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伊格言的《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2015/08/08 07:12:33瀏覽484|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伊格言的《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許多時候那樣的悲哀也襲擊著我。我想到海,想到燈塔。燈塔還在,成為某種不具實質功能的裝飾。所以,看守者們都到哪兒去了?
我想我還在。我就是那樣一個看守者。許多年來我看守著一座巨大的廢棄物,任自己在底層的小房間裡一吋吋老去。我或許期待著自己的某些空缺被那樣的廢棄與暫停填滿。如果有一天,在黃昏漫步時遇見沙岸上佇立的少年,我會過去拍拍他的肩,聽他陳述那樣一個令他感到悲傷的,「短暫的空白」的故事。
——
伊格言,〈後記:燈塔看守者們哪兒去了?〉

至今還沒看過伊格言的小說呢!搶先一步的是這本帶有濃厚的羅智成早期風格的詩集。
那些彷若《寶寶之書》或《光之書》的囈語或思索,不禁讓我回到那個遙遠幽黯的年代,彷彿看見在那總是緊閉門窗、讓搖滾樂沸騰的房間裡,一個不停地抄寫詩句的模糊身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557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作者: 伊格言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1/09/30
語言:繁體中文

  12年的等待,12年的書寫,整整12年後,伊格言以純粹詩意鎔鑄出一個充滿奇想的遙遠行星。在那裡,所有早已發生或是未曾經歷的吉光片羽,所有甜蜜或苦澀的純愛片段,都隱入他的文字之間,化身為一道在永夜中穿入瞳孔的光,為那些難以訴說、卻持續在腦海中縈迴旋繞的細節,逐一命名。

  這就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真摯的文字照亮了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與縫隙,堅定地傾訴著: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

作者簡介
伊格言
  1977年生,台大心理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肄業,淡江中文碩士。曾任成大駐校藝術家、元智大學駐校作家、學學文創講師等。喜歡吃日本料理。喜歡106號縣道。喜歡月光下的海。喜歡和喜歡的人一起走孤寂的山路。永遠在學著習慣那些生命中難以迴避的事物。
  作品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獎項,入選《台灣成長小說選》、《三城記:台北卷》、《年度小說選》、《台灣說故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小說選)等選集。2003年出版首部小說《甕中人》,已成新世代經典。2007年獲曼氏亞洲文學獎(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入圍;並獲選台灣十大潛力人物。2008年獲歐康納國際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入圍。2010年出版長篇小說《噬夢人》,被譽為「年度最令人驚豔的小說」,為該年華文純文學小說賣座冠軍,並獲聯合文學雜誌年度選書Top1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為個人首部詩集。


14.
寒冷的來源是鏡子
歌聲的來源是水管
耳語的來源是隔壁的房間
顏色的來源是一場不存在的歡聚

但我還知道
光的來源是黑暗
霧的來源是愛情
悲傷的來源是眼睛
絕望的來源是不斷墜落的粉塵
水滴的來源是窒息的空氣
快樂的來源與我無關


64.
在昨夜的夢裡我又看見你了
你還坐在原處,束起頭髮
穿一件暗藍色的薄衣
抱著自己
像抱著我們從前那些
小小的願望
你抬起頭,對我微笑
一邊艱難地梳理著一雙
透明的翅膀

可是我不要再做這樣的夢了,貝貝
我知道
我的眼睛已被偷走
它們睜開了仍只是兩個空洞


65.
「亮。亮起來……
黑暗中,你打出手勢
於是木馬們開始奔跑
獸群追逐著水中的獸群
騎士們交換位置
紙人兒們爭相吐出自己的影子……

我想那便是終局了,貝貝
蜃影與蜃影的擁抱
在這幻燈片一般的世界裡
我還在最深的海底


69.
動物標本陳列室
堆滿了顏料、媒材與半成品的工作間
尚未被正確裝飾的記憶
永遠無法完成的場地布置
將不同時間刻度的愛情集中展示的蠟像館……

在我的夢境裡
它們共享著同一個虛擬位址
但貝貝,我多麼傷心
因為我發現
我終究只能是我夢境的複製品


72.
但這其實是在城市裡啊不是嗎,貝貝
這封閉如膠囊的城市
聲音如果凍
探照燈正被黑夜磨碎
沙粒在我口中睡眠
鐵線蕨塞滿我生鏽的胸膛

但我只想在你手上寫字而已,貝貝
寫字,畫畫,抬起頭
撫摸你身上的結和線
知道拉著它的時候
在你身上,至少有些什麼
必然會被扯向我


75.
許久以後
我已知道不會再有等候
我已知道,一切將分佈在黑暗中
當白日被自己的鋒芒蝕盡
當夜與夜的連結
不再是夢——

而我已知道你不是雪。
你是極地
你是唇上盛開的,冰凍的罌粟
你是永夜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743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