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家庭的問題 造成 有問題的孩子
2010/08/26 13:36:13瀏覽2735|回應13|推薦135
蹺家、搶劫...少年殺手來自破碎家庭 2010/8/26

報導說:廖國豪的父母在他念國小時離婚,父親染上毒品,多次進出監獄,他由祖父母隔代教養長大。

這又是一個 〝有 家庭的問題造成有問題的孩子〞的案例 。

解決的辦法在於政府要關懷弱勢的學生,包括經濟弱勢、家庭弱勢、甚至是功課弱勢的學生。

這問題真的很重要,想想看,現在大約有七分之一 (異國婚姻) 的〝新台灣之子〞,他們小孩的學習狀況可能會落後。還有單親家庭 或是 隔代教養 都很可能造成小孩學習狀況的落後。

他們需要幫助!

 .

洪蘭和曾志朗的疏忽

洪蘭和曾志朗的小孩 在八歲時回國唸 (台北市 和平東路 科技大樓旁的) 國立北師附小,是由洪蘭的媽媽帶她的外孫,當時洪蘭和曾志朗在嘉義 中正大學任教。他們的小孩在上國小四年級時轉到嘉義父母親任教的地方就讀嘉義國小

洪蘭在《天下雜誌》第353期何琦瑜、李忻蒨對她的專訪中敘述:「我的孩子剛開始國語不標準,果子鍋子不分。那時候狀況非常糟糕,我的孩子變得很痛苦,每天一上學就哭,早上爬起來也哭,一做功課也哭,為什麼呢?因為考試少一分打一下,寫錯一個字罰十個,每天十個錯字寫一百個,一百個字寫到半夜十二點,因為一邊哭一邊寫,眼淚滴下去橡皮一擦紙就破掉,非常悽慘。」「變得沒有自信心,他的功課不好,在學校被同學老師嘲笑,綽號叫美國白癡。老師叫他段考請假不要來考,以免把全班平均成績拉低。」「他在美國學校上陶藝課,曾做了一副棺材,要我寄給他的老師,我不敢寄。」「沒想到孩子過了那麼久,還是很痛恨體罰,沒有忘卻屈辱的經驗。」

洪蘭和曾志朗剛回國時 沒有親自帶他們的小孩,讓他們的小孩在校的課業跟不上進度,這也算是一種 功課弱勢的學生。

被打當然是不對,當然是因為學業跟不上進度。倘若當時有人能陪伴他們的小孩做課後輔導、做完作業、及檢查錯字,他們的小孩應當能順利的跟上進度。

洪蘭和曾志朗 當年在小四以前 假如是自己帶小孩,即使是就讀 當時 嘉義民雄鄉的鄉下小學,在他們夫婦倆人都是語言學家的指點下,相信他們小孩的學習成果一定是大放異采。

倘若時光能倒流,回轉到當年小孩子八歲時,想請問 洪蘭和曾志朗:您們還會不會再將小孩讓別人帶?

可怎的,是迷信明星學校(國立北師附小是台北市的明星學校)?是擔心城鄉差距?完全和所謂的〝教改的理念〞背道而馳?

洪蘭和曾志朗 小孩的痛苦經驗 卻不幸的造成 後來的教改執行者 (教育部長) 曾志朗 觀念的偏差,造成整個國中及國小課程教材的簡化,也從此讓台灣學子從小學起的基礎程度落後。曾經 國小的國語課程每週只有四堂課,更造成至少一半的小學生閱讀能力不足。(只因為洪蘭和曾志朗你們的小孩 果子和鍋子不分?)

.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 關懷弱勢、關懷後段班的學子

整個問題的解決方法 事實上 是很簡單的,就是政府編列預算 關懷弱勢、關懷後段班的學子。請參考下列文章:

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國小課後照顧 師資仍應有一定之水準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

後記

網友 沙塵豹 的文章「多走一里路」提及在台灣已經有很多有志之士開始默默行善、默默地關懷弱勢的族群。

沙塵豹所提到的兩個方法:學校還要更積極的幫助弱勢學子;同時全民要鼓勵社會愛心團體與個人,參與對弱勢孩童與家庭的輔導,這需要政府與學校推廣此一理念,並主動結合社會團體與資源來做。

沙塵豹道出社會的光明面,是社會能繼續祥和的前進的動力。

.

時和 非常認同 多走一里路 的觀點。 

小孩會受挫,多半是因為在學校跟不上進度。

時和 的三兒在小三以前也曾經賴著不想上學。

以 時和 的經驗,時和 的三兒是左撇子, 從小寫中文就是狀況不斷,剛開始的小一及小二 也是作業寫不好,連帶的考試也不順利。後來 時和 只好每天盯小孩的作業,每天檢查錯別字等,才將小孩的課業慢慢跟上進度。

將心比心,時和 也是認為對國中小學學生而言,倘若能輔導他們做完課後作業,那這些國中小學學生們必定能跟得上課程的進度,同時也會有多餘的時間能發展個人的才藝或是運動休閒。

.

時和 教育方面的文章中 有一半是強調技職教育的重要,原因也很簡單,就是有很多孩子無法有效的吸收純理論的課程。他們喜歡動手做,喜歡由動手做的過程中 學習新知。

台灣教改的失敗在於只注重純理論的普通高中,教改學者都頂著博士學位,都強調知識經濟的重要。然而他們卻不了解 「有些學生 就是無法直接了解純理論的課程」。

時和 三兒目前是台北市公立國中之國二升國三,在暑假 (滿分為400分) 的 (仿基測) 模擬考中,60%的學生考不到240分。時和 相信全年級至少 50% 的學生 即使將來去唸普通高中,他們的學習成果將仍然是事倍功半。

時和 認為政府應該加強宣導技職教育的重要性,加強宣導行行出狀元、職業無貴賤的觀念。畢竟在社會上 50%以上 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就足以擔當。

如此,成績還不開竅的學生 也能在社會的祝福下 經由技職教育、經由動手做,而能找到屬於自己自信的一片天。政府只要加強推廣在職進修、成人教育、以及終身教育,任何人在適當的時機 都有可能繼續學習。

.

無論如何,社會的扶持是最重要的。適時的幫助,能避免孩子誤入歧途,更能讓孩子及早找到自信。

.

延伸閱讀:
李家同看國豪:被放棄的孩子 2010/8/26
教育不只菁英 拉回邊緣生 2010/8/27
少年成殺手 網友:家庭才是關鍵 2010/8/27
殺手悲嘆的教育 2010/8/28
教育害了我?/是誰害了台灣的教育? 2010/8/29
「最後14堂課教我 家人勝工作」2010/9/3
單國璽:應關心成績落後孩子 2010/9/3
能力分班/宣明智:按升學、職教、就業分班 2010/9/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3554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20:59
問題學生大都出自問題家庭,不是溺愛,就是過度嚴管,反正就是管教出現問題就是了.
時和(leepe) 於 2013-12-19 22:17 回覆:
謝謝其正的分享,完全贊成其正的觀點。

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

時和認為:至少應該幫忙小孩能解決學校課業上的問題,

功課跟上了,有自信心,其他的天賦才能適時地發揮。

.

所以對家庭經濟弱勢的小孩,政府出錢辦課後輔導是必要的。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最重要
2010/09/18 07:16

家庭教育最重要,也是基礎教育

更是日後孩子的墊腳石!

時和(leepe) 於 2010-09-19 05:36 回覆:

謝謝 Ailing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Ailing 的觀點:有好的家庭教育已經是成功的一半。 


微光/林昭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獎勵生育的口號...不切實際
2010/09/10 18:33
所以獎勵生育口號,真的很不切實際。
自己已經是準媽媽才發現,一個孩子要來到一個家庭裏,責任有多大,開銷與等等該要注意的事情又有多麼的多....



飛翔的想望--停機坪上的星光
時和(leepe) 於 2010-09-11 00:39 回覆:

首先要恭喜 林博士 了,祝林博士萬事如意,快樂幸福。

生小孩是這麼快樂的事情,全家都充滿喜悅,所有人都祝福,是最愉快的時光。

台灣目前是少子化,只要寶寶生下來,整個世界都將是他們的。集三千寵愛在一身,哪需要擔心過度開銷的問題,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疼,大家都會搶著照顧小孩,他們甚至都會樂意的認捐各種開銷。

時和 有三個小孩,時和 承認小孩都是父母幫忙帶的,時和 的父母就曾說:他們感到最有成就的事 就是幫忙帶孫子。至於 我們做子女的,小孩押在父母的手上,三不五時就得回家孝敬父母、噓寒問暖,這更能領悟到父母親的重要。

開銷?

哪需要什麼開銷?

現在少子化,大家都能上公立幼稚園了,哪需要什麼額外的開銷?

只要是讀公立的國高中小學校,學雜費都很合理,哪需要擔心額外的開銷?

.

講老實話,小孩是快樂的泉源,多生幾個絕對是對的!

當然,我們首先祝福林博士 闔家快樂、萬事如意,傳家寶123。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true
2010/09/10 01:49
上學時間有限﹐ 影響孩子最多的還是家庭﹐ 要孩子健康﹐ 大人需先健康.
時和(leepe) 於 2010-09-10 17:24 回覆:
謝謝悅己的分享,完全贊成悅己的觀點,家長要以身作則;大人健康、孩子才會健康。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涉很廣
2010/09/05 16:42

廖姓少年殺手,是個是非觀念淺薄的人,一般人不會選擇殺害別人來討生活,多少困苦家庭的孩子還是很爭氣。

台灣的教育仍然陷在升學主義的泥淖裡,分數可以造就前段學生,也會扼殺先天不足的孩子,兩者之間需要靠家長和老師的智慧來協調來成就孩子的未來。

如果制度更活潑,如果大人更細心,老師更大膽更有心,(太多老師被告怕了,寒蟬效應,導致老師們只做分內事,少了熱誠,怕被家長誤會責罵!),後段孩子就有機會表現自己的專長,而不是在太注重理論的分數中否定自己!

時和(leepe) 於 2010-09-06 16:59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 第三篇: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第四篇: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等等。

時和 馬上發覺整個教育方面最令人詬病及忽略之處就是:沒有人關懷後段班的學子。

沒錯,是家庭出了問題。有些家庭不懂得如何培育小孩、有些家庭根本沒有能力。

但是這些後段班的學子仍然是國家最重要的人力資源,放棄了這些後段班的學子,不但對家庭、社會、及國家都是損失,更可能造成社會的負面影響,例如,這位廖姓殺手就變成了不定時炸彈。

學校真的是唯一有機會拯救這些後段班的學子。台灣的教育太晚分流,不重視技職教育,都讓喜歡動手做 但是不會讀書的孩子受挫。

德國的實作能力最佳,奠基於他們完整的技職教育。德國的技術人員薪水和教授一樣高。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倘若台灣能如同德國般在小學時就及早分流,那喜歡動手做的男生很可能就能活出自己的興趣。那時,沒有成績的壓力,又能找到自己的自信,反而不會變成反社會的異類。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 有一半是強調技職教育的重要,那也是看到在社會上會出狀況的同胞 多半缺少能謀生的一技之長。

台灣教改的失敗就是在於只注重純理論的普通高中,教改學者都頂著博士學位,都強調知識經濟的重要。然而他們卻不了解 「有些學生 就是無法直接了解純理論的課程」。教改學者都忽略了後段班的學子。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弱勢的小孩
2010/09/04 16:19
我家長工﹐ 小時也是屬於讀書弱勢的小孩﹐ 但一些都不笨﹐只是不適應老師的教學方式。在台灣的那種教育制度和一般人只注重課業成績的情況下﹐學業成績不好﹐好像就是不好的小孩﹐小小的心靈承受了許多壓力﹐ 進而造成自信心低落。我小時沒有這種經驗﹐啃書很自然的﹐ 所以完全不曉得這種小孩的痛苦。 後來聽長工說﹐ 聽得目瞪口呆﹐也覺得很不忍。 課堂的教學﹐ 並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 老師一個人教那麼多小孩﹐勢必無法因材施教。長工後來全憑自己苦讀﹐給自己走出了一條路﹐相對的﹐ 美國小孩相對幸福多多。 前日參加返校日﹐所有老師打成績都很寬鬆﹐且給多次機會﹐ 也不公佈全班成績﹐ 不排名﹐ 所以沒壓力。要求四育並進﹐ 有的家長非常注重體育﹐ 擔心作業太多。所以老師都強調每次作業不超過20分鐘。讀書很重要﹐但並不是衡量小孩的唯一標準﹐ 更不是成功人生的唯一因素。時和不只對自己小孩﹐ 對其他小孩也如此有深心﹐台灣有的所謂的教育專家﹐ 只是空有頭銜﹐實在該感到汗顏啊﹗
時和(leepe) 於 2010-09-06 14:16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小雪及長工的見證的確指出台灣教育的癥結。

>> 學業成績不好,好像就是不好的小孩,小小的心靈承受了許多壓力, 進而造成自信心低落

我們都是過來人,課業碰到跟不上 通常大都就是有一個觀念沒搞懂?無法舉出例子?無法做完作業等,結果是愈拖愈不懂;後面的知識 通常牽涉到前面的觀念,觀念不通 就很難繼續更深入的課程。

所以真正要解決問題 就是幫助學生搞懂觀念,輔導學生做完作業等。

.

>> 台灣有的所謂的教育專家,只是空有頭銜,實在該感到汗顏啊!

真正的問題是 每一個人的聰明才智不同,教育家的方法對正常聰明的小孩來說 當然是無往不利;但是對還不開竅的學生來說,唯有再教一遍,多給一些例子等。打罵對學生來說 並沒有解決問題。

台灣必須要關懷後段班的同學,政府必須要編列預算 輔導後段班的課業,讓後段班能跟上進度。事實上筆試成績也並不能代表一切,人生的出路很多,行行出狀元,政府應該提倡有別於普通高中的技職教育,讓同學能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學習。

.

>> 所有老師打成績都很寬鬆,且給多次機會,也不公佈全班成績,不排名,所以沒壓力。要求四育並進

目前 台灣的國小 成績也是亂給,老師何必要得罪教改團體?最低成績通常是85分,評語就說是有創意,一般家長通常也都沒有警覺性。但是當這些小孩進入國中後,馬上發覺跟不上進度,然而 這時想再來補救 已經是無能為力了。

時和 小孩剛上國中,全年級學生有四成 (40%) 月考各科平均成績不及格;有六成 (60%) 數學成績不及格。這絕對都是小學的基礎沒打好的前因後果。

.

>> 相對的﹐ 美國小孩相對幸福多多

老實說,美國的M型分布更嚴重,台灣當年的留學生即使是文科畢業的,都能靠數學打敗老美,真正的學業實力 還是不容輕忽。

美國最大的優勢在於吸收了全世界最優秀的菁英人才,他們的天才小孩出眾,更讓人以為美國的教育是成功的。

再次謝謝小雪的分享。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特殊學生不減反增
2010/09/02 21:56

少子化的衝擊雖然讓班級人數降低不少,但特殊學生的人數卻不減反增,

猶記十年前學校學生人數近一千人,當時僅開設特教資源班一班,

現在全校學生人數七百餘人,特教資源班卻增設為兩班,

原因無他,即有特殊個案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多,

所以老師的負擔有因少子化減輕嗎?顯然答案是沒有。

過去,老師大多數的時間在專研教學精進之道,

現在,老師大多數的時間在管教輔導特殊個案......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時和(leepe) 於 2010-09-03 11:09 回覆:

謝謝 氣質老師的分享。

天使小孩 確實更需要社會的關懷。

聽說很多天使小孩 是在嬰兒或是幼童時期因為發高燒 疏於照顧所致。

天下父母心,真的是一個疏忽都不能犯錯。

.

時和 上聯網城邦後,還發現不少網友的小孩 有ADHD 過動症、或是亞斯伯格、 妥瑞氏症等 自閉症,通常都需要家長與學校的密切配合照顧。這些症狀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減輕、淡化。無論如何,學校的關懷是成功的關鍵。我們也謝謝學校老師的愛心與付出。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0/08/30 12:29
我看不能靠政府出資來關懷弱勢學童,而是必須(1)在現有的學校結構內,利用已有的資源,來關注弱勢或落後的孩子(事實上,政府已經給了經費,只是結構與教學方法不當,沒有關注到這一批有需要的孩子)。(2)要鼓勵社會愛心團體與個人,參與對弱勢孩童與家庭的輔導,這需要政府與學校推廣此一理念,並主動結合社會團體與資源來做。

我約略記得2008年,天下雜誌曾報導兩位很有創意的校長,一位是新莊某國小校長,另一位是台中大里某國中校長,他們設想出有效的做法來幫助弱勢孩童,我在一位好友彭神父帶領下曾去訪問請教他們,很得幫助。彭神父在苗栗鄉下與山裡,協助不少弱勢家庭與孩童,成效不錯,秘訣就是結合社區、學校、與愛心人士。這些孩子未必會成為「傑出」人士,但他們都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與禍患。

我認得一對夫婦,幾年前,從美國退休後,加入一教會機構,在嘉義沿海一代鄉下關懷弱勢家庭,照料老弱與學童,他們全心投入,與社區及學校配合,幾年來漸漸有些果效,很值得鼓掌。

我們社會太注重「傑出」了,相對的卻愛心不足,結果是一堆傑出人士,活在不安的社會裡。
時和(leepe) 於 2010-08-30 17:30 回覆:

謝謝 沙塵豹的分享,沙塵豹道出社會的光明面,是社會能繼續祥和的前進的動力。

沙塵豹所提到的新莊某國小校長、台中大里某國中校長、彭神父、以及在嘉義那一對由美國返台的夫婦等 都是國人的標竿,能幫助弱勢的學子。

國內由李家同教授所推動的博幼基金會 也是在幫助弱勢的學子做課後輔導。他們的作法都是正確的。

以 時和 的經驗,時和 的三兒是左撇子, 從小寫中文就是狀況不斷,剛開始的小一及小二 也是作業寫不好,連帶的考試也不順利。後來 時和 只好每天盯小孩的作業,每天檢查錯別字等,才將小孩的課業慢慢跟上進度。

將心比心,時和 也是認為對國中小學學生而言,倘若能輔導他們做完課後作業,那這些國中小學學生們必定能跟得上課程的進度,同時也會有多餘的時間能發展個人的才藝或是運動休閒。

.

時和 非常的贊成沙塵豹所提到的兩個方法:學校還要更積極的幫助弱勢學子;同時全民要鼓勵社會愛心團體與個人,參與對弱勢孩童與家庭的輔導,這需要政府與學校推廣此一理念,並主動結合社會團體與資源來做。

再次謝謝 沙塵豹寶貴的意見。


thy:無聊老人的每一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0/08/29 20:51

您真是有心

談的都是教育上的問題   真真見血


時和(leepe) 於 2010-08-30 17:00 回覆:
謝謝 thy 的分享,將心比心,倘若 時和 的家庭也是弱勢,時和 也是希望社會能及時伸出援手。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分之百贊同
2010/08/29 07:26

最近老婆接了國小的長期代理老師缺

接了新的班級後看了輔導AB卡

裡面有些小孩子的家庭功能真的失常

真的很擔憂

台灣當今有多少家庭失常的小孩子啊

雖然說並不是每一位家庭功能失常的小孩子都會變壞

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不可不特別重視啊

這些方面並不是政府單方面的責任,我們都有去補救這樣子問題的使命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時和(leepe) 於 2010-08-29 15:48 回覆:

謝謝 小朱老師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小朱老師的觀點。

時和 的三兒是左撇子, 從小寫中文就是狀況不斷,剛開始的小一及小二 也是作業寫不好,連帶的考試也不順利。後來 時和 只好每天盯小孩的作業,每天檢查錯別字等,才將小孩的課業慢慢跟上進度。

時和 小孩剛上國中,全年級學生有四成 (40%) 月考各科平均成績不及格;有六成 (60%) 數學成績不及格。這絕對是小學的底子沒被打好 的前因後果。

小學的底子沒被打好,那國中甚至是高中就更難 學習了。

對於學業潛在弱勢的學生,政府應該從小學救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