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 Arrival:小王子的記憶寶盒
2011/10/07 13:21:34瀏覽446|回應1|推薦13

New Arrival:小王子的記憶寶盒

「儀式存在於時間之中,
就像房舍是存在於空間之中。
應當說:流逝的時間在我們看來,
既不會消耗我們,
也不會損傷我們,
宛若一把沙,卻能成就我們。
應當說:時間是一種建築的過程。」
——《要塞》


你最喜愛《小王子》的哪一段故事?
是最初遇到小王子被要求畫一隻綿羊給他的時候;
還是小王子和心愛的玫瑰離別的的時候;
又或者是每天下午等待和狐狸見面的時候。

這樣一本童話故事,早已成為自己的愛情教義:
http://blog.udn.com/le14nov/2835881
而每當經過一段時間有人重新提及,我們就應該重新閱讀一次《小王子》吧!


【作者序】
……
  一個孩子出現在我眼前。他伸展著身體,雙臂伸向天空,彷彿剛從一場長長的睡眠中醒來。他走向我。我認出他金黃的頭髮。我認出他奇妙的細小聲音。就是這個聲音,驚醒了躺在沙漠的沙子上睡覺的那個飛行員。他的笑聲粉碎了我的防衛。他跟我說起安東的一生。而且因為他還是一直都不會畫畫,他便將這些安東打從七歲起便不斷塞進一只大箱子裡的這堆亂七八糟的寶藏,加以剪貼、評論並且分類──這麼做是為了我,也是為了讓各位能在這本書中看到:安東的生命軌跡。

  從他著作中節錄出來的段落,敘述著他的人生歷程;除此之外,還有他收到的書信,他的草稿、手稿、小插畫、行李託運存根、護照與作廢的支票、旅館帳單或餐廳菜單、明信片、照片……一些他曾經如此愛戀且渴望憶起的人物、事物與時光,看得見摸得著的印記。
  我無法寫信給安東,好告訴他:小王子回來了,卻留下了這本由一個愛笑的孩子所描繪的、他的人生日誌。而這本日誌讓各位看到:聖艾修伯里與他的小王子是一體的;如果諸位想要知道關於小王子的一切,那就去讀《要塞》,去讀《戰鬥飛行員》,去讀所有安東.德.聖艾修伯里的作品吧。


【書摘】
1943
年:《小王子》——飛越阿拉斯的上空之後,
你有了敘述我們的相遇與我們的故事的需要。
我這個人物縈繞在你的草稿、信件和塗鴉之上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餐館的餐巾紙、桌布與菜單上、信封背面、各式各樣的紙緣空白上。
然後你賦予我聲音,好賦予我生命。我的線條愈來愈清晰。
我的輪廓逐漸精緻。我開口說話。
--p.96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你得在沙漠的沙海中迷途才創造出我,才與我相逢,才發現了我,並且失去我。

然後當你的飛機被馬賽外海的海水吞沒,你也失去了你自己。
不過,我回來了。這麼做對我來說比較容易,
因為我是墨水、顏料、紙張所創造出來的東西。
我回來是為了幫你這本人生之誌註解說明。為了告訴心懷善意的人,
你留給我們的東西是多麼珍貴且取之不竭。
為了激勵他們,讓他們也把你傳遞給我們的東西繼續傳遞下去。
--p.180
〈我回來傳話〉(Je suis revenu pour transmettre)


【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851

小王子的記憶寶盒 La memoire du Petit Prince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le journal d’une vie

作者:尚皮耶.圭諾 
原文作者:Jean-Pierre Gueno
譯者:賈翊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7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8893

  「淚水的故鄉,是心中最隱密不為人知的一隅。」
  B612星球、玫瑰、小羊、看了44次的夕陽……
  他是法郎鈔票上的經典人物、法國有機場以他為名,

  他所創作出的《小王子》是每個世代的經典,
  是我們對友誼、愛情、冒險等美好事物最初的啟蒙!
  知名傳記作者根據聖艾修伯里夫婦遺產繼承人提供的第一手資料,
  為我們勾勒出《小王子》的創作起源、探索我們美好記憶的原鄉!
  數百幅珍貴照片與手稿,首度曝光、限量珍藏!

  《小王子》不僅是跨越時空的經典之作,更是每一個人的守護之書。
  第一次閱讀時的迷惘不解、一再重讀後於字裡行間所體驗的百樣人生,
  不論時光帶著我們來到哪個年紀的關卡,
  只要翻開《小王子》,
  我們永遠能回到那個原初的自我,尋得那份童真的心。
  小王子的記憶,就是聖艾修伯里的記憶:他的童年、愛好、愛情與焦慮的記憶,是一隻只能在駕機飛行或是寫作的亢奮中尋得安慰之憂鬱信天翁的記憶;他將人道主義的啟蒙之鑰留給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好讓他們更有能力去對抗這多變世界所帶來的暈眩與混亂。
  聖艾修伯里究竟是如何以豐富的想像力構築出沙漠與小行星之間的迷人世界?《小王子》又為何風靡數個世代,令幾千萬讀者為之喜悅、落淚?本書作者尚皮耶.圭諾找到了那個名叫「安東.聖艾修伯里」的金髮孩子,以其最愛的幸運物品、照片、文件、圖畫、親筆書信,重建出這位飛行員作家的人生集錦,帶領讀者一窺《小王子》的創作起源。
  詳盡收錄聖艾修伯里的生平紀錄及所有重要創作手稿資料,集結成這本所有小王子書迷引頸期盼的珍藏回憶錄。書中所有照片、繪畫創作、文字手稿、信件等皆由聖艾修伯里夫婦權利繼承人慷慨提供。

作者簡介

尚皮耶.圭諾 Jean-Pierre Gueno

  為法國多家出版社撰有「話語系列」,包括:《勇士的話: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士兵書信集》、《星兒絮語:二次世界大戰時藏匿的猶太孩子》、《諾曼第登陸散記》、《坐牢者之言》、《女人的話語》、《盜火種的人:法國文學中的靈光》、《陰影下的話:法國淪陷時期的人民》,亦撰有多本圖文書,本本皆突顯出法語中至美文字與手稿的價值。尚皮耶.圭諾有「遺跡與記憶的重建者」之美譽,暢遊在許多名著與名家的祕密花園裡,挖掘埋藏其間的寶藏,建構出令讀者流連的世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5713145

 回應文章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摘錄我在facebook上寫的一段關於小王子的文字:
2011/10/29 19:20
小王子邀請狐狸一同玩耍,當狐狸向小王子說明牠還沒被馴服的時候,狐狸的眼睛中閃爍著一抹狡黠的微笑。

由於小王子不是獵人,於是他便成了狐狸的獵物,狐狸引誘了他: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對我來說,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誘惑的開端,當小王子回想起在另一個星球上還有一朵把他馴服的小花之時,狐狸告訴小王子,在那個星球裡沒有獵人與雞───沒有競逐的世界是孤冷無趣的,且與我一起共舞吧!

“你會讓我辨認到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一旦你馴服了我,這就會十分美妙。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 多麼美好的對於愛情的讚辭,狐狸做足了政治家美麗的辭彙。

“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那就馴服我吧!”狐狸對小王子說。
“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微遠些。我用眼角瞅著你,你什麼也要說。話語是誤會的根源。但是,每天,你坐得靠我更近些⋯⋯。”

如果依照狐狸的邏輯,狐狸當是屬於獵人的,牠只能在獵人狂歡的時刻逃離出來,釋放著原屬於四點鐘卻早於三點便開始蘊釀的幸福。

一切皆如狐離的預期,小王子被牠馴服了,但一如多數的戀人,他們難逃離別的時刻……。

“啊!”狐狸說,“我一定會哭的。”“這是你的過錯,”小王子說,“我本來並不想給你任何痛苦,可你卻要我馴服你……。”

再去見那五千朵玫瑰之時,小王子終於可以抬頭挺胸,像個成熟的男子般鄙棄那些從未被他馴服的玫瑰了。當他再度回到狐狸身邊,懂得這麼多大道理的狐狸當然知道離別的時刻終於到來,但牠仍須強忍傷痛,像個母親般向小王子提醒著:”在要對你馴服過的一切負責到底……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le14nov(le14nov) 於 2011-10-30 09:27 回覆:
感謝 Café 兄的分享,相當精采的詮釋

馴養" (apprivoiser) 或是"儀式" (un rite) 都是小王子從狐狸那學習到的教義
從而小王子馴養了狐狸,回想到 B612星球上馴養他的玫瑰,但同時也是他所馴養的玫瑰
似乎馴養"並沒有主從之分,而只是真正的建立關係,就像作者馴養"了讀者,讀者勢必也馴養"作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