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黃粱的《野鶴原》
2018/04/07 07:25:15瀏覽752|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黃粱的《野鶴原》

在詩無目的性的妙有世界裡,有目的性的世間心,無法觸碰虛空的一滴水,無法閱讀一行詩,無法理解詩的真實,詩人活在以詩為唯一真實的世界,也無法撈取現實世界的一瓢飲。
——黃粱,〈詩的真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2141
野鶴原
作者:黃粱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6/30
語言:繁體中文

   
我的詩歌典範來自詩經、樂府、陶潛、李白、杜甫,
  《道德經》與《阿含經》作生命的支點。
  吾抱此信念行吟三十載,企圖在當代語境中
  以具有文化根源的醇厚漢語,重整「風雅頌」的大傳統,
  並通過歷史反思,探究時代的根本命題。
  性情為本,自然為高,放心垂釣,江湖滿地,
  拈出創造的原初。

作者簡介
黃粱
  艋舺人
  出生於搬家道途
  木匠的兒子,排行九
  前世,一塊黃金田裡的頑石
  出生的願望將我發掘成人


安平海邊的薩克斯風

浪花日以繼夜勸說著……
幾顆灰不溜去的沙
被難以計數的煩惱磨了又磨

一個放生旅鴿的閒漢
木麻黃樹下,抽根菸罷!
隨手放出飛翔的分身之幻

馬鞍藤艷紫色的波光
將烈日流轉得不安狂蕩
撩人般的眼線絲質的藍調

又射出一隻旋的陀螺
在天闊初生與人的茫盲眼目間
瞬間的愛情,消逝無蹤

木籠還有兩筆前世的債務
沙灘上踅來了野犬
人世就要在菸蒂熄滅後結束

吹薩克斯風的葬儀隊員上陣去了
海風的告解兀自糾纏誰的髮絲
長堤盡頭一輛鏽蝕的單車


寶藏巖記憶

酒巷曲折幽深
巷底兩頭醉犬,幾叢雛菊
屋簷坐忘一隻貓
千里背向故井,白手壘石成家園

階梯挨著階梯取暖
灶火與灶火比肩
北方老媽湯麵,川味麻辣火鍋
家鄉的滋味雜陳在黃昏

小小洞窟藏真意
身體老殘,舊事揪住少年
月光幾時渡海來襲?
故郷的佳人纔入夢境

門板寒酸度過五十春
暴風下瑟樎打顫的舊窗簾
客廳桌椅暗淡,主人的心情猶溫
完整生活無所求

是誰啄殘了歲月肌理?
光陰敲碎囁嚅的石唇
無家可歸的空酒瓶裡
記憶流失香氣……


詩〉

我只不是個詩人
非詩的思想與行動都將致我於死滅
我的詩邀請我
因為我只不過是個詩人
一首詩可以呈現一個人的全貌
幾乎伸手就可以抓住全世界的美
詩的背後再也沒有什麼了,無可後退
因為詩是最終
如果我專注於詩的花苞
則詩開放
我準備寫那充滿危險的,猶未完成的詩
詩者鑰匙,用作開啟
詩即是打開美的鑰匙,況且就是美本身,詩不能是其他
藝術的核心為詩
詩本該深具本質的美,直入存在的奧秘
詩者,本質
我不能欺騙,我不能褻瀆
是詩的片比詩文更尊貴
詩,詩發生的神聖時刻
於發生之外,乃詩之餘事
於發生之外,肉身何足敬畏,故不論人為
於神聖時刻中,自由,静謐,大喜悅
詩所欲行之事,乃讓美重新回到美的核心
也就是復歸於美,還其自然
詩的失敗正是人類文明的真正潰亡,然詩所揭示者
為人類唯一希望,正是愛與和平
故詩仍是唯一立於不敗之地者——永恆的真實。
如果沒有對本質的絕對信仰
我必定頃刻墮入地獄
當本質的永恆勝利成為我的精神實體
我再無畏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095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