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路寒袖的《夢的攝影機》
2018/01/02 05:31:58瀏覽698|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s路寒袖的《夢的攝影機》

十四年了,《夢的攝影機》算是這種想望的結晶,集中的四十七首短詩,每一首都搭配一幅精心繪製的插畫,我當然不敢妄詡去與《狂酒歌》相提並論,何況奧瑪開儼自是奧瑪開儼,我自是我,彼此的時空不同,人事也不同。只希望這本詩集真能像攝影機一樣,記錄下時空相通、人事與共的我們的些許幽微情思,在我們那天驀然回首時,還得以感知自己昔日身影之內的湧動。
一九九三廿三
——
路寒袖,〈後記:永世孤寂的陪伴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51154
夢的攝影機
作者:路寒袖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1993/04/15
語言:繁體中文

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21720
電子書〉夢的攝影機 - udn讀書吧
啟發於詩人奧瑪開儼(Omar Khayyam)的《狂酒歌》(原名《魯拜集》詩集),作品。對於作品裡每篇雖簡短,但卻散發出發人深省對人生無奈、及時行樂濃重氛圍的詩句,大受震憾,而興起能出版一本精緻的短詩集的念頭。於是,路寒袖在十八年寫下《夢的攝影機》。這部作品算是作者對於出版詩集的想望的結晶,收錄47首短詩,希望這本詩集真能像攝影機一樣,記錄下時空相通、人事與共的些許幽微情思與自身昔日身影之內的湧動。

作者簡介
路寒袖

本名王志誠,台中大甲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與大學教師、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台灣日報副總編輯、文建會文化建設基金會顧問、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國家文化總會副祕書長、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等。著有詩集《早,寒》、《夢的攝影機》、《春天个花蕊》、《路寒袖台語詩選》、《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散文集《憂鬱三千公尺》、《歌聲戀情》,繪本書《像母親一樣的河》、《聽爸爸說童年》、《陪媽媽回外婆家》,攝影詩集《忘了,曾經去流浪》、《何時,愛戀到天涯》、《陪我,走過波麗路》;音樂著作《戲夢人生》電影音樂、潘麗麗專輯《畫眉》《往事如影.冬至圓》、李靜美專輯《情鎖》、鳳飛飛專輯《驛站》《思念的歌》、蔡琴專輯《點亮霓虹燈》、蔡秋鳳專輯《生活影印機》,及選舉歌曲等七十餘種。另主編各類文集近四十冊,並舉辦過多次攝影個展。曾連獲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金鼎獎最佳作詞獎、金鼎獎推薦優良圖書出版獎、賴和文學獎、中興文藝獎章新詩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散文獎、年度詩獎、榮後台灣詩人獎、台中市大墩文學貢獻獎等。


失眠遇雨

失眠遇雨
最好將心事的窗口緊閉
否則又要飄進
綿綿密密的記憶
把早已剪貼成冊的舊情
淋得濕爛淒迷


被風吹散

從未關閉的心
颶風突然過境
我們到處亂丟的誓言
被吹得殘破紛飛
惟有靠淚水黏貼
重新裱褙加框後
是時髦的愛情裝飾
僅供內部參考的非賣品


透明的存在

你靜靜地靠過來
原來還有六分之五的愛
潛藏在深深地胸懷
冰山的一角
只是含蓄的告白
我必需全然地撞毀
才能證明你透明的存在


酒客

每個人選擇
適合自己濃度的酒精
坐在暈黃的角落
一杯一杯
用心洗刷靈魂


在酒館

酒精的源頭是苦苦的況味
謀殺了記憶
也喚醒記憶
空的酒瓶請收走
因為裡面連一滴
悔恨也沒有


酒館素描

這些人習慣在晚上
將理想與怨言
倒入酒杯煮沸
濃密的蒸氣中
天堂彷彿浮現
只是有人說在右邊
有人說在左邊


夢的攝影機

我在生命沿途
裝設一部部夢的攝影機
超速違規者通通記錄存檔
然後用下半生
將它們緝捕歸案,關進
孤獨的晚年
日日向他們逼供
我年輕時的飛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54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