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校區排課 ── 也談 洪蘭批台大醫學生事件
2009/11/29 07:02:46瀏覽3300|回應19|推薦61

引用文章: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學生能不能有理由? (網友 鋼鐵鯊魚)

洪蘭批台大醫科 生:應全盤考量
台大醫學生不敬業 洪蘭痛批 2009/11/9
洪蘭批醫學生╱院長:校方一定改 嚴格規範 2009/11/9
洪蘭批醫學生╱尸位素餐? 醫學生:以偏概全 2009/11/10
學生反批:以偏概全 太誇張 2009/11/10
考試機器 為了評鑑才到課 2009/11/10
獨立思考、人文關懷 醫學生讓我眼睛一亮 (吳嘉苓) 2009/11/11
醫學領導的回應太刻板 (范雲) 2009/11/11
學生成熟有深度 論啃雞腿失焦了 2009/11/12
「力挽洪蘭」 學生辦座談會反擊 2009/11/27

日前 洪蘭教授 批評台大醫學生 上課態度散漫、不敬業,包括上課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上睡覺等等,並痛指台大醫學院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下一代到國外當「台傭」的擔憂,將不會是杞人憂天。

為此台大醫學系學生會,要以「座談會」的形式,回應洪蘭的批評,還取名為「力挽洪蘭」 ,時間訂在30日晚間,現場還會提供泡麵跟雞腿,目的當然是為了還原當時上課的場景,並希望能藉此與學生、學校、以及社會大眾溝通學生在想什麼。會中並邀請 吳嘉苓 (當天上課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蓉(醫學院教授、醫師)、蔡甫昌(醫學院教授、醫師)。

時和 向來主張 賞識你的孩子 也認為 壞孩子都是被罵出來的,因此願意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當天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上課時間是下午的一點二十分(13:20),根據網友 鋼鐵鯊魚(台大醫師)的說法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學生能不能有理由? 醫學系大二學生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到12點,接著必須各憑本事趕到仁愛路一號台大醫院上「醫療與社會」這門必修課。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注意喔!不是「起床晚了,沒有時間吃早餐」。甚至是上課時間恰巧和午睡時間重疊,有午睡習慣的學生大概不打瞌睡也難。

當天的吳嘉苓教授當然了解學生無法吃午餐,所以在 學生成熟有深度 論啃雞腿失焦了 2009/11/12 文章中:吳嘉苓說,她上課時,不知道洪蘭等教授來進行評鑑,因為是下午一時二十分的課,學生如果肚子餓吃東西,她不會禁止,但她沒看到洪蘭描述的那些誇張狀況。

.

時和 來猜猜洪蘭教授為何會動怒?

時和 認為洪蘭教授會動怒的原因是 授課的教授是女老師,洪蘭教授認為學生不尊重女老師?

倘若這門課是位男老師在教,或許洪蘭教授會認為這堂課是在開 Party,師生盡歡,當然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引人注目的批評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場烏龍。

.

問題是出在跨校區排課

時和 認為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是「被逼上梁山」的結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時和 上大學時,有同學因為騎機車出事,時和 對〝趕時間〞是深有疑慮。

在〝趕時間〞下,中餐能不能坐下來吃?有必要那麼的虐待學生的〝胃〞嗎?

.

錯誤的制度造成錯誤的結果,大眾批評錯誤的結果,卻不去探討錯誤制度的補救,這是倒果為因的失焦。

假如排課在相同的校區或是系館內,可能發生這種事件嗎?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睡覺的事件?

因此,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甚至是睡覺的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假如能解決跨校區排課的問題,那「上課吃東西的事件」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

「力挽洪蘭」座談會的期望

時和 相信台大醫學生的智慧與 EQ,也希望學校及醫學院能注意到學生排課的問題,這次的事件起因完全在於排課的不當,倘若不是因為課程安排在不同的校區,學生應當有足夠的時間吃中餐以及休息備課。

台大醫學系為七年制,總共要修 283 個學分(外加體育4學分),其中大一及大二所要修的學分數最多,而且要在校本部與醫學院之間兩邊跑,學校應該要重新檢討排課的問題,甚至是得解決學生在不同校區間的交通問題。

網路城邦中 鋼鐵鯊魚 與 南風輕輕 都是 時和 尊敬的醫師網友,在醫師培養的過程中,由大一及大二的共同科目,到三年級以後的專業課程,再再顯示醫師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的重要性。

電視影集 「實習醫生」有一集的劇情,醫院舉辦烤肉聯誼活動,但是醫生們雖然露面一下,卻又放心不下病患,居然都跑回醫院巡房去了。網友 南風輕輕 的文章 白袍的滄海桑田 更說明有執著的醫生的認真與付出。

.

後記 :

在洪蘭的批評中,不僅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不敬業,洪蘭文章中,更指醫生也一樣不敬業,早上8時開晨會,評鑑委員卻發現「醫生們不但遲到,連白袍都沒穿,當然也還沒去巡病房,紀律的鬆散令人咋舌」。

時和 三個小孩在上幼稚園時也曾經因為感冒引發 Pneumonia 而住院,住院都是由看門診的主治大夫決定的,也都是 時和 晚上陪在病房過夜,每天清晨主治大夫的巡房總比 時和 起床來得早。算一算,醫師六點不到就得起床,很可能無法與自己的小孩共進早餐就得出門;巡房後,八點開晨會,九點開始看門診。再怎麼看起來,醫師的休息都不夠。

在此謹向醫師致敬。

.

後續新聞:
台大醫學生「力挽洪蘭」 吃雞腿泡麵座談 2009/12/1
范雲:上課乖乖坐 流於形式 2009/12/1
評鑑「洩密」? 洪蘭:被套話 2009/12/1
「提問有品質」 任課老師驚豔學生程度 2009/12/1
台大醫學生挽洪蘭 啃雞腿自救 2009/12/1
拋棄形式主義 自省獲肯定 2009/12/1
洪蘭請辭訪視委員? 2009/12/1
台大醫自省 頒上課規則 2009/12/1
不吃不睡 醫學生訂自律公約 2009/12/2
課程討論、改革 學生參與 2009/12/4
高醫生快閃回應洪蘭 上課不啃雞腿 2009/12/8
洪蘭評鑑風波 曾志朗抱不平 2009/12/13
台大鼓勵學生 少修課多學習 2009/12/21
洪蘭:為何要了解史懷哲是哪國人 2009/12/26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2010/1/22
「學生這樣 林老師不丟臉嗎」 2010/1/22
林火旺:台大症候群 別只著墨挑撥師生 2010/1/23
「吃飽等死」的下一個世代? 2010/1/24
大學校長:大學生學習態度差 2010/2/2
許多校長認為 課堂啃雞腿 問題在老師 2010/2/3
挽救形象 台大開設禮儀課 2010/3/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5413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09/12/03 01:10
跨校區趕課,時間太趕的確是個問題。
這也是值得探討。
時和(leepe) 於 2009-12-03 08:54 回覆:

謝謝蘋果蘇打的分享,也很高興蘋果蘇打能看到跨校區排課所引發的問題。

>> 時和 認為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是「被逼上梁山」的結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時和 上大學時,有同學因為騎機車出事,時和 對〝趕時間〞是深有疑慮。

在〝趕時間〞下,中餐能不能坐下來吃?有必要那麼的虐待學生的〝胃〞嗎?

--------------

>> 「力挽洪蘭」座談會選在晚上六點舉行,晚上六點是用餐時間,所以系學會準備了雞腿、披薩等食物。系學會要傳達的理念應該就是:即使是排課也得考慮學生的用餐時間

我們社會上能了解學生想法的人畢竟還是少,每天喊〝愛的教育〞,卻讓小孩〝趕時間〞,趕到沒有時間好好吃個午餐,我們社會上能看清真相的人還是太少了。

再次謝謝蘋果蘇打的分享。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有很多面向
2009/12/02 16:15

一件事情有很多面向,不同人亦有不同立場當然也會有不一樣的思考向度。

就如聯合報與自由時報,兩份報紙的見解是完全不同,或許社會上允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才會覺得熱鬧有活力吧!

時和(leepe) 於 2009-12-02 17:01 回覆:

謝謝小觀的分享,贊成小觀所說的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事件。

時和 認為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是「被逼上梁山」的結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假如能解決跨校區排課的問題,那「上課吃東西的事件」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錯誤的制度造成錯誤的結果,大眾批評錯誤的結果,卻不去探討錯誤制度的補救,這是倒果為因的失焦。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種思考
2009/12/02 06:32
學生啊!慢慢吃,才會贏
時和(leepe) 於 2009-12-02 08:31 回覆:

謝謝蘋果蘇打的分享,蘋果蘇打的呼籲可以看出母性的溫柔以及母性的光輝。

>> 蘋果蘇打說:我最想說的是,請學生們好好善待自己,尤其是未來將從事超常時間、超常工作量的準醫師們,請不要習慣以泡麵裹腹,也不要在上課用餐,從小我們不都是被教導要專心吃飯才健康?如果真的來不及用餐,是不是先簡單吃根香蕉,外加三明治,既不佔據太多時間,也比吃泡麵營養。待下課後,再衡量時間輕鬆用餐。

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是無可奈何的結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這是標準的「被逼上梁山」的例子。怪老百姓為何要上梁山,而不思如何解決大環境的錯亂,那是抓不到問題的源頭。

時和 相信:台大及醫學院倘若能改善學生排課的問題,不要將接續的課程安排在不同的校區,則學生應當有足夠的時間吃中餐以及休息備課。

那麼,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 則根本不會發生。

我們現在討論的事件 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錯誤的是「不恰當的跨校區排課」。

根本就可以避免發生的,錯誤的排課,受到傷害的是〝動作慢但是無辜的學生〞。

就像是「被逼上梁山」,受害的也是那些原本是善良的老百姓而已。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變成CSI犯罪現場
2009/12/01 09:58
當天上課的吳嘉苓教授卻說沒看到洪蘭所說啃雞腿吃泡麵那麼誇張的現象, 這下可好, 變成CSI犯罪現場, 既然是洪教授指控學生的不是, 就請拿出證據來, 否則學生無罪判定!
時和(leepe) 於 2009-12-01 16:40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觀察入微。

時和 比較有興趣知道的是,假如是下午第二堂課,會不會有人上課吃東西?

假如有?那再來責備學生也不遲。

但是假如沒有,那麼我們該回過頭來反省:為何學生會在下午第一節課吃東西?是單純的嘴饞?還是真正的沒吃午餐?

時和 相信是後者──學生可能真正的沒吃午餐?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

「力挽洪蘭」學生會後決議出四大共識,分別是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成立醫學院公共空間規畫小組、試辦醫學教育自我評鑑制度、呼籲評鑑參考美國作法,納入醫學生代表。

時和 猜想,第一條「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或許和改善排課有關。

時和 也樂見學生與學校之間的良性互動。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便即可
2009/12/01 01:39
若真的要邊上課邊吃,其實簡便的餐食也可裹腹,泡麵雞腿味道都太香了,
多少會影響上課的氣氛。尤其泡麵,個人認為不大恰當,那真的是香味四溢。

我兒子以前下課到補習班上課,因為是六點上課,他從學校到補習班過程通常
趕不及到小吃店用餐,所以補習班老師都告訴他們,可以把晚餐帶進教室以免挨餓。
多數同學都帶麵包或漢飽,外加ㄧ杯飲料,也有帶包子蔥油餅,但從沒看過有人吃
泡麵。


時和(leepe) 於 2009-12-01 16:51 回覆:

謝謝 蘋果蘇打 的分享。

「力挽洪蘭」座談會選在晚上六點舉行,晚上六點是用餐時間,所以系學會準備了雞腿、披薩等食物。系學會要傳達的理念應該就是:即使是排課也得考慮學生的用餐時間。

---------------

時和 比較有興趣知道的是,假如是下午第二堂課,會不會有人上課吃東西?

假如有?那再來責備學生也不遲。

但是假如沒有,那麼我們該回過頭來反省:為何學生會在下午第一節課吃東西?是單純的嘴饞?還是真正的沒吃午餐?

時和 相信是後者──學生可能真正的沒吃午餐?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

「力挽洪蘭」學生會後決議出四大共識,分別是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成立醫學院公共空間規畫小組、試辦醫學教育自我評鑑制度、呼籲評鑑參考美國作法,納入醫學生代表。

時和 猜想,第一條「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或許和改善排課有關。

時和 也樂見學生與學校之間的良性互動。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資深醫學教授的批評
2009/11/30 22:01

來自資深醫學教授的批評

每一位醫師與醫學生都當深自警醒

看到您對醫師的支持亦是非常感動

我們當對服務病人與學問教學都精益求精

學生亦應尊重課堂上的秩序與老師

這是雙方面都要努力的事


時和(leepe) 於 2009-12-01 17:08 回覆:

謝謝 ♀醫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醫 的觀點。

「力挽洪蘭」學生會後決議出四大共識,分別是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成立醫學院公共空間規畫小組、試辦醫學教育自我評鑑制度、呼籲評鑑參考美國作法,納入醫學生代表。

同時,台大醫自省 頒上課規則 2009/12/1

時和 樂見學生與學校之間的良性互動。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也只是個素人阿宅
2009/11/30 12:16

>>"Yang Sir 應是大學教授吧", 小弟完全贊成 時和的看法...<<~~雖然我很想這麼說, 但其實在下也只是個素人阿宅, 發現自己知道電學之父法拉第是英國人而覺得非常自豪的電機工程師!

時和(leepe) 於 2009-11-30 12:56 回覆:

>> 但其實在下也只是個素人阿宅, 發現自己知道電學之父法拉第是英國人而覺得非常自豪的電機工程師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能將心比心,為學生及老師著想,令人佩服 Yang Sir 的睿智。

>> 洪蘭再開砲:史懷哲哪國人 醫學生不知

時和 昨天也查書得知:史懷哲是出生在1875年的亞爾薩斯,當時是屬於德國,所以史懷哲算是德國人。(而亞爾薩斯現在屬於法國)

假如再考:史懷哲在非洲的哪裡行醫?一樣可以繼續問倒一大票的醫學生。

看起來將來考口試,名人的生辰八字都得記住才行。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驚小怪,見到黑影就開槍!
2009/11/30 00:32

現在麥當勞中午優惠人那麼多, 要趕在13:20前趕跨校區買完吃完本就有難度, 不知洪大教授大驚小怪甚麼? 這種事在大學夜間部更常見, 有的是剛下班就趕來連飯都沒空去包只買了麵包三明治囫圇吞棗一番, 老師還很體貼要學生慢慢吃沒關係, 只要不影響到別人. 也會叮嚀不要為了趕上課騎快車, 遲到沒關係下課跟他講一下原因就好

洪蘭沒有跟吳嘉苓教授把事件弄清楚就在公開場合放話說別人的不是, 這有失厚道, 更不是講究論學嚴謹的學者應有的態度. 學生若真有不是之處, 也不該用這種方式處理, 這跟在人背後捅一刀差不了多少


以上, 僅基於一般常理上的悖逆之處論述, 陰謀厚黑動機論我可以演繹得更精彩, 但請恕小弟藏私不說, 因為我可不想跟洪大頭一樣見到黑影就開槍!

時和(leepe) 於 2009-11-30 01:58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Yang Sir 應該是大學教授吧,對於學生上課的各種困境可說是瞭若指掌,將心比心,事情確實沒有那麼複雜。

>> 洪蘭沒有跟吳嘉苓教授把事件弄清楚就在公開場合放話說別人的不是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看法,時和 也是認為:「洪蘭教授並不認識吳嘉苓教授,洪蘭教授大概以為女老師被欺侮了,仗義直言,卻反而沒有體會到第一線女老師的用心良苦」。

>> 現在麥當勞中午優惠人那麼多, 要趕在13:20前趕跨校區買完吃完本就有難度, 不知洪大教授大驚小怪甚麼?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看法,確實是如此,中午排長龍已經是常態,更困難的是,得配合交通。安全第一,台大應該徹底檢討跨校區排課以及安排交通車的問題。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致敬太沉重
2009/11/30 00:26
我同意時和先生(解決之道在學校排課的問題),但是上百名EQ很高的學生,足以專門為他們開課了,為什麼沒有人提出來討論?由他們對洪蘭教授的反應,還有紀瑋珠教授的看法,我想是這些學生根本不在乎通識課程吧。跨越午/晚餐時間的課在美國比比皆是,自己應該有能力考量選修與否,甚至晚三小時吃飯也不稀奇。上課時有一定的規矩,雞腿泡麵的味道在教室裡飄散,很難想像同學和老師怎麼能接受?真是不一樣的台灣。
時和(leepe) 於 2009-11-30 01:30 回覆:

謝謝 Matt22 的分享,您回應中的內容要分成幾個部分來探討,而且是獨立的每個部分。

>> 跨越午/晚餐時間的課在美國比比皆是,自己應該有能力考量選修與否,甚至晚三小時吃飯也不稀奇。

當天在台大醫院分部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到12點也是必修課。所以這很明顯的是排課問題。

>> 雞腿泡麵的味道在教室裡飄散,很難想像同學和老師怎麼能接受?

假如不是因為沒吃午餐,誰會在教室中吃東西呢?所以整個問題是出在課程安排在不同的校區,沒時間吃午餐、沒時間休息而已。

倘若課程安排在相同的校區,相信上課吃東西的情形絕對不會發生。

已經上了一早上的課,都沒吃午餐、肚子都餓透了,您認為這種排課是對的嗎?

>> 由他們對洪蘭教授的反應,還有紀瑋珠教授的看法,我想是這些學生根本不在乎通識課程吧。

台大的學生聰明得不得了,被迫留在教室中混,只因為老師會點名。

當年 時和 班上的第一名家住天母,經常是趕不及上早上的課的,連老師都不敢點名,第一名翹課,老師有多糗啊!

同學做了一首打油詩:

師來徒無影,徒去師無蹤;可憐師和徒,何日得相逢。

---------

功課好的學長更囂張,必修課上課到一半就走出教室,原因無他,學生程度差異太大,老師難教,教得簡單對程度落後的學生有利,但是對程度好的學生卻是浪費時間。

還有一位學長在教室外的交誼廳打橋牌,假如15分鐘內第一位學長沒走出教室,他就進教室聽課;假如第一位學長走出教室,那他繼續打他的橋牌。

可別小看這兩位學長,他們目前都是美國系主任級的名教授。

----------

歸根究柢我們要問的,是不是這門課對這些資賦優異的醫學院學生來說是太簡單、太無聊了?

不要太小看資賦最優異的醫學院學生!

----------

當然,假如考醫師執照前,要先通過「醫療與社會」這門通識教育的檢定考試,相信醫學院的學生讀得比誰都勤奮。

想要醫學院的學生(甚至是所有的學生)都重視通識課程,真的是需要一些手段,讓大家心甘情願去讀。 比如說,

(1)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公立學校的小學、國中、高中的各學科老師資格考試。(術科老師則考術科的檢定考)

(2)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國家公務人員考試。

(3)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擔任各級政府的約聘雇文職人員。

(4)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出來競選公職首長及民意代表。

(5)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擔任各級政府的政務官。

(6)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醫師、律師、會計師、理專、和股票分析師的資格考試。

說真的,絕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善良的,都很少出錯,會出狀況,會影響到社會觀感的就是(1)到(6)項這些人,他們最該加強通識教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