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邱亞才的《吃書的人》
2022/04/14 05:27:28瀏覽362|回應0|推薦14
Excerpt:邱亞才的《吃書的人》

我,邱亞才,在我的簡介中,用沒有年齡的經歷來介紹自己,我寫的是人性,寫的諸如;情和慾啦、創傷啦、痛苦的人和事啦……,我總用極端熱烈主觀的語氣和心態來雕塑創造人物。
——
邱亞才,〈序:我的繪畫,我的文釆〉

邱亞才生前的畫展以及身後的回顧展都來不及參與;
邱亞才的書永遠來得及閱讀。

https://www.ilccb.gov.tw/NewsContent_Pic.aspx?n=4E404571D3B48C3A&sms=E7B05119A251FAC0&s=3D285007EF2C164A.
宜蘭畫家邱亞才1949年出生,2013年辭世。他是個自學者,童年生活頗為坎坷,求學過程亦不順遂。但退伍之後突然茅塞頓開,透過閱讀莎士比亞與杜斯妥也夫斯基等文學經典培養了藝術家的胸襟,開始忘情地畫畫與寫作,並於1979年舉辦個展,風格獨特的作品廣受喜愛,也曾獲得吳濁流文學獎,是藝文界的傳奇人物。他終生創作不輟,產量豐富,除了少數靜物畫之外,大多以肖像畫為主題。本次展覽為邱亞才首次在家鄉宜蘭辦理個展,讓我們得以重新認識這位被遺忘已久的藝術家。

活動日期:108/7/13~108/11/10
活動地點:宜蘭美術館101201202展覽室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5881
人生浣腸-邱亞才回顧展
//譯者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機關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 2019-07

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380350.html
書名吃書的人
作者:邱亞才
出版社:台灣深坑工作室
出版日期:1996/05/19

Excerpt
哀調悲傷曲〉

我在艋舺這邊,看到一些稟性看來就很野的人,他們性格發展的初始,你看了顯得可怕,就要說他是邪惡的人?然而,我們又要主觀的說說那個是有德的人,或者任意的讚揚那個是善良的人?人性心靈實質的根本,其優劣,要怎麽區分呢?我們看到一些人,彰顯兇惡的相貌,猶如我們所看到的枝葉外表,即屬於現實的表象世界。有些人其外表的容貌很平易近人,講話溫文有禮,為人纖細精緻,但是實際他內心有著暗暗的靈魂,溫文有禮掩飾他做的暗心事。這種人,他們隱藏的心事,所做暗暗的行事,我們無法去捕捉,是看不見的……人類眞正的醜陋和良善的初始是他思想裏情意的靈魂,人性所發展良善和可怕黑暗的行為,其犯罪和德行也是多變而雜陳的。

……
這個中年的父親這樣怒目而視他差不多十多歲大的兒子足足有兩分鐘之久,妻子擋在中間,作父子磨擦衝突的調停人,妻子看來是個溫順善良的婦人,三十五歲左右。她左手牽著自己的女兒,女兒年齡也跟退縮在父親前面的男孩差不多。父親那種怒目相向並沒感覺父子有親情。我這時路過看到他們,這或是孩子剛才挨父親一頓揍,現在再怒目警告他一番,然後就逕自的不離搭後面跟隨的妻子和兒女走了,妻子走在丈夫的後面,兩手牽著一兒一女,然後囑咐她的兒女,要他們走向前去,去牽父親走得顚波搖搖擺擺的雙手。我看這兒女的父親年紀在四十歲至四十五歲之間,滿頭的白髮,一臉愁惱憤怒的樣子。他的容貌,我猜像是作某種超俗的工作,像是偏激的書生仇恨這世俗的一切的容貌。他或者也寫詩的,寫詩吟歪思想大概沒有一定的常規,突怒突喜的情緒大概沒有固定的性情。他是那種有偏執性的,常常在激動自己的感情,寫詩寫得不爽就摔筆桿的人,或有特別的怪癖,所以常常藉著激動的感情,發展出一種發狂怪誕的態度來。

……
我在艋舺這兒,看到這個偏激的中年人,正是這年的四月天。春天走在這裏,人來人往的人潮興旺得很,我這天看到這個中年人和他的家人,短短的相遇,並不見得會有很深的印象,但是到了我寫此篇文章的這天,已經過了整整一個年頭,現在我描寫他的想像竟比當時見到的記憶還要鮮活,按照記事,記人發生的事,心靈和主觀的想像或隱在記事裏面,在那人來人往走馬燈的世界裏,觀察人通常是一晃而過的,你能描寫而引發出什麽想像呢?因此我幾乎寫每一個觀察過的人,記實後,就不顧記實後自發的想像,貌是由心生的,這就是了,我描繪的形貌就任由心靈想像過來的……

……
整整有二十年的時間,我過著這種遊蕩和觀察的生活,在人性良善心靈不在的時候,人性的多慾和創傷發展出獸性潛在的暴力行為。從龍山寺的廣場走出來,向右徑前走,直走,就走到艋舺夜市的盡頭了,沿路有商店門市,麥當勞就開在龍山寺的斜對面,麥當勞販賣這種美國酸甜的食物,開在這兒鄉土吃食的古老城市,一樣是可以當道的。在台灣,時興吃麥當勞食物也有十幾年了,中國的吃食有五千年文化,其吃食的文化和這座古老的城市所碰到悲傷的感慨一樣老。賣各種東西食物的小販就散佈在這條夜市上,擺在街市中間,有些賣日用品衣服啦食品的攤販是要跑警察的,十年前,我也來這裏擺過地攤,躲警察就躲在這條路旁邊的暗巷裏。那時我的形貌大概很頹傷吧,陰鬱的感覺大概跟這邊許多行行走走的行人一樣吧!

……
我觀察這些受傷的人,用天賦才情描寫受傷的人精神上的殘缺,為了文學的緣故,我記實了這許多人的缺點,將來我要臨死的時候,一定在我即將枯寂屍體的頭顱下,用我寫過所有人性扭曲現象的書本當枕頭。


暝夢和現實生活的人〉

在你的夢中,感知那麽貼切的情緒,從來就是你現實生活中所感受的。那種感受——是那麽確切存在感動過的東西,可是一旦你清醒過來,那存在感動的人事,便變得莫測難描了,便無法於清醒後的理解來理解夢中事,或者,清醒後,遺忘便整個超越你的理性,整個記憶不起來了。
佛洛伊德於夢的分析來看待夢中世界,但是夢;那樣深邃複雜的思緒形質,是無法用有形的學理去描寫的。很多神學家、巫術、法師、心理學家,相信夢中棲息著人這奥妙的靈魂生前死後的生命感知。談到世間理性所建構的世界,理性有形質,便容易談說服人的道理,不諳現世的理性世界,而易知天地間陰陽五行的人,我們覺得他們為人處世古怪,很多講有形質道理的人,喜歡用現世所體會的理性來表現看到的明白和真相,喜歡用強而有力的詞藻辯倒那些言談怪力亂神的人,這種人世的儒生雄辯的例子,例子多得很,說來真是不勝枚舉。
……
現實的日頭生活和晚暝睡眠的夢中生活。夢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活的精神和靈魂存在的因素。人在睡眠,現實生活的世界是不動的,而夢的精神和靈魂的生活,卻在你睡眠中活動。就夢中精神和靈魂的活動這一層意識來看,晚暝夢中潛意識的靈魂精神事,一如白天理性現實的生活一般。我們看到杜斯妥也夫斯基那些處在白天卻活在晚暝生活的人,我們看到孔夫子不言怪力亂神而足以訓導後世的文辭,我們看到這些人類的精神導師所寫的文章,覺得文章中的精意,沒有誇張巧飾,沒有形容過分的地方。
晚暝所作的夢,在運輸現實所經歷過的情感,要比白天所生活過的感知深刻,對於循環流逝,夢中感知的時問,在夢中,傷感時問得比白天所意識的時間要痛心欲絕得多,那意識恐懼媒介的深淵,深淵達於萬劫不復,那夢中形容潛意識的感受,其深刻荒謬和痛苦快樂的感受,也要比在白天理智的生活感受深,一句話,在白天過生活,在晚暝作暝夢,其感受的深淺有異,其感受的荒繆與白天迥然不同。

……
人生的描寫和刻劃,被詩人用人生所過的一場夢來形容,人生的空物感,被有形的慾望揮來使去。虛無主義的行者,用苦痛來隱含我們人生的慾望,說到慾望,便有各種除卻慾望這負載的驢的法門,詩人寫成慾望的冷,文質其光彩盛明。他燃燒這生的一場夢,寫其悠悠的凡界,寫其搖擺著思考的有限的腦筋,描寫塡滿稻草的肚腹,聽其聲音,繪其形貌。在一般庸庸碌碌的凡衆,看這些寫人生幾唏的詩人和瘋子只是一線之隔,他們想像的古怪,古怪能看到陽光無法到達的深淵……

……
永遠要記住,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並不是絕對證驗的說法。我們在白天情緒低落的時候,總會在夢中呈現這種情緒低落的夢中事,心理學舉述這些作為病理學的依據,但是就我們小說家研究人性,並不把這依據當作有形的質檢說明。
人類這些心想事成的暗慾,在白天或已經完成,或未完成,即在晚暝的夢中揭露出來。在白天,我們被人心暗慾現實的恐怖感嚇倒,或沉著去應付這種恐怖感到來的危機,在晚暝夢中,恐怖感親臨的援引拾取的,展現的是沒辦法,無能為力應付的……在夢中,我們繫在這被挖空現實的感知中,許多鬱積的情思,沉滯的情感、萎絕、慘狀、莫名的悲哀、瘋狂、快樂、歡悅、恐怖,驚嚇環繞在這被繫在挖空的現實裡。我們人性所經歷感受的,從白天沈潛到晚暝的夢魂路來,其心中藏著千千萬萬的複雜和莫名情慾的出發,不單只是卡夫卡那驚嚇人的寓言來寫意而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20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