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見得 只有想要讓小孩唸書得更好的家長才會仿效 孟母三遷
2009/12/17 17:48:27瀏覽3604|回應9|推薦105

引用文章 蘋果蘇打:現代孟母三遷苦了誰?

孟母曾住在市場旁、墳場旁,導致小孩有樣學樣。

孟母希望小孩唸書,因此才搬到學校的旁邊。

------------

現代的孟母更考慮學校是否有霸凌 (bully)、能否提供小孩的多元才藝學習環境。

有趣的是,幾千年來,沒改變的還是沒改變。

小孩的學習和家長的以身作則與企圖心有關。

整個學校要有夠多優秀的學生,達到 Critical Mass,物以類聚, 才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反之,倘若整個學校沒有夠多優秀的學生,則其他即使住在學區內的優秀學生,也會怯步,轉往其他熱門學校。所謂的「良禽擇木而棲」而已。

.

重視多元才藝的家庭 選擇 重視多元才藝的學校

現在學生的家長更挑了,學校有沒有弦樂團?有沒有英文課後才藝班?有沒有多元體育活動,如:籃球、直排輪、桌球、羽毛球、等等。

>> 蘋果蘇打說:如果可以讓每所學校的資源相同,親師投入的心力相當,是不是就不會再有孟母三遷,或舟車勞頓的情形?

目前很多學校的學生太少,開不出才藝課程及社團,也造成學生的流失。

我們既然提出問題,也應該提出至少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聯合附近幾個學校成立跨校的弦樂團、常規的各式才藝活動營等,才可能留下成績優秀的學生。

今年小一入學新生,在 downtown 的明星小學仍然是額滿,每班超過30人。而 時和 在台北市邊陲住家附近,三個小學總學生人數都很少,小一新生每班都只有剛剛好僅20人(大約是男女各半,男生多一些、女生少一些)。

時和 曾經深入的思考各校招生差異的情形,老師都差不多、都是師院畢業的,大部分老師還拿到了碩士學位;每個學生平均所能使用到的經費也大致是一樣的,因為都是台北市的學校。住家附近的學校校地還甚至更寬敞些。

然而,由於採取小班制,每個班湊不出五人一組像樣的籃球隊;兩個班即使全班同學都上場,也無法打一場正式的躲避球友誼賽。更因為湊不足人數,總是開不出像樣的弦樂團、或是才藝課程,學生沒有上場表演的舞台,有辦法的家庭都將小孩遷戶口轉走了。

很多住家附近的家長都將小孩轉到 downtown 的敦化國小、國北師附小、市北師附小,甚至是阿扁金孫唸的信義計畫區內的博愛國小。這些熱門的明星小學為何如此的搶手?能提供多元才藝的學習環境是絕對的關鍵。

想想看,諸如私立的靜心小學、復興小學、光仁小學、康橋小學、薇閣小學等 為什麼都不計成本的成立弦樂團、或是英語才藝班等?那為的是吸引各方面都優異的學生。

總而言之,想要留住當今的孟母,光喊「教改快樂的學習」口號是不夠的,有沒有內容才是家長關心的。教育當局應該思考的是,學校到底提供了什麼學習的環境?

當今的孟母完全瞭解小孩成長的過程只有一次,絕對不能浪費小孩寶貴的青春。當今的孟母想的也只是:小孩到底能學到什麼?

.

延伸閱讀:你不可忽視的校園霸凌
簽賭討債 陳凱倫兒子混跡黑幫被捕 2010/1/24
校園掃黑共逮13學生 北體選手在內 2010/1/27
不是陳凱倫一家的心事 2010/1/27
社論-陳銳不是個案 快把黑幫趕出校園  2010/1/31
好友陳凱倫子收押 馬總統:很難過  2010/2/2
霸凌影帶撤太慢 Google主管判刑 2010/2/25
名音樂家彭廣林女兒 人行道哈大麻 2010/3/1
大姊大橫行校園 集體霸凌學妹 2010/3/6
任令集體施暴 學校嚴重失職 2010/3/6
白色巨塔-適度放手 讓孩子學著長大 2010/2/28
小學生幸福嗎? 5成4憂校園霸凌 2010/3/24
轉校換老師 能救偏差生? 2010/4/4
林書煒國二遭霸凌 2010/4/6
校園霸凌 孩子受戕害! 2010/4/12
內向、弱小、寡言 容易被欺侮 2010/4/12
遇霸凌事件校方冷處理 司法嚴懲奏效 2010/4/12
校園霸凌 家長怎麼辦? 2010/4/12
校園性霸凌 國三男慘遭五同學逼口交  2010/4/14
美國校園天天上演霸凌事件 2010/5/5
模範生霸凌同學…孩子怎麼了 2010/8/12
最近一學期 3萬國中生曾遭校園霸凌 2010/8/12
同學便當內吐痰12次 8少送辦 2010/10/6
正視霸凌 幫他脫離邊緣世界 (李家同) 2010/12/17
作家廖玉蕙也自爆 女兒曾遭霸凌 2010/12/21
先進國家處理方式 美 輔導學生及家長 日 霸凌者停止上學 2010/12/26
缺成就感 霸凌生心事誰人知  2010/12/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59783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學是件愉快, 可以豐富生命生活的事
2010/03/07 17:11
孟母三遷說明幾個事實, 一個如時和說的父母有選擇的能力,再來孟子也是個願意讀書的小孩所謂可塑之才, 成為亞聖. 缺一不可. 美國地大人稀,相對的資源就豐富的多, 只要願意讀書就有學校可讀.但想要進入名校(指大學)卻是競爭性很大, 同時美國學校注重多元化的發展, , 所以 需要四年長遠周詳的計劃. 小兒將升高中(等於台灣初三). 兩邊的學校都召開家長會, 讓我們明瞭美國大學入學的標準為何, 為大學申請已展開學習計劃. 我對整個系統還半知半解. 加州公立大學和長春藤及一些私校的入學條件又不已一樣, 以外文來說, 需修各兩年兩種外文, 其他還有什麼 AP 課 考 SAT I, II,課外活動, 社團經驗等等 . 灣區有些學校競爭很大,亞洲 小孩很辛苦, 天下父母心,我們 提供能力範圍內最好的給兒, 只希望他能發揮他的潛力, 在自然的狀況之下求知識,學習人際關係, 團隊精神,藝術鑒賞力, 良好讀書習慣, 認為上學是件愉快, 可以豐富生命生活的事.

<不見得 只有想要讓小孩唸書得更好的家長才會仿效 孟母三遷. > 我非常同意這句
話.
時和(leepe) 於 2010-03-08 17:59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也完全贊成小雪對小孩教育的投入以及順其自然。

>> 小雪說:灣區有些學校競爭很大,亞洲 小孩很辛苦, 天下父母心,我們 提供能力範圍內最好的給兒, 只希望他能發揮他的潛力, 在自然的狀況之下求知識,學習人際關係, 團隊精神,藝術鑒賞力, 良好讀書習慣, 認為上學是件愉快, 可以豐富生命生活的事.

小雪住在灣區,那是全美最聰明的優秀專家、企業家、工程師、學者等群聚的地區,也是青少年學生競爭最激烈的地區,時和 完全贊成小雪對小孩教育的投入以及順其自然。

時和 也是認為只要小孩不誤入歧途,只要能順其自然的發展,小孩必定能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做家長的最重要的是要關懷小孩,交友也必須要注意,假如被幫派盯上,可能真的得立刻下決心換一個環境。讓小孩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絕對是我們大人的責任。

台灣的高中聯考對成績優秀的學子來說真的是非常的有利,對好的高中而言,主要是自動排除了幫派份子的進駐。

社論-陳銳不是個案 快把黑幫趕出校園  2010/1/31
名音樂家彭廣林女兒 人行道哈大麻 2010/3/1

以上兩則新聞說明現在的環境真的讓家長不能太放心,家長夫婦都很優秀,事業也得心應手,讓小孩自由成長,怎知會交到帶壞人的損友?
--------------------------

至於申請學校,相信小雪的小孩一定順利成功。

聯網中小雪好友的小孩都有很好的成果,包括 悅己(大學的抉擇)和最愛小提琴(MIT的駭客)。

時和 非常贊成最愛小提琴的觀點:在高中時尤其要將數學的基礎打好,時和 也是認為,假如小孩的數學底子好,那他在班上一定更有自信心。未來的就業應該是一片大好:

美國15種最高薪學位 都需具備數學技巧 2009/7/25
數學差 淒慘人生等著你? 2009/1/10

未來的熱門產業看起來是在醫學、生物科技、電腦科技、及財金等,剛好也都是小雪夫婦的專長。

小孩的性向及興趣很重要,做家長的也要培養小孩喜歡數學的興趣,畢竟腦袋靈光是不吃虧的。
--------------------------

即使台灣高中的社團也是多采多姿,時和 的大兒在高中參加吉他社及合唱團,玩瘋了。時和 已經有心理準備讓他讀高四班(補習班重考一年)。

時和 看開得很,人生的道路很長,不在乎多唸一年的。

時和 另外兩個小孩分別就讀國二及國三,未來他們到高中時選擇社團,時和 也會尊重他們,雖然 時和 希望他們能參加弦樂團(他們分別拉小提琴六至七年了)。

時和 倒是認為,是否有參加社團只是一個大學是否要 reject 一個申請者的藉口,絕對不是他們要 accept 這位申請者的任何一個 necessary condition。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已經轉變
2010/01/23 23:32
教改的結果已經不是孟母三遷能解決,且讓升學主義延伸到大學階段了。不少學生更是藉口要考研究所,理直氣壯的延畢、輕視研究所"非必考"科目(雖然亦屬必修科目)。
時和(leepe) 於 2010-01-24 21:52 回覆:
謝謝 NAPA 的分享,完全贊成 NAPA 所看到的觀察。

到研究所的入學門檻,應該是對這個學門的整體知識有一個全盤的認識。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後代有兩極化的現象
2010/01/18 00:14

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還是很重要的

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老師與家長的觀念

孩子必須了解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家長了解孩子多少呢

要如何幫助孩子找對方向很重要

時和(leepe) 於 2010-01-18 22:26 回覆:

完全贊成紫楓的觀點。 

小學學科的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數學; 

小學術科的核心課程為音樂、美勞、體育。

五育並重是非常重要的。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嗯
2010/01/17 11:19

現在的孩子沒有主見

大多是父母主導一切

但卻呈現兩極化的現象

有些孩子太幸福-----卻是比較物質生活

有些孩子太悲情......連生活基本所需都不足

這樣的社會現象還要繼續

我常會為我們的學生感到悲哀

因為他們的父母是那樣辛苦的賺錢餬口

他們卻沈迷線上遊戲..............

殊不知這些社會底層的孩子出了社會

該如何?我擔心...............


時和(leepe) 於 2010-01-18 22:42 回覆:

謝謝 小小 的分享。

時和 從頭到尾都認為發展技職教育最重要,相信對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學生而言,動手做的學習較能領悟及融會貫通。

不論是普通教育或是技職教育,應該要替學生解惑,安排額外的師資做課後輔導及檢查功課是最重要的。其次,要培養同學的一技之長,讓同學能經由實作而取得自信心,更是刻不容緩。另外,加強技職教育學程,讓即使不喜歡考試的同學也能有機會接受技職教育,學得一技之長,服務社會。

教育不是放牛吃草,政府應該編列預算,讓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參加課後輔導,一定要讓學生跟上進度,這樣子的教育才有意義。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近讀書
2009/12/27 08:42

小時候應該是就近就學,才不會疲於奔命。長大了,離家遠一點,是磨練!西門在我住家附近,搬來這裡,因為離我教書的地方近,都在摩托車5分鐘內的距離!

我不算是孟母型的人,我試聽人家說才跟著試試看後知後覺型的家長!

時和(leepe) 於 2009-12-28 02:52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明星學校對學生的要求高,倘若家長無法配合,那絕對是以失敗收場。

因此要選擇什麼學校,仍然要看學生能否跟得上進度,以及家長能否配合學校的要求。

時和 認識的家長中,就有贊成教改派的,希望小孩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他們選擇自學、或是小班制的學校、或是森林小學。

但是也曾碰到某家長的大兒在國中小學時太快樂的成長,及至大學考得不理想;隨後讓其二兒接受明星學校的魔鬼訓練。

-------------

讓我們看看洪蘭小孩的例子,請參考洪蘭教授的維基百科洪蘭說故事 兒子愛聽曾允中想寄棺材給老師

1990年,曾志朗、洪蘭、曾允中等一家人,從美國回台灣。當時,洪蘭在嘉義教書,曾允中卻在台北北師附小念三年級,一方面學中文,一方面陪外公外婆同住。

曾允中做完功課,跑出來玩,外婆便叫他去複習功課。他複習完,又跑出來玩,外婆就叫他去預習功課。後來,曾允中把作業攤在桌上,外婆來,他就做功課,外婆走,他就玩。洪蘭勸母親不要逼這麼緊,但她媽不肯,洪蘭只好把兒子帶到嘉義去念民雄國小

沒想到鄉下有體罰,曾允中每天一起床就哭,一做功課也哭,因為考試少一分打一下,寫錯一個字罰寫十個字,錯十字寫一百個字,一百個字要寫到半夜十二點,眼淚滴在簿子上,橡皮一擦,紙就破掉。曾允中變得沒有自信心,功課不好,被同學老師嘲笑為「美國白癡」,老師甚至叫他請假不要來考段考,以免拖累全班平均成績。在嘉義拖了五年後,曾允中轉到美國學校,遇到了好老師,從此愛上學。曾允中在美國學校上陶藝課時,曾做了一副棺材,請洪蘭代為寄給他在嘉義的老師,洪蘭才知 過了那麼久,兒子還是沒有忘卻屈辱的經驗。曾志朗說:「允中在美國受開放式的教育,凡事勇於發問,但台灣教育卻不鼓勵如此。」

------------

如果問 時和「出了什麼問題?」時和 會說:『第一錯在小孩不自己帶,外婆帶?隔代教養,也許太疼小孩,反而沒將小孩的功課進度培養起來。』

『第二錯就是迷信明星小學「台北北師附小」,以為孩子交給學校,孩子自動會學好一切?但是家長不幫小孩檢查功課,學業跟不上,自信心被打擊得更慘。』

相信雪人娘大兒的經驗也是刻骨銘心。老實說,如果當年雪人娘認真檢查老大的功課,確實讓小孩做完評量,那 Jack 應當不會碰到不如意的瓶頸。

-------------

時和 是老老實實的幫小孩檢查功課,英文和數學各兩本自修和評量都按時要求小孩能完成。 賞識教育 賞識你的孩子 並不是只是誇讚小孩,而是要適時幫小孩解決難題,然後再鼓勵他們能自動自發的玩成更難的挑戰,適時的提醒小孩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小孩能跟上進度,小孩才會更有自信心。

面對數學難題,時和 都是要求小孩先讀一遍題目,假如能畫圖,就讓小孩自己畫出圖來,通常題目看懂了,會畫圖、會分析題目,那作法他自己就想通了。

-------------

時和 是「台北北師附小」畢業的,了解明星學校對課業及才藝的重視。時和 目前在台北市邊陲住家附近,確實沒有重視才藝的小學,住家附近的家長們才會將小孩遷戶口到 downtown。

雪人娘的小孩真是幸運,能讀到有音樂班的西門國小,和朱立倫行政院副院長母校的私立明星振聲中學。未來必然也能大放光芒。

現代孟母完全瞭解小孩成長的過程只有一次,絕對不能浪費小孩寶貴的青春。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9/12/19 13:49

給孩子們一塊園地經營一生的興趣,才能培養健康的未來主人翁。不懂得休閒的人,大概就是賺錢機器。

張忠謀不也是擅長橋牌嗎?

時和(leepe) 於 2009-12-20 00:23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完全贊成 雪人娘 的觀點。

有很多才藝事實上所需推廣的經費並不高,但是對小孩子未來的成長有很大的助益。比如說,素描、美術、直笛、直排輪、羽毛球、桌球、籃球、及其他體育等。

學校如果能用心的栽培學生,推廣多元社團及才藝,家長看得到,也感覺得出來學校的用心經營。

然而,教改以來,學校被限制不得開課後才藝班。但是這反而讓學生學不到東西,對學校的向心力反而疏離。

教改是錯得離譜,對家庭經濟弱勢的孩子傷害尤其大。因為坊間的學費貴,他們付不起,學校再不能辦活動,他們更學不到東西。

----------

相對來說,經濟環境好的家庭就更可能當現代孟母。

雪人娘 應該算是現代孟母吧?西門國小和振聲中學可都是熱到擠爆的明星學校。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個不錯的方法!
2009/12/18 16:14
私立國中小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 有辦法的家庭就去讀. 但公立國中小個人覺得差異不能太太, 因為國中小畢竟還是國民基礎教育階段, 公立學校必須確保給所有的孩子相同的資源受教. 如果連公立國中小也特色化, 那學生可能必須大老遠通車去他想唸的學校, 對幼小的孩子來說未免太可憐了, 也並不是每個家長的經濟能力都有辦法孟母三遷.若要讓公立國中小學生也能享受多元才藝教學資源, 聯合鄰近學校一起發展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 值得教育當局思考
我最怕的就是主事者擺爛, 或因其他厚黑理由忽視公立國中小的多元才藝教學, 讓下一代社會階級差距越來越大, 實非國家之福
時和(leepe) 於 2009-12-18 17:52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

這篇文章是回應 蘋果蘇打 關於現代孟母三遷,恰好和城鄉差距、或是為什麼有些家長就是會遷戶口找好學區有關。

說穿了,就是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好的學習環境。

假如學區留不住家長的心,學生自然就會流失。

但是,為什麼家長會當孟母三遷,選擇其他的學區呢?那當然是希望小孩能找到合適的學習環境。

有一部分的家長希望小孩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他們選擇自學、或是小班制的學校、或是森林小學。

但是多半的現代孟母將小孩送到未來能培養出更有競爭力的學校,他們期望學校能提供除了課業以外的多元才藝活動。

明星國中小學之所以能吸引到資賦優異的好學生,自然是這些明星國中小學提供了較好的學習環境,能滿足現代孟母的要求。

------------

教育單位應該要認真的思考,城鄉差距的惡化其真正的原因在於學習環境的差異太大。

小學校必須要有特色才能留住學生,至少在課業方面、語文能力方面、及特殊才藝方面,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讓學生能最適性的成長。

現代孟母完全瞭解小孩成長的過程只有一次,絕對不能浪費寶貴的青春。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9/12/18 01:51
我認為小學校要有其發展的特色,也許加強語文或其它方面的學科,
應該也能留住當地的學生。
其實不只中、小學,現在很多高中也是努力在發展學校的特色,
像有ㄧ所地處偏遠的公立高中,既是新學校,學生人數又少,因其著重
數理學科,且著重學生科學方面的啓發,因而吸引ㄧ高分群的些學生就讀。
不過,該校資源豐富,對於學生參加科展,幫助當然不小。
時和(leepe) 於 2009-12-18 07:44 回覆:
贊成,小學校一定要有其發展的特色。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國小家長想法不同
2009/12/18 01:20
在台北市的學校,如果每班僅有二十人,對於學生而言,也是ㄧ種幸福啊!
想想看,ㄧ個老師對三十多個學生,和ㄧ個老師對二十個學生,這差距何等
大?  老師也可以更專心在教學上。
問題是,小班小校,未必吸引家長。

考慮學校是否有霸凌、能否提供小孩的多元才藝學習環境。
您說的沒錯:這些都是家長會考慮的因素。

不過社團或才藝活動應該不是影響最大的,資源多寡先不談,
我認為ㄧ個學校的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也是家長考慮因素之ㄧ。
有些新學校會標榜英語教學,有些會強調親師合作。
小學家長的需求,和國中家長又大不相同。
國中家長看的是學校的升學率。
時和(leepe) 於 2009-12-18 08:18 回覆:

>> 蘋果蘇打說:國中家長看的是學校的升學率。

完全正確。 所以 時和 只舉小學的例子。

會三遷的現代孟母大都有較佳的經濟環境,他們都會讓小孩學才藝,也會注重小孩的多元學習。

明星私立小學為什麼不計成本的辦弦樂團?
明星私立小學為什麼不計成本的加強英語課程?

明星私立小學都是大班制,每班學生人數比明星公立小學的人還多。

明星私立小學的目標在吸引哪一類的學生是很明顯的。

現代的孟母也很清楚的知道:他們希望自己子女的學習環境是怎樣的。

>> 蘋果蘇打說:在台北市的學校,如果每班僅有二十人,對於學生而言,也是ㄧ種幸福啊!想想看,ㄧ個老師對三十多個學生,和ㄧ個老師對二十個學生,這差距何等大?  老師也可以更專心在教學上。

現代的孟母多是高學歷,小孩的課業自己也能輔導,因此她們在意的不只是學業。

她們不會因為是大班制 而不選 明星私立小學 或是 明星公立小學;
她們也不會因為是小班制 而選 沒有特色的公立小學。

時和(leepe) 於 2009-12-18 08:32 回覆:

>> 蘋果蘇打說:國中家長看的是學校的升學率。

完全正確。 所以 聰明的國中會想盡辦法吸引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當成績優異的好學生人數達到 Critical Mass,這個學校的磁吸效應就更強烈,當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群聚更多時,這聰明的國中就變成了 明星國中了。

他們是如何達到這目標的?

很簡單,用弦樂團、數理及語文資優班、以及多元的社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