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國教能否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以及能否就業才是真正的重點
2010/01/24 02:44:56瀏覽2108|回應9|推薦78

引用文章 BigMac:十二年嘓嘓叫(I)

BigMac 是聯網城邦中 時和 尊敬的關心教育學者,BigMac 正在及將要討論一系列關於十二年國教的議題,也是 時和 密切注意的焦點。

.

十二年國教高中教育無法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少子化下招生名額比學生還多,每個學生已經都能升學了。

因此問題已經不在聯考擠窄門。

問題出在這些學生未來到底有沒有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能否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以及能否就業才是真正的重點。

所有學生當中,前百分之三十優秀的學生,他們未來的就學與就業是樂觀的。

但是最後面百分之三十的學生可能完全跟不上進度。時代雜誌刊登「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明顯的警告後段班的學生絕對不適合美國目前的(十二年國教)高中教育。

倘若十二年國教要實行,一定要對後段的學生做更進一步的輔導,包括是學業上的輔導、以及就業上的輔導。

.

少子化的來臨 更顯得十二年國教沒有必要

大學生素質低落》交大校長:20年後 大學倒一半 2007/7/29
12年後…60所大學要關門? 2009/10/12
報告總統:砍60所大學救失業  2009/12/25

由於少子化的來臨,因此,為了避免還要再擠聯考窄門而推行的十二年國教真的是沒有必要了。

現在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教改學者的盲點在於「以為文憑大放送是一種德政」?然而即使能從大學畢業,仍然得面對現實的就業競爭力。

倘若學生的學業成績跟得上、家庭經濟能支持,則繼續深造自然是值得鼓勵的。目前台灣的大學數量是淹腳目,誇張到不去唸就會倒。因此根本沒有升學的壓力。

但是倘若學生的學業基礎打得並不好,即使是勉強的擠進大學就讀,能否領悟及獲得未來進入社會的競爭力?是個大問題?

網友時季常教育博士 在 老山雞 的文章回應中說:「教育發展到了二十世紀末,出現了重大問題,那就是嚴重浪費學生青春。」

從任何角度來看,至少有50%的學生需要透過實作的體驗以學習知識,社會上也是至少有50%以上的工作是以實作為主。不透過動手實作,只知盲目的唸書,可能對不知目標為何的學子而言,真的只是浪費青春,請參考「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 2009/11/9。

從各個角度來看,政府應該大力的推動技職教育,讓喜歡動手做、喜歡經由實作而驗證知識學習的學子,能夠充分的學習及就業。

.

經濟弱勢的家庭有能力負擔孩子上大學嗎?

十二年國教普通高中教育是沒有就業的競爭力,得繼續讀大學是唯一的出路。

教改人士最大的錯誤恐怕是誤認為所有的人都應該很有錢?能負擔大學的高學費?事實上當然不是。對於經濟環境差的家庭,孩子唸大學 阿爸沒錢繳學費…:個案三》四子女還沒畢業 就欠百萬;個案五》「後悔 讓他們唸這麼多書」。 揹債貸款唸書是風險,別讓孩子揹著債務成長。對於家庭經濟嚴峻的學子來說,能及早就業是唯一的選擇;就業後ㄧ邊工作、一邊進修,也許才是最務實的方法。

教育官員應該更強力的推廣技職教育,同時強調在職進修與成人教育等終身學習教育的延續性。

.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由於現行的九年國教並未對學生設定任何檢查點,在台中甚至發現不會講國語、不會寫國字、甚至也不會使用注音符號的國中生。 時和 認為義務教育不應該是放牛吃草。時光寶貴,對於尚未開竅而無興趣升學者,學得一技之長更重要。

時和 認為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政府都應該關照到每一位學生,尤其是弱勢的後段班同學。政府也應該辦好技職教育讓無興趣升學的同學學得一技之長。

讀技職學校是進可攻退可守,畢業後可立即就業,畢竟社會上超過50%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就足以擔當。倘若行有餘力,想要繼續深造,讀技職學校ㄧ樣可以報考科技大學,然後讀研究所及博士班。南港高工就有畢業生分別就讀台大及清華的博士班。相信其他的技職學校學生也一樣的出色。

時和 認為政府若能辦好技職教育,家長必定願意讓沒必要唸大學的小孩及早去學一技之長。剩下要追求高等教育的同學,就可以提供他們夠水準的學程。時和 認為這才是多元教育的真諦。當然這多元教育是否能成功?根本在於有完整的技職教育。

.

延伸閱讀:
哀教育部消滅高職
十二年國教對弱勢家庭的學子絕對是不利的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出專業人才
專門技術必須及早培養
十二年國教獨厚都會區
假如12年國教再加上常態分班,那真的會造成〝要兔子等烏龜!〞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教改白老鼠 大一數理直直落 2009/5/4
美國大學生貸款 創9年新高 2010/1/22
挑新生 大學悄悄比家境 2010/2/1
申請獎學金 錢途緊張 2010/2/1
各州鬧窮 美大學飆漲 2010/2/3
歐巴馬總統發表國情咨文(全文) 2009/2/24
歐巴馬國情咨文:幫助就業 挹注社區銀行300億美元 提振中小企業 2010/1/28
當老二?歐巴馬:美國不接受 2010/1/28
歐巴馬國情咨文:美國絕不做第2名 2010/1/29
每人要背債4.5萬美元 美國國債再升 2010/1/29
歐巴馬新預算 輸家贏家出爐 2010/2/1
經濟回春難救失業 選民轉向 2010/2/2
美赤字1.56兆美元 影響國力 2010/2/3
還有誰也是來混的? 2010/2/1
溫家寶:10年完成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2010/2/7
嚴長壽開講:別再追求高學歷了 2010/2/28
卑微"小人物國際發光 台灣教育押錯寶? 2010/3/3
日本的初中應考狂詩曲 
2010/3/1
預算被砍學費調漲 加州大學生上街頭 2010/3/5
美大學生示威 抗議高學費 2010/3/6
周行一:學費自由化 扭轉高等教育困境  2010/3/5
大學末日!博士泡沫化時代來臨? 2010/4/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71656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1:26
憑那些政客,能辦好教育?
時和(leepe) 於 2014-01-11 15:49 回覆:
謝謝 其正仁兄 的分享!

教育還是要講求方法,

因材施教非常重要,

及早分流,重視技職教育,

至少要讓經濟弱勢及學習弱勢的學子能學到進入社會的一技之長。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愛澆灌
2010/03/10 21:26

totally agree!每一個學生都不能放棄,都是可造之才.

期待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教育行政者,都能以愛澆灌,因材施教,成為每個學生成長中的「貴人」.


時和(leepe) 於 2010-03-12 18:33 回覆:

謝謝 HummingBird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Humming Bird 的觀點。

老師很重要,往往一句鼓勵的話,就能讓學生信心倍增,發憤圖強。

家長更重要,有愛的家庭,小孩都會自愛自重,也都能快樂的成長。

家長要能注意小孩的性向及興趣,適時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每個小孩就都有最好的機會學習成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悲觀中心存理想
2010/02/17 09:01

其實,不看環境貧困的家庭,很多孩子都是超前進度在學習,雙峰的現象說明了這一點,狠多家長在能力範圍內早早送還學英語,補數學,上里化實驗課。仿間優良的補習班幾乎都是爆滿。

補習現象未必能夠敎出資優生,但是對於提升孩子的知識範圍,的確有幫助。我並不是盲目理想化,面對雪人,我也是從旁觀察在給予適當的輔導,我也一樣送她去補理化補作文。是否有效,我必須說,透過補習,雪人的確多了許多練習的機會,增加一些實力也提高信心。

基測考題難易度適中偏容易,大概就是要給家境欠佳的孩子一個機會,不要剝奪他們的自尊和自信。

國小和國中必須奠定學習的基礎,包括閱讀和理解,高中則開始加強深化內容,為大學研究做準備。

我始終覺得台灣的教育是斷層的,統合不夠,不能利用聯考制度,來強化各階段的教學功能。聯考,變成很功利,會考的加課,不會考的輕鬆以對。(我敎英文很辛苦,出講義改作業出題改卷子,還需要兼顧聽力和口說,非常忙碌。這幾天我已經動手準備下學期的課程。我很羨慕音樂美術老師的輕鬆,這就是我送雪人學音樂的理由,如果當老師,才藝科容易敎,問題少!)

**********************************************

高等教育應該要替孩子們找未來的出路,大學應該要認真要求孩子們在四年之中建立專業的知能,出了社會才能夠銜接職業需求,財不會浪費國家每年編列的教育經費補助。

大學,應該要嚴格。師生比要低,才能好好栽培孩子們。該當,不必留情,這樣才能提升台灣整體人文和職場之能素養。

評鑑是個很不錯的機制,不過如何防止學生濫用,倒是要想法子制止。

***********************************

至於高中,未必建中就人人上台大,只要每個學校的老師都認真教學,社區化以後,每個學校都有機會敎出台清交的孩子,競爭會更加激烈,至少會讓明星學校的老師認真真一點,不會隨便應付,敷衍這些頭腦好的學生! 浪費人才,累死家長四處張羅補習!

******************

真希望整個教育制度好好檢討前後銜接的問題。至於就業功能,呵呵呵,那就要咱們的政府動腦筋開創新產業製造就業機會,否則其餘的都是侈談吧!

時和(leepe) 於 2010-02-18 03:28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雪人娘 的觀點。

整個教育問題的關鍵在於能否就業──能否找到正當的職業。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所強調的教育政策 ㄧ文中,開宗明義的指出歐巴馬欲藉教育來改善就業的問題。

台灣碰到相同的問題,男生就業不順利,造成無法結婚、無法養育小孩,失業所造成的悲劇更令人心酸。就業問題是所有社會問題的根源。

問題就是出在人的居住環境不同,聰明才智、興趣、與學習能力也不同。用相同的十二年國教加諸於不同能力及興趣的學子們,註定是要失敗的。

時和 強調要將人放在正確的位置,時和 贊成及早分流。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http://nslt.yuntech.edu.tw/~gec/952comp-VTE/class/supplement15.pdf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反觀台灣的教改學者,所提的十二年國教是沒有技術能力的高中教育;學生能跟得上進度嗎?顯而易見的,十二年國教註定要浪費至少50%學生的青春。

沒有興趣或沒有學習能力的學生為何還要強迫他們唸高中?

---------------

時和 是強調專業能力的,在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提到:

十歲旅日,目前為二十九歲的張栩已經獲得四次名人、以及兩次本因坊頭銜,是日本現今最夯的職業棋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6%A0%A9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12290141+97122911+0+091217+0,00.html,他只有日本(華僑學校)國中的學歷。

十二歲旅日,目前才十九歲的圍棋好手天才美少女謝依旻是日本最年輕的女本因坊及女名人,為了專心下棋,毅然決然的走出校園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4%BE%9D%E6%97%BB。謝依旻也是只有日本(華僑學校)國中的學歷。

何必那麼強調學歷呢?

同樣的,在 評論: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這篇文章中,時和 也支持台大外文系不必採用數學。畢竟外文系的專業在文學及人文方面,沒必要強調那麼不相關的數學。

但是,假如未來要走理工科方面,則英文和數學的底子一定要打好,否則未來看不懂原文的教科書,學不到東西,大學時間反而是白白的浪費了。

----------------

贊成 雪人娘 所說的:台灣教育國小、國中、及高中嚴重的脫節。

台灣教育不能閉門造車,台灣教育必須考慮到全球化競爭的衝擊。

假如未來台灣大學生的競爭力無法與大陸、印度、或鄰近的亞洲國家學生相抗衡,台灣的就業市場將更萎縮,社會問題更嚴重。

將產業根留台灣是很重要的,技職教育培養學生動手做的能力,是產業界根留台灣的基礎。產業能留在台灣,學子未來才不會為了就業而流落他鄉。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2/16 13:22

企業和大學合作,加強教育功能,不要讓大學淪為"由你玩四年"的悲哀處境。此外,以企業觀念經營大學,大學教授就會認真教書,而不是一天到晚為了升等而利用研究生。

現在的孩子不容易敎,但是還是有引導的方向。大學教授也需要督促更需要鼓勵。教育界自成一個世界,很容易脫節。如果有企業界介入合作,學生會學的更積極吧!

我唸書的時候,其實也未必那麼快樂,因為得不到足夠的指導!!

時和(leepe) 於 2010-02-16 22:13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也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一直在強調的是競爭力。

現在零分都能上大學,基本上來說,已經沒有門檻,每一個人都能上大學了。但是上大學能代表說有競爭力嗎?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從來就不強調名校,以 時和 大兒當年考高中的經驗,錯三題上建中、錯四題進附中、錯五題在成功、錯六題掉到松山。考題簡單,鑑別度就低。

高中考大學的學測也是一樣,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考相同的題目,必然無法鑑別出專門的興趣及能力。

未來學生能否成功除了個人的特質外,靠的就是他們的基礎能力。

在高等教育方面,基礎能力是國文、英文、和數學。

在技職教育方面,能動手做最重要。

台灣的教育愈走愈偏,偏向學理、不重實作,台灣將會有更多的學子未來就業面臨困境,原因在於他們的學科或是術科基礎不好,競爭力不足。

---------------

>> 雪人娘說:我唸書的時候,其實也未必那麼快樂,因為得不到足夠的指導!!

我們希望這一代的學子能更有競爭力,畢竟他們未來是要扛社會責任的。

人不可能重新再來過ㄧ次,只能說,假如基礎能力夠好的話,或許比較能夠出頭、突破困境。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先生加油
2010/02/07 22:36

我贊成大大投資、大大加強、大大鼓勵技職教育, "富民強國" 的基石在此。我堅決反對以碩博學位, 誘引技職人員投考深造, 這叫自相矛盾。

您倒來評論我近日寫的, 有感於面試台灣的博士碩士畢業生。

時和(leepe) 於 2010-02-08 03:17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的推薦。

在社會上,至少有50%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的能力就足以擔當,這些工作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需要動手做、以技術及經驗來解決問題。

當然行行出狀元,行行都有學問,行行都能悟出新的道理、也可能面臨新的問題及瓶頸需要克服。

倘若行有餘力,自然樂見這些技職畢業生能將實作經驗與學術研究發展再做更進一步的驗證及結合。或許這些黑手級的技職畢業生能在學術領域中驗證出更有創意及實用的技術及成果。

-----------

已經過去看您的文章:面試官來了, 臺港中日的才俊準備好沒?

由於文章中並未提到是「面試哪一類工作的申請者」,時和 很難猜出應徵者及主考官的心情。

理工科的工作有理工科技術的需求;法商科的工作有法商科人面的關係。

地緣及語言的重要性也很可能和工作的所在地相關。

能同時面試臺港中日的才俊,則這份工作或許和管理有關?

時和 猜測最後的勝出者可能和地緣及人面較相關?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和中國的教育改革-----要在更大的社會結構進行-----否則無解!!
2010/02/04 09:56
台灣和中國要學習在社會結構內建立證照制度,學歷證照職業證照;
習修完成學校學分是學歷證照-----這是可參加職業證照的資格,包括成人進修的學校的學歷證照資格;
職業證照,由同業工會評估名額,這是個大工程,台灣和中國的政府管的太多,就業這一塊是屬於經濟活動的範圍,政府不應該管,也不見得管的好-----但是,有職業證照,並不保證就有"收入"或找得到工作,職業證照等於是營業執照----就像駕駛執照一樣!!
 因此,失業是個人的問題,就不能怪政府-----這是非常不同的觀念,每個人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因此,同業公會是"經濟活動"的自治團體,當然就包括,農業的生產的"經濟活動"-----若同業公會,造成同業的"痛苦",那麼,這個理事會主席,下一次就會選不上了,當然,許多同業公會,要進行"政治遊說"的行為------類似台灣牙醫公會,遊說健保支付"洗牙"的費用一般------這是整個社會"經濟活動"的結構,"自治"是民主的基礎,就是體現在所有的常態"經濟活動"中!!
台灣,移植來的"民主法治"沒有建立在"經濟活動"中-----而台灣的教育能進入好學校又潛意識視為是"找到好工作"的必要且充分條件----少了這個由歐洲中世紀"自治行會"的傳統,台灣的民選政府就必須是大政府
----農產品價格低找政府!!
----找不到工作找政府!!
----卡債還不出找政府!!
----金融企業併購找政府!!(I.E. 如金改)
因此,大政府就必然牽扯到許多的經濟利益,"有心人"就會有"尋租"的動機,也造就了公務員出賣靈魂的環境!!

Tomas
時和(leepe) 於 2010-02-08 02:41 回覆:
贊成 Tomas 所說的建立證照制度:學歷證照職業證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goodness
2010/02/02 19:45
時和真不簡單, 參考書這麼多, 可以寫論文了!
時和(leepe) 於 2010-02-03 08:25 回覆:

謝謝悅己的推薦!

連結其他的新聞是在對比與驗證目前的趨勢。

時和 還是認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教育的過程中,不要浪費黃金歲月。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義務教育, 壓根不需要12年!
2010/01/25 15:37

國民義務教育, 壓根不需要12年, 主張這政策可破除升學迷思的教育部才是被升學主義制約的蠢蛋, 這可分高中高職兩部份來看:

高中: 以其教育內容而論, 說是為大學教育先修準備並不為過, 其課程有相當難度並不適合所有國民學習, 若強逼國民修習, 對外不過是有份人民教育水準高的假象, 但卻可能犧牲許多只是被家長逼著卻志不在此年輕學子的大好青春, 高中畢業並無一技之長, 他們未來只能選擇上大學一路錯下去. 現在普通公立高中高一基礎數理, 就已經不知有多少老師不得不用開根號再乘10拉高學生成績讓他們及格, 變成國民義務教育後只會讓更多教室變成發呆亭, 同樣是發呆, 可以放他們自己去蘭嶼或巴里島, 還不用花納稅人錢蓋教室找老師顧他們

高職: 現在技職體系深造管道已經不如以往, 應先把過多的大學資源來重建這一塊, 否則在誘因不足學生家長對未來望而生怯的情況下, 可能又把小孩逼進普通高中形成惡性循環. 而若將高職變成國民義務教育, 將會對學生造成限制, 因為好的職校一定會特色化,但它可能不在你的社區學區內, 你不可能在一個小學區內辦好一個包羅各項技術的職校, 它的資源與腹地都無法支撐. 最後可能搞得不愛讀書的孩子在高職也學藝不精, 此時若前方技職體系深造管道又不暢通的話, 會讓家長覺得不如讓孩子就讀普通高中算了

總之高中課程內容不適合國民義務教育, 我們也不需要國民義務教育限制學生讀職校的選擇性. 12年國教真不知是爽到誰, 可以讓教育部如此擇惡固執. 現在教育主事者, 不思把"因材施教, 人盡其才"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力當做最高指導原則, 卻對提高家長教育成本, 降低年輕夫妻生育率頗為熱衷, 也算是替台灣在減緩地球暖化方面盡了一分世界公民的責任!

時和(leepe) 於 2010-01-25 17:48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

關於高中生的出路:

在國內,台大、清華、交大、陽明、成大、中央、中山、中正、中興、政大、師範、東華、暨南、海洋、台科大、北科大、雲科大、屏科大等公立大學,以及東吳、東海、輔仁、長庚、淡江、文化、高醫、中山醫、中國醫、慈濟、等等等,一大堆的好學校,足以容納各方優秀的學生。

當然,為了公平起見,聯考是最沒爭議的。申請甄試很難脫離人情關說的黑箱猜疑。

關於技職教育的出路:

讀技職學校ㄧ樣可以報考科技大學,然後讀研究所及博士班。南港高工就有畢業生分別就讀台大及清華的博士班。相信其他的技職學校學生也一樣的出色。

行行出狀元,能就業、能做好本行最重要:七十個狀元濟濟一堂 2010/1/24
時和(leepe) 於 2010-01-25 17:58 回覆:

>> Yang Sir 說:而若將高職變成國民義務教育,將會對學生造成限制,因為好的職校一定會特色化,但它可能不在你的社區學區內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強迫學生就讀在地的高中與高職 很可能反而限制了學生追求興趣的發展。這是本末倒置、絕對錯誤的例子。

學生要因材施教,放在對的學校、接受適合本身資質及興趣的教育最重要。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避免?
2010/01/25 11:37
「為了避免還要再擠聯考窄門而推行的十二年國教」

不知推行十二年國教如何能避免再擠聯考窄門?我看不出二者有何關聯.
時和(leepe) 於 2010-01-25 15:59 回覆:

十二年國教》美麗的夢 但美得不夠真實 2009/5/27

早在民國七十二年,教育部就開始研議延長九年國教,歷任十任部長,直到前任部長杜正勝宣布成立專案辦公室,推出規畫方案,十二年國教才粗具雛型,但因既不免試、又不免費,被譏為「假」的國教。

十二年國教是個美麗的夢想,甚至美麗得不夠真實。從教育部召開的一場場免試入學公聽會中,愈來愈多家長已感受到,他們「要不起」十二年國教,如果採計在校成績無法減輕學生壓力、且難以做到公平,那還是考基測吧!

-----------------------

教改團體所謂的十二年國教?

「我要免試的12年國教」大遊行 2009/7/14

我們要免試的12年國教! 2009/7/12

教改人士喊的十二年國教沒人看得懂?什麼叫 免試的12年國教?

-------------------

時和 從頭到尾都認為教改團體的方向是錯的。

倘若按照教改團體的想法,台灣學子的競爭力就完蛋了。

這些教改學者曾經提出的 建構式數學統整教學廢高職等,已經讓台灣的下一代嚐到競爭力退化的苦果。

時和 從頭到尾都認為教改團體的方向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