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唐寅九的《時間的傻姑娘》
2022/11/13 06:35:57瀏覽581|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唐寅九的《時間的傻姑娘》

我常常感恩歲月的饋贈,包括它讓我們丟失了一些東西。該來的來,該去的去;丟失的去處是得到,正如生是死的去處,死是生的歸途。這部集子最終取名為《時間的傻姑娘》,正在於與時間的和解;時間是我們的伴侶也是我們的大敵,現在我輕撫它,淡淡地說:唉,你這個傻姑娘!
——
唐寅九,〈自序詩歌的整理

……
想一想艾略特
他在徬徨中寫《荒原》
——「不真實的城」
普魯斯特一生都害怕新鮮空気
「荒涼而空虚是那片大海」
你既然還活著
就試著去遠地方,你外婆家
看看那無底的深淵能打撈些什麼?
如果算術好
很容易知道死人一定多過活人
人啊,前仆後繼
終會抵達終點
……
——唐寅九,〈浮雲之歌

很久沒有讀到如此讓自己感到欣喜的詩集了,這當然並不是因為詩句中出現了普魯斯特。

而唐寅九詩作的味道是如此獨特,以至於自己多抄了幾首分享。請大家一起欣賞。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5380
時間的傻姑娘
作者:唐寅九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07
語言:繁體中文

時間的小手掛滿了斑駁的鑰匙,藝術家唐寅九小心翼翼地開啟一道道通往過去的門,夢迴青年的愛戀、觀察憤怒的香港、反思納粹的罪行、調侃麻木的現代生活,更與中西文人——魯迅、多多、張棗、卡夫卡、福克納、艾希伯里(John Lawrence Ashbery)、保羅‧策蘭(Paul Celan)、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內莉‧薩克斯(Nelly Sachs)等,一一展開了詩篇的對話。

作者簡介
唐寅九
藝術家、詩人、小說家。現生活於臺北、香港、北京。


〈老了而已〉

若莎  我的沙
我的氣息如蘭的女友
被月光浸亮
在指縫間流逝

我的歌隨一匹馬倒下
我佈滿鹽漬的星辰
詩歌的傷口
如乾涸的泉眼
等待夢中的身影

如一絲安慰
舔著我的手指
如一個影子
陪著另一個影子
北京與波士頓相對無言

但我們的手纏在一起
我們的根
因老了而發芽
我們的凝視
因知足而潮濕

並持績到
下一輪命運

你瞧,遠去的  瘖啞的樹
在秋霜鎖住的水邊

你瞧,你的風如此細瘦
記憶的門一扇不如一扇
向南 自棄如詩人

你瞧,我久坐在北京的寓所
像冰箱裡的一條魚
因寒冷,僵硬而舒適地睡了
因死而留下了一道印痕

那邊  光禿的蕁麻疹和苦楝樹
你和我
依然在水邊
歷經四季  老了而已


〈貓〉

不止一年
我想給你下個定義
等於給你加上孤獨,恭順
和一點兒慵懶的幸福

秋風在院子裡吹
一個人在暗處乞求
我看見你蜷伏的樣子

與我冥想的愛人相彷彿

你不對我說話,你和我
太熟悉這苦難之魂
這處,有人在舊樓上咳嗽

這無可告慰的黃昏
使你面带倦容
人又何曾有過星空
在這幽暗的表達的長廊?


對一個城市最明確的記憶

在一個城市斷魂
一扇窗戸說關就關
一段記憶說碎就碎
你在逃亡中對峙
在對峙中看見高樓倒塌

在荒涼的曠野中
回望某種傷痛  一段戀情和一個個
比内心  比你  比未來還黑暗的夜晚
掐掉最後一支煙
同時扯掉那個城市套在你脖子上的、血紅色的臍帶

昨天,一陣風把我三十年僅存的一封信刮走了
我把一個凶殘的早晨提在手上
把一串鑰匙掛在一根生鏽的鐵管上
把你扔在一個令人心悸的路口

下午三點
一個人化作了一攤泥
那又有什麼?
反正你的一生已如此尖說
反正人人都如履薄冰
你看見的結尾一場糊塗,而且毫無意義


搜腸刮肚

搜腸刮肚,你在專找一個詞。
你在尋找一頂帽子
和石榴花一樣鮮豔的嘴唇;
搜腸刮肚,你在尋找一張隨水而逝的臉。

早晨,清潔車試圖洗去一天的灰塵
你聞到從腐爛的根莖發出的氣味
想起一個空曠的冬天

想起火鉗、鐵絲和喃喃自語
一個人忘記一件事不足為奇
滿屋子的書,你在尋找的懂懂是一個詞

曾經那麼熟悉的一個詞
熟得像窗前的眼淚
像石頭壓著的一條腿

可你記不住了
就像幽暗的前世
搜腸刮肚,你在尋找石榴花的嘴唇

你會用剩下的半條命去尋找
那個詞像一個人的頭像
或者被海風吹散的淚水
如果沒有記錯
它們應該埋在了一棵樹下

問題是你永遠也找不到那棵樹
無根之人不可能找到一棵樹

搜腸掛肚,你在尋找是一個詞
你已經找了大半生
幾乎忘記了所有事情:
那個詞在一句話裡如此關鍵
你會一直找下去

可你早已忘記那句話
它似乎與山頂的雲有關
也與那根鐵絲和那張丟失的人臉有關
那張隨風而去的頭像
曾經掛在祖父的房間裡


〈訪艾希伯里不遇〉

秋天有許多撕掉的日曆
我驅車前往,緩緩穿過老城區
停在你樓下的一片暗影中
你詩歌花園的柵欄前
我望了一眼暮色中的百葉窗
想起那張報紙我也曾讀過
你習慣半夜起床,紙簍裡常有白天扔掉的詩句
隨風而起的是一小片落葉
 

安靜地坐在窗前
你看得見樹下的貓
我也聽得見杯盞的聲音
似乎有淡淡的歎息
我們都從漫長的舊日子中回來了
「你好嗎?還認識我嗎?」
我問,也許,你也會問同樣的問題
 

花園裡長出了幾株我不認識的花
還有一些不明來歷的東西:樹、十字架
兩隻松鼠、一段往事
我來過了,又緩緩離開
 

不經意留下了三分之一的煙蒂
 

五十七歲,幾乎完全相信
是詩在寫我而不是我在寫詩
這句話你好像也說過
正如我前去拜訪,你倚窗而問:誰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741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