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所強調的教育政策
2010/02/12 18:57:48瀏覽3011|回應14|推薦88

引用文章 十二年國教能否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以及能否就業才是真正的重點 

歐巴馬總統發表2009年國情咨文(全文) 2009/2/24
華爾街經濟影響地位將大不如前 2009/5/6
歐巴馬力倡提升數學與科技教育 2009/12/19
歐巴馬拚教育!培訓數科師資 2010/1/7
歐巴馬總統2010年國情咨文:美國絕不做第2名 2010/1/29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月廿七日晚間、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強調重振經濟,要在五年內把出口增加一倍,他說,美國絕不做第二名。

他的演講中有三個主題:一是增加就業機會;二是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三是堅持推動美國式的全民健保。

雖然參眾兩院都已經通過了不同版本的美式健保法案,但是由於麻州參議員補選失利,民主黨喪失關鍵性的一票,未來美式健保法案要統整出單一版本的可能性,恐將是功虧一匱。麻州變天 歐巴馬健改案難過 2010/1/21

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教育相關的政策,因此本篇文章將不討論美國健保。對美國健保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拙作:台灣的健保 能給 美國人的健保 做參考嗎?

 .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的重點

歐巴馬說,今年的首要目標就是增加工作機會。下一步則是擴大基礎建設,包括高速鐵路。他說:「為什麼歐洲或中國有最快的火車,有新的乾淨能源產品,而美國沒有?明天我就要到佛羅里達州的坦帕,那裡很快就要為高速鐵路破土。」

歐巴馬說,美國五年內要把出口增加一倍,以創造二百萬個就業機會;而高速鐵路等基礎建設也同樣可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他說,幾十年來,華府總是告訴百姓「等一等」,如今情勢惡化至此,「我只問一句,我們還要等多久?」他說,中國不等,德國不等,印度也不等,「他們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他們不要做第二名…我不接受美國變成第二名」。

如何不做第二名?歐巴馬強調第一是完成金融改革,絕不再讓金融機構拿著人民血汗錢投機。第二是鼓勵創新,發展新能源科技、環保科技。第三是增加出口第四是提升技術和教育水準,所以必須重視社區大學。

歐巴馬說,最好的防範貧窮計畫,就是教育,因此 將提供家庭10000美元的大學補助金,且若在10年於公 家機關任職,僅需支付1/10的就學貸款。

.

歐巴馬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的重點

歐巴馬拚教育!培訓數科師資 2010/1/7

歐巴馬說:「一項評估顯示,美國15歲學生的程度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學生相比,科學排名第21、數學排名第25。」

歐巴馬表示,去年11月在中國和韓國訪問期間,曾體驗到這些國家對教育發展的積極程度,十分令人驚訝。他指出,完善的師資對美國21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

歐巴馬說:「美國未來的領導地位奠基於現在如何教育我們的學生,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

.

歐巴馬兩個方向發展產業以增加就業機會

歐巴馬毫無疑問的了解到了美國貧富兩極端就業的差異。美國的教育是要解決其三億人口的就業問題。

在尖端產業方面:

對於尖端的科技產業,歐巴馬希望美國學生能加強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

在2009年4月14日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演講中,歐巴馬提到在金融危機過後,要重新平衡製造業和服務業,認為雖然製造業規模不會很大,但是還是不斷會有新的機會。他強調,任何國家未來要在經濟上領先世界,必須要依賴於數學和科學,特別是能夠將最新科學轉化為技術生產力的能力。

歐巴馬強調在他的教育改革中,不僅注重提高高中畢業率,還要保證高中和大學的教育質量。他希望不僅能夠看到更多的人能夠大學畢業,而且是從數學、科學和工程等學科畢業

歐巴馬指出,過去許多大學畢業生求職,都以到華爾街賺大錢為目標,但今後這情況應該不再,會有更多求職人士考慮其他行業,「我認為這樣才健康。我們不想所有在數學方面有才能的大學畢業生,都一一變成金融衍生品交易員。我們希望一些人才會投身工程、電腦等行業。」

.

在庶民經濟方面:

歐巴馬完全瞭解在美國學生質譜儀另一端的窘境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在美國,有三分之ㄧ的高中生中輟,有二分之一的大學生無法畢業。因此拖累到了這些學生未來的就業,更拖累到了全美社會福利的赤字。

歐巴馬教育的四個改革 文章中,他強調要致力於平衡不同族群和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學習差距,歐巴馬提出的方法是「必須重視社區大學」。美國的社區大學就相當於台灣的技職學校

.

歐巴馬有在看 時和 的網誌嗎?

不知道各位網友有沒有發覺到:歐巴馬所提出來的教育政策和 時和 這些年來所強調的教育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在高等教育方面歐巴馬希望美國學生能加強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而 時和 則一直在強調核心課程的重要性,在學科方面的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和數學;在術科方面的核心課程為:音樂、美術勞作、和體育。請參考下列文章:

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
從「學測英文作文抱蛋人數高達2萬2462人」談起
台灣教育的癥結
孩子、該是加強英文的時候了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既然英文好就代表研究能力好,為何不從小學開始加強英文
假藉資優教育的能力編班
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在庶民教育方面歐巴馬強調要致力於平衡不同族群和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學習差距,歐巴馬提出的方法是「必須重視社區大學」。美國的社區大學就相當於台灣的技職學校

而 時和 則從頭到尾都認為社會上至少有50%以上的工作是以實作為主,從實用的角度來看,技職教育更能滿足喜歡動手做的學生其學習的成就感。請參考下列文章:

哀教育部消滅高職
十二年國教對弱勢家庭的學子絕對是不利的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出專業人才
專門技術必須及早培養
十二年國教獨厚都會區
假如12年國教再加上常態分班,那真的會造成〝要兔子等烏龜!〞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

哀台灣學子的競爭力在流失

引用文章: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2009/10/5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表示,香港的學生「基本功」差是進不了大學,他認為台灣的教育部放寬大學甄選入學比率,進來的學生基本功不好,大學教授只能教花拳繡腿。他舉香港公立大學家長的期待為例,如果不能教學生一身本領,畢業後能快樂工作,不要「啃老」,否則大學教授就「失職」。

段樵對台灣教改太「理想化」感到憂心。他認為李遠哲主導的台灣教改,較適合富商巨賈的二、三代,但在台、港教育應先求功能性和實用性。

---------------

時和 認為教改以來「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絕對是錯誤的。

過去 時和 求學的年代,強調的是「公民與道德生活倫理健康教育」,公民只要求要懂最基礎的民權初步,像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無記名投票等。整個公民課程強調的是品德、倫理、生活等社會的規範。

而現在的公民課程卻是掛羊頭賣狗肉,偷偷加進沒有急迫性的大學課程: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結果是絕大部分的高中生沒有能力吸收,參考 翟本瑞╱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投書: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彭廣林陪3千金走教改路國高中的公民課程課綱 應該徹底重訂

然而為了要讀這些看不懂的公民課程,很多學生被迫去補習,補習公民喔!時間都被佔用了。這排擠效應讓高中生的英文和數學學習時間被剝奪。英文和數學的基礎不好,上大學怎麼可能讀懂原文的教科書?

.

歐巴馬看到了中國、印度、和德國,台灣看到了嗎?

在2010年的國情咨文中,歐巴馬說,幾十年來,華府總是告訴百姓「等一等」,如今情勢惡化至此,「我只問一句,我們還要等多久?」他說,中國不等,德國不等,印度也不等,「他們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他們不要做第二名…我不接受美國變成第二名」。

台灣實行這麼多年來的教改都在抄襲美國的教育政策,像是「建構式數學」讓台灣目前國三到大二這六個年齡層的小孩數學程度相對的落後。像是「統整教學」讓非本科的老師教專業科目,非本科的老師只能照本宣科,學生完全得不到課程內容的感動。台灣的十年教改正可說是台灣失落的十年。

大陸和印度的數學與科學:

時和 在高等教育要重視核心課程的每一篇文章中都強調競爭力的重要性。大陸和印度的崛起,他們重視英文和數學。反觀台灣學子的主科變差,台灣學子將喪失競爭力。

目前台灣學子的英文和數學都差中國大陸名校學生一大截,更無法與印度理工學院的學生相比。在美國,名校的獎學金都被中國大陸及印度學子拿走,他們的畢業生也已經攻佔全美各大學的教職,逐漸影響以美國為全球中心的學術界。而台灣學者的影響力卻隨著老一輩的留學生學者退休而式微,ironically,40歲以下的大學教職已經很少為台灣出來的留學生。

有很多台灣女留學生選擇嫁給大陸的留學生,因為他們能拿到獎學金,畢業後能找到高薪的好工作。

台灣教改學者的盲點在於忽略了全球化的競爭。目前的產業界更需要配合跨國的合作及產銷,想要獲得高薪的工作,必須和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的學子來競爭。很多學子到面試時,才了解自己的弱點,到那時為時已晚。

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高中通識課程太重,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以及經濟)尤其應該改為選修。現在的高中生,每天晚上即使讀到12點,也不見得能跟上進度,眼睛也近視了、身體也搞壞了。這就是為什麼時和 認為: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更可惜的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及精神,非主科的學習時間排擠到了主科的學習時間,主科的基礎反而沒打好。主科沒學好,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時間。

.

德國的技職教育:

至於德國,他們的實作能力最佳,奠基於他們完整的技職教育。德國的技術人員薪水和教授一樣高。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http://nslt.yuntech.edu.tw/~gec/952comp-VTE/class/supplement15.pdf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時和 也是認為「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時和 認為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政府都應該關照到每一位學生,尤其是弱勢的後段班同學。政府也應該辦好技職教育讓無興趣升學的同學學得一技之長。

讀技職學校是進可攻退可守,畢業後可立即就業,畢竟社會上超過50%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就足以擔當。倘若行有餘力,想要繼續深造,讀技職學校ㄧ樣可以報考科技大學,然後讀研究所及博士班。南港高工就有畢業生分別就讀台大及清華的博士班。相信其他的技職學校學生也一樣的出色。

時和 認為政府若能辦好技職教育,家長必定願意讓沒必要唸大學的小孩及早去學一技之長。剩下要追求高等教育的同學,就可以提供他們夠水準的學程。時和 認為這才是多元教育的真諦。當然這多元教育是否能成功?根本在於有完整的技職教育。

.

後續報導:
巴西教育失敗?好學生多不願當老師 2010/2/20
畢業禮邀歐巴馬演說 全國高中競標 2010/2/21
調查顯示 美國各州經濟持續惡化 2010/2/21
學測英文翻譯菜→1.5萬人抱蛋 國文作文難→獨白零滿分 2010/2/24
英文好 免學費…大學端錢搶人  2010/2/26
挽救流失的中學6年  2010/3/3
男學理工、女學文史? 2010/3/3
男理工、女人文 性別分流仍嚴重 2010/3/14
技職生菜英文怎麼救 學者開藥方 2010/3/6
教長被考倒:學測數學不要太難 2010/3/10
教長:指考採計應降至3科 2010/3/11
大陸中學數學教科書據報首次被引進台灣 2010/3/13
科學教育 少點公式 多點故事 2010/3/13
巨人甦醒 哈佛大學力拚理工 2010/3/14
修訂、延續布希法案 「全面提升學習」 歐巴馬推教改  2010/3/15
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全球No.1 興趣卻倒數 2008/12/10
國二數學程度懸殊 全球數一數二 2010/3/17
李家同:社會長期忽視「後段班」 2010/3/17
你家的孩子會思考嗎? 2010/3/24
自由思考 教出好人才 2010/3/3
歐陽自珍:思考力 成就競爭力 2010/3/3
工程系畢業生 全美搶錢王 2010/5/12
工程科系搶手 職缺需求排第一  2010/6/2
美高中數學賽/中國隊處女秀 國際組總冠軍 2010/6/7
歐巴馬勉勵學子:把事情搞砸 別找藉口 2010/6/10
拼字還不會…美小小孩學基礎工程  2010/6/15
李家同:往下扎根—馬總統有深長意義的宣示 2010/6/15
數學奧林匹亞 我亞太排名大倒退 2010/6/17
台灣經濟奇蹟 技職教育有功 2010/5/2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7733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到了
2010/10/28 11:59
歐巴馬肯定偷了時和的點子!
時和(leepe) 於 2010-10-29 03:46 回覆:

謝謝刁卿蕙的分享,也感激刁卿蕙的鼓勵。

辦教育是講真功夫、真底子的,騙不了人的。

美國的有志之士還是很多,最務實的方法就是重視基礎的實作與研究能力。

時和 用標題『歐巴馬有在看 時和 的網誌嗎?』,只是想強調一下:實作代表技職教育的技術,研究代表高等教育的腦力激盪,兩者對國家經濟的發展有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也能滿足不同能力及興趣的就業機會。




丁穎達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教育改革前途未卜
2010/04/07 04:16
本人正巧是美國第一部全國數學基測標準的50位編委之一。我們幾度在華府開會時,來自各地的編委普遍擔憂美國公立教育現況:經費短缺、師資欠佳、各州標準良莠不齊(有好的標準也不等於一定有好的成果)。

公校的問題刻不容緩,但只能看誰有魄力與本領,實施真正永續的改革。目前擺在桌面上的「改革」都不足以服人:特許(charter)學校概念尚可,成效不明;政府補助私校學費減免(voucher)更是豪賭。底特律可能關閉四分之一公立學校(DPS),「轉賣」給特許法人--一貼短期唬人的狗皮膏藥罷了。
http://www.democracynow.org/2010/4/2/mass_closures_of_detroit_schools_promotion

本人不甚瞭解詳情,但感覺臺灣近年的教育改革似乎吸收了美國的一些糟粕、摒棄了本身一些優良的傳統,降低了從前的優勢。希望在研究應對少子化將造成的衝擊時,不要急於搬用美國特許學校的案例。
時和(leepe) 於 2010-04-07 19:22 回覆:

謝謝丁教授的分享。更感謝丁教授美國教改委員的觀點。

台灣自教改以來嚴重的〝去中國化〞,從小學起就大量刪減國語課程,曾經每星期只有 4 堂國語課,這造成小孩從小學起的閱讀能力就不足。

台灣的教改加入了很多的雜課,看起來花樣百出的多元化,事實上卻是語文基礎沒打好,揠苗助長,keep 小孩 busy,卻完全沒有培養到真正的國文、英文、與數學的基礎能力。

台灣教改之國高中的公民課程,加入社會(高一上)、法律(高一下)、政治(高二上)、經濟(高二下),課程內容是取自大學教科書,難得不得了,很多學生必須靠補習才能進入狀況。補習公民喔

陳水扁2000年執政後,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考這麼多科,台灣的國高中生根本沒有時間看課外讀物或是科普叢書,台灣學生根本沒有時間思考。更可惜的是,上大學時最需要的英文閱讀能力完全沒有培養起來。

教改這些年來,年輕學子全球化的競爭能力反而退化了。

-------------

時和 佩服美國的教育制度能強調個人的興趣與專才,所以美國能有最優秀的大學,能培養出個人的興趣與專才。

台灣教育的問題出在:哪有可能將 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 和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 這麼多科目通通放在一起考的?

完全違背培養個人興趣及專才的重要性。

誠摯的希望丁教授能提供有競爭力的建議給台灣的教育界。


丁穎達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教育經費使用在公立領域外
2010/04/06 04:19
其實美國私立大學的學費減免(grants)、無息與有息貸款(subsidized & unsubsidized loans),都有聯邦政府的贊助、背書與保證,政府因此有權監督接受這些資助學校的運作。

美國公立中小學中的「重點」/「菁英」(magnet)學校行之已久,跟私校一樣,必須通過考試錄取,而且成效卓著。但是杯水車薪,粥少僧多。

特許(charter)學校理論上能提升學習成績,運作上介乎於公立與私立之間--獲得州政府的經費,但不會受到太多的體制管轄;對學生來說,跟公立一樣,不用付學費;至於誰出面辦校的問題,我發覺幾乎沒有任何限制(除了政黨與官員)。但是,特許學校概念與成果的爭議性相當大,我沒有讀過任何長期穩定發展的實例。
時和(leepe) 於 2010-04-06 12:06 回覆:

謝謝丁教授的分享。

美國之所以能繼續強盛是因為他們的大學教育辦得好,強者的世界,強者愈強。

當然美國的教育是強者的天堂,很多的作法是值得台灣學習的。

丁教授的觀點 時和 完全認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年了
2010/03/06 05:09

歐巴馬講的教育政策,在美國已經講了六十年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起算),美國不知進行了多少教育改革,可以說什麼怪招(以台灣人的眼光來看)都用光了,還是沒有辦法。

其中有二個比較值得注意的方法是小布希主政時推動的州考制度(no child left behind),以及從一九九三年開始的特許學校運動(Charter School). 這二件事影響的層面較廣。

州考制度現在發生了很嚴重的弊端,就是州政府為了提高學生成績,反而下降了試題的難度,並採用各種寛鬆的認定,以及免除一些成績不好的學生的參加考試需要。學區政府也是一樣,有些趁機故意讓較多功課不好的學生進入特殊教育,因為特殊教育可以拿到額外經費,另外這些學生的成績可以不算。

特許學校則是優劣互見。優點是許多有志之士可以用公費辦學,可能能夠實施較有成效的作法;缺點是很多公司趁機搞學店賺錢,學校小,資源不足。

時和(leepe) 於 2010-03-07 01:08 回覆:

謝謝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分享及分析。

誠如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觀察,在 歐巴馬新政的四個改革 這篇文章中有提及。(No Child Left Behind)教改法案,獲得美國兩黨支持,順利在國會中通過。但是從二○○二年實施以來貶多於褒:過於重視考試成績抹煞了教學創意,嚴厲懲罰達不到標準的學校讓教師承受極大壓力,最重要的是,七年多來沒有見到顯著的效果。

「有教無類」法案要求美國每所公立學校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學生通過學力測驗考試,通過率門檻逐年提高,但是課程內容和測驗題目由各州教育局自行決定,大家各唱各的調,沒有統一標準。

為了達到教改要求的通過率,有些州更卯起來作弊,大幅降低測驗難度,通過人數被灌水。最有名的例子是,密西西比州在二○○五年宣稱,近九成四年級生的閱讀能力達到「良好」,通過率勇冠各州。結果當年的一項全國測驗顯示,密西西比州學生只有不到兩成及格,竟是全國倒數第一,立刻現出原形。

--------

時季常教育博士也提到特許學校的作法:給台灣的高中職教育建議:三種學校類型與課程安排,這當然是有其背景,如果要引進台灣,讓我們先分析及列出最能著手的地方。

一、美國是人口繼續成長,而台灣是少子化嚴重,高中職的倒閉潮轉眼將至。

在 時和 的文章:少子化對教育產業的衝擊真的來了,今年升國一的新生(屬牛)仍然有32萬人,但是明年升國一的新生(屬虎)就跌落三十萬人以下,而且逐年繼續下降,從此落入少子化少學生的困境。

時季常教育博士您的文章:公私立高中職學費相同:世界級的大事! 您能判斷為什麼只有高中職的學費相同,而不包含國、中小學的學費相同?

當然,公立學校的學費只包括教學上所需的各種經費,並不包括教職員的薪水,因此即使如此,事實上每學期私立學校的學費仍然會高出公立學校至少三萬元以上,以cover教職員人事費用。

為什麼只有高中職的學費相同?

時和 判斷:三年後少子化衝擊到高中職,類似大學(12年後…60所大學要關門? 2009/10/12),至少要倒60家私立的高中職。

而馬政府現在必須想法子讓競爭力差的私立高中職轉型或是整合,至少不能留下任何執行不力的藉口。補助私立高中職的學費是為了讓這些學校能爭取到時間轉型或是整合。

二、隨著少子化的到來,城鄉差距將更嚴重。在非都會區,學生少導致學校編制變小會更普遍。除非師資共享,否則小校將面臨專業科目師資不足的困境。

目前台灣教育的落差主要是在於城鄉差距,以及學校的大小,師資是否充足等。

比如說在非都會區,假如一個學校的學生甚至低於100人,那要配制多少師資?

三、台灣的私立學校也多有甄選入學的門檻,即便是全美第一公立高中,網友 HummingBird 介紹她女兒就讀的全美第一公立高中:北維費郡亞歷山卓的湯瑪斯傑佛遜科技高中,每年招收學生約450人,採公開招考入學。

然而台灣教育的困境是在M型分佈後段班的同學,在義務教育下,公立小學及國中是不能拒絕任何一位學齡學生。

------------------

Question:

在都會區,傳統的私立學校都劃好了地盤。

請問在台灣,特許學校的空間在哪裡?時和 也想知道。

再次謝謝 時季常教育博士 的觀點!

時和(leepe) 於 2010-03-09 10:09 回覆:

>> 時季常教育博士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政府會去補助私立高中職的學費,讓它和公立高中職學費相同。像這樣的政策和國家預算大事,在政策形成之前,我沒有看到相關的報導和討論。也就是只知結果,不見過程。

會不會是時和講的是因為少子化,為了減少私立高中職快速倒閉的原因呢?而且為什麼只有私立高中職,為什麼沒有私立初中小學呢?

現在是九年國教,公立的國小及國中不能篩選學生,不能開額外的收費課程或是才藝班,再加上常態編班,整個學習效果是被班後段的學生所拖累。因此有辦法的家庭都送小孩讀私立的國小及國中。

經過高中聯考,大部分成績優秀的私立國中畢業生都進入了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從這個角度來看,私立的國小及國中所收的學生素質比較平均,家庭環境好,因此學習成就比公立的辦學來得好。但是經過聯考後,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卻明顯的吸收到了最好的學生。

目前在台灣,公立高中職的錄取分數還是相對的比較高,墊底的都是私立的高中職,三年後,少子化衝擊高中職學校,估計墊底的私立高中職將陸續要倒閉至少60家。

由於是9年國教,公立國小及國中不能篩選學生,M型分佈明顯,學生學習必然被拖累,因此私立的國小及國中仍然有他們生存的空間。

----------------

特許學校要不要接受教改團體甚至是民意代表的監督?

特許學校拿公家的錢辦學,能不能篩選學生?

能不能開額外收費的才藝班?

要不要接受教改團體甚至是民意代表的監督?

----------------

誰有資格來辦特許學校?

在台灣,目前失業嚴重,之前錯誤的教改師培政策造成至少有10萬名的流浪教師。相信即使只提供八成薪,也會擠破頭大家搶著辦任何形式的特許學校?反正是無本生意,公家出錢嘛!

企業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外資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僑資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中資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宗教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慈濟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佛光山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天主教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基督教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長老會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奧姆真理教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政黨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政治人物能不能辦特許學校?

------------------

為什麼要拿公家的錢?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公正才是社會穩定與競爭力的根基
2010/03/04 01:35

如果社會不公不義, 人就不會有努力向上的動力, 一間企業員工努力工作得不到合理報酬, 這間企業很快就會經營不善倒下; 學生用功讀書爭取公平入學機會卻遭循私排擠掉名額, 未來主人翁就沒人願意苦讀打好實力, 而中下階層的廣大老百姓也不願生小孩了, 因為養不起又翻不了身, 何苦呢? 於是國力就會日漸走下坡, 這不正是台灣目前的寫照?

聯考制度當然也有缺陷, 但整體說來還是利遠大於弊. 考試會以智育為主是當然的, 因為要靠智育才能填飽肚子, 如果哪天食破天驚有沙拉漢堡牛排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 自然會有閒情逸緻搞其他的東西了. 但以目前的國情而論, 如果不用聯考制度, 別說智育會開始衰退, 家長師長還可能循私舞弊蔚之成風, 那就連德育也沒了! 到時我們就會開始懷念以前至少還可以獨尊智育的美好時光

所以並不是在下愚忠聯考, 而是因為目前我們還找不到比它更好的入學制度

時和(leepe) 於 2010-03-04 11:21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完全贊成 Yang Sir 對於聯考是公平公正公開的觀點。

上聯網這陣子,發覺很多的網友安於讓小孩就讀私立的大學,因此好像並不在乎非要考到前面的高分科系志願不可。

還有一些拚老命也反對聯考的教改活躍份子;還有一些憧憬美國私立長春藤聯盟大學 (Ivy League:包括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康乃爾、哥倫比亞、布朗、賓大、達特茅斯等美國東岸的八所私立名校) 的申請入學方法。

有鑑於此,時和 也認為公立大學採聯考,私立大學開放推甄申請入學,應該能滿足各方的需求。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時和 建議學測改到高中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目前在台灣公立大學的學費、師資、及設備都比較合理及充足,基於公平的原則,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以使用暑假的指考成績為主來分發。而私立大學的科系也可以繼續參加暑假的指考分發。

對於參加國際性科展及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等獲獎的同學,則讓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任何公私立大學及科系,以鼓勵這些優異、並且為國爭光的學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聯考是最公平的
2010/03/03 18:19

時和,其實再健全的制度,都有不足之處。

您談大學招生,我看的是國中教育和高中的基測考試。為了遷就考試,很多的教學都偏重智育!  前天有所謂的資優生半夜離家,恍神的模樣,真是讓人心疼。

我所謂的適才而敎,如果申論下去,恐怕不得不同意時和提倡的的職技教育。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靜態的研究學問。

這話題好大,我怎麼說都不能涵蓋我的想法,怎麼說,都嫌不周延。在此打住。

今年有所謂的免試入學,武陵高中開出的條件是:學校前百分之ㄧ的學生得100分,百分之二者得95分,百分之三者得90分,加計參加的比賽:如金頭腦、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其他縣市舉辦的語文或科展比賽,第一名得25分,第二名20分...,然後總計起來選高分者。這樣的條件產生弊病: 科展由家長或者師長或者請高手捉刀,我已經知道真的有孩子的獎項是這樣來的!

考試最公平,我同意,只是很容易讓教育流為"智育"而已。

教育,真是大哉問!

時和(leepe) 於 2010-03-03 19:46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時和 完全認同 雪人娘 的觀點。

 雪人娘 是北一女畢業的,自然事事以第一志願來考量。

時和 是理工科派的,看的是未來的競爭力。

時和 大兒前年考基測,錯三題上建中、錯四題在附中、錯五題到成功、錯六題跌落至松山。事實上,大家的程度都是差不多的。甄試是很難取捨,真的靠聯考最能讓人心服口服。訂出規矩來,要運動成績、要音樂演奏、要美術寫真,都不成問題,就是要訂出規矩來讓大家公平競爭,而不要黑箱作業、利益交換。

考大學也是一樣,時和 判斷:前10%者可考上台、清、交、成大、陽明、長庚、北醫等大學;前20%者可考上中字輩的中央、中山、中興、中正等級的大學;前25%者可考上暨南及東華等級的大學;前35%者可考上國立科大。

私立的好大學如輔仁、東吳、東海、淡江、逢甲、文化等也足夠填滿前40%的學子。

然而重要的並不是考上了哪一所大學,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東西?

未來真正的成功者是具備國文、英文、和數學的專才及通才。具備核心能力,未來才能學習新的知識及接受新的挑戰。

在華人地區,中文最重要,中文的閱讀及寫作才能被華人接受。未來的文化創意產業仍然是以中文為base,兩岸文化的傳承與代表也是以中文為標的。

英文是能與國際接軌。數學代表的是難以跨越門檻的高薪工作。

當然還要佐以各科系專業的知識。

這篇講這麼長,還是在強調未來競爭力的重要性。

時和 反對目前教改的學測,是因為考的太雜了,樣樣學個皮毛,卻排擠到了最核心的國文、英文、和數學。很多學生的國文、英文、和數學基礎不紮實,上大學根本就跟不上進度,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青春,反而浪費了整個學習的黃金時期。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保障了所有有心向學的國民公平入學的權利, 這才是"有教無類"的真義!
2010/03/02 13:19
更何況大學資源應是屬於整個社會的, 絕不應僅是為了在校學生考量, 或許有人大器晚成, 也可能有人進入社會工作後才發現自己想走的路, 想進入大學進修, 此時他以前高中在學成績是沒有客觀參考性的, 聯考給了他們重新開始的機會, 只要有心, 把大學入學要求該唸的書唸好, 你就可以享受大學教育資源. 不論年齡, 不論貴賤貧富, 不論在學在職, 只要你有這個程度考上國立大學. 國家就幫助你完成學業, 聯考保障了所有有心向學的國民公平入學的權利, 這才是"有教無類"的真義. 採學校成績推甄入學辦不到這點, 它才是真正的一次性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方向

教改人士刻意濫用"有教無類"這四個字, "有教無類"是主張人民接受教育不論貴賤貧富, 但受甚麼樣的教育要"因材施教", 最後才能"人盡其才"達到國強民富的目標.

人家孔夫子可是很有國家人力資源戰略思考高度的, 可不像教改團體老是喜歡在"多元選才"的框架上打轉, 對真正該注重的"多元適才"冷漠到簡直不可思議, 說穿了還不就是升學主義作祟, 只對鑽營大學入學方便之門有濃厚興趣嗎? 為什麼在技職體系我們就沒有看到教改人士對"多元選才"花同樣的心思, 難道他們口中"多元選才"這偉大唯一的真理在技職教育體系就不成立?

有的孩子不太會唸書, 但不代表他不是人才, 或許走術科走技職體系會更適合他發揮所長, 硬逼著不太會唸書的孩子進大學, 不是栽培而是毀滅他. 把原本廣設大學的資源拿來健全大學以外的教育資源, 才是對這些不太會唸書的孩子最公平的做法. 若捨此而不為, 便是本末倒置背離因材施教理念, 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觀念制約的蠢蛋. 反對聯考的人士應該去複習一下周處除三害的故事, 就會發現危害最甚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

大學聯考入學方案雖不完美, 但至少也有80分, 或許我們改善一些技術上的問題, 例如提高考題靈活度, 指考與學測推甄入學比例最佳化, 就可以把它從80分逼近90分或更高, 總之聯考制度絕不至於到需要大幅改革或廢除的地步

當然可以的話我也不願用人性本惡觀點, 來推敲某些支持教改之家長與教育相關從業人員其司馬昭之心. 但看完諸多教改循私亂象我還是必須說一句: 教改啊教改, 世間多少罪惡挾汝之名而行!

時和(leepe) 於 2010-03-03 20:36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及拔刀相助,時和 感激在心。

時和 是贊成傳統的聯考,理工科類組和人文社會科類組當然應該考不同的試題,以適應不同類組的學習需要。

時和 反對目前教改的學測,是因為考的太雜了,樣樣學個皮毛,卻排擠到了最核心的國文、英文、和數學。很多學生的國文、英文、和數學基礎不紮實,上大學根本就跟不上進度,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青春,反而浪費了整個學習的黃金時期。

尤有甚者,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相同的題目,絕對是毫無考慮到學生的性向及能力,以及各個科系所強調的特殊基礎能力。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時和 打算整理出這篇文章的回應,到時還請 Yang Sir 繼續支持與指教。

Thanks!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老是含冤背了扭曲學校教育這個大黑鍋!
2010/03/02 13:14

教育的目標不外八個字"因材施教人盡其才", 這是正確的, 每個人都是社會這部機器的組成零件, 針對其資質的不同來打造, 然後放在對的地方, 機器運作才會順暢有效率. 

可惜人力資源的分配實際上是不可能這麼理想化的, 還會受各種其他因素影響, 最常見的因素就是傳統觀念, 經濟背景與個人興趣, 總是會跟市場需求有落差, 尤其台灣自然資源無法自給自足又有讀書蓋高尚的觀念, 於是教育趨勢就變成工作導向與學歷導向結合, 具備這些性質的大學熱門科系自然就粥少僧多, 需要有一個解決此供需問題的大學入學方案, 於是聯考應運而生, 它用統一公開的考試方式, 測出所有報考大學者的程度後, 由各大學自主錄取門檻與報考者所填志願交集, 決定哪些人可以成為大一新鮮人. 聯考入學方式不但相對公平, 而且簡單透明, 符合解決一般供需問題的原則

可是有很多人, 尤其是現役學生,家長甚至教育工作者, 誤把聯考當做是扭曲學校教育的元兇, 但聯考是果不是因, 就算沒有聯考也一樣會有其他把關方式, 大學能錄取的人不會因此變多, 只要大家還是想往大學擠, 升學壓力就還是在不會消失. 升學壓力才是扭曲學校教育的原兇, 而家長, 社會的觀念與經濟背景又是製造升學壓力的根本, 一般人見識不清, 看不透這層因果關係, 聯考便含冤背了這個大黑鍋!

於是乎這些見識不清的人提出了教改, 想廣設大學廢聯考用多元入學方式解決升學壓力. 平心而論, 大學畢竟是做高等學問的地方, 入學者基本學科至少要有一定程度才唸得下去, 但每個人生來資質就不同, 怎麼可能都適合唸大學, 根本就與因材施教理念背道而馳. 而其他國家的大學入學方案諸如美加採計學校成績推甄, 都是因應其國家文化經濟背景而生, 並不符合現今台灣國情, 不但無法減輕學生與家長的壓力, 更容易產生許多弊端喪失公平性, 市場其實也不需要這麼多大學生, 但許多教改人士就是可以無視這樣的客觀事實擇惡固執, 於是乎社會抱怨大學生素質拙劣, 聯考7分可以唸大學等奇怪現象便一一浮出檯面, 這是當然的, 用這種鋸箭療傷法解決教育問題, 本來就醫不好還會腐敗流膿的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事關心
2010/03/01 15:12
時和, 關心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
美國的全民健保要通過, 可能還有一番週折
時和(leepe) 於 2010-03-02 09:14 回覆:

謝謝小雪的鼓勵,小雪是復健醫生,當然會了解到保險的重要性。

However,即使是在台灣,很多醫生認為健保的給付無法支撐醫療成本的付出,造成醫療體系不健全的傾斜。

例如,健保是按件計酬,造成眼科、皮膚科等可以快速看診的部門可以創造較多的盈餘,而外科手術反而變成是虧損的部門。

但是民間的保險公司通常不願意受保生過大病的投保人,假如民眾已經生了大病,那可能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會接受這位民眾。

以台灣的經驗,50%的健保費用花在5%的常患病民眾身上,還是有很多民眾抱怨保費的使用沒有效率。

台灣需要公德心。

沒有健保的話,民眾肯定要付出更多的醫療保險費。但是假如民眾沒有公德心,浪費健保的資源,健保也終將會支撐不住垮掉。

時和(leepe) 於 2010-03-02 09:25 回覆:

美國的健保要是能被核准通過,可為美國人省下至少一半的醫療保險費。但是,卻也將伴隨著──私人保險公司至少倒一半的 side effect。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先生, 加油
2010/02/28 23:33
猜知您不會錯過這個主題, 您的論點, 我原則上很贊同。
時和(leepe) 於 2010-03-02 09:28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的鼓勵,您的鼓勵是 時和 寫文的動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