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習作/短篇練習#阿英(五)上
2016/11/16 12:13:57瀏覽489|回應0|推薦4

  蔣總統終其一生都沒能帶著軍隊打回大陸。

  國共之戰簡直是場噩夢,從二戰之前打到二戰之後,國民政府退到台灣,為了防止共黨滲透,甚至頒布了戒嚴令與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整個社會瀰漫著『反共抗俄』的氛圍。

  當年與蔣總統一同來到台灣的外省兵,大抵也都知道,反攻大陸的現實可能性是越來越小,他們終究得在台灣結婚生子,甚至有可能在這個對他們來說是異鄉的地方,度過餘生。

  西元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政府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於是阿英扶著已經古稀之年的高亮,詢問他是否要回到他的故鄉。

  「不了吧,就是回去,又有誰識得我呢?」高亮搖搖頭,看著眼前的一雙兒女:「對我來說,這裡才是家。」

  「爸。」兒子亮出兩張機票,輕聲說道:「我陪你回去看看吧!」

  考慮了許久,高亮才點頭答應。

  女兒開車送他們至機場,阿英坐在副駕,而高亮和兒子坐在後座。阿英忍不住叮嚀著要注意保暖、注意身子,兒子笑了笑:「媽,我都幾歲了,早不是小孩!倒是你和妹妹,家裡都沒男人,你們要注意安全啊!」

  「你爸爸就交給你了。」阿英回過頭這麼說道。

  「放心,有我在。」

  阿英看著兒子攙著丈夫的手,緩緩走進機場,她嘆了口氣。

  高亮離開家鄉三十幾年了,這還是第一次回去,相比之下,自己能夠一直都待在出生成長的地方,那是多麼幸福的事?

  「媽,我們走吧!哥和爸過幾天就會回來了。」女兒走在她的身旁,勾住她的手說:「趁他們不在,我帶你去吃好的!」

  阿英沒再說話,只是仰頭看了天上的白雲一眼,順著女兒的意思走。

  到了餐館門口阿英才注意到,那是一間招牌上寫著洋文的料理店,阿英看不懂,但光看裝潢就能知道,價位肯定不便宜,她有些不悅的看了女兒一眼。

  「媽,你都辛苦大半輩子了,吃點好的不過分吧?」女兒硬是推著阿英走進餐廳,口中說道:「放心啦,絕對合妳的胃口的!」

  阿英還想說話,一個高瘦的小夥子有禮的走到兩人身旁,他的中文帶著一點點的外國腔,直視著女兒:「嘿!Leila,見到妳真是開心。」

  「媽,他是Jeff,我的朋友。Jeff,這是我母親。」女兒說完便熱情的與對方擁抱了下,阿英覺得有些不自在,卻發現周圍的人都見怪不怪。

  小夥子眨了眨他碧綠色的眼眸,拉開了椅子:「請坐。」

  阿英有些尷尬的看了看女兒,她還從沒有這麼讓人服務過,女兒笑著說:「媽,妳就坐下吧!不然Jeff可是得一直維持這個姿勢喔!」

  阿英坐了下來,小夥子將菜單遞給兩人,便安靜地站在一旁,等著兩人點餐,阿英注意到,這裡面的人對於女兒和這個混血男子似乎很熟絡,走過來就對他們點頭微笑。

  注意到阿英不大自在,女兒輕笑著介紹:「媽,這是我朋友開的法式餐廳,他在法國出生長大,這裡的法國菜絕對道地。」

  「寶貝,妳點吧!這些菜我一樣也看不懂。」阿英放下寫滿了法文的菜單,看著女兒說道。

  一聽這話,那小夥子走到她的身旁,朝她微微鞠躬:「是否能讓我為妳介紹菜色?」

  「Jeff,幫我做兩份跟之前一樣的,謝了。」女兒這麼說後,小夥子便拿著單子走進廚房。

  「我都不知道妳的法文這麼流利了?」阿英挑眉看了看遠處的小夥子,這麼說道。她和女兒向來無話不談,像姊妹也像朋友。

  女兒有些尷尬地笑了笑,才小聲的說道:「媽,其實菜單後面有中文的。」

  「說起來,那小夥子不錯啊!乖巧又有禮貌,」阿英說著像想到什麼似的,看向女兒:「妳不會是為了他,才帶我來這間餐廳的吧?」

  「媽!」

  「我又不會阻止妳談戀愛,放心,不會跟妳爸還有妳哥說的。」阿英聳聳肩這麼說道:「不過要結婚的話,還是得讓妳爸看過啊!」

  「知道了。」女兒扁著嘴,這麼說道。

  #

  自從高亮從大陸回來後,便一句不說,無論阿英怎麼旁敲側擊都沒有用,而阿英問兒子時,高亮都會很生氣地警告兒子不准說。

  只要阿英追問,高亮便氣得顫抖得說道:「國民黨、共產黨,都他媽的只是軍閥!沒有人是真的為了人民著想,去你的人民政府!」

後記:

寫好久是因為我寫了四個版本的結局,然後都不喜歡QQ

所以我最後決定從阿英小孩那下手(Jeff是誰應該很好猜XDD雖然只是配角)

最終版決定跳過大段時間,直接寫到後面,先發上篇

(分上下是因為字數只有之前的一半,還有劇情的關係,才這麼切)

先說一下,下篇是高亮從大陸回來之後的事,因為時間線的關係他七十歲了ORZ

雖然說當初預計五篇內結束,但可能會多一點點

PS還有我的去台史館的資料還沒整理完,好多照片跟檔案喔喔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yusyu&aid=8192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