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校區排課 ── 也談 洪蘭批台大醫學生事件
2009/11/29 07:02:46瀏覽3314|回應19|推薦61

引用文章: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學生能不能有理由? (網友 鋼鐵鯊魚)

洪蘭批台大醫科 生:應全盤考量
台大醫學生不敬業 洪蘭痛批 2009/11/9
洪蘭批醫學生╱院長:校方一定改 嚴格規範 2009/11/9
洪蘭批醫學生╱尸位素餐? 醫學生:以偏概全 2009/11/10
學生反批:以偏概全 太誇張 2009/11/10
考試機器 為了評鑑才到課 2009/11/10
獨立思考、人文關懷 醫學生讓我眼睛一亮 (吳嘉苓) 2009/11/11
醫學領導的回應太刻板 (范雲) 2009/11/11
學生成熟有深度 論啃雞腿失焦了 2009/11/12
「力挽洪蘭」 學生辦座談會反擊 2009/11/27

日前 洪蘭教授 批評台大醫學生 上課態度散漫、不敬業,包括上課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上睡覺等等,並痛指台大醫學院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下一代到國外當「台傭」的擔憂,將不會是杞人憂天。

為此台大醫學系學生會,要以「座談會」的形式,回應洪蘭的批評,還取名為「力挽洪蘭」 ,時間訂在30日晚間,現場還會提供泡麵跟雞腿,目的當然是為了還原當時上課的場景,並希望能藉此與學生、學校、以及社會大眾溝通學生在想什麼。會中並邀請 吳嘉苓 (當天上課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蓉(醫學院教授、醫師)、蔡甫昌(醫學院教授、醫師)。

時和 向來主張 賞識你的孩子 也認為 壞孩子都是被罵出來的,因此願意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當天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上課時間是下午的一點二十分(13:20),根據網友 鋼鐵鯊魚(台大醫師)的說法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學生能不能有理由? 醫學系大二學生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到12點,接著必須各憑本事趕到仁愛路一號台大醫院上「醫療與社會」這門必修課。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注意喔!不是「起床晚了,沒有時間吃早餐」。甚至是上課時間恰巧和午睡時間重疊,有午睡習慣的學生大概不打瞌睡也難。

當天的吳嘉苓教授當然了解學生無法吃午餐,所以在 學生成熟有深度 論啃雞腿失焦了 2009/11/12 文章中:吳嘉苓說,她上課時,不知道洪蘭等教授來進行評鑑,因為是下午一時二十分的課,學生如果肚子餓吃東西,她不會禁止,但她沒看到洪蘭描述的那些誇張狀況。

.

時和 來猜猜洪蘭教授為何會動怒?

時和 認為洪蘭教授會動怒的原因是 授課的教授是女老師,洪蘭教授認為學生不尊重女老師?

倘若這門課是位男老師在教,或許洪蘭教授會認為這堂課是在開 Party,師生盡歡,當然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引人注目的批評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場烏龍。

.

問題是出在跨校區排課

時和 認為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吃東西事件是「被逼上梁山」的結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時和 上大學時,有同學因為騎機車出事,時和 對〝趕時間〞是深有疑慮。

在〝趕時間〞下,中餐能不能坐下來吃?有必要那麼的虐待學生的〝胃〞嗎?

.

錯誤的制度造成錯誤的結果,大眾批評錯誤的結果,卻不去探討錯誤制度的補救,這是倒果為因的失焦。

假如排課在相同的校區或是系館內,可能發生這種事件嗎?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睡覺的事件?

因此,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甚至是睡覺的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假如能解決跨校區排課的問題,那「上課吃東西的事件」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

「力挽洪蘭」座談會的期望

時和 相信台大醫學生的智慧與 EQ,也希望學校及醫學院能注意到學生排課的問題,這次的事件起因完全在於排課的不當,倘若不是因為課程安排在不同的校區,學生應當有足夠的時間吃中餐以及休息備課。

台大醫學系為七年制,總共要修 283 個學分(外加體育4學分),其中大一及大二所要修的學分數最多,而且要在校本部與醫學院之間兩邊跑,學校應該要重新檢討排課的問題,甚至是得解決學生在不同校區間的交通問題。

網路城邦中 鋼鐵鯊魚 與 南風輕輕 都是 時和 尊敬的醫師網友,在醫師培養的過程中,由大一及大二的共同科目,到三年級以後的專業課程,再再顯示醫師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的重要性。

電視影集 「實習醫生」有一集的劇情,醫院舉辦烤肉聯誼活動,但是醫生們雖然露面一下,卻又放心不下病患,居然都跑回醫院巡房去了。網友 南風輕輕 的文章 白袍的滄海桑田 更說明有執著的醫生的認真與付出。

.

後記 :

在洪蘭的批評中,不僅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不敬業,洪蘭文章中,更指醫生也一樣不敬業,早上8時開晨會,評鑑委員卻發現「醫生們不但遲到,連白袍都沒穿,當然也還沒去巡病房,紀律的鬆散令人咋舌」。

時和 三個小孩在上幼稚園時也曾經因為感冒引發 Pneumonia 而住院,住院都是由看門診的主治大夫決定的,也都是 時和 晚上陪在病房過夜,每天清晨主治大夫的巡房總比 時和 起床來得早。算一算,醫師六點不到就得起床,很可能無法與自己的小孩共進早餐就得出門;巡房後,八點開晨會,九點開始看門診。再怎麼看起來,醫師的休息都不夠。

在此謹向醫師致敬。

.

後續新聞:
台大醫學生「力挽洪蘭」 吃雞腿泡麵座談 2009/12/1
范雲:上課乖乖坐 流於形式 2009/12/1
評鑑「洩密」? 洪蘭:被套話 2009/12/1
「提問有品質」 任課老師驚豔學生程度 2009/12/1
台大醫學生挽洪蘭 啃雞腿自救 2009/12/1
拋棄形式主義 自省獲肯定 2009/12/1
洪蘭請辭訪視委員? 2009/12/1
台大醫自省 頒上課規則 2009/12/1
不吃不睡 醫學生訂自律公約 2009/12/2
課程討論、改革 學生參與 2009/12/4
高醫生快閃回應洪蘭 上課不啃雞腿 2009/12/8
洪蘭評鑑風波 曾志朗抱不平 2009/12/13
台大鼓勵學生 少修課多學習 2009/12/21
洪蘭:為何要了解史懷哲是哪國人 2009/12/26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2010/1/22
「學生這樣 林老師不丟臉嗎」 2010/1/22
林火旺:台大症候群 別只著墨挑撥師生 2010/1/23
「吃飽等死」的下一個世代? 2010/1/24
大學校長:大學生學習態度差 2010/2/2
許多校長認為 課堂啃雞腿 問題在老師 2010/2/3
挽救形象 台大開設禮儀課 2010/3/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5413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備午餐
2010/01/01 15:21

我們這裡的學生. 以及大多數工作上班的人. 從小到大都是自備午餐.營養衛生. 經濟實惠. 而且省時省事.

每人有個午餐盒. 裝著家裡做好的三明治.水果.盒裝飲料.或者熟肉和蔬菜莎拉. 有些人還帶裝熱開水的不鏽鋼保溫瓶. 三明治前一天晚上做好.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冰箱.免得早上趕時間來不及做. 在冰箱冷藏一夜後. 也可使食物保鮮時間較久.當天早上才煮的食物.因為溫度高反而容易變質.

自備午餐不必出去找商店.也不必排隊.可以省去購買午餐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而且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而準備. 免去因為吃外賣和垃圾食品引起的健康隱憂.

時和(leepe) 於 2010-01-01 21:10 回覆:

謝謝 Zoe L 的分享,完全贊成 Zoe L 的方法。

過去 時和 唸國小、國中、和高中,都是帶便當及蒸便當;即使是上大學及工作,單位也都有提供蒸便當的設備,時和 認同吃便當是最簡單及方便。

吃冷食物在台灣還不流行。

這次〝洪蘭批台大醫學生事件〞是發生在於跨校區的排課:

當天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上課時間是下午的一點二十分(13:20);而這些醫學系大二學生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必修課到12點,接著必須各憑本事趕到仁愛路一段一號台大醫院上「醫療與社會」這門必修課。

---------

時和 認為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假如不用跨校區的排課,不用趕車、不會那麼累、不用吃冷食物。人生不是為了過苦日子而活的,人生應當排除困難。

-----------------

我們看到問題:假如依舊採用跨校區排課,依舊沒考慮到學生用餐時間,那這就是個地雷或陷阱,遲早還會有其他的學生重蹈覆轍。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9/12/27 08:59

歸根究柢,台大校方排課不用心,導致學子疲於奔命。或許,台大必須去考慮必修課的集中,才能夠方便學生趕路和休息,然後適度選修其他課程!

台大法商和醫科仍然在校本部之外,跑路現象應該依然存在,交通問題也應該幫學生考量。例如來個區間校車,來回接送學生,並且把中間的趕車時間都計算在內,讓孩子們得以喘息。

不過,任何事件一定有個案,或者校方再嚴謹編排課程,恐怕還是有一些學生在狀況之外。

時和先生執中評論,事事求真相,這樣的態度令我敬佩。

我想洪蘭教授的本意不必扭曲,她是一個非常用心於教學的好老師。她今天這麼期許台大的學生,引來多方討論,應該是一件好事。我希望最後會引起各個學校重視咱們大學生的學習心態,而學生也不要本位主義,希望環境遷就自己。更希望大學教授認真教學,加強學子的真本事,才能提升日後面對國際的競爭力!

時和(leepe) 於 2009-12-28 01:27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 台大法商和醫科仍然在校本部之外,跑路現象應該依然存在,交通問題也應該幫學生考量。例如來個區間校車,來回接送學生,並且把中間的趕車時間都計算在內,讓孩子們得以喘息。

台大應該是有交通車,但是數量顯然是不夠的,另外,交通車的開車時間是固定的,比如說,12點半開車,那麼應該在開車前還是到達後吃中餐呢?

有些人不喜歡大巴士的汽油味,坐稍微長途些,就會反胃。

不過,anyway,很高興看到雪人娘能了解跨校區排課對一些人確實會有影響。

--------------

時和 是篤信賞識你的孩子 也認為 壞孩子都是被罵出來的。憑良心說,在不合理的情況下,要求完美的表現,時和 自認為難度很高。畢竟是學生要學習,學生的狀況沒處理好,比如說,餓肚子、吃冷餐、坐車頭暈等,都不利於學生的學習。這時要責怪學生,並沒有益處。

時和 樂於見到台大校方能重新思考太多不必要 必修課的盲點:台大鼓勵學生 少修課多學習 2009/12/21。

---------------

這次被罵的是大二的學生,大二的學生是教改以來最可憐的白老鼠。首先被迫學建構式數學,也是九年一貫國教課程第一屆。

這一屆開始,學生的數裡程度變差。臺大的學生天資夠聰明,還好;但是後段的大學其學生的數裡程度就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了。

而九年一貫國教課程卻是在曾志朗部長任內推動的。

----------------

這次又是最倒楣一屆的學生被罵,時和 只能寄予同情。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時和 相信這些學生本質都是好的,但是碰到跨校區趕課,運氣不好而已。倘若不是需要跨校區趕課,相信他們絕對是標準的好學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重點不在個別差異
2009/12/22 18:27

我的意思是,台灣整體文化素質,甚至文化教養,或者說"氣質",太功利了。教授敎得不好,所以學生可以大剌剌隨便?

創意,不是隨便。學習辛苦,不是藉口。來不及吃飯,也不可以成為理由,跨學區上課,應該量力而為。如果萬不得已,偷偷吃個三明治,喝個鮮奶,勉強可以接受。堂而皇之吃起重味道的泡麵,影響別人的嗅覺也間接影響其他學生的專注,這是過去的。

至於太累睡著,更是不可取,上網、講手機,都是不合理的態度。

***************

當學生態度正確,才有權利要求教授上課方式和內容要跟得上時代,要具啟發。

***********

我很古板,對不起!

時和(leepe) 於 2009-12-23 17:28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當天的排課如下:

當天是吳嘉苓教授上醫學系大二通識必修課「醫療與社會」,上課時間是下午的一點二十分(13:20);而這些醫學系大二學生早上在羅斯福路校本部上共同科目必修課到12點,接著必須各憑本事趕到仁愛路一段一號台大醫院上「醫療與社會」這門必修課。

>> 雪人娘說:創意,不是隨便。學習辛苦,不是藉口。來不及吃飯,也不可以成為理由,跨學區上課,應該量力而為。如果萬不得已,偷偷吃個三明治,喝個鮮奶,勉強可以接受。堂而皇之吃起重味道的泡麵,影響別人的嗅覺也間接影響其他學生的專注,這是過去的。

這次洪蘭批台大醫學生事件的確引起了各方的反思。

1. 台大鼓勵學生 少修課多學習 2009/12/21 文章中提及:

最近大學生上課遲到、吃東西議題引發各方討論,跟修課太多有沒有關係?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認為,「間接有關」,他也直指很多台大學生選課的通病就是「貪多」,卻淺嘗、不深入,對學習幫助不大。

時和 評語:真是屁話,接連跨校區的兩堂課都是必修課,能不選嗎?

2. 洪蘭批醫學生/院長:校方一定改 嚴格規範 2009/11/9 文章中提及:

楊泮池解釋,醫評會至校內評鑑時目睹的上課情況,是當天下午ㄧ點多的一堂通識課程「醫療與社會」,由於上一堂課比較晚結束,下午又有課,許多學生來不及吃午餐,所以才會有人帶著雞排、泡麵等食物進入教室。

時和 評語:這晚下課的教授大概是天殺的?

3. 學生反批:以偏概全 太誇張 2009/11/10 文章中提及:

楊泮池表示,洪蘭當時看到的班級為通識課「醫療與社會」,開放外系選修,但多數還是醫學系學生。該堂課中午一點半上課,由於前一堂課晚下課,又正值用餐時間,部分同學才會拎著午餐直接進教室上課。

時和 評語:這晚下課的教授大概是天殺的?

4. 評鑑「洩密」? 洪蘭:被套話 2009/12/1 文章中提及:

此外,他認為,老師對上課秩序有絕對主導權,若因上課接近用餐時間,准許學生在課堂上吃東西,並無不可;若有學生不舒服趴著睡覺,也應體諒。洪蘭訪視台大醫學院看到學生課堂上吃東西、睡覺,若真要發表評論,也應向授課老師求證,以免有誤解。

5. 學生成熟有深度 論啃雞腿失焦了 2009/11/12  文章中提及:

「當天我沒有看到學生啃雞腿。」吳嘉苓說,她上課時,不知道洪蘭等教授來進行評鑑,因為是下午一時二十分的課,學生如果肚子餓吃東西,她不會禁止,但她沒看到洪蘭描述的那些誇張狀況。

---------------------------

網友看雲是台大商學系畢業,她跨校區趕課的經驗見其文章:大一的英文課

>> 看雲說:「星期一最趕:第一二節在鄰近舟山路的六號館上英文,接著到新生大樓(靠近現在的辛亥路)上第三四節的微積分。下課後到新生南路搭 0南到徐州路的法學院上會計實習,午餐只能買個三明治在車上或實習課前解決。會計實習相當於小考,不能缺課。」

台灣現在的大眾運輸工具全面禁止吃東西,因此帶食物到學校吃似乎是最保險能趕上上課的方法。

我們大男生上了一早上的課,肚子早就唱空城記了,肚子搞暴動,還能學習嗎?

憑良心說,吃冷的三明治並不是每一個人的都能接受。假如 目前 LKK 的 時和 無法達到跨校區吃冷食物的要求,時和 也沒道理要求學生要接受這種不合理的跨校區排課。

-------------------------

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跨校區的排課,學生忙著趕車,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吃午餐?

假如不用跨校區的排課,那時的日子是不是更愜意?不用趕車、不會那麼累、不用吃冷食物,人生不是為了過苦日子而活的,人生應當排除困難。

-----------------

我們看到問題:假如依舊採用跨校區排課,依舊沒考慮到學生用餐時間,那這就是個地雷或陷阱,遲早還會有其他的學生重蹈覆轍。

與其要求學生守規矩,不如排除學生會出狀況的不合理要求。

天災沒有收成還要繳糧?失業沒有收入還要繳健保費?跨校區趕車還不得吃到熱食物?

老天沒長眼,連六月天也會下雪。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
2009/12/22 07:17

有時候開會現場會聽到台下說話,毫無顧忌台上的人說話內容,我常想,這些人實在不懂得尊重別人,果真有意見,可以等到最後開放討論時,再開口,這時要批評內容或者質疑演講者,都有正當理由!

台灣,現在有點亂。態度問題!  自以為是。

*********************************

昨天,有個學生被發現又沒帶課本,而且國文老師進一步發現他已經快一個月都缺待這本書,老是遮遮掩掩或向別班借書,要處罰他,這小子脫口而出:

"都怪導師(雪人娘啦!),要不是他要求我們段考前把書都帶回家,我也不會找不到!"

這樣奇怪的想法,反映出來線在孩子在愛的教育之下,只有自己對,錯的都是別人。我們同是常笑說,現在孩子的自我認知都很高很良好,老是弄不清楚輕重!!!!

時和(leepe) 於 2009-12-22 08:18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贊成雪人娘的觀點,孩子都存在差異,要每一個小孩都有相同的表現,大概要一些軍事化的訓練。

但是,任何制式的訓練,恐怕都會招到教改人士的批評:可能壓抑了小孩的創意。

小孩的天份都不同,要求小孩的行為舉止或許容易;但是要求小孩不要丟三落四,可能就得看小孩本身的神經是否太大條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看雲 的文章:演講和上課有點不一樣
2009/12/15 09:47

這裡記錄 回應 看雲 的文章:演講和上課有點不一樣

>> 看雲說:管理學院成立之前,商學系的一年級生每週一在總區上完第四節後,就要去徐州路的法學院上一點開始的會計實習,而且是連續三小時的課。很少有人遲到,也不記得有邊吃邊考試的情形。而且誰敢說要休息而不能去上實習課?

也許 看雲 也是商學系的畢業生,

能否請 看雲 說說看,當年這些商學系的一年級生如何在一小時之內依序的解決了通車與吃中餐的主題?

希望能知道他們搭什麼車?在哪裡搭車?何時吃中餐?
---------------

到台大醫院,以看雲的記憶,又該搭什麼車?在哪裡搭車?何時吃中餐?

吃中餐不需要排隊嗎?排隊不花時間嗎? 


時和(leepe) 於 2009-12-15 09:49 回覆:

在看雲的文章:大一的英文課

>> 看雲說:「星期一最趕:第一二節在鄰近舟山路的六號館上英文,接著到新生大樓(靠近現在的辛亥路)上第三四節的微積分。下課後到新生南路搭 0南到徐州路的法學院上會計實習,午餐只能買個三明治在車上或實習課前解決。會計實習相當於小考,不能缺課。」

所以 看雲 您能虐待您的胃,您也眼睜睜的看著別人的胃被虐待?

時和 就ㄧ直不了解如何能在短時間內同時能趕車兼吃午餐?

能好好坐下來吃個午餐嗎?有必要那麼的虐待自己的〝胃〞嗎?

我們社會上能了解學生想法的人畢竟還是少,每天喊〝愛的教育〞,卻讓小孩〝趕時間〞,趕到沒有時間好好吃個午餐,我們社會上能看清真相的人還是太少了。

每天喊〝愛的教育〞,卻對孩子講這麼傷人的話,您了解孩子嗎?

您自己吃過苦,需要孩子和您吃ㄧ樣的苦嗎?

時和(leepe) 於 2009-12-15 09:55 回覆: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 看雲說:並沒有要孩子們挨餓,只是建議利用下課時間吃東西。如果這一點「苦」都不能吃,不知道他們還能做甚麼!

台灣現在的大眾運輸工具全面禁止吃東西,因此帶食物到學校吃似乎是最保險能趕上上課的方法。

所以 看雲 您建議學生是在下午第一堂課之前? 還是之後吃東西?

我們大男生上了一早上的課,肚子早就唱空城記了,肚子搞暴動,還能學習嗎?

吃冷食物在台灣不流行?需要這樣虐待自己的胃嗎?

>> 進了社會,很多機構是沒有午睡時間的。如果不早點有心理準備,以後怎麼適應?我們所討論的是「大學生」,不是需要呵護倍至的娃娃。

進了社會,也許是做 routine 的工作,您不需要休息。

可這是 study,精神不好,學習品質能好嗎?

時和 上大學時,每一節下課都有人趴在桌上休息,讀書用眼過度是很容易疲勞的,更何況還上了一早上的課?

-------------------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看雲 上大三以後應該再也沒有跨校區的排課了,那時的日子是不是更愜意?不用趕車、不會那麼累、不用吃冷食物,人生不是為了過苦日子而活的,人生應當排除困難。

建議 看雲 能思考一下:假如不用跨校區趕車,日子是不是更美好?

這對學校排課的單位而言,可能只是舉手之勞,為何不去解決呢?

時和(leepe) 於 2009-12-15 15:49 回覆:

至少現在您不用趕車吃午餐,也可以控制自己吃午餐的時間

>> 看雲說:今天根本沒時間午餐,沖了兩包即溶麥片。不是炫耀工作多重要,只是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  …  或許我沒有過美好日子的命。

在真實的人生裡,看雲 至少現在您不用趕車吃午餐,也可以控制自己沖了兩包即溶麥片的時間。

可是您在大一時的星期一跨校區排課的午餐,能享受到沖了兩包即溶麥片的 至少還算是悠閒的時間嗎?

花這麼多的篇幅,也只是想提醒 時和 自己,假如 目前 LKK 的 時和 無法達到跨校區吃冷食物的要求,時和 也沒道理要求學生要接受這種不合理的跨校區排課。

將心比心而已。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尸位素餐的其實是三十年前的大學生!
2009/12/05 13:25

洪蘭用這種方式丟出問題, 接球的一方自然心有不甘, 難免會掰出一些歪理反駁, 這種現象不僅於學生才有, 將他們的論述不合理之處指出加以導正即可. 可要小弟來說我還是怪洪蘭比學生多一些, 她是歷經世事的長者, 應該知道用這種方式丟出問題會有甚麼樣的反應, 你用高角殺球攻別人, 難道還希望別人用完美的拋物線把球丟回來嗎?

老實說在下如果是吳嘉苓教授, 一定是先站出來挺自己班上學生, 居然有人沒先問過我就把我的學生打一頓, 有把我放在眼裡嗎?  因此她的反應若偏坦學生也符合常理. 吳嘉苓教授是我認為此事件中最無辜的人, 邱委員那句"老師教得好, 學生上課怎會吃雞腿?" 個人也覺說得不恰當, 這句話邏輯上不僅有爭議, 只會讓問題繼續發散, 聽在吳教授耳裡恐怕更是百味雜陳. 不過呢我也還是暫將邱委員定調為"古道熱腸衝過頭"一類, 厚黑動機論只先將它埋藏在我心某個黑暗角落, 看來古道綠茶配熱米腸的負作用也沒有比泡麵配雞腿好到哪去!

應該是社會風氣影響學生, 不是學生影響社會風氣, 現在民智大開跟幾十年前不一樣了, 大學生領導社會風氣的能力越來越小, 若真要追究現在社會風氣不佳, 就要檢討三十年前當時有能力領導社會風氣的大學生, 也就是有品嚐到台灣經濟起飛美味魚肚部份的那群人, 是這群人荷包滿滿後沒有在台灣做好該做的事, 真正的尸位素餐!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 不如好好複習一下曾子殺彘的故事還比較有用, 改善社會風氣先從我們這些稍為年長的自身反省做起, 別指望三十年前的大學生了!  尼采說人過了五十歲以後, 智慧就會越來越少好像是有那麼點道理, 人到了這把年紀通常會認為自己甚麼都懂了, 越來越缺乏自省的能力, 智慧當然也就跟著走下坡!

時和(leepe) 於 2009-12-05 16:09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的觀點言之成理,時和 完全贊成Yang Sir 的看法。

>> Yang Sir 說:洪蘭用這種方式丟出問題, 接球的一方自然心有不甘, 難免會掰出一些歪理反駁, 這種現象不僅於學生才有, 將他們的論述不合理之處指出加以導正即可. 可要小弟來說我還是怪洪蘭比學生多一些, 她是歷經世事的長者, 應該知道用這種方式丟出問題會有甚麼樣的反應, 你用高角殺球攻別人, 難道還希望別人用完美的拋物線把球丟回來嗎?

洪蘭發言風波 教長:不妥

洪蘭為文批評醫學院學生上課啃雞腿、睡大覺,不只重創台大醫學院學生形象,最終也讓洪蘭受傷很深。據了解,也有一些學者認為「違背評鑑倫理」的帽子對洪蘭太沈重,有意公開聲援洪蘭,但又擔心再度激發爭論,反對洪蘭不利。

-----------------

不過,整個問題出狀況的原因是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學生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到現在似乎還是很少人論及「如何改善跨校區排課」,這問題的根本源頭不改善,難保下次還會有人誤踏到地雷。

>> Yang Sir 說:所以還是老話一句, 不如好好複習一下曾子殺彘的故事還比較有用

時和 完全贊成Yang Sir 的觀點。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9/12/05 08:22
時和兄,

不要以偏概全是我們彼此都同意的,所以也就不需要再強調了。也就是說,我本來就不認為少數的醫學系學生的表現能代表整個台大醫學系,自然更不認為一個台大醫學系能代表整個台大。

就事論事是很重要的,當我們討論在課堂上從事某些行為是否適當時,絕不能用有多少學生都在做這樣的事來當論點。其他課堂,或是其他學校的課堂裡有多少這樣的行為並不能夠合理化那些行為本身。一個常用的例子就是如果我超速被警察開罰單,對警察辯駁路上還有一缸子的人也超速只不過是不甘心自己倒楣被逮的拖詞,完全不能為超速的行為脫罪。

邱委員的論點從我的觀點來看只是紙上談兵。老師的授課內容是否有趣對學生而言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就算是到米其林三星的飯店用餐也會有人說「不過如此」。今天除非是大多數的學生都認為某教授的教學內容貧瘠,授課方式乏味,否則少數不認真上課的學生絕對不足以怪罪老師無法提起學生的學習熱誠。站在一個老師的立場,當然要時時提醒自己改進教學品質,可是邱委員「老師教的好,學生上課怎會吃雞腿呢」的評語遠比洪教授的以偏概全(卻是求好心切)更加的不負責任。

請時和兄了解,我並不是要責怪醫學系的學生,我批評的是那些行為本身與為那些行為找的藉口;沒有人不曾做錯事,我也是念過書的人,當然知道多的是學生上課做別的事,我完全同意不能用那些行為來論斷台大醫學系的學生,可是我也不能同意「因為有很多人做,所以這些事情沒什麼」的論點。否則的話,如果我們在各大學的學生們一旦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考試作弊,難道我們也要開始替學生找藉口「因為考試題目不合理,所以我只好作弊」嗎?

多年前我在美國大學擔任普通物理的助教時,曾經有個學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要找藉口在課堂吃飯睡覺打毛衣,恐怕沒幾個人比她更有資格,雖然她的成績平平,可是她上課認真的態度完全不下我的其他想進 UCLA 醫學院的學生。如果跨校區排課也能當理由,試問其他學校的學生又為何也會在上課做同樣的事呢?如果你真讓他好好吃頓飯,我可以大膽預料,下次的理由就是「中午吃太飽了,好想睡」。我之前也提到,自己第二天的課表難道前一天晚上不知道?有心要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怎麼樣都是做得到的。

就這麼一句「對不起,以後我會多注意」,真有這麼難開口?我本人也不贊成對這些行為大加撻伐,那是有些小題大做;可是連這樣的小過失都不能勇於承認,也難怪當今社會風氣如是。
時和(leepe) 於 2009-12-05 17:00 回覆:

謝謝 吶吶溪 的分享。

>> 吶吶溪 說:如果跨校區排課也能當理由,試問其他學校的學生又為何也會在上課做同樣的事呢?如果你真讓他好好吃頓飯,我可以大膽預料,下次的理由就是「中午吃太飽了,好想睡」。我之前也提到,自己第二天的課表難道前一天晚上不知道?有心要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怎麼樣都是做得到的。

也許是 時和 的經驗,讓 時和 對這跨校區排課事件有不同的認知。

時和 當年服兵役是當工兵,當時要建武器實驗場地,必須做道路工程以及邊坡整修。我們部隊早上六點半吃早餐,七點上工,中午十二點吃中餐。看起來和平時的訓練、甚至是新兵訓練中心大概都是一樣的。

但是輔導長及連長馬上就發現,連上的弟兄 向 來工地販賣的小販買食物吃,當年我們的薪水並不多,連長及輔導長三申五令都無法禁止,班長甚至也在掩護。

在每月一次的榮團會上,連長及輔導長又再次三申五令的要求連上的弟兄不得買小販的食物吃;他們並詢問 時和 在工地的狀況。

當時的工程並沒有機械機具的輔助,完全得靠人工,人工挖掘、人工搬運、人工操盤拌水泥,人工灌漿等。說真的,看到弟兄這麼的認真,工程一點一滴的完成。但是 時和 也注意到了,弟兄體力的透支,九點過後肚子就餓了。

真的,對於體力付出的人來說,早上吃的饅頭豆漿早就消化完了。弟兄是真的受不了肚子的餓,才向小販買食物裹腹。

時和 老老實實的回答 時和 的感受,那次的榮團會溝通得很成功。第二天,九點半不到,連上就送來點心,弟兄皆大歡喜,從此不必再花冤枉錢,也從此沒有弟兄向小販買東西吃;小販也就從此從工地消失了。

這事件讓 時和 領悟到很多事,規矩是死的,狀況卻是視大環境而定。吃飯時間當然應該準時,但是假如體力透支太多,是不是就應該補充些點心,好讓體力恢復。

所謂規矩不知變通,通常就變成「苛政猛於虎」。假如碰上天災,還要求老百姓繳糧,那就變成了「逼老百姓上梁山」。這時來責怪老百姓不守法,那真的是倒果為因的大錯誤了。

--------------

時和 認為下午第一堂課會出狀況完全是因為跨校區排課不當所造成的。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睡覺的事件?

上課之所以會睡覺,那是因為沒有休息,跨校區排課造成學生無法休息,又怪學生上課會睡覺?吶吶溪 您認為這合理嗎?

台大校地廣大,在趕車的過程中,學生只怕走路都超過三十分鐘,中午吃不好、又沒休息,要是 吶吶溪 您能不趴在桌上睡覺嗎?

無論怎麼說起來,只要改善跨校區排課,整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甚至是睡覺的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台大應該要徹底改善跨校區排課,不要讓學生背了黑鍋。

-------------------

時和 不了解 吶吶溪 是否了解台大,台大本區的校園很大,從上課的教室走到捷運車站,再從捷運車站走到醫學院的教室,在趕車的過程中,學生只怕走路都超過三十分鐘,中午吃不好、又沒休息,要是 吶吶溪 您能不趴在桌上睡覺嗎?

還是 吶吶溪 您以為台大的學生和美國學生ㄧ樣,每人都開車?

--------------------

>> 吶吶溪 說:就這麼一句「對不起,以後我會多注意」,真有這麼難開口?我本人也不贊成對這些行為大加撻伐,那是有些小題大做;可是連這樣的小過失都不能勇於承認,也難怪當今社會風氣如是。

整個問題出狀況的原因是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學生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到現在似乎還是很少人論及「如何改善跨校區排課」,這問題的根本源頭不改善,難保下次還會有人誤踏到地雷。

這狀況真的如同『碰上天災,還要求老百姓繳糧,那就變成了「逼老百姓上梁山」。這時來責怪老百姓不守法,那真的是倒果為因的大錯誤了。』

假如能改善跨校區排課銜接的問題,那整個出狀況的事件根本就不會發生。現在跨校區排課時間安排的如此緊迫,吶吶溪 您認為:這是不是「逼老百姓上梁山」?

--------------

「力挽洪蘭」座談會選在晚上六點舉行,晚上六點是用餐時間,所以系學會準備了雞腿、披薩等食物。系學會要傳達的理念應該就是:即使是排課也得考慮學生的用餐時間

「力挽洪蘭」學生會後決議出四大共識,分別是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成立醫學院公共空間規畫小組、試辦醫學教育自我評鑑制度、呼籲評鑑參考美國作法,納入醫學生代表。

時和 猜想,第一條「建立學生及校方課程制度溝通平台」或許和改善排課有關。

吶吶溪 有沒有注意到,學生表達出來了他們的看法,就看學校會不會解讀了。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止於此嗎?
2009/12/05 03:16
洪蘭教授處理這件事的不妥之處,基本上我的觀點和格主與其他留言者大致相同,也就無需重複,可是我不能同意部分學生與老師的避重就輕。

洪教授批評的可不是只有在課堂上吃東西而已,那只是趴在桌上睡覺(不等同於打瞌睡),傳簡訊,以及最誇張的打開電腦看連續劇等行為之中最輕微也最容易為許多人同情的;其他的大家怎麼不談呢?光是理直氣壯的強調自己有多不得已才在課堂上進食(非吃泡麵不可嗎?前一天晚上難道不知道自己第二天的課程表嗎?),甚至把基本課堂禮儀(不只是對老師,也是對其他同學)與「學術自由對抗威權」連在一起,這種作法只會喪失自己反駁洪教授的正當性。

我其實對於洪教授的以偏概全不以為然,可是吳教授的回應何嘗又不是以偏概全?那麼大的一個班,又是台灣平均程度最好的學生,想當然爾會有很多讓吳教授「驚艷」的學生,可是他們的認真能拿來挪用在另一些不認真的學生嗎?

如果他們只是反駁洪教授的以偏概全與缺乏與授課老師私下溝通的躁進,我也是站在學生和吳教授那一邊的。可是現在居然絕大多數的文章都只是在談論課堂上能不能吃東西,真正的不良行為與為何有那些行為反而沒人談論,這實在令人費解。

當時課堂上發生的事,我並不認為吳教授真的有什麼責任要負;當她在認真講課的時候,哪裡會特別注意學生傳簡訊,打開電腦的誰會知道他是不是在寫筆記,睡覺的雖然看來有點礙眼,可是顧慮學生的面子(或許他當時身體不舒服)也就算了。

但是,所有的這一切完全不能拿來正當化那些「行為本身」與從事那些行為的學生。

我本人很反對課堂點名或是使用出席率來衡量學生學習成效;可是我非常堅持「要嘛不來,來了就要尊重老師,尊重同學」。


時和(leepe) 於 2009-12-05 04:23 回覆:

謝謝 吶吶溪 的分享。

>> 吶吶溪說:洪教授批評的可不是只有在課堂上吃東西而已,那只是趴在桌上睡覺(不等同於打瞌睡),之中最輕微也最容易為許多人同情的;其他的大家怎麼不談呢?光是理直氣壯的強調自己有多不得已才在課堂上進食(非吃泡麵不可嗎?前一天晚上難道不知道自己第二天的課程表嗎?),甚至把基本課堂禮儀(不只是對老師,也是對其他同學)與「學術自由對抗威權」連在一起,這種作法只會喪失自己反駁洪教授的正當性。

1. 趴在桌上睡覺:

時和 認為下午第一堂課會出狀況完全是因為跨校區排課不當所造成的。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睡覺的事件?

上課之所以會睡覺,那是因為沒有休息,跨校區排課造成學生無法休息,又怪學生上課會睡覺?吶吶溪 您認為這合理嗎?

台大校地廣大,在趕車的過程中,學生只怕走路都超過三十分鐘,中午吃不好、又沒休息,要是 吶吶溪 您能不趴在桌上睡覺嗎?

無論怎麼說起來,只要改善跨校區排課,整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甚至是睡覺的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台大應該要徹底改善跨校區排課,不要讓學生背了黑鍋。

2. 傳簡訊,以及最誇張的打開電腦看連續劇等行為

請先看一段 時和 最喜歡的電影:星艦戰將1997,請仔細看從第 2分33秒開始,男主角 強尼 送簡訊給 女主角 卡門。

上課使用電腦作無關於上課學習的事,是普遍的現象,並非只有醫學系學生如此,所以以此來怪罪醫學系學生是不公平的。

立委 邱毅 在文章 學生反批:以偏概全 太誇張 2009/11/10 的錄影中指出,老師教得好,才能完全掌握學生的注意力。

還是得向 吶吶溪 您強調一點,在課堂上用電腦作非關上課學習的事,是所有大學科系學生都會發生的事。就像是開朝會,聽演講,心不在焉、到處神遊一樣普遍,以此來怪罪醫學系學生是沒有意義的。

老師的內容能否吸引學生才是重點。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時和將來有機會辦網聚, 可千萬不要只有泡麵與雞腿!
2009/12/04 13:19

大學講究自由學風是因為討論學問需要這樣的風氣, 若學生誤解為上課時行為自由當然是不對的, 仍須受該課任課老師訂定之堂規約束! 因此大學課堂因應任課老師課程考量由其自主管理乃一般共識, 就算老師因某種理由允許學生上課進食, 其他人若覺不妥可向其反應, 但仍必須予以尊重, 該課任課老師擁有最終裁量權!

我們可以討論自己到大學當老師時上課可不可以吃雞腿, 但不要越俎代庖幫別的老師決定, 請"尊重"其他教授的自由裁量權!

個人私下其實非常認同若真有人上課吃泡麵配雞腿確是不妥, 若還是吃我最喜歡的微利炸醬麵配肯的雞更是天殺的不厚道, 但若老師說不想讓同學餓肚子上課弄壞身體, 那我也只好尊重 ,不過我會向老師建議, 要在課堂上吃這麼香的食物, 必須幫坐在半徑十公尺內的同學也買一份, 如果老師正巧在此範圍內也要幫老師買!

時和(leepe) 於 2009-12-05 02:50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的觀點言之成理。

>> Yang Sir 說:個人私下其實非常認同若真有人上課吃泡麵配雞腿確是不妥, 若還是吃我最喜歡的微利炸醬麵配肯的雞更是天殺的不厚道, 但若老師說不想讓同學餓肚子上課弄壞身體, 那我也只好尊重 ,不過我會向老師建議, 要在課堂上吃這麼香的食物, 必須幫坐在半徑十公尺內的同學也買一份, 如果老師正巧在此範圍內也要幫老師買!

也許是 時和 的經驗,讓 時和 對這跨校區排課事件有不同的認知。

時和 當年服兵役是當工兵,當時要建武器實驗場地,必須做道路工程以及邊坡整修。我們部隊早上六點半吃早餐,七點上工,中午十二點吃中餐。看起來和平時的訓練、甚至是新兵訓練中心大概都是一樣的。

但是輔導長及連長馬上就發現,連上的弟兄 向 來工地販賣的小販買食物吃,當年我們的薪水並不多,連長及輔導長三申五令都無法禁止,班長甚至也在掩護。

在每月一次的榮團會上,連長及輔導長又再次三申五令的要求連上的弟兄不得買小販的食物吃;他們並詢問 時和 在工地的狀況。

當時的工程並沒有機械機具的輔助,完全得靠人工,人工挖掘、人工搬運、人工操盤拌水泥,人工灌漿等。說真的,看到弟兄這麼的認真,工程一點一滴的完成。但是 時和 也注意到了,弟兄體力的透支,九點過後肚子就餓了。

真的,對於體力付出的人來說,早上吃的饅頭豆漿早就消化完了。弟兄是真的受不了肚子的餓,才向小販買食物裹腹。

時和 老老實實的回答 時和 的感受,那次的榮團會溝通得很成功。第二天,九點半不到,連上就送來點心,弟兄皆大歡喜,從此不必再花冤枉錢,也從此沒有弟兄向小販買東西吃;小販也就從此從工地消失了。

這事件讓 時和 領悟到很多事,規矩是死的,狀況卻是視大環境而定。吃飯時間當然應該準時,但是假如體力透支太多,是不是就應該補充些點心,好讓體力恢復。

所謂規矩不知變通,通常就變成「苛政猛於虎」。假如碰上天災,還要求老百姓繳糧,那就變成了「逼老百姓上梁山」。這時來責怪老百姓不守法,那真的是倒果為因的大錯誤了。

--------------

時和 認為下午第一堂課「吃泡麵、啃雞腿事件」完全是因為跨校區排課不當所造成的。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吃雞腿及泡麵的事件?

也因此,只要改善跨校區排課,整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根本不應該發生「吃泡麵、啃雞腿事件」,問題就是出在學校跨校區的排課不當。

台大應該要徹底改善跨校區排課,不要讓學生背了黑鍋。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意批評毀掉學生前途是很簡單的!
2009/12/03 13:28

年高德紹閱歷豐富的知名教授, 為何無法以身作則, 違反教學程序正義且甘冒評鑑保密規定丟出此問題? 或許她真的是古道熱腸衝太快了吧, 先不論其背後動機, 既然她把議題拋上檯面, 社會若能藉此機會就事論事好好探究一番便有正面意義, 看看到底為什麼近午餐時學生上課期間會用餐, 老師又為什麼會包容允許, 應有更深層的問題待發現解決.

結果問題一開始就被先入為主誘導至學生態度問題(這也是我所持陰謀論的懷疑點), 各方基於以往成見或各種意識型態立刻藉由此事件做不理性投射反應, 問題當然馬上就失焦了. 輿論文誅筆伐之際是否有人漁翁得利也不清楚, 最後學生可能真正遇上的問題也沒人重視.

 總之大多數的學生是被犧牲了, 因為若真有那種刻意無視老師課堂堂規的學生, 在台大也畢竟是少數, 多數學生拼老命考上台大當然還是為了做學問不是為了來啃雞腿的, 這也是我較同情學生的原因, 他們畢竟是相對弱勢, 落井下石總是比雪中送炭來得容易

隨意批評毀掉學生前途是很簡單的, 所以為人師表者若要批學生的不是, 一定要謹言慎行, 要多方查察確立客觀事證才做適當的懲教, 這不正是一個評鑑訪查委員真正該做的事嗎? 用寬大的心包容肯自省的學生, 用輔導的心感化冥頑的學生, 這才是教育, 與其狂飆猛批, 不如複習一下曾子殺彘的故事, 看看先哲是怎麼教年輕人的 


正義凜然加上自以為是的一群人, 才是天下最可怕的暴徒

時和(leepe) 於 2009-12-04 01:40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的胸襟寬廣,能看到事實的真相,能做出客觀的分析,讓 時和 十分的佩服。

>> Yang Sir 說:隨意批評毀掉學生前途是很簡單的, 所以為人師表者若要批學生的不是, 一定要謹言慎行, 要多方查察確立客觀事證才做適當的懲教, 這不正是一個評鑑訪查委員真正該做的事嗎? 用寬大的心包容肯自省的學生, 用輔導的心感化冥頑的學生, 這才是教育, 與其狂飆猛批, 不如複習一下曾子殺彘的故事, 看看先哲是怎麼教年輕人的

時和 向來主張 賞識你的孩子 也認為 壞孩子都是被罵出來的,Yang Sir 的觀點 時和 是百分之百的贊同。

>> Yang Sir 說:結果問題一開始就被先入為主誘導至學生態度問題(這也是我所持陰謀論的懷疑點), 各方基於以往成見或各種意識型態立刻藉由此事件做不理性投射反應, 問題當然馬上就失焦了. 輿論文誅筆伐之際是否有人漁翁得利也不清楚, 最後學生可能真正遇上的問題也沒人重視.

Yang Sir 的胸襟寬廣,能看到事實的真相,能做出客觀的分析,讓 時和 十分的佩服。社會大眾真的都忽略了學生所遇上的問題,跨校區排課讓學生趕時間,無法好好的吃午餐、無法休息、無法備課,整個上課的品質當然會打折扣。

如果不是跨校區排課,這中間的交通時間都能省下來,輕輕鬆鬆的吃個午餐、休息、加上備課,哪可能發生上課吃雞腿及泡麵的事件?

>> Yang Sir 說:總之大多數的學生是被犧牲了, 因為若真有那種刻意無視老師課堂堂規的學生, 在台大也畢竟是少數, 多數學生拼老命考上台大當然還是為了做學問不是為了來啃雞腿的, 這也是我較同情學生的原因, 他們畢竟是相對弱勢, 落井下石總是比雪中送炭來得容易

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整個台大醫學院都被污名化了,可憐的醫學系學生及醫生!他們的士氣肯定被打壓,他們得花很久很久的時間才能從這事件中平反。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大多數的學生是被犧牲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也謝謝 Yang Sir 所做出客觀的分析,讓 時和 十分的佩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