

老中來到美國還是強調術科的重要, 虎媽還要出書做實了這個文化. 實在害死一缸華裔學生申請大學. 老中媽媽都有虎患之嫌.老美如何對我我說 " we hate it. we hate the tigher moms."

白人自然要想法設法保護自己小孩的就學權益. 保護政策天經地義.歪樓一下, 所以不明白,為何台灣不保護自己的台灣商業貿易? (對不起,用再多花腔怪調, 對紅共開放就是不保護,對吧?為何不找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開放?)

時和(leepe) 於 2014-06-10 19:47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

1. 小雪說:所以不明白,為何台灣不保護自己的台灣商業貿易?

國臺辦:臺對大陸貿易順差去年達1160億美元 2014/1/16
http://big5.huaxia.com/tslj/lasq/2014/01/3707303.html

另外,倘若能到大陸去拓展店面,對台灣的品牌產品或許更有優勢。

因此,雙邊對等開放應該是公平的。

再來,讓雙邊能互相了解,也不失為一條邁向非戰之路。

.

2. 小雪說:老中來到美國還是強調術科的重要, 虎媽還要出書做實了這個文化

虎媽這本書是在推銷她兩個小孩,她特別推銷她的大女兒能在 Carnegie Hall 舉辦鋼琴獨奏會;

她同時推銷她的二女兒除了會彈鋼琴、會打排球、還有自我思考的主見。

所以虎媽這本書事實上是為小孩申請學校開路,論才藝、論功課、論主見,樣樣是人中龍鳳。

老美妒忌虎媽的是她和她先生的財力,能培養出這麼優秀的小孩。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 晚安
2014/06/09 23:43

教育普及率下,未來主人翁的品德卻無法相對提昇,真的非常失敗。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時和(leepe) 於 2014-06-09 23:52 回覆:
謝謝 五郎 的分享,

品德教育靠的是社會的風氣,

倘若 社會風氣是 笑貧不笑娼,

那 品德 是無論如何都 無法要求 的。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4:46

我和長工也不時討論年輕人校園槍殺事件和種種其他的年輕暴力事件。不清楚台灣,不願隨意評論。但以美國來說,年輕的這一代趨向好逸惡勞,自私自利,EQ 低落,無法耐壓,加上物質不缺,暴力電玩,電影充斥,不順意,就要發洩。即便沒有犯罪這種大偏差的行為的年輕人,也都偏向自私自利,不懂得感恩的一代。自私或無法耐壓到不願結婚,不願生養小孩,拜金,道德低落,對老年人(包括對自己的父母),不懂尊敬。 中國父母養出這樣的小孩更可憐。不懂什麼叫感恩,惜福。這一代真是糟糕的一代。讀常春藤又如何?

老中的概念, 將成績好和心智正常品行好畫上等號。這些兇殺案已經證明這是迷思。 或許老中的社會有意無意都在標榜小孩成績如何優異,而忽略了其他的教化,同時刺激了其他成績不行的小孩和父母。 成績好的小孩出品德或精神有問題時,對社會造成傷害更大。就像這udn一些標榜自己是留美的博士,行為醜鄙,文筆不錯還能為自己美言抹粉,毫不知恥。教育對這種人,只是如虎添翼,助長邪惡。

時和(leepe) 於 2014-06-06 17:54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完全贊成小雪的觀點。

也贊成很可能是現在的小孩接收 挫折 的能力變低了。

廖國豪、鄭捷及羅傑 看起來都是因為課業上出了狀況,造成心理的偏差而犯錯。

廖國豪在國中時跟不上課業 而被貼上了標籤。

鄭捷是在大學時跟不上課業。

羅傑也很可能是在大學的課業並不出色而憤世嫉俗。

或許既然他們都不是讀書的料,這社會應該要給他們其他的出路。

做家長的也要想辦法盡量幫小孩找出路。

當然 小雪 說得很重要:很多現代的小孩 好逸惡勞 很可能才是無法從基本做起的癥結。

柳隨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07:58

還有,他們的不到他們要的"愛",也就是關愛
現代父母一謂的給子女一切,包刮愛和物質
但是有去考慮這是他們需要的嗎?

有時一句關懷的話,勝過金山銀山
年幼的子女與年邁的父母,除了金錢之外,都是要花時間去陪的

每人都盡點心力,社會就會少點問題~~

時和(leepe) 於 2014-06-06 11:45 回覆:
謝謝 柳隨風大俠 的分享,完全贊成 柳隨風大俠 的觀點。

這三人的狀況並不相同,

廖國豪是在國中時就被學校放棄了,或者應該是說,廖國豪的家庭無法提供廖國豪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或者是說,國中後段班的學生被學校給忽略了。

鄭捷可能是在抗議,抗議他讀書不順利。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羅傑可能也是碰到了課業的瓶頸,就想不開了。

這三種隱性不滿情況,毫無疑問的,家庭關懷是唯一能幫助他們的。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4:04

有可能。但這種問題極其複雜,不會是單一面相那麼單純。

那麼推論的話,那「孤兒」們的發生率恐怕是超高,一出生就等於獨立了。

但事實不然。這些人都不是住在孤兒院。

說穿了,他們只是「想死、想自殺,於是豁出去」了。

是怎樣的苦在別人心裏,其實飽漢不知餓漢,旁人沒可能感同身受。

那是必然的人類群居風險。無論採取甚麼教育甚麼制度,都有機率發生。

允許路上有車,就一定有人出車禍,不管你採取了多麼神奇的交通制度。

時和(leepe) 於 2014-06-05 14:22 回覆:

完全贊成網友的觀點。

這三人犯案的原因都不相同,

倘若非得要找個共同點,只能說他們沒有益友,家長也疏於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