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楊牧全集3》(詩卷III)
2024/09/23 05:33:43瀏覽54|回應0|推薦3
Selected poems:《楊牧全集3》(詩卷III

詩卷共有5冊,本冊收錄內容:
吳鳳禁忌的遊戲海岸七疊

以下摘要分享幾首詩作。


書名:楊牧全集3 詩卷三
作者:楊牧
出版社:洪範書店
出版日期:2024/03

Excerpt

〈夭〉

你在傾聽小魚避濺的聲音
張望春來日光閃爍在河面
微風吹過兩岸垂垂的新柳
野草莓翻越古岩上的舊苔
快樂的蜥蜴從蟄居的洞穴出來
看美麗新世界野煙靄靄——
在無知裏成型。你在傾聽
聽見自己微微哭泣的聲音
一片樹葉提早轉黃的聲音

(一九七八・四・廿八)

〈從沙灘上回來〉

暮色從沙灘上回來
夏天在石礁群中躲藏
在海洋中,夏天依然輕呼著
自己的名字。我不免思索
季節遞嬗的秘密,時間
停頓;歲月真假的問題——
年代循環的創傷,而我
聽到伶人在雜沓上車
一些臨時演員在收拾道具:
歷史不容許血淚的故事重演
他們動人的戲必須告一段落
在天黑以前。這時我又聽到
兵營裏一支黃昏的號角
遠遠地蓋過了不安的海潮

(一九七八·九)

〈盈盈草木疏〉(14種選6



新雨洗亮了點滴的東籬
在廣大的光明中搖動:
深秋已進入鮭魚的夢境了
我根據你的口音和表情
想像一片夏天的海水

青翠豐滿如溫暖的,隱忍
歲月的海水。風起的時候
嘩然以白浪的姿勢翻舞
湧上晚雲的沙灘:一顆星
竹外燦爛如紫貝

白樺

昨夜白露侵襲,天微明
蕭蕭落葉飄下潮濕的
角門階梯,逐漸掩蓋了
我辛勤除芟的一畦菜園
和石板路上發亮的蝸跡

這樹冷冷獨立如過時的
文學宗派,影響入庭院
我在宋詞和英詩裏朗誦它
在日本物語裏指認它。凄凄
切切,是文學史上的一頁

山毛櫸

窗外是一幅年輪的版畫
窗裏也是。蒼勁的盛夏
斜陽曾經裏外應合,戲弄
枝枒和細葉的影,任憑
生長的意志綢繆交疊

我時常想像你靠著長椅
在寧靜的秋光裏小寐
面對山毛欅正確的形象
讓年輪迴旋的聲音催你入眠
指導勇健的脈搏和呼息

林檎

後院一棵老樹,垂垂金陽的
果實報知秋深秋天深矣
時常,你坐在長窗前寫信
寫長長的信,忽聽得
破突一聲果實落地如句點

深秋的午后充斥著林檎成熟的
聲音,推門出去瞧瞧數數
草地上有多少跌落的蘋果
信紙上就有多少圈圈句點
還有,飄零的葉子是逗點

薔薇

西方最鼎盛的象徵主義
從大地進入書本,復又
開滿東方人的園子:許多
綠葉,一縷暗香在有無之間
芒刺星星上是最準確的花

這花從未真正謝過
甚至在寒雨中也抖擻怒放
不像是孤傲,帶著遲暮的
色調,惟我不知如何憐惜它
寧可推窗時看見一叢黃菊

常春藤

最後我才發現,向北的
煙囱上攀緣而生的常春藤
那時它葉子已經開始轉紅
窈窕羞赧,停在磚石上
似乎很自覺它三音節的名聲

我們並沒有責備的意思——
在英文裏,也祇是兩個音節
三個歪歪斜斜的字母IVY
常名在我,春是勝利,藤
押一個縣縣蕃衍的上平韻

(一九八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101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