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魯迅語錄》
2024/04/12 06:16:06瀏覽148|回應0|推薦4
Excerpt:《魯迅語錄

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魯迅這個名字一直閃爍著不可磨滅的光輝。魯迅不僅是一個文學家,也是一個備受爭議的思想家,這是由他幾十年來的言行文采所證明,而不是任何人硬戴在他頭上的桂冠。本書是從《魯迅全集》中精彩言論摘錄出來的,分類整理,編成一本語錄體的書籍,為喜歡魯迅的人們提供了查閱的方便,應該說是一件愉快的事!
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與魯迅所處的時代相比,已經有了相當的差距與變化。魯迅生活的時代,「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苦難的中國大地內憂外患,在這種黑暗的環境中,他仍能「橫站」,抵擋來自上下、左右、裡外的攻奸和磨難,在三十年代的文壇中成為一代名家,從他身上煥發出的堅定信念、清醒的頭腦,以及不甘落伍、勇於革新的可貴品格,表現出了文人的格調。本書輯錄的言論,雖不能表現魯迅博大思想的全部,但仍可看出核心部分,對於暫時沒有時間和精力閱讀魯迅全部作品的人來說,不失為一種簡明方便的通俗讀本。正因為今天的時代與魯迅當年大不相同,我們今天來看魯迅精神,就不能簡單照搬他的某些字句和鬥爭方式。魯迅的這種寫作語言與方式,是當時特定環境中的產物。
——
〈前言:關於·語錄〉

曾經有一段時日,把魯迅的雜文集囫圇吞棗看過,近日因為多讀了一些周作人的作品,就不禁想要複習一些魯迅(周樹人)的作品。

或許就從這本《魯迅語錄》開始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593
魯迅語錄
作者:魯迅 , 丁原
出版社:新視野NewVision
出版日期:2018/04/12

Excerpt

倘使我還得偷生在不明不暗的這「虛妄」中,
我就還要尋求那逝去的悲涼漂渺的青春。
但不妨在我的身外,因為身外的青春倘一消滅,
我身中的遲暮也即凋零了。
…………

我只得由我來肉搏這空虛中的暗夜了,
縱使尋不到身外的青春
也總得自己來一擲我身中的遲暮。
但暗夜又在那裡呢?
現在沒有星,沒有月光
以至哭的渺茫和愛的翔舞;
青年們很平安,
而我的面前又竟至於沒有真的暗夜。
絕望之虛妄,正與希望相同!
——
《野草·希望》

魔鬼手上,
終有漏光的處所,
掩不住光明……
——
《熱風·隨感錄〈四十〉》

要有茂林嘉卉,
卻非先有這萌芽不可。
——
《無名木刻集·序》

他們因為所信的主義,犧牲了別的一切,
用骨肉碰鈍了鋒刃,血液澆滅了煙焰,
在刀光火色衰微中,看出一種薄明的天色,
便是新世紀的曙光。
曙光在頭上,不抬起頭,
便永遠只能看見物質的閃光。
——
《熱風·隨感錄〈五十九〉「聖武」》

一般的幻滅的悲哀,
我以為不在假,而在以假為真。
——
《三閒集·怎麼寫》

一人說,將來勝過現在。
一人說,現在遠不及從前。
一人說,什麼?
時道,你們都侮辱我的現在。
從前好的,自己回去;
將來好的,跟我前去。
這說什麼的,
我不和你說什麼。
——
《集外集》

還有一樣最能引讀者入於迷途的,是「摘句」。
它往往是衣裳上撕下來的一塊绣花,
經摘取者一吹噓或附會,
說是怎樣超然物外,與塵濁無干
讀者沒有見過全體,便也被他弄得迷離惝恍。
——
《「題未定」草》

指英雄為英雄,
說娼婦為娼婦,
表面上雖像捧與罵,
實則說得剛剛合適,
不能責備批評家。
批評家的錯處是在亂罵與亂捧,
例如,說英雄是娼婦,舉娼婦為英雄。
——
《罵殺與捧殺》

選本(集)所顯示的,
往往並非作者的特色,
倒是選者的眼光。
眼光愈銳利,
見識愈深廣,
選本固然愈準確
但可惜的是大抵眼光如豆,
抹殺了作者真相的居多,
這才是一個「文人浩劫」。
——
《「題未定」草》

我的方法是在使讀者摸不著在寫自己以外的誰,
一下子就推諉掉,變成旁觀者,
而疑心倒像是寫自己,
又像是寫一切人,由此開出反省的道路。
——
《且介亭雜文·答〈戲〉週刊編者信》

藝術上的真倘必如實物之真,
則人物只有二三寸,就不真了;
而沒有和地球一樣大小的紙張,地球便無法繪畫。
——
《且介亭雜文·連環圖畫瑣談》

作者寫出創作來,
對於其中的事情,
雖然不必親歷過,
最好是經歷過……
我所謂經歷,是所遇、所見、所聞,
並不一定是所作,
但所作自然也可以包含在裡面。
天才們無論怎樣說大話,
歸根結蒂還是不能憑空創造。
描神畫鬼,毫無對證,
本可以專靠了神思,
所謂「天馬行空」似的揮寫了,
然而他們寫出來的,
也不過是三隻眼、長頸子,
就是在常見的人體上,
增加了眼睛一隻,
增長了頸子二、三尺而已。
——
《葉紫作〈豐收〉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48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