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我沒有時間了:南斯拉夫當代詩選》
2020/06/11 04:55:08瀏覽538|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s:《我沒有時間了:南斯拉夫當代詩選》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001014.html
我沒有時間了南斯拉夫當代詩選
譯者:金曉蕾、張香華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1997.03.10
語言:繁體中文

向日葵的一瞬/ 維那瓦 (Stanislav Vinaver)

像一首大家熟知的歌
每一株葵花都令人銷魂
讓人感知世紀以來脈搏的跳動
和一剎那間擁抱的滋味

金陽的火焰融融
自旋轉的冠冕,流淌而下
炎炎午日種植的夢
使絢爛的火光竄昇
又遠遠拋擲而下

上窮碧落,下達黃泉
在至遠、最極處
每一顫動,都是
無限力量的一握

火熱的向日葵
激情的融入天地
癡迷陶醉
閃亮發光


我沒有時間了/ 瑪西摩維奇 (Desanka Maksimovic)

我沒有時間再做長篇大論
沒時間用來談判
留個字條像電報
我沒時間煽風點火
現在只有用手摀住火炭
我沒時間再去朝覲
生命的出海口已經很近
我沒時間掉頭走回程
我沒時間張羅瑣事
現在該考慮永恆與偉大
沒時間再在十字路口猶豫
我只能去附近的地方
我沒時間再考慮
也沒時間再分析
對我而言,水僅僅是水
使我從泉源汲取的
我沒時間劃分天空了
孩子怎麼看它,我就怎麼看它
我已沒有時間膜拜上帝
就連自己都沒好好認識
沒時間來接受新的戒條
原來的十誡對我已經夠多
我已沒時間和人交往
甚至那些闡明真理的
我沒有時間跟獵殺者抗爭
沒時間邁緩步,做一場清夢


〈電話鈴響〉/ 克拉斯尼 (Zlatko Krasni)
——給遠方的詩友

下了一整天的雨
從窗子望出去
我看見一把大剪刀
把我國家的天空剪破
它把一個完整的盒子剪開
把記憶剪碎,旅程剪斷
把我未完成的詩剪壞

然後,把我從語言的世界拉出來
投在一片黑色的虛空裡
抬頭看
我看到紗布下的傷口
如何漸漸停止出血
凝視蒼穹深處
黯然無一點星光

這時,電話鈴響了
一位詩人朋友,從地球另一端
來探望我受傷的心

「當一扇門關上,」妻子說:
「便有一扇窗子打開。」
我再抬頭看
大兩正傾盆而下
落在我緊貼玻璃窗的臉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381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