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2009/11/13 13:20:01瀏覽4393|回應21|推薦64

引用文章 評論: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引用文章 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2009/11/13

(中國時報報導) 九十九學年度大考分發招生簡章出爐,指考採計六科的校系大幅減少,由二五四系組銳減為一○四系組,考生不必再「科科強」也能進入理想校系。其中具指標意義的台灣大學外文系,首度不採計數學乙。升學輔導專家直言是「震撼性」突破,恐將引起文史科系一窩蜂跟進。

向來被視為一類組文科榜首的台大外文系,今年從六科降為五科,破天荒不採計數學乙。系主任梁欣榮表示,系上原打算取消公民科,但有老師認為該科涉及政治、經濟等社會學科基礎知識,與外文系的訓練有關,才決定先不採數乙一年試試看。他強調,若招來的學生不理想,明年也可能再調整。

-------------------------

及早分流、因材施教

時和 在引用文章 評論: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中就大力的強調 及早分流、因材施教時和 認為及早分流為自然組和社會組是絕對必須的,如此每一位學生才能專心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上學習。

當年羅家倫 (後來的國立[北京]清華大學校長) 1917年以作文滿分考入北京大學文科,胡適批閱羅家倫的作文試卷時,激賞的給了滿分,但招生委員會卻發現他數學零分,其它學科平平。最後由蔡元培同意破例錄取。羅家倫數學零分,仍能考取北大,並成為一代學問家,迄今傳為佳話。事情是這樣的

一九一七年秋季招生,蔡元培剛就任北大校長,胡適也剛回國服務於北大。在招生會議上,胡適興奮地說:「我看了一篇作文,給了滿分,希望能錄取這位有才華的考生。」蔡元培當即同意。當考試委員翻閱這位考生的成績單時,卻發現他的數學考了零分。蔡、胡堅持「不拘一格選人才」,就這樣,廿歲的羅家倫幸運進入了北京大學。

事實證明,蔡、胡有「識人英明」,羅家倫卅一歲就當上清華大學校長。第二年招生考試時,一名考生語文和英語考得非常好,祇是數學成績不及格 (數學只考得十五分)。愛才心切的羅家倫親自面試後,特准入學。這個學生就是錢鍾書。這幾乎是羅家倫當年的翻版,沒有他的特准,也就不會有日後聞名於世的文史大家錢鍾書。

大陸 2001年以一篇《赤兔之死》贏得作文滿分的蔣昕捷,被南京師範大學破格錄取,高考作文滿分:一篇古白話十年閱讀功(附文)專訪:我如何寫滿分作文《赤兔之死》南大欲錄取高考作文滿分者引出的爭議江蘇考生古白話作文得滿分 南大欲破格錄取。文學的興趣、執著、與功力ㄧ樣是令人佩服。

台大外文系 首度不採計數學乙 是個有勇氣的實驗,目的自然是在防止跨考生,很多第二類組(理工科)或是第三類組(醫農生物科)的同學其數學都較第一類組(人文社會科)的同學其數學要來得強。

跨考生的興趣也許原本就不在文史方面,但是因為選校不選系的觀念誤導,讓跨考生擠進台大外文系,也許卻也造成跨考生無法適應台大外文系的課程以及文化風氣。

時和 支持台大外文系 不採計數學乙 的嘗試。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等)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尤有甚者,考相同的試卷,以為所有各分科考生的程度都是相當的,更是沒有人道、也沒有智慧。

大學聯招第一試是寒假的學測,估計至多錄取 60% 的新生 (明年起大學甄選入學比率上限可從現行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  2009/9/19),倘若學生不滿意第一試(學測),可以考暑假第二試的指考。

為了能找到對文史真正有興趣的新生,時和 支持台大外文系在指考時 不採計數學乙 的嘗試。也贊成其他科系在指考時 儘量減少和該系不相關和不必要的考試科目。

---------------------------

台大外文系的理想

台大外文系是文組的第一志願,算是文組的龍頭。臺大外文系有他們的理想,他們想敎出有文學創作能力,有劇本創作能力的學生。臺大外文系也會有壓力,別人會問這文組的龍頭:到底臺大外文系培養出來了什麼樣的文學家?

時和 也是認為台灣的文學創作似乎到了瓶頸。我們更希望文學院的學生能大膽的創作,希望他們能多看一些文史方面的題材,能在文化建設、廣播電視、戲劇音樂電影、以及文學、甚至是流行文化上激發出新的創意。如此由台灣地區發展出來的文化才可能脫穎而出。

而文筆是最重要的,大量的閱讀,構思出大格局的作品,都需要不間斷的時間。

所以文學系需要的背景知識是很明顯的,更需要的是對於文學作品的熱愛與執著。

---------------------------

後記: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能否找到工作就業?

國內大學入學的志願選填令人詬病,學生及家長迷信明星學校,選校不選系的結果造成 大學生學非所用:『「九十五學年度大學應屆畢業生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約兩成八畢業生自認不具職場所需的專業知識及技術;約三成畢業生自認不具職場所需、將理論運用至實際工作的能力;約兩成畢業生自認不具職場所需、發掘及解決工作中問題的能力。
.
另外,調查報導也顯示,近三成四畢業生表示如果大專可以重來,不會選擇與相同的主修領域,且有約三成七畢業生不會推薦他人就讀同一科系。』
.
就業後,更有 38%上班族 後悔念那個系:3成8的受訪上班族後悔學生時代所填校系,因為當時僅是考量個人興趣、有利職涯發展與父母意見;如果能重新選擇的話,商管、設計、外語最受他們青睞;還有7成8的上班族希望能再進修取得學位。
.
調查指出,高達54.24%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其中以體育、文史、法政學群的畢業生覺得自己學非所用的比率最高,而認為自己屬於「學以致用」的,以教育、設計、理工與建築學群畢業的上班族最高。
.
職場的挑戰與競爭也是瞬息萬變,只有在該領域最投入者才能勝出。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也會面臨到相同的壓力:能否找到工作就業?能否快速的學習新知,Adapt 職場的瞬息萬變?
.
延伸閱讀:
碩博士人口將破百萬 台灣教育何去何從? 2009/11/9
「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 2009/11/9
公校無路私校無門 年輕博士晾著 2009/11/9
數學變廢科 高中還需通識? 2009/11/14
勉強學數學 浪費文史人才! 2009/11/14
我的文史夢 籠罩數學陰影 2009/11/15
熱門話題-這樣搞教育 慘嘍! 2009/11/15
迷惘 我愛文學卻選自然 2009/11/17
人民對華文沒興趣 李光耀:星推行雙語錯了 (中國時報 2009/11/18)
人民對華文沒興趣 李光耀:星推行雙語錯了 (聯合報 2009/11/18)
近半大學生迷航 不知要做啥 2009/11/18
明年大考社會組163系 數學0分也能上 2009/11/20
羅家倫 數學曾抱蛋 2009/11/22
台大外文不採計數學/「符合課綱」 高中校長喝采  2009/11/23
國小師資檢定考試101年加考數學 2009/11/24
教研院研議 師資生數學科學測指考要均標 2009/11/24
楊筱薇 紐約最棒的英文老師 2010/3/5
教長被考倒:學測數學不要太難 2010/3/10
教長:指考採計應降至3科 2010/3/11
胡溫首席美女翻譯 古文詩詞難不倒 2010/3/15
100學年大考分發簡章 台大外文恢復採數乙 2010/11/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4932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BigMac:第二及第三類組的考生 指考是否要考公民?
2009/11/16 00:54

BigMac 文章:採計科目減少,又如何?

回應 BigMac:第二及第三類組的考生 指考是否要考公民

過去 時和 唸書的年代,

甲組理工科及丙組醫農科教史地,但是聯考不用考;

乙組文史科及丁組法商科教理化,但是聯考也不用考。

如此學生有時間專攻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現在的學測科科都要考,而且即使是不同類組考生的考題也都完全一樣,這才是不知變通的殘忍。

------------

法商科要考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是說得過去的。

不考地理可能導致學生不了解全球的相關位置及風土民情,對走入國際將是個障礙。

文史科選擇公民、放棄數學乙,對學生而言,後果難料。假如畢業後確實能找到文史相關的工作,放棄數學乙是正確的抉擇。

However,假如想轉系商科或是資訊處理,或是畢業後碰到商科或是資訊處理的問題,可能就無法接手了。

時和 也有一篇 評論: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時和 認為文學及文化是令人敬佩嚮往的。台灣和大陸決勝負的關鍵在於精緻的文化,足以讓對方折服的文學及文化。

或許 BigMac 可以看出 時和 對於國內國語文能力以及文學品質提升的期望。

台大外文系的學生絕對優秀,絕對能找到文史相關的工作,因此 時和 認為他們不考數學乙並沒有大礙。

對於文史科敢棄數學、改投公民,時和 認為他們是經過深思過的,或許公民的內容是文史科需要做比較的。

--------------------

時和 比較關心的是:第二(理工)及第三(醫農生物)類組的考生 指考是否要考公民?

第二(理工)及第三(醫農生物)類組的本科和公民一點關係都沒有,公民是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用不著擠到高中時來教。高中的時間也很緊迫,應該先將自己的本科學好。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9/11/15 12:35
從這首國殤篇裡﹐感受到 “生為人傑﹐死為鬼雄”的豪情﹐戰場上若人人都有此氣
魄﹐大概就不會吃敗仗了。

***************
有些文學大家﹐數學方面就是有障礙﹐反之亦然﹐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人的左右腦各司其職﹐大致上來說,左腦屬於分析的、邏輯的、精確的、對時間敏感的。右腦則是個夢想家,是用整體角度來看事情,而不是把事情拆解開來,與感覺知覺較有關,抽象的認知則較少。同時,右腦也比左腦情緒化,它掌管著恐懼、憂傷和哀悼的感覺。

一言以蔽之﹐右腦是整體性的,左腦是分析性的。看這段說明﹐也讓人明白為什麼很聰明的工程師或物理學家﹐卻不能成為管理者或CEO﹐ 因為他們的左腦太發達了﹔而時和舉例中的羅家倫數學零蛋﹐卻成為很好的清華大學校長﹐就是一個明證。

小提琴個人的感覺是﹐音樂的學習﹐是一種同時刺激左右腦的好方法﹐因為它講究精確與分析﹐卻也是一種藝術與情緒感覺的表達。學了音樂的小孩﹐數學也會自然變強。

話再說回來﹐如何能在考試成績中﹐選拔出真正的人才﹐不能拘泥於舊規﹐可是又要能夠公平﹐對於選才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現在也是很不忍心看到小兒為了寫歷史老師給的作業﹐而常常熬夜到很晚很晚﹐說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要學得那麼深入﹐對於他未來的職業﹐有那麼重要嗎﹖總之﹐世界各地的教育方法與選才方法﹐都還有待改進。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4:28 回覆:

謝謝 最愛小提琴 的分享,所謂學業有專長,術業有專攻。文史好對國家及社會亦有極大的影響及貢獻。時和 年紀愈長,愈能欣賞中國古典文學之美。大陸評選出六十年來最具影響力的六百本書,包括金庸作品全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瓊瑤的「窗外」等,金庸與瓊瑤小說中引用大量的中國古典詩詞,應該是他們勝出的基礎。

讓那些專攻文史的學生能多看一些文史方面的題材,能在文化建設、廣播電視、戲劇音樂電影、以及文學、甚至是流行文化、廣告等各方面能激發出新的創意。如此由台灣地區發展出來的文化才可能脫穎而出。

-----------------

謝謝 最愛小提琴 提供的小提琴資訊,時和 的二兒及三兒經常觀賞相關的 Youtube 影像,收穫甚多。三兒拉琴很能進入狀況(很有feeling),現在聽小孩拉琴是一種享受。

我們的標竿是 馬中佩,假如未來也能在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同時修讀小提琴表演課程,那就太完美了。夢想歸夢想,吹牛歸吹牛!

至於小孩現在的功課,只能說是因為課程太多太雜,反而無法學得精,英文尤其是瓶頸。國文也已經不敢再要求了,課程太多,樣樣都只能學到皮毛,走不出台灣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最愛小提琴:楚辭 九歌 國殤篇
2009/11/15 05:32

最愛小提琴文章:今天(11/11/09)是退伍軍人紀念日

回覆最愛小提琴:楚辭 九歌 國殤篇

楚辭 國殤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墜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壄。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小提琴常引用詩經、楚辭、古詩等,可見得對國學的衷情溢於言表。

您的考題是:凌陣兮躐

敵人侵犯了我們的陣地,踐踏了我們的行列。

------------ 這篇國殤令人動容,特敲入翻譯。

手拿著吳戈,身披著犀甲; 戰車輪軸交錯,雙方短兵相接。

旌旗遮蔽了太陽,敵人如雲似的眾多; 箭紛紛地墜下,戰士個個奮勇爭先。

敵人侵犯了我們的陣地,踐踏了我們的行列; 左邊的馬死去了,右邊的也受了傷。

戰車車輪陷住了,馬被絆住跑不動了; 拿起鼓槌來大聲地擂著鼓啊!

天時不利,鬼神發怒; 我方的戰士死傷殆盡,屍體拋棄在原野上。

走出國門,永不復返; 這空曠的平原,回家的路是多麼遙遠。

帶著長劍,挾著秦弓; 縱然身首異地,心卻毫不後悔。

實在是又有勇氣,又有武藝; 永遠的剛強,不可侵犯。

身雖然死了,精神卻不朽; 你的魂魄啊,是鬼中的雄豪。

------------------

文學及文化是令人敬佩嚮往的。台灣和大陸決勝負的關鍵在於精緻的文化,足以讓對方折服的文學及文化。

時和 最新的文章「評論: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或許小提琴可以看出 時和 對於國內國語文能力以及文學品質提升的期望。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不再訓練人才
2009/11/14 23:39
數學在訓練思考, 做什麼事都要思考, 當然要訓練思考不止數學一條路, 可是數學卻是一條很有用的路. 遺憾!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3:57 回覆:

謝謝伊涵的分享,所謂學業有專長,術業有專攻。文史好對國家及社會亦有極大的影響及貢獻。

讓這些專攻文史的學生能多看一些文史方面的題材,能在文化建設、廣播電視、戲劇音樂電影、以及文學、甚至是流行文化、廣告等各方面能激發出新的創意。如此由台灣地區發展出來的文化才可能脫穎而出。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外(中)文系不須要數學
2009/11/14 21:02

沒有數學觀念,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時和先生舉的特例,如羅家倫,錢鍾書都是十百萬人中才有的天才,不能用一般學生標準,外(中)文系可以用特案處理。我不用工商業標準來看,就以外(中)文系畢業的高中大學教師來說明:他們如何來評估他們在課堂裡對外(中)文的教學成果?憑感覺?直覺?是一百年前的(差不多先生)?還是在混日子?學生考試成績出來,如何解讀結果?假如不懂鐘型曲線(Bell Curve),平均值mean),中間數(median),標準差,他們如何知道學生吸收了嗎?如何與前一屆學生比較?統計的工具是現成的,但是這些統計上的觀念,不從數學裡學,到哪而找?我和時和先生一樣憂心台灣學子競爭力,丟掉數學,哪而來的競爭力?我覺得該檢討的是數學教育內容,不是放棄數學!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3:41 回覆:

大陸 2001年以一篇《赤兔之死》贏得作文滿分的蔣昕捷,被南京師範大學破格錄取,高考作文滿分:一篇古白話十年閱讀功(附文)專訪:我如何寫滿分作文《赤兔之死》南大欲錄取高考作文滿分者引出的爭議江蘇考生古白話作文得滿分 南大欲破格錄取。文學的興趣、執著、與功力ㄧ樣是令人佩服。

看到大陸的高中生能寫出這樣好的文章,能不警惕嗎?

曾經有 時和 認識的大陸理工科學者,來台灣訪問,就是特地到重慶南路的大書局找古典原文書,大陸學生也有很多人熟讀中國古典文學,像是這位蔣昕捷,《水滸》、《西游記》、《紅樓夢》、以及《三國演義》的古典原文書都讀過很多遍了,台灣的學生到底有多少人有這種功力?

時和 認為文學及文化是令人敬佩嚮往的。台灣和大陸決勝負的關鍵在於精緻的文化,足以讓對方折服的文學及文化。

倘若海峽兩岸在文學及文化上產生傾斜,台灣的優勢還能維持多久?

時和 小孩上高二,該年級有三分之ㄧ的同學選擇第一類(社會人文)組、三分之ㄧ的同學選擇第二類(理工科)組、三分之ㄧ的同學選擇第三類(醫農生物)組,讓那些專心於讀文史的同學不考數學,應該對台灣工業技術的提升沒有影響。

但是希望他們能多看一些文史方面的題材,能在文化建設、廣播電視、戲劇音樂電影、以及文學、甚至是流行文化上激發出新的創意。如此由台灣地區發展出來的文化才可能脫穎而出。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國劇組先得過英數
2009/11/14 09:34
很早以前就聽過這個消息:有學生想進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術科都過了,英數沒過,未錄取.我實在搞不懂國劇與英文數學有什麼關係.但願台大外文開了此先例後,能給學生一條生路.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3:10 回覆:
謝謝 無言 的分享,完全贊成 無言 的觀點。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們的數學不合時宜,還是不須要學數學?
2009/11/14 04:36

進台大外文系不需要數學了,時和先生舉了一些有名的例子。剛好上個月(10/15/2009),美國的上訴法院(appellate court)才裁定美國國家大學業餘運動員協會(NCAA)必須將佛羅里達大學(FSU)運動員學業成績的調查結果公佈。這些運動明星,有些人未來在職業體育(王建民?),年收入可達數千萬美金,閱讀能力卻只有8歲(國小二)。但是NCAA和大學規定的條件(獎學金,參賽資格等),至少在表面上,要求運動明星達到最低的大學學業水準,否則失去獎學金及參賽資格。台大外文系不需要數學,為什麼體育明星需要唸書?還是我們的數學太難,不合時宜?台大外文系或其他文科學系畢業生,將來要不要到國外進修?連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也需要GRE成績,GRE也不考數學?我主張每個學生都要學好國數兩科,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英文也要好,時和先生怎麼忘記國英數了?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3:00 回覆:

謝謝 Matt22 的分享,美國的作法很難說是對,只因為 NCAA 是大學的聯賽,當然要求學生要有大學的水準。跟普通大學比,這些選手當然是無法過關,但是假如有一所專門的體育大學,在體育大學裡用自己的標準自己比,哪有不能過關的道理?

在 時和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時和 提到圍棋選手:

圍棋國手林海峯征服日本的棋壇,他只有日本(華僑學校)國中的學歷,因為在圍棋界,人們看的是能不能贏棋,而不是學歷。

十歲旅日,目前為二十八歲的張栩已經獲得四次名人、以及兩次本因坊頭銜,是日本現今最夯的職業棋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6%A0%A9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12290141+97122911+0+091217+0,00.html,他也是只有日本(華僑學校)國中的學歷。

十二歲旅日,目前才十八歲的圍棋好手天才美少女謝依旻是日本最年輕的女本因坊及女名人,為了專心下棋,毅然決然的走出校園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4%BE%9D%E6%97%BB,她也是只有日本國中的學歷。

走出專業,幹嘛在乎學歷?幹嘛在乎懂不懂數學?

時和 在文章 台灣有沒有年輕的小提琴演奏家能獨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還提到:

時和 小孩去練琴的音樂教室,其老闆有兩個小孩都是敦化國小音樂班,鋼琴彈得相當好。可是每次看到她們寫數學的作業、寫自然的練習考卷,再頂著一付眼鏡,真讓 時和 難過。只能感慨國內的教育系統僵化沒有彈性。

別的國家的音樂 Prodigies 十歲就上台由交響樂團伴奏演出;而我們的音樂班同學還在寫數學評量,能有前途嗎?

時和(leepe) 於 2009-11-17 10:03 回覆:

>> Matt22說:剛好上個月(10/15/2009),美國的上訴法院(appellate court)才裁定美國國家大學業餘運動員協會(NCAA)必須將佛羅里達大學(FSU)運動員學業成績的調查結果公佈。這些運動明星,有些人未來在職業體育(王建民?),年收入可達數千萬美金,閱讀能力卻只有8歲(國小二)。但是NCAA和大學規定的條件(獎學金,參賽資格等),至少在表面上,要求運動明星達到最低的大學學業水準,否則失去獎學金及參賽資格。

美國的籃球殿堂是NBA,真有本領的人不見得要讀大學。

只因為NBA有年齡的限制,要滿 20 歲,因此高中生進入大學打NCAA只是為了能延續籃球的訓練。

Magic Johnson 滿 20 歲就直接去打NBA了;Brandon Jennings 甚至沒有讀大學就轉戰職籃;NBA/單場55分 詹寧斯大爆發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我才
2009/11/13 21:58

看來數學唸不好的的人也並不一定就是庸才.

或許他們只是對數學沒興趣罷了.

若能專心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 才能有好的成果.
想要人人都是全才是不實際的.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2:34 回覆:
謝謝 Zoe L 的分享,完全贊成 Zoe L 的觀點。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零分
2009/11/13 21:50

如果沒記錯的話. 當年龍應台考上成大外文系. 數學也是考零分的.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2:33 回覆:
龍應台 維基百科 的介紹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超級震憾!
2009/11/13 17:48
看到您的文章,才知道這則消息,感謝!
時和(leepe) 於 2009-11-16 02:30 回覆:

謝謝蘋果蘇打的支持!

這消息值得鼓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