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須在小學舉行會考,必須要求小學生的素質
2008/09/11 13:44:17瀏覽2590|回應18|推薦73

引用文章焦烤學生---評高中生會考

引用文章:高中畢業門檻 教部擬辦會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47787

由於大學入學的成績頻頻破底,去年18分就可上大學,今年7.69分也可上大學。因此最近要求高中生學業素質的呼聲沸沸揚揚,甚至提出高中生會考的方案。

然而,高中生會考只是個鴕鳥心態「鉅箭法」的方案,只能掩人耳目,不能實際解決問題。憑良心說,建中及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的學生可能考出那麼低的分數嗎?當然不可能!考出這麼低分數的學生應該來自後段的高中,裡面的學生是國中小學班後段的學生。

時和 小孩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及國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所以 時和 一直在強調:小學的基礎太重要了。

因此所有的原因都出在小學生的素質沒有品管。即使要考會考,也必須選擇在小學舉行會考,必須要求小學生的素質。

時和 寫過兩篇文章說明台灣更應該注重小學生的教育:

一、很想說曾志朗是糊塗蛋,曾志朗應該先去當國中一年級的老師 http://blog.udn.com/leepe/1858198 

二、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http://blog.udn.com/leepe/542225 

真正的問題出在小學,十年教改讓國文的程度變差了,直接影響到其他科目的學習。

國文不好,閱讀能力就不會好,歷史、地理、公民、生物都不會好。

數學也會看不懂題目,物理、化學就更甭提了。

英文不好,大學的原文書根本就不可能看懂。

在國中小學,程度差的是班後段的學生,高中生差的是後段的高中,裡面的學生是國中小學班後段的學生。因此所有的原因都出在小學生的素質沒有品管。

結論是:必須在小學舉行會考,必須要求小學生的素質。與其到高中病入膏肓時才來搶救,不如在小學徵兆已經很明顯的時候就開始補救教學。在小學的會考能讓家長及老師及早發現小孩讀書的性向。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http://nslt.yuntech.edu.tw/~gec/952comp-VTE/class/supplement15.pdf ,小學五年級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小學的會考能讓學生、家長、及老師都能有充分的判斷,到底該走技職教育或是通才教育。

時和 最推崇的是李家同教授的博幼基金會,出錢出力幫助弱勢家庭的小孩輔導寫完功課,就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就能讓參與的學童能脫穎而出。

學童跟不上進度和家長有無督促小孩寫功課最有關。能否補救就得視政府能否撥出預算幫班後段的同學做課後輔導。

延伸閱讀: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http://blog.udn.com/leepe/58872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208851
 引用者清單(1)  
2008/09/29 23:16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芬蘭教育的作法能移植到台灣嗎?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一生程度 唉!小學低年級 (聯合報)
2008/11/23 02:45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1781

澎湖縣西嶼國中日前對一年級生進行閱報與數學運算能力檢測,結果發現有高達近3成的學生不會算十位數的加減乘除,1成5的學生國字認識不到300字,閱報相當吃力。

校方分析發現,這些學生的智力IQ正常,但全都來自弱勢家庭,學習也受影響,讓老師們很心疼,呼籲教育單位重視。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盡於此,你自己看著辦吧!
2008/10/19 00:59

再補充一點:

國文重要大家都了解,一個國文程度差的學生,可能五大科的題目都看不懂,

但是但是五大科都有其不同的重要性,也都有人學不好,

就算國文成績好,卻無法保證其他科目一定及格,

因為我遇到過國文考90以上,但是其他科目不及格,我稱他為"好國人"

因為我遇到過公民考90以上,但是其他科目不及格,我稱他為"好公民"

因為我遇到過國文公民都考90以上,但是其他科目不及格,我稱他為"好國民"

所以你的推論"這也是為什麼只要國文夠好,有四科的成績會一起好。"是錯的!

--------------------------------------------------------------------------------------

學校排課,我的看法是排很爛,不管是學校還是教育部都一樣,

反正誰也插不上手,出非你我能當教育部長!

就算我當教育部長,我排的課也是有人反對,

可能有人不接受,但是我也不接受他人意見,我是為了眾生哲善固執!

我是這樣排課的:

週一~週五:國文(含作文),數學,英文,自然,社會,體育,美術(含書法),音樂,共八節

週六:社團課,溝通課(師生,師親,親子),共四節

然後所有老師重新審核參加教學大會考,我來出題,

考不及格(100分)就刷掉,轉調去其他部門公務員!

原因很複雜有空慢慢說,簡單說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優秀的孩子!

這些說出來上位者不會理,我也是說的爽一下!

這些專家都是訓練有術的X,又是技術官僚,

對他們來說,我的孩子是人家的孩子!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我還能怎樣,您說是不是?

--------------------------------------------------------

你說:課輔班的目的是要求小孩有正常的進度,只要是小孩有學到東西,沒有浪費時間,家長都是感激的。

但是成績好根本不用上輔導課,

老師白天八小時都照顧不好,你也別指望晚上,何況還有人三五科不及格,

這些老師根本沒辦法把成績帶起來,因為沒受過完整訓練!

師範體系只訓練他們只會教書,個別差異他們知道卻不會處理,

心理學有上過課,但是不會用,學生成績差,他們能開導,但是成績不會變好!

輔導課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學生更累,你去問一下每天補習的學生就知道!

白天八小時加上晚上四小時,每天加班熬夜,大人都受不了,何況發育中的孩子!

你一廂情願的想法,只能你自己去做,發發牢騷就好了別當真!

如果學校課後輔導班被你弄起來,會死很多人的,

一群被累死的小孩,加上一群被累死的老師(他們還有家庭喔)!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時和(leepe) 於 2008-10-19 01:52 回覆:

>> 然後所有老師重新審核參加教學大會考,我來出題, 

由補習班工作者來批評學校老師是不恰當的,不過,不反對洪先生可以先參加自己所舉辦的會考。

>> 所以你的推論"這也是為什麼只要國文夠好,有四科的成績會一起好。"是錯的!

這是 in general 的統計,這四科基本上都是〝背多分〞的成績,關聯性很大。

>> 輔導課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學生更累,你去問一下每天補習的學生就知道!白天八小時加上晚上四小時,每天加班熬夜,大人都受不了,何況發育中的孩子!

時和 贊成的是學校舉辦的課輔班,而不是校外的補習班。校外的補習班 K人、K錢、K時間,良莠不齊。或許洪先生的會考可以先替校外的補習老師篩選一次。

時和(leepe) 於 2008-10-23 01:03 回覆:
 對補習班老師並沒有成見。

但是對你的發言就感覺沒有誠意。

上聯網提供意見是自願的,講清楚大家交換意見,讀者都看得到,不是 undertable!

想要推銷你的補習,那就不要到他人的網誌去放砲。

跟聯網的理念不同,上聯網是溝通意見的,不是做生意的。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那是安慰自己的話,那也得成為狀元才行吧!
2008/10/18 23:36

您太客氣了,但是有一點觀念還想跟你溝通一下,

我跟你有一樣的身份就是家長,

當發現自己孩子不是塊讀書的料時,心理不免又急又氣,

急的是成績不快點拉起來以後怎麼辦,

氣的是找學校老師沒有用,送補習班也沒用,自己施不上力,不知如何是好!

我有很多證據證明,某些科目讓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是學校老師造成!

明明是老師造成卻要家長善後,因為他們只是公務員,叫"老師"太沉重!

如果你孩子還有救,成績能夠PR90以上,

你會說上不上沒關係一切隨緣嗎!

我也是家長,難道願意孩子每次都考不理想嗎?

可以提升孩子成績你為什麼不做?

學校老師不做,難道就沒人能做嗎?

我想是你不知道解決方式不能怪你,

孩子不知道學習方法也不能怪孩子!

但是如果有機會能讓你的孩子上高中你會讓他讀高職嗎?

說的好聽行行出狀元那是安慰自己的話,那也得成為狀元才行吧!

孩子的問題很多,很多父母師長不清楚,

就是我也是一項一項問出來,然後一項一項解決,

因為我也是是記憶術學習法的老師,

累積十三年的經驗!所以學生成績再差也能救起來,

你沒告訴我你孩子的狀況,我幫不上忙,

但是一般學生國文不好大概症狀我可以略述一些...看看你孩子是不是這樣!

1.沒有每天接觸國文!

2.考試前才讀書,有的一晚搞不定一課,甚至熬夜效果普通!

3.無心上課或上課不專心,嚴重的會逃避!

4.考試粗心,明明背過可是就是會忘記,或莫名其妙寫錯,甚至題目眼睛都看花!

5.讀書時會先處理有把握的科目,常常把國文放到最後或賴掉去睡覺!

我一定對學生狀況先了解透測,就算是雙胞胎也要一個一個全盤了解!

然後個別溝通,減輕壓力,說服採用輕鬆讀書拿高分的學習方式!

人都是現實的,成績起來了,家長學生都想選第一志願,沒人選高職!

當你孩子都沒問題時,你再看看你寫的文章,你會發現寫的是無病呻吟!

人嘛!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自己胡搞一通,時間拖久了也不用醫了!

沒事看看我的文章,補血醒腦,

當頭棒喝,如果我下手太重,請多包含!

最後言語如有得罪,切莫見怪,當我沒說!


時和(leepe) 於 2008-10-19 01:29 回覆:

>> 當發現自己孩子不是塊讀書的料時,心理不免又急又氣,急的是成績不快點拉起來以後怎麼辦,

洪老師俠義心腸,您所看見的問題是所有家長的問題。在課業上假如小孩跟不上,做家長的也會想辦法,所以課後輔導或是補習自然是首選。然而假如能由學校出面辦課後輔導,家長負擔較輕,對很多家長而言,那是僅有能力的選擇。

>> 我有很多證據證明,某些科目讓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是學校老師造成!

由補習班工作者來批評學校老師是不恰當的,至少在為何學生在班上跟不上進度這議題來說是文不對題。

說穿了就是沒有預習,上課沒聽懂,回家又沒複習而已。

在台灣,超過一半明星高中的小孩在補習。建中校長吳武雄說:超過四分之三的建中學生在補習。可見得補習是文化,即使是全班第一名的學生也去補習者應該是大有人在。

>> 但是如果有機會能讓你的孩子上高中你會讓他讀高職嗎?

繼續上普通高中對很多家庭來說有如坐在梭哈的牌桌上,小孩能跟明星高中的學生競爭嗎?讀大學的就學貸款要多久才能清償等。

時和 有一個小孩,拆小玩具、組裝小機械似乎很有概念,但是班排成績、校排成績並不突出,與其讀個二流的高中,未來不知出路在哪?或許不如選擇電子、電機、或是機械科,先搶佔技術面;未來若是有能耐,一樣可以考科技大學繼續深造。

>> 但是一般學生國文不好大概症狀我可以略述一些...看看你孩子是不是這樣!

錯別字太多,作文沒主題。

---------------------------------

人要量力而為,能讀書就盡量讀;假如對讀書還不開竅,要懂得學得一技之長。在這社會上,超過 50% 的工作由技職教育的畢業生去做就綽綽有餘了,不要浪費寶貴的青春做自己不拿手又沒興趣的事。

在現在的社會環境,小孩能就業,對家長而言就相當是出了狀元!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一切順你意,孩子成績你還是不滿意!
2008/10/18 00:56

你講的只有兩個重點

一個是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我的看法兩點:

1.我有發飆一篇文章http://blog.udn.com/mt112/1068381我覺得是學校排課本來就有問題,但是這些專家當局者迷,怎麼聽的進去,憂國小民只能偶爾寫些文章出出氣!

2.一個班級有學生國文及格,有人不及格,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老師教導有問題,一個是學生學習出問題,但是學生學習出問題,老師必須跟孩子溝通,找出學習盲點,或者改變學生的學習習慣,使其成績能夠提升,這樣才是治本!

因為學習法是我的專長,先做學習診斷分析,任何科目我跟學生溝通後,找出問題,然後設計學習管理計畫,徹底執行,大約各把月成績就提升,不及格就及格了,這些對我太容易了!我覺得這些事事老師應該做的,如果學校老師能做到,你的孩子就沒問題!但是這些老師只是公務員,沒有什麼鬥志,你孩子又不是他孩子,不關他的事!

一個是課後輔導的問題

發生在你的身上的問題,你只想到課後輔導的方式補救,這些的都是治標而不治本,已經發生了問題,只想到補救的辦法,這是病急亂投醫!課業輔導,補習,都是時下父母的選項,學費也是問題,可是這些都不保證孩子的成績會有起色,光是一科國文就讓你如此大費周章,其他的科目有問題的父母,也都要求課後輔導,最後小孩要上夜間部,但是就算你孩子上了夜間部,請正規老師加班上課,成績還是差不多,你可以去訪查付費去補習的學生,請名師補了一學期成績還是差不多,不及格的科目還是不及格,少數有進步,但是不會是你孩子!

不蠻你說,也有學校老師及補教業者,偷偷請我處理孩子的學習問題,有一個老師的孩子各科只在及格邊緣,國數理三科考紅字英文最好有80,媽媽罵的要死,我指導十二天就全部進步都及格,一次進步八名,還得到"成績最多進步獎",所以你沒有掌握問題核心,就算一切順你意,孩子成績你還是不滿意!


時和(leepe) 於 2008-10-18 03:38 回覆:

謝謝洪老師的分享,洪老師說得很正確,真正會讀書的孩子,學習進度是自己排的,按照自己的頻率學習。

我們做家長的有自知之明,全班只有一個第一名,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考到 PR99,只有能考到 PR99 的學生才能選擇北一女及建中。

而自己的小孩是不是那塊料,家長是最清楚的了。即使能考得上,但是後來假如跟不上,那是更慘。所以我們做家長的心理建設都很隨緣,能上是福,不能上也是福。

>>  一個是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

在國中,理化的計算題還不算難,因此,國文、英文、理化、史地成績的關聯性很高;數學的成績和上面四科是獨立的。這也是為什麼只要國文夠好,有四科的成績會一起好。

>> 一個是課後輔導的問題

已經在上面說明,家長有自知之明,只要有學習的機會就去爭取,盡最大的力氣去準備考試,考到一個適合小孩自己程度的學校就可以了。即使是上技職學校,也可能行行出狀元。

課輔班的目的是要求小孩有正常的進度,只要是小孩有學到東西,沒有浪費時間,家長都是感激的。

-----------------------------------

時和 本人對小孩能考上哪一個學校是抱持著隨緣的心理,時和 了解中文在華文地區的重要性,也了解英文在吸收新知方面的利基。時和 不會太在意小孩考試的結果,時和 比較要求小孩的國文和英文要好一些,畢竟現在的國立大學就有二十個以上,沒那麼緊張的。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覺得小學生功課不好或跟不上,是誰要負最大的責任???
2008/10/14 12:39

你覺得小學生功課不好或跟不上,是誰要負最大的責任???

是家長的責任嗎?還是老師的責任?還是學生的責任?

家長要工作養家不見得能照顧到孩子的功課,親自教小孩的是少數!

孩子還小不懂,但是大部分是聽老師的,這是很多家長說的,原因是下一行!

老師在學校跟孩子相處長達八小時,主要工作是教學及教育!

雖然以上三者都有責任,顯而易見最大的責任在老師身上,

總統做不好都可以被罵了,何況老師,只要做不好誰都可以罵!

可是罵也沒用,因為老師只會推卸責任,怪家長自己不管教,怪學生不用功!

因為長久以來"老師"享受職稱的尊容,自我檢討改進的少之又少!

老師常說現在學生素質越來越差,其實老師的素質也越來越差,大家說的!

我是家長也是補教老師也在學校帶過課,我認為補習班安親班變多,是因為學校老師能力太差所致!

而且學校老師沒有能力把學生成績帶起來,補習班及安親班老師也一樣,所以補習班安親班才越來越多!

正因為我有三個身份,所以我才能發現問題核心!

大家捨本逐末才會讓人錯誤導向!搞一些學生會考,提升學生素質,這些都是障眼法!

讓大家焦點放在學生,還要推陳出新巧弄名目,才不會讓教育單位及老師有機會遭受譴責,這是轉移目標的計倆!


時和(leepe) 於 2008-10-14 15:45 回覆:

謝謝洪老師的分享。洪老師所指出的問題確實是現在國小及國中教育的盲點。時和有三個小孩剛經歷過國小,現在分別就讀國中與高中。時和 的經驗是:老師不是問題,問題出在要有人輔導學生做作業。

>>  你覺得小學生功課不好或跟不上,是誰要負最大的責任???

時和 認為問題出在
(1) 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
時和 認為在國小時國文的堂數太少,使得小孩在識字閱讀及寫字方面都有嚴重的落後。假如國文程度跟不上,社會、自然、甚至是數學的題目及意思也因此可能看不懂。在這種情形下,小孩如何能自己閱讀更深入的文章或是增加知識?

時和 三個小孩都為錯別字過多所苦,作文都寫不好了,如何期望要他們表達?

國文的堂數太少,國文程度落後,間接造成學習障礙,而無法自己學習。也因此必須靠補習班老師的再三解釋以補救看不懂題目的無奈。過多的補習卻直接扼殺了小孩自我學習的能力。

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絕對是教育部主政者的錯誤。基礎差了,大廈即使建成,也徒有空殼而不穩固。

(2) 國小課後照顧 師資仍應有一定之水準
時和 有一個小孩在國小一年級時,該校是委請彭婉如基金會辦課後輔導。時和 只能說一個字〝差〞。沒錯,是在看顧孩子,但是完全是 Kill Time,小孩子功課一樣寫不好。課文沒人幫忙復習,學校進度跟不上,挫折極了。

也許是家長抗議,從國小二年級開始至今,課後照顧由該年級老師輪流排班擔任,小孩的課本得以復習,功課得以有老師指導,學習才漸入佳境。

時和 認為,國小課後照顧由學校老師擔任、由取得教師資格但尚未找到教職的流浪教師擔任、或是由師範體系培養的準教師擔任最適合。這些本質學能均佳的老師們可以幫小孩復習國語文,甚至是檢查功課,對小孩是百分之一百的幫助。千萬千萬不要只是為了 Kill Time、不要只是為了看顧孩子,隨便找個阿貓阿狗的湊數,完全浪費了小孩寶貴的時間。

(3)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教改造成學生平均程度比未教改前差已經有很多報導了,包括教材簡化、國語文上課時數減少、建構式數學的錯誤教法等。時和 猜想凡是有小孩在讀國中的,大概都曾經感到教改失敗的無奈。

在小學時,國語文上課時數不足,導致很多學生的程度落後,到國中時,這些跟不上的同學假如沒有更進一步的關懷,他們可能會因此自暴自棄,從此放棄了學業。

時和 認為政府應該要重視這一群後段班的同學,對於程度不好的同學應該提供課後輔導,甚至是一對一的輔導。假如有同學無法繼續升學就讀普通高中,應該推廣職業教育。畢竟有些家庭無法供給小孩讀大學,有些家庭亟需子弟擔負家計,也有些同學的興趣不在唸書,這些小孩假如能有尊嚴的〈不是因為學業成績不好〉進入職業學校,對他們未來人格的發展將有絕對正面的鼓勵。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一個都不能放棄。

延伸閱讀:

國小增加國語文課程時數刻不容緩 http://blog.udn.com/leepe/234276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http://blog.udn.com/leepe/380398 

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http://blog.udn.com/leepe/542225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http://blog.udn.com/leepe/588721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芬蘭第一
2008/09/29 07:44

我想,任何一種教育制度,都有其可取之處,也有它會遭遇到考驗或檢驗之處。

台灣是否要走職技和傳統大學教育兼併,目前當然是可行的。許多孩子在通識教育系統中,明顯跟不上高等的數學和英語教育,這些學科要求細膩,孩需要大量演練,這種演練很無趣,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枯燥的學習,真是一大折磨。與其犧牲這些孩子,不如給這些孩子另外一種可能,例如動手做的課程,像家政工藝課和電腦相關技能,讓他們有機會在另外一個領域,投入較多時間,取得技能,而不要讓新力全部投入學測的追趕。

可惜國中的家政、工藝和電腦課,常常被學科老師借走去操練數學理化,現在甚至連國文都加深加廣,有時我在辦公室聽到國文老師彼此研究題目,我不禁感慨,這樣吹毛求疵的的語文教學,到底是在教語文能力還是教語文知識? 語文能力是讓孩子願意去閱讀去寫作,教知識,則容易流向填鴨。

台灣的代工業還存在,但是現在工廠外移,需要工業職技的少了,商業方面還在,所以我的學校保留眾多的商業科,我想,咱們的教育部要認真思考的是,台灣整體未來的走向,例如,台灣是否有可能恢復中小工業蓬勃的機制,或者將來要走生物科技,朝醫學發展,或者要發展觀光,咱們的教育,才能有靈活的應對。

如果說,國中要定義在通識教育的紮根,我就不建議現在學測模式,摸不著邊際的補充加深加廣,當然會犧牲了中後段的孩子。我個人希望,國中階段應該加強人格教育和藝術教育,最好人人會一樣精緻的樂器,加強體育技能,不必強求每個孩子都必須會跑會跳,會打籃球會打排球,實在很無意義,多聘體育舞蹈老師,讓孩子們有機會一年學習一種,例如網球桌球或羽球,有的人也可以專攻舞蹈,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到專長,何樂不為,也可以打破學科專長才是寶的舊科舉觀念。

**************************

芬蘭第一,談的很廣,不只是說明他們的教育策略,也沒有隱瞞他們的國情,芬蘭地處高緯度,有永夜的冰天雪地,人在天寒地凍的地方,喝酒取暖,會變成生活,但是難免酗酒,芬蘭的自殺率也是全球第一,不過近幾年已經在改善中!  但是芬蘭的教育策略是很務實的也很符合人性,他們注重閱讀,全國有許多圖書館,全國有1000多個圖書館,小校小班教學,教師資格嚴格要求,必須碩士畢業。

中國有句俗諺: "貧窮夫妻百事哀",持槍殺人的孩子一定有他令人同情的背景,我想整個人類的文明史還沒有到烏托邦的階段,國和國之間有競爭制約,人和人之間亦然,一個健全社會必須照顧每一個人,但是似乎還沒有一個國家有這麼龐大健全的能力,安頓得了每個個體,芬蘭持槍殺人的孩子或許向美國持槍殺人事件一樣,個案吧,不過,如果媒體肆無忌憚的報導這些慘案,真的會把人性黑暗面發掘出來,如果付諸行動,就是這般慘烈。我很苛責媒體,也苛責拍恐怖片的電影公司,毫不考慮"人性"的脆弱。

沒錯,我的確主張教育應該提供孩子基本能力,建立他們的自信,建立他們和別人的互動能力,學習自尊也尊重別人,高IQ也必須高EQ,然後再來談其他的吧。

呵,拉拉雜雜,我一向很有牢騷,謝謝時和給了我機會說一點我的心聲,恰好我今年貪心想考兩本書"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和"芬蘭第一",有些東西恰好是我讀書的心得,我ㄧ邊讀一邊思考,"人",是個複雜的個體,既要適應社會群體,還有個人內心世界要照應,教育實在是不簡單的事

時和(leepe) 於 2008-09-30 04:39 回覆:

感謝雪人娘的回應,雪人娘的回應可以發表成一篇專論了!

寫得非常的好,因此時和將回應寫成一篇新的精選文章:芬蘭教育的作法能移植到台灣嗎?http://blog.udn.com/leepe/2259040

謝謝雪人娘的意見交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芬蘭的作法
2008/09/28 18:16

芬蘭的教育經費比台灣多了快一倍,而大多數的經費不適用在高等學校,而是用於初級學校,他們的邏輯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芬蘭的作法是發現有跟不上的學生的時候,就會要求教師座補救教學,費用由政府支出,至於程度好的,他們認為可以自行多學習,學校的教育資源用來拉奇每個孩子的立足點。

他們不排名,不像台灣,趕進度的結果,犧牲了一群中下的孩子。學測聯考,也只是成就了資優生。這些"資優生",常常四體不勤,只會多上各種知識的強化課程,做人處事的能耐,其實明顯不足,我想大約是為了爭取分數,不敢放心去服務人群,多少養成自私的心態。

德國德作法,是工業時代的教育模式,雖然造就一群精準度非常高的工程人才,但是根據未來社會型態,這樣的教育方式,可能會遭受到嚴厲的考驗。

時和(leepe) 於 2008-09-28 22:47 回覆:

謝謝雪人娘熱心的分享,可以看得出雪人娘更重視學生服務人群的能力及做人處事的能耐。雪人娘分析芬蘭的教育與德國的技職教育,到底誰適合台灣?

最近芬蘭校園喋血:芬蘭校園槍擊十死開槍學生曾上載射擊片段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63592

濫射10死 芬蘭狂生自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530570.shtml
當台灣的部分作家在推銷芬蘭經驗時,讀者能真正了解芬蘭嗎?是哪些人在推銷芬蘭經驗?是跟著起鬨趕熱鬧?還是真懂?芬蘭經驗適合台灣嗎?
-----------------------------------------
芬蘭的優點是什麼?她們 7 歲上小學,比台灣晚一年,因此學生相對的成熟些;他們重視後段班的學生,真正的做到了 No child left behind!
反觀,台灣家長 aggreesive 的企圖心絕對是正面的,家長的企圖心絕對影響小孩的成就。
台灣教育的問題在後段班的學生沒有能力自修,最好的作法是政府提供經費課後輔導那些跟不上學業進度的學生。
技職教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很多實際的工作並不需要太高深的學理,而是技術和對工作的熱忱。
台灣教育上真正的問題是要替這些班後段的學生找到出路;至於會唸書的小孩是不必擔心他們,通常前段班的都夠聰明,都能自己(或是靠家長)找到出路。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李遠哲到現在才了解很多國中生程度跟不上?
2008/09/24 14:58

上課聽不懂枯坐 李遠哲:是種暴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50431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則說,教育應因材施教,但國中以後程度跟不上,沒有補救,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在教室坐8小時,這根本是「暴力」。

李遠哲也說,教育應該要像孔子說的,就是要「因材施教」,每位學生以不同步伐前進,但義務教育有迷思,跟不上程度的學生,並沒有補救辦法。他表示,尤其現在國中開始,每年要教什麼、學什麼都訂好了,有人跟不上,卻沒有補救,甚至到後來,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坐在教室聽8小時,這是一種「暴力」。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
2008/09/23 18:40

想一想我們小的時候課本裡的東西有那麼難嗎

我們怕輸在起跑點  可是我們是不是早在起跑點就輸了

培養喜歡讀書的心  是不是比他們要會的東西更重要的呢

換個角度想想吧   也許這才是根本

時和(leepe) 於 2008-09-24 09:09 回覆:

非常感謝 風的心聲 的分享。

過去小學重視國語的學習,國語課堂數有六節以上,加上作文和書法等。國語課幾乎也等同上倫理道德的觀念。因此過去比較要求小孩的閱讀能力,至少小孩有能力閱讀他們喜歡的書籍。

時和 三個小孩讀小學時正逢台灣的十年教改,在不注重基本國語能力,小孩的基礎並不紮實;宣稱八大領域面面顧到下,事實上只是 keep 小孩 busy,卻連閱讀的能力都沒培養好。

教育靠的是紮根的學習,語言是閱讀的基礎,數學是推理分析的基礎。可是教育當局似乎仍然沒有注意到,小學的基礎不好,升上國中就很難跟上進度。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務教育 當然也可以留級 (轉貼)
2008/09/22 15:06
熱門話題─義務教育 當然也可以留級
2008-09-22 中國時報 【王以仁/嘉義市(教授)】
 教育部日昨表示,為提升高中職畢業學生的素質,考慮恢復「留級」或「重讀」制度,但各地有不少高中校長普遍持反對意見。

 千萬別以為「留級」是什麼過時的不良制度,或是九年義務教育就不應該有留級者。數年前我在赴美國南部的密西西北州進修時,小兒亦在那裡就讀六年級,當學年結束後全年級三百多位學生中,就有七十位遭到「留級」!而密西西北州是美國較窮的五州之一,且小學當中超過半數是非裔美國人,但對於學生素質的把關,卻仍然絲毫不予以放鬆!

 現在許多大學教授都會責怪高中沒將學生教好,以致於大學生素質不佳;而高中職老師又指責國中教學不力,而使得學生程度如此之差;當然國中老師也會不客氣的抱怨,小學畢業生的程度不良與差異之大亦使人不禁搖頭!

 所以,不管是「重讀」或「留級」,均為當今各級學校都應該認真思考者,別再針對學生畢業時素質太差問題,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敷衍了事應付心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