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偏了,誰的錯?
2010/08/27 13:29:42瀏覽2428|回應2|推薦11
嚴禁筆戰,筆戰必刪

"都是台灣教育害了我,你知道我是很早就被老師放棄的一群人嗎……"

這是最近的新聞。
看完後說真的很鼻酸,我還只是學生,但我依稀記得國中時期,班上同學們瘋狂的行徑。
更記得畢業前的那場打架──即使當時的我們喜歡把這種行為稱之為『決鬥』。

我總是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因為我瘦弱又是女生,不可能參與男生們血氣方剛的行動。

就在畢業前一個星期,我們班的某位男同學和別班同學打起來,我們都清楚知道,這會無法畢業。
一個連國中畢業證書都沒拿到的人,將來能做什麼?
能夠阻止的,都儘可能的拉住他們,要他們別衝動。
於是,有同學趕緊去通知當時的訓導主任,因為導師不在。

而後。

走廊上,我遠遠的看見了。
訓導主任在看得見他們的地方,靜靜的站著,就只是站著。

我看了他們一眼,再轉向訓導主任,似乎……沒有人發現他。
那時的我是不明白的,衣服外套都被割破了,為什麼還不阻止他們?(雖然後來才明白理由。)

直到兩人都打累了,沒力氣了,只能互嗆了,訓導主任才慢條斯里的走過來。
「……兩個都記一支大過,還有,你們畢不了業……」

他到底還說了什麼我沒印象,只記得周圍同學們的竊竊私語,我們不能諒解訓導主任竟然到現在才來,真的不能。
記一支大過又如何?打架受的傷害是大過就可以彌補的嗎?

後續等等下面再提,因為我還想放另外一則新聞。
李家同教授所說的話。
被放棄的孩子
他,讓我想起我們的導師。

那個時候,我們班大概是全校最麻煩的班級吧?(用麻煩可能還客氣了點。)
沒有老師想敎我們,我們甚至被『資優班』的學生暗中批評,我們根本是流氓,被稱之為『流氓班』不為過。(原諒我這麼直白,因為這是事實。)

被這麼說當然很難過,可是我們能怎麼樣?把他們抓起來蓋布袋?拖進殘障廁所海扁?還是扛到樹下阿魯巴?倘若這麼做,受處罰的肯定還是我們。

不理會訓導主任的話、不聽生教老師的話,但是……
雖然沒有明說,但我看得出來,大家都很聽導師的話。

導師幫我們壓下了許多警告小過,不厭其煩的開導我們,不希望我們走偏。
二年級結束的時候,有一些同學轉學了。
轉到附近的學校。

因為學校說,若是三年級不惹麻煩,那麼無論你一二年級做了什麼樣的壞事,一律可以畢業。
但要是三年級犯下一點錯,就不能畢業。
我不知道他們的想法,但是,他們轉了學是事實。

也許人數少了,也許想通了,三年級的我們並沒有再出什麼大事。(除了畢業前的那場架)

畢業典禮的時候,導師給我們畢業證書,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些鼓勵的話,是照號碼,一個一個面對面談。

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導師對於我們每個人從國一到國三都非常的清楚,我們的個性行為,甚至曾發生過的事,他都記得。

更記得的是,他對我們說,他幫江同學(在網路無遠弗屆的情況下,我不能把他的名字寫出來。)向各個長官到了他的畢業證書。

因為他知道,倘若江同學想重來想念書,至少要有國中的畢業證書。
其實那天他沒來。
我們的畢業紀念冊,他在畢典預演就簽了,那時他就透露過他不會來,因為他拿不到畢業證書。

過後究竟如何,我真的就不曉得了。

但另一件事,卻讓我更是刻骨銘心。
國二時轉學的一位同學,據說他後來抽菸喝酒又翹家,出校門就跨上機車狂飆。
他不再像在我們學校時一樣,只是稍微使壞。
因為,連學校連老師都放棄他了。

在我高一那年,我要考檢定的前一天,五月二十一日,我妹拿了一份報紙給我。我一看,震驚了。他出現在蘋果日報的一角(社會新聞。)

凌晨,宋姓少年和人起衝突,捲入雙方勢力的火拼,被砍了十幾刀,送進醫院時,醫院表示無能為力,他的父母要求將他帶回家……

才十六歲,青春年華才剛要開始,我的十六歲在準備考試,他卻已……
倘若他沒有轉學、倘若他沒有變壞,那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

去年,我去了國中同學會。
總召約了導師。
大家聊了聊現況。
導師說:我哦?現在在敎中部七縣市所有的中輟生(苗栗的建國慈暉分校)
有人笑問:老師,那,他們會很難敎嗎?
導師笑著回:你們比較皮耶!
在場的大家笑翻。

但是,在場的我們,都沒有變壞。(這句是我的心底話,可是我沒有說出口。)

再來還有另外一則新聞
是他自己走偏了

我看到這新聞,對那學校嗤之以鼻。
「為什麼同樣一所學校畢業,別人的表現是這樣」,問題在於「廖國豪走偏了!」。
「在外交了壞朋友」,是他走偏了的主因。


也許是我在辯解,又也許是我在強詞奪理。
但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變壞?為什麼會教到壞朋友?為什麼會走偏?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被放棄了。

在學校得不到關懷、在家得不到愛,一點都不快樂,那麼自然就會在其他地方尋找。
運氣好的話,遇到正向的朋友,那麼行為自然不會偏差。
倘若運氣不好,有人拿K他命對你說:吸了他,你就會快樂一點。
難道不會被慫恿嗎?

學校總喜歡以『學生走偏了』作為學生行為偏差的藉口,如同我們學生總喜歡說『是學校放棄我們。』

所以,走偏了,到底誰的錯?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我記得上回我回家,對我媽說過類似的話語,我媽只笑著點頭說,她覺得我說得對,所以其實很慶幸我沒有變壞──即使和『資優班』的學生相比我也不算乖。

說到這份上,我倒是想到了一件很汗顏的事。
我國中拿五育成績優良獎欸!
哈,在資優班學生的眼裡一定很可笑吧?!

我媽說,我要大四了,卻還老是愛問為什麼,老是愛說如果愛用假設。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才能生小孩?為什麼一定要交男朋友不能交女朋友?為什麼毒品要被禁止?毒品不也只是醫學用的藥嗎?為什麼不能人工受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媽說,如果不滿足我的為什麼,我會自己去想辦法找到答案,她很怕我找到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然後變壞,所以都會盡可能的告訴我。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其實我那天很想說,如果是老爸,應該會說:你去孤狗一下,要不就去知識家!!

啊,我又跑題了。

算了,反正我想說的也都說完了。
這大概是這幾天的新聞給我的感觸吧!


最後,我想說句話。

詹吉翔老師,謝謝你,那時候沒有放棄我們。

還有,宋同學。

雖然你已不在,雖然你以前討厭我,但是現在我想告訴你,我會一直記得你。
記得你十三四歲的樣子、記得你笑得跩跩的,記得你總說你的牙齒是小四溜滑梯時撞斷的……
希望你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也過得很好。



2010/08/27 01:22 PM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yusyu&aid=4358717

 回應文章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錯
2010/08/30 22:53
不唸書不等於要為非作歹.....
Pei(peiyusyu) 於 2010-11-10 23:47 回覆:

國中生的叛逆行為並不是為非作歹,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如同日劇極道鮮師3所說的:

功課不能拿第一,所以只能靠打架拿第一。不是我們愛打架,而是你們這些老師要幫我們分等級排名次。

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沒有辦法體會為什麼我們會做出你們口中『為非作歹』的行為。

Pei(peiyusyu) 於 2010-11-10 23:54 回覆:
就像我的大學同學

聽見我的國中生活,總是驚呼不可思議

還坦白告訴我,她覺得我是電視看太多,她不相信在鄉下學校真的會有這樣的行為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覺得學校該怎麼做才對?
2010/08/30 12:54

看起來 貴班在國中時 是學校頭痛的班級,老師及學校幾乎要放棄妳們了。

可話又說回來,妳們又不是品行不好?只是成績不好 而被人貼了標籤。

想請問,以妳現在的觀點,倘若能回到當年,妳希望學校老師要如何對待妳們貴班級?能否請妳以貴班級整體或是個人的觀點來看這問題?

比如說,

(1) 從頭教起,從簡單的地方從頭講解起,就像是〝留級〞一樣,從頭把基礎打好?

(2) 介紹技職教育,能讓同學從動手做中學習,並增加自信心。


Pei(peiyusyu) 於 2010-11-10 23:51 回覆:

不好意思,我真的很少進這裡,幾乎都在無名。

所以現在才看到。

您的問題我會好好的經過思考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