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家帶的《城市的靈魂》
2015/08/04 05:48:46瀏覽309|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陳家帶的《城市的靈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43617
城市的靈魂
作者:陳家帶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9/01/26
語言:繁體中文

陳家帶以這樣的神思妙想諷喻城市,城市雖惡,也變成「惡之華」了……他的作品保留田園牧歌式的風格,純然是種種人生寫照的獨白。他從不壯言慷慨,也不刻意標榜超曠,但一種深美閎約,自然地流露出來。
——
瘂弦序


在我們的時代裡

在我們的時代裡,
不安的心劇烈跳動,
好像在春日嚐到失戀苦果,
好像是回應哪根孤獨的琴弦,
我呵我,面對著四周發酵的睡意

在我們的時代裡,我發現
我們的時代也在我裡頭
星星的臉頰慘然,
河流的嗓子瘖啞,
兒童遊走於木馬的迷宮,
成人找不到散步的草坪。

在我們的時代裡,
許多無名熱淚滑落深淵,
好像一排雨點推向地平線的終極,
好像千萬個意志去試探遠方黑暗的門扉,
我呵我,靈魂中這頭快樂之獅今夜會不會醒來?

一九八三


城市的靈魂

瀕臨永恆靜默的那排街樹
站在我們內心深處,
以懷疑論者閃爍的眼神
審視著車燈、華服以及高腳酒杯的文明。

二分之一和平,
二分之一光明,
我們隱約看得見那些樹開出薔薇。
樹下許多少年因憂鬱歌唱:
「愛情啊,愛情是顆滾石不生青苔
在龐大的金權機器裡絞碎、絞碎」

有如走到十字路口的學童
深深陷入城市奧妙的棋局
我們停下來思索:
空氣中的浮塵像不像星子
當星子剝去夜的外衣?
河上的垃圾像不像雲
當雲掉進我們的生活?
連綿起伏的高樓像不像波浪
當海不再執著於水藍?
密集發聲的口舌像不像萬籟
當天音依稀自古代傳來?
然後我們跨過這堆觀念之牆
發現什麼都不像
我們只是我們、是我們——
巍峨城市裡的一個個小角色
往返於做工與做愛的途中

二分之一和平,
二分之一黑暗,
我們隱約看得見那些樹拋落蘋果,
樹下許多老叟因無聊嘆氣:
「青春呀,青春是顆戒指褪了鍍色
在複雜的理化公式裡還原、還原」

直到城市繁華的日夜被啃食殆盡,
猶支撐著我們內心世界的
就剩那排光禿禿的街樹。
啊,那排瀕臨永恆美麗的靈魂!

一九八四


夜歌


怎樣牽引我啊
到那繁星的國度?
我要離開在金幣裡收穫青春的鄰居,
像抹去記憶中爬著苔痕的碑石。

我急著趕毛驢上那兒,
用一隻黃昏星去支起駝子的背脊;
用兩隻啟明星點亮盲婦的瞳孔;
用七隻北斗星填飽窮娃娃的肚子。


怎樣牽引我啊
到那百花的族譜?
我要離開拿一截濕手帕擦拭愛情的女人,
像忘掉記憶中泡著梅雨的天空。

我急著趕毛驢上那兒,
好把茉莉花別在杜蘭朵公主的髮腳;
把水仙花插進納西塞斯的倒影;
把丁香花繡上〈雨巷〉姑娘的油紙傘。


怎樣牽引我啊
到那酒泉的夢土?
我要離開被城鎮淹沒的我自己,
像遺落記憶中陌生得美麗的一個名字。

我急著趕毛驢上那兒,
好在白蘭地裡汲飲雨果的陽光;
在伏特加裡玩賞普希金的雪片;
在竹葉青裡坐船回李白的老家去。

一九八二

註:杜蘭朵公主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最後歌劇。茉莉花是其中重要的主題曲。納西塞斯為希臘神話中的美少年。〈雨巷〉為詩人戴望舒的名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712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