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楊牧全集5》(詩卷V)
2024/09/23 05:49:18瀏覽52|回應0|推薦3
Selected poems:《楊牧全集5》(詩卷V

詩卷共有5冊,本冊收錄內容:
涉事介殼蟲長短歌行微塵

以下摘要分享幾首詩作。


書名:楊牧全集5 詩卷五
作者:楊牧
出版社:洪範書店
出版日期:2024/03

Excerpt

〈三號風球〉

水面有雙重複沓的眼色——
誰的哭泣後的眼?烏雲緊急
馳過,如我依稀記得
暫且忘記,遮去淚痕的一綹
黑髮。深海多傳奇:
陰暗,冰冷,於我無不熟悉
但如何我就擇二三長短適宜的
故事說與你聽,為了將你挽留?
只是到時這地方遠近都已經掛起了
三號風球

(一九九七)

〈為抒情的雙簧管作〉

啊是時當我記憶再生的楊柳
正垂點水面虚無的漣漪,秋天
竟屢次去而復來,比預約的
流星更頻仍,準時,雖然已經
冷卻,它快速滑過我朦督的眼
如彩虹探向失信的悲情國度
隨即熄滅,而記憶照樣飄搖而心
在明暗互疊的空氣裏逸失
我拾級而下,細雨早將淺苔的
青石一一淋濕,庭院如此沉靜
復輕輕洋溢一種懊悔,歲月
拂逆的跡象,雖然並不是
我都能夠明白,啊是時當我
聽任他人放縱悲情,將思想投置
虛無,樓頭微風吹動,抒情的
或者是雙簧管在走廊上奏鳴

(ㄧ九九八)

〈失題〉

有人在對岸屋子裏坐著,枯萎的
海棠信守去年的陽光在窗下
保持清醒:依稀所有想像的
獲取和失落,升起
的爐火,冷卻的灰
秋千把陰影
投射到新漆的盛夏尖端
神話的水瓶剝蝕
在忘卻的深井。他知道
有人在對岸冥默坐著:
秋的焦點。現在輪到
迷失的思想,獨自,撞擊發光
遙遠那邊確實有一個未完的故事
沒有發展好的情節——縱使來生再見
也不可能重寫

(二〇〇五)

〈跌宕〉

夕陽肆意將雪線重擊。空林
有群鴉拍打寒羽飛到,介入
失去的風景:蕭瑟往返顯覆
致使光明為之解體
如記憶在夢魘淺薄處
以無定象短暫現形,設使
我能自我自我一己已知之
全部忽然變化,轉而凝視
局部未知,深淺久暫悉聽感覺
或惘然放棄假如我能
如無意間從激流上方
跌宕入海的水勢

(二〇一二)

〈契訶夫〉

感覺一種聲音自遠方傳來
提示,如去年秋後殘餘的菊:
有些記憶在漸不爲人知的角落
蕭索凋零,對著夕陽餘光
堅持單一命題

入夜,當它爲抽象的意志
以及其餘在更陌生的空間
因觀念執迷誤將現象與本體
存在和不存在,率性對比
遂構成一組失序的隱喻——
總不期然想起那一次告別前夕
雪,小橋,黑狗的
腳印,門外等候著的
馬車,靜止偶爾
響動的鈴

而我理會這其中必然還有些
超越的符號和邏輯已介入
推移的美學,失去比例的
場景,看曙光照滿前台
齊爲突發的延宕所隔離

二〇一四··廿八·自由副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101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