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
2008/07/24 16:51:27瀏覽2497|回應8|推薦61

引用文章人人可上大學反映社會進步現象

網友 Robert 認為:『部份學者仍存有大學教育是學術研究導向,考試低分者無須享有大學教育,應直接進入職場,這種觀念根本是錯誤且過時了。今日的大學教育應是結合專業訓練、獨立精神培育與個人生命陶養的場所。若全民皆能讀大學,不正代表國家夠強盛富足嗎?』

無獨有偶,中國時報也有一篇文章:「別人家小孩不必念大學?」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72400136,00.html, 指出不是每個小孩都願意讀書,確實沒有必要勉強每個人都讀大學。但只要小孩願意,我看不出理由阻止任何人讀大學。

這兩篇文章可以代表台灣(或是中國或是華人)的父母心,都希望小孩能出人頭地。

但是真正的問題在:小孩的成績不好,即使能在大學中上課,學得到東西嗎?

零分能上大學代表的是:「隨時都可以上大學」;當然也代表的是:「大學的文憑是不值錢的」。有錢人拿學位是身份,有錢人並不是靠學位而能在社會上立足,而是靠他爸爸。假如小孩家有錢,沒有人會管這家人要如何花錢。

但是,不是有錢的人就要量力而為,假如小孩家沒有錢,揹債貸款來唸書,假如四年後又沒有學到東西,那真是浪費了光陰,浪費了金錢,也錯過了進入社會的黃金時間。

再說,唸大學的花費也很驚人,年收入50萬元以下家庭子女 4成貸款唸書  https://news.epochtimes.com/b5/7/3/29/n1662125.htm,還有學生無法償還貸款,只得簽下服 軍人志願役五年,也許在軍職退伍後和社會的環境更是脫節。

回過頭來探討為何小孩的成績不好?那是因為小孩對讀書還不開竅,也許小孩喜歡動手作而不喜歡唸書。唸普通高中和動手作無關,唸大學也是以理論為主,因此對讀書還不開竅的小孩而言,唸大學很可能是平白的浪費了四年。延遲了小孩發覺自己有能動手做的興趣,也因此無法及早培養出動手做的興趣及技術,而喪失了進入社會就業的黃金時機。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上大學已經沒有門檻了,也因此任何時間都能去上大學。先讀大學再就業?或是先進入職場再進修?顯然是各有利弊。不過對於喜歡動手做的學子而言,技職教育比較生活化,比較不會太無聊枯燥。對很多學子而言做黑手的實驗、組裝、維修等或許更能激發出他們的想像力及創新的能力。

過去台北工專就是強調動手做的教育,也因此培養出很多工業界的優秀工程師。像是電子、電機和機械的維修等,最需要的是動手做的能力,先培養出興趣最重要,再進而在職進修、或是知不足而進修,或許都比盲目先讀個大學而不知為何而學,來得有意義一些。

政府及教育界的官員們有義務要說明清楚:「大學的文憑只是個參考,大學畢業不代表能找到工作」。對讀書還不開竅的小孩而言,如果要保證能找到工作,走技職教育會比較實在。
           
延伸閱讀: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http://blog.udn.com/leepe/1113290

專門技術必須及早培養  http://blog.udn.com/leepe/845348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http://blog.udn.com/leepe/308187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文章:及早立志,力行不懈:台灣與美國教育分流作法,孰優孰劣?  http://blog.udn.com/ubhuang/189280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074966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象
2008/07/28 22:22

台灣的亂象不止是大學泛濫到如此地步!

台灣的亂象給我的感覺是:誰都可以當總統!

不知道新政府是否能減少亂象-不再有上(吐)下(瀉)又連(莊)的官員了。

(用心看/聽民意,就可以知道亂象在哪裡。)

時和(leepe) 於 2008-07-29 00:10 回覆:
植物仁兄所言甚是,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影響大眾對品德教育的實行。十年教改的失敗和政治人物的粗暴言行,看起來是一致令人搖頭。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很多外國大學不承認台灣的大學學歷
2008/07/27 15:18
就是學店嘛! 註冊繳錢就可以上了,再說,哪來那麼多有資格的老師??

上大學大多都是學理論,有的還跟現實職場嚴重脫節,有啥用?

相信嗎? 德國年輕人只有30%升大學,其中輟學的還不少。接受職業教育,照樣有工作出路,也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有何不好? 行行都有職技教育,訓練出來的可以勝任工作,就是人才。

德國的秘書是不用大學文憑的,有秘書職技即可,會比較差嗎? 不會的。會說兩三種外語的也不少。

最最可笑的是,在台灣為了躲避職場的求職難堪,有人可以讀碩士,甚至博士,這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 還不如大學畢業就出社會磨練,從低層做起,做事最重經驗,而不是書本上背得滾瓜爛熟的理論。
時和(leepe) 於 2008-07-28 03:23 回覆:
完全贊成 crystalsun 的觀點,台灣自己沒有做品質上的把關,讓大學變成學店,只會讓外國人輕視。

時和 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能找到興趣、發揮專長才能活出自己。而大學應該是強調學理論,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而且在現實社會中,很多實作的工作是需要技術,而不是理論。假如不是讀書的料,卻花了大把銀子及時間,到頭來什麼都沒學好,也無法就業,那真是浪費了人生。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舊文新刊與交流
2008/07/27 01:55

教育觀察站 --- 淺談技職教育的問題本質與未來 (上)


2006/06/11 舊文新刊 
 
  昨日在許多版友的網站上看到一系列探討資優教育與技職教育的討論文章,對於諸君振筆疾書大聲呼籲教育部諸公能重視技職教育的熱忱頗有感觸,特訴諸文字聊表斯於懷,以共襄盛舉於諸君之拋磚引玉文章!
......................................
 
時和(leepe) 於 2008-07-28 02:27 回覆:

秉燭遊當時寫此文章,激發 時和 的回應文章:好的技職教育勝過多數的大學。

在當時 2006 年,有誰能預知到 2007 年只要 18 分就能進大學;到 2008 年甚至 0 分也能進大學。

秉燭遊前一篇回應說明業界根本不信野雞大學的實作能力,由此可見秉燭遊的真知灼見。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百年大計也
2008/07/27 01:30

在此分享業界的經驗與其不成文作法:

話說業界對於一些新成立或是名不見經傳的學校~

以及"某些聲名狼籍"卻又迅速由專科升格為技術學院

然後又毫無公信力地升格為科技大學的某些私校~

業界對於這樣的學校

即便是該校碩畢...很可能起薪還是以專科水平起跳

 

更有甚者~ 這些學校畢業的學生履歷表直接被公司人資丟進垃圾桶(即不會去看)

試問誰是最大輸家?

沒錯

學生有受教的權利

但當他多讀四年乃至六年取得該校碩士文憑

在業界才發現全然不是那回事

人家根本連看都不看

亦或乾脆不找這些人來面試

以免自找麻煩 !

教育部浮濫放任某些學校升格

又浮濫開放新學校成立

然後卻很不負責任地

冷眼看那些學生走了許多冤枉路與時間

這筆帳要算在誰頭上?

敝端頻傳的私校迅速升格乃至某些新學校成立(這裡是指某些, 非指全部的新學校)

這裡面是否有難以見人的內幕?

小弟就不多說了 ~ 大家心知肚明

唉 ~ 十年前小弟投稿各大報

痛批教育政策和質疑敝端

無奈 ~ 批判彷若犬吠火車

毫無作用可言 ~

而這些政客和學閥官商勾結的結果

最後可能得由該校的學生概括承受其後果

 

 

秉燭遊假日隨筆

時和(leepe) 於 2008-07-28 02:12 回覆:

非常非常正確的觀念,隨便拿一個大學文憑是騙不了業界的。

秉燭遊這篇回應正是 時和 最遵從的信念。

好的技職教育勝過多數的大學。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教改
2008/07/25 23:19

後遺症已經顯現

現在孩子養到二十二歲大學畢業

程度不見得比得上以前的高中畢業

可憐倒楣的只是現在的父母

一堆孩子二十二歲大學畢業還沒有獨立的能力

仍像嗷嗷待哺的孩子一樣

向這樣念大學一點意義也沒有


時和(leepe) 於 2008-07-28 04:05 回覆:
Anybody 所言甚是,教改最大的錯誤是破壞技職教育,將學生趕去唸高中和大學,但是唸高中和大學是以理論為主,和動手實作有很大的差距,很多科系所學甚至和職場就業脫節,造成學非所用甚至是無法就業。

教育單位應該要告知國人,為什麼甚至唸到了大學,卻無法順利就業?浪費了青春、時間、及金錢,甚至喪失了進入職場的時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零分上大學 想想投資報酬率 (轉貼)
2008/07/25 20:28

零分上大學 想想投資報酬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441571.shtml

讀大學其實成本很高。要消耗掉四年寶貴青春,大約要投入四十萬的花費。我想很多人可以思考,付出這麼多的代價,得到的只是一個約三克重的畢業證書,值得不值得?或者說,是不是非要在此時此刻去讀大學不可?

最怕的就是,學生年紀輕不明事理。老師教授們,也沒有給一個方向與指引。結果學生稀里糊塗浪費了四年,又拖欠了幾十萬的貸款。大學畢業了,什麼技能都沒有。再過幾年,就接近卅歲了。錯誤的決策,不知不覺就影響了十年。徒呼負負,才是悲哀。

------------------------------

和 時和 想法一模一樣的文章。推薦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進步?
2008/07/24 17:35

在下是五年級生,也是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技職教育,在我們那時候,工科二專畢業生大多數可以看原文操作手冊,可以用為積分算機械力學,可以操作工作母機,一般稱之為黑手,可以下生產線維修機械設備。

現在的大學生呢,稱之為大學畢業,連一篇基本的英文初級基測文章也看不來,機械電機的基礎概念也很有限,薪資的要求要比照國立大學,要有冷氣吹,要打電腦,不願意把手弄髒.............(當然也有肯學習,吃苦耐勞型的,但要打著燈籠才找的到)。希望我碰到的是特例。

這是就業市場的實際狀況,這就叫社會進步?

時和(leepe) 於 2008-07-24 17:56 回覆:

完全認同 jjhank 的經驗!

過去因為家庭環境因素,很多優秀的學子選擇讀技職教育,也有很多學子因為找到了興趣,從此開竅喜歡讀各種相關的書籍了。

更重要的是,技職教育強調動手做,讓學子能培養出駕馭工作的自信心。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中時那篇文章..
2008/07/24 17:15

很高興看到這樣不同的聲音。

可以被自由選擇的大學教育是可喜的,

想讀就能進去讀是好事,

只是學校不能為了招生,

選讀了就包畢業,

這才是大學滿街的弊病!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時和(leepe) 於 2008-07-24 17:34 回覆:

贊成 Cathy,可以被自由選擇的大學教育是可喜的。

真正的重點在,學生的成績不好,唸書還沒有開竅,甚至是自己的興趣在哪裡都不知道。

假如唸完大學已經 22 歲了,仍然無一技之長,仍然不敢去就業,或是無法就業,眼見黃金年華青春消逝,那就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而政府官員及教育界的前輩應該要有勇氣告訴大家真相,不要浪費了學子的青春,就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