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張系國的《橡皮靈魂》
2024/09/28 06:14:17瀏覽3|回應0|推薦0
Excerpt張系國的《橡皮靈魂》

閱讀及分享張系國的作品《橡皮靈魂》。

以下挑選個人較有興趣的兩篇文章摘要分享,其中張系國提到新竹中學的辛校長,頗有感觸,或許是自己不受教,既不知道求學過程中經歷了幾位校長,更不記得他們尊姓大名啊!


書名:橡皮靈魂
作者:張系國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87/02

Excerpt
〈愛島的人〉
——
兼談海外華人作家為何寫作

勞倫斯有篇小說「愛島的人 The Man Who Loved Islands ,我極喜歡。今天討論「海外作家的本土性」,意思應該指「海外華人作家的本土性」,因此海外波蘭作家、俄國作家、猶太作家……的本土性問題,就不在討論之列。其實上述國家作家的本土性,多半不成問題,因為他們祇有一塊「本土」。即使猶太作家,不管他們喜歡不喜歡以色列,也祇有那塊「本土」。海外華人作家的本土性,所以成為問題,恐怕因爲「本土」的定義不夠明確:有愛島的人,也有愛山的人;有愛島及山的人,也有愛山及島的人;可能還有概不愛島也不愛山的人。
我是愛島的人。這樣說仍舊含混,因為除了英倫三島之外,華人地區也至少有三島:香港、臺灣、新加坡。究竟愛那個島?勞倫斯的小說「愛島的人」那個島用的是多數,我看我也得加個多數。中文的好處就在這裏,能含混處且含混。否則如果說「愛三島的人」,人家說不定以爲我愛三島由紀夫。說「愛羣島的人」也不通——我既不愛古拉格羣島,也不愛馬紹爾羣島。不如說:「愛島的人」。好在這三島都有可愛之處,共通的地方也不少。
作家所面臨的問題有三:為什麼寫?為誰寫?寫什麼?今天談海外華人作家的本土性,不能不談這三個問題。即使不談本土性,作家也逃不開這三個問題。最近在臺灣出版的「聯合文學」第十三期裏,恰巧有篇譯文:「你爲什麼要寫作」,介紹世界各國作家寫作的動機與藝術觀,十分有趣。最直截了當的是莎岡的答覆:「只因為我喜歡」。桃麗絲.萊辛的答覆也類似莎岡:「我寫作因為我是個寫作的動物」。米謝・杜尼椰說:「爲了作品被傳開」。安部公房說:「創作是一個生活的形式……寫作唤醒了一部分的鄉愁。」村上龍說:「爲了不死,爲了生活。」陳映眞說:「爲了人類的自由,爲了反對不平等、不正義以及貧窮和無知。」白先勇說:「我寫作是因為我想把人類心靈中的無言痛楚變成文字。」巴金說:「為了使生活帶來希望、勇氣和力量。」劉賓雁說:「一種揭開生命的需要……使人們知道原本的真實可能是虚假的,而看起來像虚假的卻可能喚醒眞實。」
「你為什麼要寫作」這個問題,當然沒有標準答案,每位作家的答覆都透露出他的人生觀和藝術觀。海外的華人作家,面對自己的書桌,提起筆寫下一個個的方塊字時,這個問題無疑更形迫切吧。我為什麼寫作?小女兒走進書房,看我又在抽煙爬格子,丢下一句話就跑出去:「又在寫?爹地眞怪喲!」在她看來,我的工作全然不可思議,跟她的世界毫不相于。又一天,我和她到公園散步,面對遍地金黄的落葉,小女兒突然問我:「爹地,這裏多好,你為什麼要回臺灣?」
我為什麼要寫作?我的答覆,是我想活在另一個已不屬於我的世界裏。雖然不屬於我,那個世界卻和我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往往比眼前的世界還要眞實。我想起馮內格的科幻小說「達坦星之女妖」。主角的老教授,因爲某種原因變成宇宙間的電磁波,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活在達坦星上面,但電磁波的另一端仍然觸及到地球,隔了一段時候他就會在地球上面現形。這老教授無所不在,卻又無處存身。他是披頭四歌手所歌咏的「無處人」(Nowhere man),永遠住在「無處之鄉」(Nowhere land
海外華人作家要繼續用中文寫作,便必須面對這種無形的焦慮和緊張心態。理論上他擁有十億人的讀者,實際上他的讀者和他自己一樣,是一種抽象的存在,他爲這抽象的存在而寫作。儘管他貪婪用心閱讀中文報章雜誌,他永遠慢了半拍。他弄不清楚,那一個世界對他而言更眞實。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卻有幸同時活在兩個世界裏,儘管兩個世界都不屬於他。不能擁有任何一個世界,是他可詛咒的命運,也是他的幸福。他儘管離開故鄉已有十年、廿年、卅年……卻又從未離開故鄉一步。我才收到一本臺灣出版的新雜誌「文學家」,裏面列了讀者選出的十大作家(這是臺灣近年流行的新生事物,每本刊物都要選十大」建十大作家、十大雅皮、十大校園美女、十大赢家……),鄭愁予名列前茅。更有趣的是一本女權刊物,猛烈攻擊鄭愁子的「窗外的女奴」,認爲男性沙文主義莫過於此。最後作者忍不住承認,她仍喜歡鄭愁矛的詩。這麼說來,鄭愁予身在何處,又有什麼關係呢?
但這並不足以辯明什麼。鄭愁予仍然要吃飯睡覺,仍然要寫詩。祇要他繼續寫詩,他就必須面對這無形的焦慮。人都怕死,作家更怕死,我尤其怕死。我的大女兒想當醫生,我說很好。醫生和作家都很相像,都想掌握生命。但醫生的報酬在今生今世,作家卻妄想自己的報酬是不朽。
海外華人作家該寫些什麼?有什麼責任?責任和自由是相對的字眼。自由越少,責任越重。陳映真可以說他爲了人類的自由而寫作,劉賓雁可以說他為了揭開生命而寫作,因為他們自覺責任艱鉅。海外華人作家有極大的創作自由,似乎什麼都可以寫,最後往往一個字也寫不出來。這又是個弔詭。保釣時期及釣運以後的四人幫時期,海外華人作家感受到某些壓力,創作自由似乎受到約束,反而能奮筆直書。一九七六年以後,壓力一旦解除,海外華人作家還該寫些什麼?當然可以假定自己是生活在另一個空間裏,以那裏的不自由來激發自己的責任感。可惜這畢竟比較困難,也難免有自欺之嫌。
最後的辦法,是以鄉愁和上述的焦慮感爲創作靈感的泉源。那種對遙遠、可望不可即的故鄉之愛,畢竟是刺激海外華人作家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正如劉紹銘所說:「海枯石爛,此情不渝」。海外華人作家的本土性,應是指這種根深柢固的對故鄉之愛。這和民族主義不完全一樣,雖然有時也以愛國的慷慨激昂方式表現出來。有愛才有恨,才寫得出文章來。過了四十歲的作家,或許不復有男女之愛的激情,但對故鄉之愛仍然刻骨銘心,一發而無法自拔。面對小我的死亡陰影,卻依然愛另一個已不屬於自己的世界,這是海外華人作家的基本矛盾。做爲一個寫作的動物,又已是過海卒子,也祇有勇往直前,繼續寫下去了。

(一九八六··聯合文學)

〈老校長〉

老校長家客廳的牆壁上,掛著幾幀泛黃的舊照片。我最喜歡的一張,是他打了赤膊,雙手交叉胸前的半身藝術照。照片裏的辛校長,還是廿來歲的青年,肌肉堅實,像個電影明星。我從未問辛校長,怎麼會照這樣英俊瀟灑的相片。有一次辛師母注意到我在端詳那張照片,逕自笑起來:「你看,校長從前身體比你們還棒呢。張系國,你要少喫多運動,你實在太胖了!」我慚愧得無地自容。幸好過一陣辛師母就忘了,在廚房裏嚷:「來喫粥,呂新智、張系國,你們這些胖子先來喫!」
呂新智比我還胖。他是菲律賓僑生,黑矮如半截呂宋雪茄,性情和善,永遠笑嘻嘻的。辛師母一召喚,我們就趕進廚房?一人盛了一大碗粥。辛師母熬的廣東粥實在好喫,我走遍世界,還沒有喫過更好的粥。後來到柏克萊唸書,呂新智遠從菲律賓來看我,兩人提到師母的粥,仍然懷念不已。新智和我一樣,不懂好喫,而且什麼都愛喫,這是胖子的共同特徵。回到菲律賓,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人也越來越
圓滾,終於心臓病發作。同窗好友,從此又少一人。
也許因爲辛校長當年是運動健將,才會嚴格要求學生游泳,跑越野賽跑。游泳我不怕,至少浮起來不成問題。越野賽跑卻是我的大敵,每年都千方百計想辦法逃避,總是不成功。有一年最慘,堂堂跑最後一名,而且跟前一名足足差了半小時。兩位敎官騎腳踏車護送我,給我打氣。遠遠就看見辛校長雙手叉腰,站在校門口等待。我氣喘如牛半走半跑回到學校,快到校長身旁時,便加足馬力,以百公尺衝刺姿態進入校門。校長原本嚴肅的面容,也給我逗笑了。很多年後,他提起來就說:「張系國跑越野賽跑啊,我們都替他擔心!」假如校長知道現在我已「退化」到每天早晨在地下室裏面繞圈子慢跑,不知道會作何感想,說不定會罵一句:「簡直莫名其妙。」
「簡直莫名其妙」是校長的口頭禪,應用範圍極其廣泛。學生不用功,簡直莫名其妙。清潔生忘了擦黑板,也簡直莫名其妙。我們都學會了,這大約是新竹中學最流行的一句口頭禪吧。辛校長愛訓話,喜歡罵人莫名其妙,學生依然愛他敬他。
我那特並不明白什麼道理,現在自己當了十幾年教授,慢慢體會出來,學生不怕你,對他兇,祇要公平合理,逼他越緊,將來他越會記得你。最怕你視學生如路人,將。來學生也會視你如路人。現在如果我還能聽得到校長罵我一句「簡直莫名其妙」,那真是舒服極了,受用極了。
畢業後,常回去看老校長,也常嚐到師母的好手藝。師母去後,校長不免孤獨。有次去看校長,他請我到新陶芳喫飯,然後從東門走回家。那天校長特別沉默,一向健談的他,眉宇間流露出寂寞的神情。我不禁懷念起辛師母來,她爽朗的笑聲和親切的招呼,對一個家是多麼重要啊!
最後一次見到老校長,他已住進臺大醫院,在紐約中風後,校長的記憶力受損,但他仍然記得我是誰,並且跟我親切談起我母親的病情。我母親和辛師母一樣,都是肝病不治。那天校長握著我的手講話的神精,彷彿就在眼前。我清楚記得他的手很溫暖,那時我想,有這樣溫暖的手的人,而定健康長壽,就心安不少,誰知校長不久就走了。雖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路徑刘 想來仍難免哀痛。老杜詩「訪舊半爲鬼,驚呼熱中腸」的滋味,今日方才明白。但我放下筆,閉上眼,便又回到老校長家的客廳,校長和三立坐在籐椅上玩牌。廚房裏傳來師母和女兒竹青、竹英的笑語聲,日光從窗外透過毛玻璃斜照進來,屋內溫暖而明亮。於是我知道,這就是永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76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