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克華的《你便是我所有詩與不能詩的時刻》
2018/03/31 06:04:43瀏覽1485|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陳克華的《你便是我所有詩與不能詩的時刻》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555789
你便是我所有詩與不能詩的時刻
ISBN139789869550161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
作者:陳克華

作者簡介
陳克華
1961
年生於臺灣花蓮,祖籍山東省汶上縣。
臺北醫學院畢業,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曾參與「北極星詩社」,並曾任《現代詩》復刊主編。榮總眼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輔仁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全國學生文學獎、金鼎獎最佳歌詞獎、中國時報青年百傑獎、陽光詩獎、中國新詩學會「年度傑出詩人獎」、文薈獎,台灣年度詩人奬等獎項。文字出版有詩集,小說集,散文集等超過四十冊,有聲出版則有「凝視(陳克華詩歌吟唱專輯)」和「日出」(巨禮文化),近年更從事視覺藝術創作,舉辦多次展覽並獲獎,並有日文(無明之涙),德文(此刻沒有嬰兒誕生)詩集出版。


你便是我所有詩與不能詩的時刻

有人談論過生命的背面,陰影
永不能安靜的輪廓
和不斷生長的罅縫嗎?如果有,那談論
僅僅談論永遠不夠。那個永遠
在一個人旅行的人
暗自希望能在旅途中突然死去的
那個人,我曾和他在天涯
花枝開滿的時刻遭遇
他邀我坐下
我們就隨意
隨處地坐下,那時
半完成的詩如暮靄四下襲來
但我們只沉默相對
看著獨角獸成群自原野奔過
但我們只想知道何處是象的墳場:
「所有天堂的入口

都懸掛著一道鸚鵡的謎語……
讓所有旅者的鬼魂輕易錯入歧途——
但如今我已找到解答的隱喻
:我愛你如水,如風,如塩,如岩
如旅途所能攜帶
或遭逢的一切;譬如
月全蝕時才能
充分展現的星空——
時代之風終將吹走所有星斗而我
終將詩著所有不能詩的事物
這世界能夠短暫容許詩
或者從此不能詩之後
你便是我的
所有詩
與不能詩的時刻……


有人說我是感傷的

我聽見有人說我是感傷的。
甚至是感傷主義的。加了我毫無感覺的
ism
。是的
如果此刻我正要搭一架超級豪華噴射客機離去
當我望見那閃閃發亮線條筆直的機翼
那鴻鵠翹首的機首
我是感傷的;
想起人生終究是一場漫長曲折的精緻告別
之類的句子時
我是感傷的;
在遙遠異鄉的博物館遇見頭被劫走的佛像
我是感傷的;
想起泛濫成災的徒然的詩的嚐試,等待和忍耐時
我是感傷的;
當我睡在你的身邊
你的手在黑暗中伸來摸索著我的手
我是感傷的;
當你漸漸睡著,手逐漸鬆開我的手時
我是感傷的。


黃昏
——寫在華盛蝢 D.C.

黃昏有時會在華盛頓
逗留得久一些。擦亮了
一棟棟方形玻璃帷幕大樓——

如精算過距離的骨牌
那般彼此相親相愛
又相互推倒 
立著——

站立的勳章
反射世界進入永夜之前
深褐金屬記憶的光

又如一塊塊光潔的新碑
還未刻上這城巿繁複隱晦的

墓誌銘。


紐奧良墓園

因為柏油路面下
原來是沼澤

眾多棺木漂移
只浮出死者的圓瞳

一如冷靜的短吻鱷
無聲划向月光下的獵物——為了

遮掩屍首膨脹畤發出的氣泡聲:
剝。剝剝。剝剝剝。剝剝。

人類終夜唱著爵士——
炎熱的人間。你聽見的無非是

天堂的絕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095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