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洛楓的《頹城裝瘋》
2022/11/09 05:22:24瀏覽474|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洛楓的《頹城裝瘋》

書寫是人生的灰燼

卡夫卡不寫詩,但將詩放在很高的位置,他的對話集 (Conversations with Kafka) 說年青的詩必有雜音,那是青春的躁動和過剩的生命力;又說詩是濃縮的固化物、也是一種醒悟,而一個人書寫的不過是個體經驗的灰燼 (Janouch 201213-47)。卡夫卡的說話有一種透明而碎裂的力度,羈魂說的「浪擲式」應該就是詩的雜音吧,那些嘰裏呱啦、聒噪不堪的話語,很爆裂的山泥傾瀉,讓文宇的通道壅塞,甚至形成血塊,阻礙心跳和呼吸的空位;於是我開始用自言自語的方式朗讀自己的詩,每次定稿之前都這樣做,長句、短句和跨行,檢驗停頓的時性、快跑或慢跑的速度,尋找詩的音樂感,那是一種詩的呼吸與氣流!
至於也斯說「硬道理」跟「軟感性」的各不相讓或各不相干,源於生活的未能熔鑄,當我無法處理那些情感與理智的爭持 (我究竟想怎樣),無法糅合人際關係各種碎裂的狀態 (對方到底想怎樣),又如何表述一層一層複合或糾纏的思緒?1992年我離開香港到美國讀書,四年後回來,原生家庭離散了,找不到長期而安穩的工作,承諾等我回來的人卻移民走了,信任的朋友為了丈夫的利益而在背後搶奪了一份聘請合約,最後連張國榮都自殺身亡。我看了許多人臉、讀了許多書、走過一些地方、換了不同的工作,文字開始游走於抒情、叙述、論辯之間,最後連相關的界線都拆掉了,城市連着愛情、或愛情連着城市,漸漸分不清因果關係,我一天一天的過活,城市一天一天的崩壞,詩一首一首的堆疊!我不知道這些詩是否生命濃縮的固化物或醒悟,但的確是灰燼!
——
洛楓,〈坎坷過後有詩路〉(代序)

https://www.monsoon2016.com.tw/product-detail-3197846.html
頹城裝瘋
作者:洛楓
出版社:石磬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01

《頹城裝瘋》收錄香港詩人洛楓從2006年到2020年合共五十首詩創作,分成「碎裂的城」、「愛在危城」、「一舞傾城」、「時間焚城」和「生死孤城」等五輯,關乎城市、愛情、生死、時間、病變與人的惡性。以縷述詩創作歷程的文章〈坎坷過後有詩路〉作序,同時收錄日本詩人四元康祐的訪問,附錄有學者張美君、余麗文和翻譯家顧愛玲等英文評論的中譯。此外,更有詩人隨機即興的攝影照片, 記錄變幻城市的異形面貌,跟詩一起暫托象喻!

作者簡介
洛楓,香港大學文學士及哲學碩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比較文學博士;曾擔任台灣金馬獎電影評審委員、香港電台廣播節目《演藝風流》主持、香港舞蹈團舞劇《中華英雄》的文本構作。著有詩集《距離》、《錯失》、《飛天棺材》、英譯詩集《自我紙盒藏屍的日子Days When I Hide My Corpse in a Cardboard Box》和《愛在創傷的城 _Love in the City of Trau­ma》;小說集《末代童話》、《炭燒的城》和《第三身》,以及散文集《變臉幻書》。另有評論集《世紀末城巿:香港的流行文化》、《盛世邊緣:香港電影的性別、特技與九七政治》、《女聲喧嘩:媒介與文化閱讀》、《禁色的蝴蝶:張國榮的藝術形象》、《請勿超越黃線:香港文學的時代記認》、 《情書光影:洛楓演藝評論集I》、《迷城舞影:洛楓演藝評論集II》和《游離色相:香港電影的女扮男裝》。其中詩集《飛天棺材》獲2007年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首獎;文化評論集《禁色的蝴蝶:張國榮的藝術形象》獲「2008 香港書獎」及「我最喜愛年度好書」等獎項。2016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家年獎」(_藝術評論界別)_、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頒發。


〈地鐵的彼岸花〉

走過彼岸花的月餅廣告
你站在原地不動
我回身和你對立
花葉從此不相連
會不會有一天我們的城市

中秋變成燒衣
雨傘被禁止帶入 paid area
自動電梯不能隨意上落
黃線繼續不能超越
老年的關愛座變成少年監獄
車門一旦合上
你我永成隔世

列車駛入冥府
四處築起一卡一卡的墓碑
沒有名字祗有人面
廣播啞了嗓子
人們忘掉自己的聲音
呼吸指定的氣流
狂暴的雨水沖不進來
平穩的車速磨滅了凹凸的騷動
八達通卡死守感應和警報系統
廣告燈箱的框框內
我在彼岸沒有花
你在人群的流動與停頓間
數着消失的拍子
鞋底釘死了腐朽的浮華
我祗好獨自逆着反方的流光
倒退向未來……

3.10.2017


四月的盡頭(張國榮的臉)

總在霧雨給街燈蒙蔽的四月
身體失去重量
起初是磁性的雷音
然後山林推着綠色的雨橫過
沒有人去而復返

十年
你化成輕質的衣料
摺在身上  挽在手裏
走擠擁的時間和念記
逆向人潮的時候
城市總有許多記憶的空臉
煙花重複爆放
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繼續熄滅
聽不懂的喧鬧
都沖掉黝黑的渠水順流而下

直到呼吸失靈
埋葬的泥土濕着狗吠
貓眼照映月光
生和死的側面充滿棱角

直到日子不能趨吉避凶
無論台上曾預演甚麼
或台下早已空無一人

直到牽掛的表情都筋疲力盡
沒有人等沒有人的天國裏
祗留下一面鏡框

3.5.201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741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