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該是加強英文的時候了
2008/07/15 16:26:59瀏覽2989|回應11|推薦69

時和 非常的感激雪人娘能在第二次國中基測考完後的第一時間內,就捎來祝福的鼓勵,相信包括 時和 的小孩及 時和 都能從今年國中基測的經驗中領悟出當今教育的作法及盲點。

雪人娘說:

台北依然是教育首善之區,所以連桃園地區佼佼者都想到建中去試試身手,今年看來建中大約錄取分數不低,桃園武陵恐怕也在290左右!!

(我實在不懂,這樣的考試制度,敎會了孩子什麼,國中三年什麼事都不敢做,拼命塞死知識,論才藝沒真正才藝,論能力,也談不上什麼了不起的真章,說真的,學生和家長以及老師都被這考試制度陷害了。)

話說回來,欣賞時和對孩子能力的培養,音樂和語文能力,兼顧到,孩子還很有主見。這樣的孩子在什麼學校唸高中,日後都會衝出頭來的。不是安慰你,實在是看多所謂第一志願的孩子,日後也不怎麼樣!

衷心祝福時和的老大,今年如願高中心目中理想學校!!!!

-------------------------------------------------------

謝謝雪人娘的加油打氣!小孩的成長只有家長最了解。

時和 的小孩完全沒有補習,因此第一次基測在考題偏易下,錯了六題,PR值就已經掉到美國去了。

以第一次基測成績為準,高中職申請入學 建中298、北一女296、國立師大附中為291分;建中及北一女試題錯不能超過三題,師大附中試題錯不能超過四題。要考到這種分數是需要依賴好的補習班將各版本間的內容作地毯式的整理。

第一次基測有超過三十萬考生報考,第二次基測還有超過十五萬的考生要再爭取最後進步的機會。報考第二次基測小孩他還是堅持不補習,所以家長也只得看得開了。畢竟升高中/職的基測考不好也並不代表是世界末日。父母的包容與扶植可能才是小孩能否正常成長的關鍵。

時和 很清楚小孩高中教育該重視的是英文,到大學時完全得依賴英文來看原文書,因此,在高中時將會更加強小孩的英文能力。由於國中基測的鑑別率並不是那麼明顯,因此上哪個高中的影響力可能反而不明顯了。

倒是小孩目前正值成長的尷尬叛逆期,家長的包容及扶植可能對小孩的人格成長更重要,或許也更能避免小孩走向偏差的道路。

--------------------------------------------------------

這次國中基測見識到了明星國中的威力,包括敦化國中、中正國中、及介壽國中都各有45名應屆畢業生以第一次國中基測的成績就能申請分發到第一志願的建中及北一女(,還不包括音樂班和美術班第一志願的師大附中),相較於小孩所就讀的(也是台北市的)國中,僅有一名同學申請分發到第一志願,可看出明星國中辦學的風氣絕對不同於一般學校。

同樣的,一般的私立國中學生基測成績也較公立國中來得顯著。因此,對於一般公立國中學生的教育,不論是走向升高中或是升高職,政府教育單位都應該投入更多的經費及師資。

雖然 時和 的小孩不見得能如願就讀第一志願的高中,但是 時和 依然支持公平的聯考,只是國中基測只考選擇題或許反而會讓學生忽略了寫正確的單字、及練習敘述和證明的能力。

延伸閱讀: 台灣的考試制度只考選擇題也許害了學生 http://blog.udn.com/leepe/826341 

---------------------------------------------------

後記:雪人娘強調的是五育並重 (2008/07/17)

雪人娘捎來的三篇回應都在強調五育並重的重要性,人生並不是只有基測及聯考,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品德教育、藝術、群育、及生活知識等需要同步成長。

時和 認同雪人娘的見解,也認同所有家長對小孩的付出,不論是在德、智、體、群、美五育的任何方面。

重要的是家長的觀念,家長要了解小孩未來面對的世界中,身心健康、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做人處事的EQ、以及合群的生活態度等可能都比讀死書更重要。

當然讀書也要讀到重點,從結果來看,由於大學時完全得依賴英文來看原文書,因此在高中時加強小孩的英文能力是絕對重要的。在台灣,有足夠的師資將數學、理化、生物、文史地等科目教好,卻可能忽略了英文在大學時要讀原文書所不可取代的重要性,本文因此特別強調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0414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0 05:57
個人不反對早點安排
但是師資是個問題
城鄉差距是很大的

提早學若因為師資的不佳,課程設計失當,毀了孩子的學習熱情反而是罪過了
相關文章

時和(leepe) 於 2009-05-20 17:54 回覆:

台北縣加強國、英語文教育

謝謝 Mozar 的分享,Mozar 提到教材與師資確實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國小及國中是基礎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將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

比如說英文這一科,空中英語教室、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已經很成熟了。教科書也可以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方便小學生用不同的方法以加強學習的效果。

課外書可以向迪士尼公司購買版權,出版像小美人魚、木偶奇遇記、白雪公主、金銀島、美女與野獸、獅子王、仙女奇緣等字大、圖大、空白多的簡易英文讀物,當然也是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必然能引起小學生英文閱讀的興趣。

憑良心說,假如小學生能將迪士尼公司電影的簡易童話書看完,那他們的英文基礎就已經比當年的我們好太多了。

無論如何,要勇敢的走出正確的第一步。

-----------

至於師資,國內英語系畢業生很多、留學歸來的學子也很多。要當英文老師教英文,門檻應該至少要通過〝中高級英檢〞,這對英語系畢業生或是歸國留學生應該都不是難事。

尤有甚者,這些國小及國中的英文老師應該有計畫的培養學生能自己收聽廣播的空中英語教室(當然也有在電腦上的互動式教材),比如說是初級的「大家說英語雜誌」。只要是方法正確,實行起來應該是可以成功的。

請參考:「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學越退步 台灣英文全墊底 (轉貼)
2008/09/19 22:23
越學越退步 台灣英文全墊底
2008/09/19
【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學英文,英文的國際競爭力卻越學越退步。2007年IELTS全球20國排行榜上,台灣位居倒數第4名,輸給泰國、越南,還低於全球均標;2007年亞太5地TOEFL iBT聽說讀寫評比,台灣也全部墊底。

根據世新大學英文系教授李振清報告指出,2004年到2006年亞太5國TOEFL CBT成績排行中,台灣落後中、韓和新加坡,與香港一同居末,2006年更敗給香港慘成排尾;2007年亞太5地TOELF iBT聽說讀寫能力評比中,台灣全部墊底,僅有「說」一項與中、韓並肩當最後一名。

此外,2007年IELTS全球報考人數較多的20國排行榜上,台灣以成績5.59位居16名,輸給泰國、越南,僅優於中國、孟加拉、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還低於全球平均成績5.74與5.94。

國際排行節節敗退

台灣人英文能力國際排行節節敗退,但卻未反映在國內考試上。例如今年大學指考英文科成績比起去年,20分以下低分群從41%降至26%,80分以上高分學生明顯增加,顯示國內考試評量出現偏雙峰現象。

越早學越早放棄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指出,今年大一新生是國小實施英文教學第一屆學生,但花了十幾年學習英文,英語運用能力卻未見改善,反而越早學越早放棄。

有鑑種種外語學習政策偏差,政大公企中心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今天舉辦「國家外語政策研討會」,邀集學者、立委、經建會、行政院人事局、教育部等產官學界與會,討論台灣外語政策。

陳超明表示,政府一味強調英文,成效不彰,更忽略了國家全球化發展需求,例如台灣企業到越南、拉丁美洲、東歐都靠華僑協助,極度缺乏台灣外語人才,政府應從教育、經濟、行政通盤檢討外語政策。

公務員加考英文 頭痛醫頭

陳超明說,英文不能當成數學、國文一樣來上課,政府應從中小學落實小班規畫,改用各學級英文能力指標評量人才,開放讓各校發揮創意教學,別像公務員加考英文,只管進門卻無在職進修規畫,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畢竟這只是溝通工具
2008/09/12 09:02

我大學聯考的時候, 也是放棄英文.

但是現在時常使用.

我還是絕得重點在你有沒有內容可以發表, 如果沒有內容, 再優美的的發音, 再多的辭彙, 也只是枉然.

所以我們應該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蒐集資料能力, 分析能力.

當他絕得需要的後, 自然英文就會加強了.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時和(leepe) 於 2008-09-12 13:09 回覆:
Bloghost 這一篇 時和 是十分贊同的,知識最重要,語言只是表達的能力。

上大學要讀原文書,不懂英文是無法深入學習的,這就是 時和 最直觀的看法。

時和 還有其他的看法,比如說,在華人地區中文不好是很吃虧的;在日本只要會講日語就可以活下去;在台灣,即使是文盲也有生存的空間。問題在我們要追求的工作、知識及生活。

要學英文是因為大學要看原文書,非懂不可,否則是浪費了大學寶貴的時間。英文對於日後的工作及學習應該也是必備的基礎,因此大力強調之。

就像是Bloghost目前也需要用英文來輔助工作上的需要,既然大家都有共識英文是如此的重要,當然是愈早安排小孩開始重視英文愈好。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對貼在其他地方對重視英文的看法
2008/09/12 08:59

我們的英文不好嗎? 其實我懷疑這樣的答案.

跟許多外國的朋友聊天, 他們的英文不會比我好到哪裡去. 尤其在MSN上, 他們很多的火星英文, 也並不會令人驚訝!

遇見外國人會躲起來, 只是語言的因素嗎? 我想不是吧!

真正的問題在自己的文化學養.

東西方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 西方是外展的, 是激進的, 是掠奪式的. 所以他們會說出那樣的話語. 東方是保守的, 是溫和的, 但是也是缺乏自信的. 所以遇見外國人, 他們會以為自己不夠資格.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我的經驗, 曾經在CO上從亞特蘭大飛到LA, 跟一個老太太聊的很開心, 但是他們不知道台灣竟然不在UN裡, 也絕得我們不能參與WHO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我只是跟他們說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有自己的總統, 有自己的政府, 跟所謂的China是不同的. 雖然我們使用的是相同的語言, 卻是完全不同的國家.

或許我們還是有許多比手畫腳的機會, 畢竟政治不是我的專長, 但是我知道到她聽的懂, 而且也很憤慨中國的打壓. Actually, 1000 missiles won't present peace.

過不久, 我另一邊的胖老外也加入了聊天, 他問我從哪來, 我說我從台灣來, 剛離開我們少數的幾個邦交國之一: 貝里斯(我可沒去洗錢, 也沒戶頭). 他問的第一個問題是: Do you know Yucatan? 而我的回答是: Ohh! The Mayan. 原來他是National Geography的editor, 剛從墨西哥回來, 他主要是報導馬雅文化的. 所以他知道我懂.

我說了那麼多, 其實不是要展現自己的英文有多好. 其實過去的聯考時代, 我的英文可以接近高標, 大約20-30分. 這樣的爛英文, 還是可以跟老外交談.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東西跟人家談.

我的一位長官說過: 不要擔心你的英文不好, 因為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內容, 不是你語言的技巧.

所以不要自己矮了一截

If he criticized you English, talk with him in Spanish.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時和(leepe) 於 2008-09-12 13:01 回覆:
Bloghost 這一篇 時和 是十分贊同的,知識最重要,語言只是表達的能力。

上大學要讀原文書,不懂英文是無法深入學習的,這就是 時和 最直觀的看法。

時和 還有其他的看法,比如說,在華人地區中文不好是很吃虧的;在日本只要會講日語就可以活下去;在台灣,即使是文盲也可以活下去。問題在我們要追求的工作、知識及生活。

要學英文是因為大學要看原文書,非懂不可,否則是浪費了大學寶貴的時間。英文對於日後的工作及學習應該也是必備的基礎,因此大力強調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考試 2年後加考英文 (轉貼)
2008/09/04 16:27
國家考試 2年後加考英文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08.09.04 03:11 pm

考試院確立兩年後國家考試將全面加考英文的施政方向。考試院考選部部長楊朝祥上午宣布四項未來改革方向,一、除身心障礙人員特種考試外,其餘國家考試將在兩年內全面加考英文;二、逐步提升英文在各項考試中占分的比例;三、將視公務人員的業務需要,將英文列為專業科目;四、待英文教學普及後,英文檢定考試將視為國家考試應考資格。

銓敘部上午也列出多項優先法案,包括研擬修正旋轉門條款,由「職務」禁止改為「行為」禁止。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目前規定,公務人員退休三年內,不得擔任退休前五年工作所接觸企業的相關職務,但職務禁止是「靜態」的規範,不能禁止從事利益的關說,而行為禁止是「動態」靜止,可以更有效防堵不法行為。

考試院上午舉行第11屆考試院及所屬部會首次媒體記者會,銓敘部長張哲琛談到日前備受爭議的公務人員十八趴優退改革方案,他表示,目前銓敘部還在蒐集資料研議中,但已確定大前提為公務人員退休所得不得超過現職同職等公務人員所支領報酬,至於退休所得高或低如何換算,銓敘部還在精算所得替代率,希望在合理範圍內,保退休人員權益,並符合社會公平的預期心理。

馬總統周一宴請考試委員時,提出國家考試全面加考英文構想。根據考選部統計,考選部負責的公務人員高考一、二、三級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及各等及特考,共315種當中,已有80%加考英文,目前僅身心障礙人員特考、稅務人員特考等六種初仕考試尚未加考英文。楊朝祥表示,除為保障身心障礙者工作權,考量學習英文較為困難,暫不列考,其餘考試都將在兩年內加考英文。

楊朝祥說,雖然目前已有八成考試有列考英文,但許多是與其他科目合計分數,未來都將逐步提升英文的占分比例,尤其是外交、國際相關的考試,將把英文列為專業科目。考選部也將與教育部討論,加強英文教學,未來將視考試等級、類科需求,於應考資格中增訂需要相當等級的語文能力檢定合格才得以報名。考選部也已經初步規畫,在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考試、國際新聞人員考試、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及民航人員考試等四項考試先行試辦。

此外,張哲琛也指出,目前政府人事制度過於僵化,除齊頭式的考核制度沒有實質效應,需要徹底檢討,銓敘部也考慮修改政府機關組織法,明訂保留一定比例的名額,不受國家考試限制,並可從優聘任,讓政府得以延攬民間企業的優秀人才。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國考研擬全面加考英文 (轉貼)
2008/09/02 11:39
馬英九:國考研擬全面加考英文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台北賓館宴請第十一屆考試委員,他致詞時期勉考試院強化文官體系的全球競爭力,例如未來國家考試是否全面加考英文,「這個問題是考試院無法迴避的」。

總統認為,未來試院如何改善制度面,回應社會與國家需求,例如公教分離,讓教授不必比照公務員,只能按照層級升遷,避免教授國際競爭力不足,甚至國家考試是否加考英文,都是試院應思考的議題。

大選期間,馬總統已多次提出增加文官國際觀,國家考試加考英文的概念,例如司法特考加考英文,昨更拋出國家考試全面加考英文的構想,幕僚解釋,這是馬總統的一貫理念,目的是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正在準備參加公職考試的人直言,「嚇出一身冷汗。」他們說,現在很多公務人員考試,已經有英文考題,但不是獨立成一科,今後除了專業科目外,還要再多準備英文,「很困擾」;有考生認為,若只希望公務員有基本英語能力,就規定通過相關英檢才能報考,不見得要加考英文。

準備考十二月地方政府特考的蔡先生說,英文是共同科目之一,在法律政風人員考試中的「綜合知識測驗」,與憲法、法學緒論一起考。

他說,大部分的基層公務人員考試中都有英文試題,至於是否加重出題占分比率,還是獨立成科,應該看所考職務對英文能力的需求而定。

曾考過圖書資訊管理人員考試的黃小姐說,當初考的是四等考試,不考英文;但這幾年要考這類公務人員的高考和三等考試時,英文就是專業科目之一,出的題目含中翻英、英翻中、英文作文,連英文系畢業生都覺得很難。

劉毅英文家教班主任宋志國說,全民英檢已是公務人員升任評比項目之一,警察機關輔導警察參加英檢,各級學校也要求教師要通過一定程度的英檢,因此補英文的公務人員愈來愈多,在公務人員考試中加考英文,預估英文補習市場會有另一波成長。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考英翻譯、作文 五分之一零分 (轉
2008/07/19 16:48
指考英翻譯、作文 五分之一零分
2008-07-19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搶救菜英文 ▲英文補習班在台灣滿街都是,本屆考生也是第一批提前在小五就學英文的學生,但昨天指考成績顯示,仍有大批學生英文作文及翻譯題抱鴨蛋

▲大學指考落幕,昨天寄發成績單,預估錄取率接近100%,大學窄門早就大幅拓寬。

今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翻譯題有二○.二七%、一萬八九七三人得不到一分,作文有一萬三五四四人、一四.四七%不到一分,比例相當高。本屆考生為第一批自小學五年級起就上英文課,卻仍約每五人就有一人的英文作文及翻譯題幾乎零分。

首批小五就學英文考生 一樣抱鴨蛋

今年指考文科中翻英兩題共占八分;英文作文則要考生介紹一則電視或平面廣告,占二○分。今年參加指考考生是小五學英文的第一屆(之前都是國中才開始學),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表示,不管是從哪一年開始學,每年都有一群學生放棄英文,只要是考非選擇題,他們就拿不到分數。

都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19 11:41

抱歉....

下面打錯了><|||

我是指我哥(@@|||.....)

我明年才考指考^^|||


時和(leepe) 於 2008-07-19 16:53 回覆:
雲林正心中學畢業生黃澤祺,二月學測就考了滿級分,可惜推甄台大醫學系中箭落馬,七月指考捲土重來,以五三七分蟬連該校榜首,這次也應可如願挺進台大醫學系。

都都也加油!

都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8/07/18 21:01

英文的確非常重要@@.....

像我都不念英文, 結果這次指考成績一出來.....

幾乎所有公立大學的英文都有加權, 大概他也快沒立大學念了...


時和(leepe) 於 2008-07-18 23:36 回覆:

都都太客氣啦!

唸醫學院競爭的人太多,因此每一科都要好,So, 英文也就自然一定要好。

但是唸理工學院因為名額多,所以一點失誤還是可以上公立大學的。

假如都都要出國參加高中生奧林匹克學術競賽,那英文就是非好不可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榮不代表快樂和自信
2008/07/16 08:47

富邦基金會的陳藹玲也是北一女畢業的,但是她也說那一段日子裡,她並不快樂。很多北一女的校友都有同感,因為長期活在競爭和比較之中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像我這樣資質中上而已,全靠讀書方法來彌補先天不足的人,熬夜讀書身體都不會太健康。

為孩子多打開一扇窗看世界,培養自信,遠比爭取一時光榮,還來得有價值!! 這就是為什麼我讓雪人維持兩週上一次鋼琴課,喜歡唱歌,就裝個簡單的卡拉OK讓她開心的紓解壓力。 成績起伏,由她自己解決面對,在全校前30名左右是她的目標。

說不上來為什麼我不夠積極拉拔雪人,雖然看得出來這小妮子有點聰明,我卻更希望她會下廚打掃,會看課外書,知道排解壓力,有一份慈悲的同情心,可以和同學開懷說說笑笑 !

時和(leepe) 於 2008-07-16 13:02 回覆: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贊成雪人娘,只有北一女的校友才能暢談北一女的酸甜苦辣。

即使入少林寺,能闖過少林寺18銅人巷的弟子也得先專心學功夫。

哈佛大學有哈佛大學的品質、史丹佛大學有史丹佛大學的品質、MIT有MIT的品質;同樣的,北一女也有北一女的品質。

家長的觀念最重要,要能了解自己小孩的實力,小孩考試的失利,事業受挫,家長都應該包容並且適時給予扶植。每一個人的頭頂上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平穩的道路通向平穩的終程,而崎嶇的道路往往通向璀璨的前程。

家長對小孩的栽培及期望,通常也影響小孩的未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