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于婷的《喜歡的話可以試穿》
2018/01/10 06:10:20瀏覽731|回應0|推薦16
Selected poems:羅于婷的《喜歡的話可以試穿》

……
城巿只是浮生與復活與共,逝光層疊透明的包裝紙底下,還能美好且敗壞地曝光各種流色:我悼念她像個孩子被鏡面包裹,小小世界是不得不融解如顆方糖的試衣間,可能甜也可能髒,史可能的是口吻。語言意識到自己能夠撫摸諷刺,剩餘的字都是冷眼觀看的欲望;這一頁你將穿過命題與色彩學的夢境,被咬碎在其中感覺詩的冷,發現詩的刺。我善變如謊,善感如針,讓謊為等候試穿的衣物穿針。

「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喔。」
——
羅于婷,〈前言:說謊的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754
喜歡的話可以試穿
作者:羅于婷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羅于婷
一九八九年生於新竹,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創作組。練詩與習字之餘是個迷。曾獲校內文學獎,曾於詩刊發表詩作,曾為「分手博物館」策展。詩集《喜歡的話可以試穿》獲得藝術新秀補助出版。


被寫壞的詩

你濕著濕著就把我攤開
在等一個跌落的字眼
與北極光稀薄地交談
交換彼此弦音之外的無聲
有誰並不發現
蘑菇錯落未必充滿
雨意黏膩後頸
肩膀非得窄窄地對折
如此受潮我們不得不過敏
滿裝的容器臆測自己
被什麼空過
錯就錯在
濫情者怎麼學會
簡寫曖昧狼狽拉扯的細節
愈溢出方格愈忘形
無法筆記水變成透明
讓自己靈驗
煞有其事的遺書
指尖繼續練習討好
被寫壞的詩


〈時間並不允諾〉

時間並不允諾
幻覺被動儲存草稿
還在對焦的時候
不可以亂錯除非
我們浪費整天走光
城市的晴日不過虛胖
像個圓謊滾過
最甜美的部份
拉回來重新纏繞
眼球遺漏
所有靜物均衡食言
玫瑰色並非玫瑰
刺也不是撫摸或剪

「被揭露出來
是一件舊事/而隱瞞
是另一種傷口」

雨淺薄
比較潔癖的草地
沿虛線撕開我
已經膩了
無論乾淨的紙
鮮豔的語言比塑膠花

更果然
無實
切開迸裂甜血
你就綠
讓樹洞漏盡
不得誠實不得
不忘記耳朵的缺口


你的耳朵下雨

你的耳朵下雨
整座城市像個樹洞
在聽,路再過去再偏
心就可以跟傘一樣撐著
很勉強才能撫摸
話語的裂縫長出水花;
捕夢網般的煙火偏好
醒目的窗框,褪色的噪音
早已零星地死於光害。
舔拭郵票邊緣的鋸齒就跟
方糖一塊犯甜,味蕾豢養
滿夜塵埃。時常被白日夢
提及的字眼看就要浪費
在沒有足夠抽屜
收納彩虹與翅膀的房間;
我彎曲背脊彷彿郵筒
是種最為擅長吞吐的動物。


〈記詩過的夢〉

夏天很慢很慢才超越末端
衣袖還是短短的便條,錯字
佈滿的烏雲佔去大半天空
而雨,如此淡漠地瞇著眼看
我濕得偶然;我片段
片段地折返空無一人的街道
與擠滿稿紙的床 (遠處鐘聲
有點現實,不斷重複關鍵詞)
「你的愛是單曲循環。」
像眼瞼那麼輕薄卻又深沉地
包庇我的安眠,如果夢有意犯罪
終將昏厥在末日與異境之間
所有加害者與被害人
變成煙燼;我繼續用第三人稱
報導自己——

在街上躺,      從床往下跳。
被奇形怪狀的時鐘砸中 (單曲
名稱變成各種字型的招牌)
           
垂直掉入奶油蛋糕
     
被你挖一口吃掉的陷阱。
轉動它們孤單的發條,場景換成
剪接不暇的童年;患得患失如
草莓果實無論多麼輕微還是會
循環滋長。 (我試圖打電話叫醒
就要再次睡去的自己,她說
「我曾經認真地追過夏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54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