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邊界》
2017/12/18 05:22:39瀏覽750|回應0|推薦14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邊界》

細讀他的詩,可以感受濃烈的秋天顏色。那是季節垂晚時釋出的成熟氣味,是歲月飽滿時呈現的醇厚色澤。秋天意味著國境的遼敻,情感的極致,想像的巔峰。必須歷練過生死離合與恩怨情仇,生命的質感才有可能累積起來。跨過中年的陳義芝,迎接的正是這般風景。他的詩筆溫暖中暗藏悲涼,熱情裡透露冷靜。詩風的形塑,絕對不是通過文字的刻意追求,而是生命經驗的自然流露。
嘗盡傷害的滋味,承受折磨的苦楚,他終於到達那裡。那裡是生命的邊界,鄉愁從此迤邐展開。他選擇停佇在邊界,既看到完整,也發現殘缺;既回望從前,也遠眺未來;既面對真實,也徹悟虛幻。詩人之眼具有雙重視野,只因為他到達邊界與越界交接的地方。
——
陳芳明,〈飄泊之風,抵達之歌——讀陳義芝詩集《邊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3300
邊界
作者:陳義芝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邊界》是陳義芝的第七本詩集,講究詩的音質、情感的流露,人間縈繞的歌聲,化成永遠的啟示。他的詩,是一種風采像因緣,是浪漫主義的延伸,抒情傳統的擴張。

作者簡介
陳義芝

  1953年生於台灣花蓮。高雄師大國文系博士。1997-2007年任聯合報副刊主任,現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任教,主講現代文學。出版有詩集《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不安的居住》、《我年輕的戀人》等,另有散文集、論著、編選十餘種。《邊界》為第七本詩集。


海邊的信

他的眼光望向遠方
日午的陽光一片片白花花在海上逃竄
游魚裸身跳躍著,收音機廣播
輕颱剛過另一中颱又已成形
海邊的小屋寂寞的假日

紗帘在落地窗前飄搖仕女的披肩長裙
頸線之下柔滑的臂膀以及
身體小腹的斜坡
風吹得人躁熱,眼皮都出汗了
大剌剌的陽光裡實在不該再有一團水光的女人
低下頭,他在筆記電腦的鍵盤上打一首詩
由一封封信串成的——
像裸足踩出深深淺淺的腳印在海灘
也像天風唱的蒼涼的歌
起伏在無盡的沙漠

稍稍偏移一下看海的角度他發現
午後的陽光還在風的小蠻腰刮削
海斜靠著風風斜靠著陽光陽光斜靠藍藍的天
整個世界變成一部傾斜之書
他的詩句全滑落到海裡了

他不知怎麼收拾剛寫的掉進海裡的詩
一股浪一封信連綿到遠方
一封信一股浪很快地又從天邊回傳至眼前
裝滿潮音的信裝滿寂寞沖刷不掉的字
海成了飛湧浪花的詩

他繼續寫未完的句子
在捲成一捲一捲潮浪的電子信箱
在終於從孔雀藍轉成普魯士藍的海岸
一位戴遮陽帽的仕女側轉身
露出美麗的額頭看不清卻似深不可測的
藍色眼睛,黃昏斜照一條光背的曲線

那瞬間他的詩也融入黃昏融入夜
潮浪伸出一千隻手回向岸上招
天與海慢慢在靠近,慢慢地天壓住海海壓住天
除了燈火翻譯的山之外再沒有別的什麼了
除了勞倫斯詠嘆的蛇之外再沒有別的什麼了
想必是觀音……蛇游進他看不見的詩裡了


可不可以,阿勃勒

我十分靠近你無法碰觸你
四月的風不停穿梭
流星雨一般的你

我不能看著你渴望碰觸你
可不可以,阿勃勒
五月的陽光已一瓣瓣
剝開風,剝開了
金色全裸的你


黑夜的風
——擬歌

疾馳在黑夜
握著你的手
你是風滑過我額頭
鬼火的雨 
遠去又撲回

疾馳在野地
握著你的手
你是雨掠過我眼角
流螢的風
飄起又落下

疾馳我身體
貼住你心跳
悲傷的呼吸在戰慄
交疊著你
荒煙的密語

血比夜更深
比睡更宿命
朝拜最幽邃的礁石
黑夜的風
我帶你去異域


〈手稿〉

我們不是空房的一部份
不是廢園的一部份
不是牆邊的草
不是井底的水

我們,是門與門鎖
床與床墊的關係
沙發與脊骨
餐桌與手肘的關係

我在你的病苦中作夢
自棄中生活
你在我遁逃時驚醒
呼喊時離去

我留下一部未完的手稿
給你
你留下一個不關的窗子
給雨


虛字不祥

生活中許多虛字
你我不知以致迷惘

不知道天光
如何就照到窗台照進屋
好比情感的溫度

風,果真是無聊
才撩撥窗紗嗎
為何老帶了點器官的腥味

生活中太多虛字阻檔
你我不在意以致
動詞惶惑
名詞也失去感覺

不知道後院的蟋蟀
昨夜叫了整晚
是不是霧始終不散的緣由

不知道星光或
手電筒光的搖曳
是燐火還是螢火遶飛

沒有人理會
將要,而後,無非
一切可有可無
誰管身分不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39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