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李家同教授: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及 反對擴大高中和大學的甄試入學名額
2009/09/21 06:43:18瀏覽2596|回應8|推薦82

引用文章 給洛晦的回應──再次分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 

李家同:窮孩子的唯一希望是教育  2008/1/23
李家同: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2009/9/18
李家同:多元入學/好多窮孩子 被拒甄試門外 2009/9/20

.

時和 篤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生,也相信在一個國家之內,充分的就業、以及讓弱勢族群能有翻身的機會,是社會富足安定以及正義的基礎。人民有希望,社會才會安定和諧。我們希望社會能長治久安,人民能安居樂業,任何人都能透過接受教育而有出頭天。

.

一、事件背景

今年初,教育部推廣高中繁星計畫,提出 高中免試入學試辦 現讀國三生適用 2009/1/4。原則上確定全校排名前5%或前10%的國中生可以透過免試入學管道升學申請地區高中,而不必參加國中基測考試。

讓成績優秀的學生委屈選擇排名第二線的地區高中,交換的代價是不必考聯考,而能省下寶貴的時間去學習其他或許更有意義的知識,這點子 時和 是贊成的,理由寫在引用文章:給洛晦的回應──再次分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

上星期,新的教育部長更提出 免試入學 公立高中職名額放寬 2009/9/17、明年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率 放寬到35% 2009/9/18。但是這欠缺配套措施的政策立刻被李家同教授投書反對:李家同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2009/9/18、擴大免試入學/李家同開砲:窮小孩更難翻身 2009/9/18。

另外,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在上星期五通過的提案:明年起大學甄選入學比率上限可從現行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六十  2009/9/19,也立刻被李家同教授投書反對:當權者知道嗎?多元入學/好多窮孩子 被拒甄試門外 2009/9/20。

.

二、李家同教授擔心免試升學的學生程度沒有品管

目前台灣實行的〝九年國教〞,問題就是出在品質管制。教改以來,打著快樂學習的口號,國民小學的基礎反而變差了。時和 小孩唸的國小,老師所給的成績都是以鼓勵的性質為主,連全班最差的學生,平均成績也有85分。在這種麻痺吹眠下,學生和家長都喪失了警覺心,小學的基礎沒打好,剛進國中立刻就跟不上進度了。

目前公立國中學生的學業成績就已經呈現兩極化,在 時和 小孩唸的台北市公立國中,從成績列表單上可以看出:全二年級有百分之四十的同學六科主科平均成績不及格;全二年級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同學數學成績不及格。所以李遠哲才會良心發現,在去年9月23日說:上課聽不懂枯坐 是種暴力。(註:2008年大選後,李遠哲可說是完全和教育撇清關係,他這時的聲明反而是由衷之言。倘若當年他執教改大纛時能有此認知,教改必然不會被惡搞至如今的慘狀。)

「免試入學的高一新生,會比考進去的學生程度好嗎?」李家同教授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一旦失去升學考試壓力,國中生不再這麼認真念書,程度恐怕只會逐漸下滑。天下雜誌紀錄當年教改的自學方案,也印證了免試升學學生的學業基礎不紮實,請參考天下影音: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除此之外,李家同教授更擔心學子的語文能力:英文作文 兩萬多顆蛋的背後  2009/2/20、李家同重批教部 免試入學 程度更差 2009/9/19。

美國時代雜誌刊登「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明顯的警告〝沒有品質管制的義務教育是個大災難〞。

.

三、李家同教授擔心甄試不公平

中縣常春藤高中 繁星成績造假 2008/4/2
常春藤高中 繁星集體造假 法辦 2008/4/2
繁星爆假》常春藤高中涉造假 校長恐得走路 2008/4/3

採計國中三年平均成績就能免試入高中,李家同教授表示,沒有統一標準,國中成績很容易灌水。至少現在的高中生都是扎扎實實地用功,通過國中基測才入學,有基本篩選的門檻。

假如不考試,那學校的在學成績到底有沒有公信力呢?常春藤高中 繁星集體造假事件反應出人性的弱點,利之所在,無所不用其極,反而破壞了制度的公正性。

擴大免試入學/李家同開砲:窮小孩更難翻身 2009/9/18
多元入學/多元靠多金? 扼殺窮人機會 2009/9/20
多元入學/好多窮孩子 被拒甄試門外 2009/9/20
多元入學/免試入學悲歌! 2009/9/20

甄試的文件準備、報名費、口試、交通、住宿費等都需要錢,對家庭經濟弱勢的學子而言,是無能為力。李家同也擔心,高中職擴大免試入學方案一旦實施,對窮學生更不公平。他以大學甄選為例,家境較富裕的孩子可以準備精美資料申請大學,但「窮學生哪有這種能力?」他認為,高中職擴大免試入學也是如此,只會讓窮小孩更難翻身。

.

四、高中職/大學入學:公立以聯考為主,私立開放推甄

目前受少子化的影響,高中職及大學的招生人數已經比報考人數還多,因此,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然而,高職及大學都有分科系,有些科系並不強調學業成績,例如餐飲、美髮、木工、水電、美術設計等;有些科系則需要相當的學業背景知識,例如電子、電機、機械、會計等。

時和 在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建議:

建議高中學測改到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允許私立大學完全開放推甄,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常春藤聯盟大學 (Ivy League) 般的成功。

目前在台灣公立大學的學費、師資、及設備都比較合理及充足,基於公平的原則,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以使用三年級暑假的指考成績為主來分發。而私立大學的科系也可以繼續參加暑假的指考分發。

對於參加國際性科展及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等獲獎的同學,則讓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任何公私立大學及科系,以鼓勵這些優異、並且為國爭光的學生。

目前,依照學測成績申請甄試入學占40%名額,事實上已經嚴重的影響到家庭經濟環境弱勢的學子。在李家同教授的文章 多元入學/好多窮孩子 被拒甄試門外 2009/9/20 中提到:『我所說到的那個孩子,好羨慕那些能夠參加甄試的同學,因為他們早就安心了,可以玩耍了;而他還要參加所謂的指定考試,但他仍感激國家有指定考試,使他最後考上了和他程度配得上的大學。他說他班上能參加甄試的同學,沒有一位來自弱勢家庭。

同樣的,對高職而言,時和 贊成對於那些科系並不強調學業成績者,例如餐飲、美髮、木工、水電、美術設計等,可以直接參加甄試;私立高職也完全開放甄試。其他公立高職科系則以聯考為主。

.

五、熱門科系入學 採取聯考最公平

你有能力,你能上台大醫科嗎?
你有能力,你能上台大電機嗎?
你有能力,你能上台大財金嗎?
你有能力,為什麼要讓別人決定你能否入學?
以下舉台大醫科當例子是要說明:學子可以自己選擇科系、而非讓別人來決定你能否入學!

不是有沒有聯考的問題,而是台大醫科每年只收100名新生!

窮人家的小孩雜事樣樣會做,算不算是才藝?吃苦耐勞、上山下海、不怕髒、不怕艱困的環境,是不是更能承受突發的惡劣環境?

再說醫學院的公費生在畢業後大都被分發到窮鄉僻壤,有錢人的子弟通常是〝賠公費生的費用〞以留在都市發展;窮人家的子弟卻都能按規矩的接受分發。

每個人都有愛心,誰該上台大醫科?怎麼樣才公平?

對於非熱門的科系,是沒有人在意有沒有聯考的,因為非熱門科系可能根本招不足學生。但是對於熱門的科系,就應該以公平為主。

要看學科?那大家比學科;要看術科?那大家就比術科。

定出規矩來,大家公平競爭。 我們要表達的是公平!

在台灣,不論貧富,所有的學子都能以公平的機會、以考試來爭取進入台大醫科,這就是公平正義。

目前受少子化的影響,高中職及大學的招生人數已經比報考人數還多,因此,零分也能上大學,已經沒有所謂大學聯考擠窄門落榜的原因了。現在的聯考,學生仍然拚命在讀書,是因為這些學生要拚命考進明星學校的熱門科系。

事實上,現在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人人都能上大學了,家長及學生可以隨心所欲的按照自己的步調準備功課、或是追求各方面的知識。家長及學生也不必在意聯考的成績,真正有辦法的人不見得要唸公立的明星學校。

不唸明星大學一樣可以出人頭地。前國科會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教授是花蓮中學、然後私立淡江大學畢業。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教授是私立文化大學畢業。真正要讀書的學子,在哪裡唸都能出人頭地。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是私立中國海專畢業,以跑船的精神,也拿到了國際各大知名廠商的訂單,打造出鴻海傳奇。

教改人士擔心的大學聯考擠窄門是否會落榜?真的已經不是問題了。既然大家都能上大學了,那公平的爭取入學資格就更能彰顯社會正義。

.

六、結論

沒有品質管制的義務教育並不能保證學生的程度。

甄試有潛在性的不公平,對家庭經濟弱勢的學子極為不利。

以術科為主的科系入學自然是以術科表現的甄試最合理;以學科為主的熱門科系擠破頭,採取聯考入學最公平。

教改人士追求美國私立常春藤聯盟大學 (Ivy League) 以甄試申請入學的方式,如此可以避免聯考。然而私人興學自然有其經營之道,對校務基金的籌募也影響到所能招收的學生。

在第四章中,時和 提出能同時滿足支持聯考與支持甄試的做法。首先,公立學校學費低,以公平的聯考入學最符合社會正義。至於私立學校則完全開放甄試入學,滿足拒絕聯考的教改人士,並鼓勵這些私立學校的辦學目標朝向美國私立常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

後續新聞:

回響/甄試教授的偏見 2009/9/22
多元入學 有錢人升學管道 2009/9/23
台大將成為貴族大學? 2009/9/30
甄選入學 加深M型社會 2009/10/2
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2009/10/5
甄選入學增招 學生基本功恐不足 2009/10/6
免試入學 高中職怕素質降 2009/10/24
考試分發公平 最獲高中生肯定 2009/11/2
那樣的大學還能稱為大學? 2009/11/24
我的大學甄試經驗 2009/11/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3355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教授
2009/11/02 19:21
我一直祈禱是李家同教授當教育部長的啊!
時和(leepe) 於 2009-11-03 09:18 回覆:

謝謝奈米小茵的分享。

時和 也是支持李家同教授擔任教育部長。

李家同教授持續的關懷弱勢的學生,

他的教學以及學術研究成果也很豐碩,是 IEEE Fellow 以及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

能同時關注到優秀學生的學習成果,與弱勢學生的就學受教權,李家同教授是教育界的楷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9/10/02 20:28

時和先進晚好

教育體制在改善時,往往只採一個點(高中免試升學)來提升教育品質,其實是動一髮而牽全身,百害而無一利。

若以整體教育的最終遠景考量,守住十八銅人陣法的教師職責才是最為重要的一節,若說以富家子弟量身訂做,也不為過。

觀顧從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學生繫與親屬背景、天生才能、、等因素,皆為優勢升學加持,有教無類只是清高口號,學校的教學進度無不由時間抹煞一群劣勢的學生族群,當然這關係到人類的良知生態,最終物競天擇不能平衡抵消,台灣的教育其實就在刀口上擺渡,是事實,也是無奈,無法改變,只有等待著希望。

感謝分享文章,你寫得真好~多謝!

時和(leepe) 於 2009-10-05 14:46 回覆:

謝謝 野手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野手 的觀點。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http://nslt.yuntech.edu.tw/~gec/952comp-VTE/class/supplement15.pdf小學五年級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德國和日本都是重視技職教育,他們很早就將學生分流,因此每一位學生都能專心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上學習。

台灣自教改以來,強調的是通識教育,每樣東西都學,每樣都不專精。即使學業跟不上,還繼續升學高中和大學,造成無法就業的困境。

台灣教育的癥結 從小學開始就出了狀況!不重視國語文,造成學生閱讀能力低落,從此跟不上課業的進度。李遠哲的教改也污名化技職教育,連學習落後的學生也被迫選擇讀高中,在無法學到課本知識下,未來的就業是困難重重,完全浪費了學子的青春。

台灣的教育被〝愛台灣〞的民粹所綁架,要和國際競爭是自絆手腳,可惜了。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幫推, 大家一起為台灣教育走向正途加把勁!
2009/10/01 14:04

相關論文憑據確實, 邏輯推述嚴謹, 版大與時季常先生確是擁有正確教育觀念的智者 

時和(leepe) 於 2009-10-01 21:14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鼓勵,時和 也完全同意您在安歐門文章中的所有回應。

時季常教育博士是 時和 非常佩服的教育專家,他指出了美國教育的盲點,並為台灣完全移植美國式的教改提出針砭。

美國的好學校大部分都是私立的,學費非常貴,他們為了籌措辦學經費,所招錄甄試申請的學生也必須考慮到為學校解決校務經費的現實問題,因此他們所招收學生的家庭背景之經濟狀況都有相當的底子。

美國的教育辦得好不好?還得看他們的研究所。

一般來說,在理工科的研究所中,外籍生就最少佔了一半,印度學生的英文很好、華人的數理很好。美國人聰明到集天下之菁英於一堂,這也讓很多人產生錯覺以為是美國人本身的教育是很好的。

時季常教育博士就指出了這盲點,真正的在美國,美國學生看見華裔或是印度人就怕,怕華裔或是印度人優異的數學程度。

-------------

在台灣,熱門的大學都是公立的,學費是最合理的。公立學校自然不是以營利為主,因此招收學生也應該以公平為第一原則。

在美國高中生通常最少申請八個學校,申請費用就是相當可觀,同時也不保證一定會錄取,因此弱勢學生更是不利。在台灣目前是因為還有最後的指考可錄取60%的名額,否則每人若是都申請 4 到 8 所學校的話,同樣的對弱勢的學生不利。

安歐門提到加拿大讓申請學生入學,但是嚴格把關,因此(當掉)刷下去很多人;這又是見仁見智的作法,有些人明明資格就有問題,還讓這些人入學,賺這些人的學費,事實上是不道德的。

------------

時和 認為台灣學生比美國學生的優勢在數學,劣勢在英文。

李家同教授也是從頭到尾強調大學生的英文一定要加強。

時和 有兩篇文章還希望 Yang Sir 能撥冗指教:台灣教育的癥結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必要之惡(A Necessary Evil)
2009/10/01 07:33

聯考被詬病原因之一是考試領導教學:但學習(或教學)成果,總是要有個檢驗的方法,所以值得討論的是如何檢驗。假如不同意接受檢驗,則學生(或教師)都是逃避現實,在此無庸討論。

聯考被詬病的第二個原因是一次考試決定 數年努力的成果,沒有學校成績客觀:在電腦時代,避免一次考試決定終身,是很容易解決的技術問題;吾人可以將修過的各科,在每學期結束時,分開來考試。覺得考的不理想,可以在寒暑假裡,各辦理一次單科的聯考。例如剛修過化學,就考化學,允許重複考試,成績以總考生權數計算保留數年,俾申請大學使用。某些人可能說,自己學校辦理即可,問題是,每個學校標準不一,聯考集合了專家老師,比較有一個統一的標準。至於平時小考,作業等,當然可以在聯考成績相近學生之間做比較性參考,但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某學科融會貫通,只有在學習告一段落之後,才能測驗出來。

聯考被詬病的第三個原因是有些人是人才,但不會考試:其實,這又回到檢驗方法的討論。音樂系收學生,當然不看化學成績,數學系招生,也不會介意你會不會拉小提琴。但音樂系不懂任何樂器,數學系學生不會解數學,以不會考試做藉口是說不通的。至於會唸書或考試就是人才?當然未必,聯考只是用一種公開的方法,來檢驗學習的成果,也讓大學對申請學校(系)的人,有一個選擇的標準,尤其是拿納稅人的公立大學,更有義務要公開標準。

聯考被詬病的第四個原因是未必公平:對弱勢家庭子女,每天下課後要打工賺錢,貼補家用,其實不論怎麼比較,都不可能公平,聯考亦然。他們只是卑微的想用一個比較有公開標準的方式,爭取向上的機會,甄試面談,除非是主考教授給同情分數,否則,各種主客觀條件都不可能競爭的(會給同情分數的主考表示不盡責,應該被開掉)。

時和(leepe) 於 2009-10-01 08:42 回覆:

完全贊成 Matt22 的四項觀點。

聯考還有一項優點:也就是檢驗出哪些人可能真的不適合唸書(唸普通高中或是大學)。

聯考可以讓這些人及早重新思考就讀技職教育、或是及早轉換學習的方法。

美國時代雜誌刊登「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明顯的警告〝沒有品質管制的義務教育是個大災難〞。

「免試入學的高一新生,會比考進去的學生程度好嗎?」李家同教授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一旦失去升學考試壓力,國中生不再這麼認真念書,程度恐怕只會逐漸下滑。參考李家同: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2009/9/18

由此可知,聯考對程度不好的學生尤其有警惕的意義。

---------------

聯考另外一個優點是:「自然的實現了程度分班」。

在國小及國中的常態編班造成要兔子等烏龜的學習現象,並且學習落後的學生大多數時間是聽不懂、跟不上進度的。

所以李遠哲才會良心發現,在去年9月23日說:上課聽不懂枯坐 是種暴力

藉由聯考,達成程度編班,反而適合因材施教的執行環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王鴻薇議員:免試入學?掛羊頭賣狗肉
2009/09/30 10:07

回應王鴻薇議員:免試入學?掛羊頭賣狗肉

學區制絕對會擴大城鄉差距。

目前的聯考制度能讓學生自由選擇該讀哪個學校,因此學生及家長用不著遷戶口。

假如是按學區制入學,將會有更多的學生及家長遷戶口,造成更嚴重的城鄉差距。

我們鼓勵好學生讀在地的地區高中,但是不應該用學區制限制學生跨區就讀,那只會加速民眾遷戶口而已。

能不能讀明星高中是命,得靠小孩的努力;但是不要剝奪他們的權利。

------------

按照學校成績的困難度更大,首先是每個老師的評分標準都不同;

其次是成績可能會造假?

中縣常春藤高中 繁星成績造假 2008/4/2
常春藤高中 繁星集體造假 法辦 2008/4/2
繁星爆假》常春藤高中涉造假 校長恐得走路 2008/4/3

另外,很多學生會搬家、會先出國遊學、會重考、生病、或是延後升學,倘若按學校成績分發,怎麼看都擺不平狀況。

-------------------

從任何角度來看,聯考的做法最簡單,最公正。

我們可以鼓勵好學生就讀在地的地區高中,但是用不著因此而改變聯考制度。

學區制只會加速遷戶口,加速城鄉差距的擴大。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弱勢學校
2009/09/25 08:54
台灣國中問題除了弱勢家庭之外還有弱勢學校的問題!
時和(leepe) 於 2009-09-25 14:47 回覆:

所以 時和 極力支持 小二到國三 每年考3次測程度,全國排名最後的3成5(PR35以下)學生,即可參加教育部攜手計畫的免費課輔。

這就是為什麼 時和 認為李老師您的文章:今天教育部已經變成了考試部了!,並沒有抓到〝教育部攜手計畫的免費課輔〞的精神了。

另外,時和 也極力呼籲要辦好技職教育,至少要讓弱勢家庭的學子在出社會後能找到ㄧ份正職,有正當的工作對弱勢家庭而言是最重要的。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還是最公平的
2009/09/25 01:20
聯考還是最公平的,不管用什麼制度入學,一定要防止走後門,鑽漏洞和造假,臺灣教改和開放那麼多間大學,大學生水準早已降低了,很多大學生畢業也很難就業,教育專家們,一定要在教育品質上嚴格把關呀。。。
時和(leepe) 於 2009-09-25 03:18 回覆:

謝謝 Taipei 的分享,時和 也是認為台灣教育最重要是要在〝教育品質上嚴格把關〞。

目前各大學的聯招人數已經超過報考人數,那代表只要願意繳學費,任何人都能讀大學了。

時和 也承認有些人就是不喜歡考試,因此也提出能同時滿足支持聯考與支持甄試的做法。首先,公立學校學費低,以公平的聯考入學最符合社會正義。至於私立學校則完全開放甄試入學,滿足拒絕聯考的教改人士,並鼓勵這些私立學校的辦學目標朝向美國私立常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完全不設限的甄試,完全沒品管的入學,所得到的後果絕對是「文憑並不代表有能力」,也就是說,文憑貶值、文憑不被信任。

However,時和 認為,未來聯考與甄試這兩種制度同時並存 是大家都能接受的趨勢。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了一大項
2009/09/23 10:49

怎不見"淘汰"的機制?  每年至少須刷掉最下面的兩成, 老師才知道自愛。 最重要莫過品度!!!

在大幅提昇教學品質之前, 其他的反對, 連同提反對的人, 先去小學幫刷廁所吧,

時和(leepe) 於 2009-09-23 16:30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的分享。

時和 成長的過程中很順利,因此尊師重道的觀念一直是根深蒂固。

時和 認為老師的甄選最重要,過去師範體系有一套培養老師的制度,很多老師擔任教職後也都在寒暑假修到碩士學位,都有一定的水準。老師也是需要繼續的充電成長。

可惜的是,教改以來,師範體系的老師被惡意的攻擊。師資培養開放給各大學後,流浪教師大量出現,師範體系的師培訓練瓦解。各縣市教育局的主管隨選舉而換人,老師的聘任已經和政治性的酬庸牽扯不清。

也許可以要求老師至少要修到專門科目的碩士學位,常舉辦教師研習營互相分享觀摩教學的經驗及心得。

Sir Norton 的建議碰觸到了師資培養的問題,在目前的政治氛圍下,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