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陳栢青的《大人先生》
2017/07/24 05:42:39瀏覽839|回應0|推薦18
Excerpt陳栢青的《大人先生

大人先生蓋老人也,不知姓字。陳天地之始,言神農黃帝之事,昭然也;莫知其生年之數。嘗居蘇門之山,故世或謂之閑。養性延壽,與自然齊光……

這是三國時期阮籍的〈大人先生傳〉,其實這和本書《大人先生》一點關係也沒有,反而日本樂團 Mr. Children (小孩先生) 比較沾得上邊。(詳本書推薦序)

然而,以「大人先生」為名,不管是藉以明志,又或是成長宣言,似乎已經成為新世代書寫的關注指標,儘管本書入圍 2016 年台灣文學獎而未得獎,卻也讓多位評審感到驚嘆;
難道只憑文字的技藝就足以讓讀者折服嗎?可怕的是我居然也僅能敬表同意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873
Mr. Adult 大人先生
作者:陳栢青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04
語言:繁體中文

  他寫花子,寫成貞子;寫愛寫成在鬧鬼,滿載心事的心室裡誰都在尖叫眼淚跳。
  他寫旅行,其實是寫長大,一下就到路的盡頭了,卻怎樣都抵達不了自己。
  他逼人承認愛與傷害的兩面性:以為愛到不可自拔,其實只是對傷害上癮。
  純情又色情。歡快又哀傷。很迂迴,才命中核心,那麼髒,其實最乾淨。一會Drama Queen,一會林黛玉。極端跳TONE,完美融合,百無聊賴,全無禁忌,真怕他把什麼都寫完了。開啟散文新的可能性,新世代站出來,心很老,面如花開,所有的少年就此一夜/頁長大。
  獻給這個世代愛的教養。
  星星都要歸隊,添上他,這個世代的文學星圖就要完整。翻開陳栢青第一本散文集,有些人,遇到一次就夠了。有些愛,一讀再讀。有些長大,現在才要開始。

作者簡介
陳栢青
  1983年台中生。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全球華人青年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青年散文作家作品集:中英對照台灣文學選集》、《兩岸新銳作家精品集》,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獲《聯合文學》雜誌譽為「台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另曾以筆名葉覆鹿出版小說《小城市》,以此獲九歌兩百萬文學獎榮譽獎、第三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銀獎。


Excerpt
尖叫女王

你的成功就是你的失敗。
我的成功,是我們的失敗。
可這就是愛啊。愛是鬼,他經常附身。愛是痛苦,是折磨,是殘酷。是欺騙。他讓我們露出最不想要的模樣,變成最不想變的人。
如果不是愛讓我們變成怪物。就是愛讓我們發現自己。而我們也只是怪物而已。
在我再說出什麼前,在一切尚可轉圜之前,斗室裡日照猛然黯下,像電視螢幕拉成一道光屏嗶的關了機。


花痴進行曲

多殘酷啊。你被利用了吧。咖啡館裡那些連續劇女王們說,像是舞台後齊聲合唱的歌隊,可我覺得,亮亮是真懂我的。對花痴而言,初戀就是永恆。越遠越想追。註定得不到的,才是真的愛。
我只是想要愛啊。我說,在我身體裡,有一頭愛的怪物,在那之後,不管我擁抱多少人,把頭顱擱在誰的肩膀上,眼睛只會往一個地方望去。我深切明白一個道理。能讓愛保值的方式就是,你要跟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才能永遠去愛人。


巨嬰時代

我就喜歡待在機場。逗留得短,意味深遠,幾乎等同此後旅行的長。不,它也許就是旅行本身——那其中的期待、盤旋與遲滯,一種在地表的停留,具體呈現卻是轉速快的行李車和轉盤輪帶,以及蟻道般走廊上調速過的腳步,用高跟鞋踢踏出清晰的期待,擁抱以及許諾,將要來的分別以及重逢——讓接下來的旅行不過是實踐,或者是失落。


凌晨是神的時間

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一段時間。通常是過早將身體摔上床,逆亂了生理時鐘,總之,某一刻。像冒出水面似清楚醒來。一轉頭,旁邊電子鐘螢光數字貼著眼皮跳,也才不過凌晨三四點,這時其他人大概都被留在黑暗的鯨魚腹腔裡,舉起蠟燭在貼闔的眼皮上照出自己的夢,偏偏只有我撐起肩胛擱淺在床畔,也分不清楚是倖存還是被留下。考慮到整體睡眠時間 (某種「必須睡滿六小時以上」的健康警語所宰制),我知道自己終究還是必須回去再睡幾個小時,然後迎接整個行程表塞滿的白日,但若從上班預設鬧鈴、第一班捷運時段、最遲打卡時間往回推,在重新閉上眼睛前,還有-小段時間可以明目又張膽的打混。

……
這時候我會跟著拖鞋啪嗒啪嗒就出門,巷口便利商店倒比較像是城市發光的夢境,鍋子裡咕嚕咕嚕滾著滷汁,有白煙裊裊,有世界上所有的顏色。這樣夢遊似繞著開架櫃子閒逛,連沙拉盒上的說明都仔細讀完,仍眷戀不肯去,其實不過想沾點人的氣,但又不是真的想和人交談。這樣的時間固然是種恩賜,但你為了獨享,使清醒成為一種品質,那份完整的孤獨務必要像手心裡的茶葉蛋那樣謹慎捧著,別讓它輕易碎去。

……
再如何不願意,最終,還是得要把自己放回床上。只是,第二段睡眠像重新復合的感情,往往變得很難,很遠。這時,時間會加速流逝。我在床上左右翻滾,明明知道再不睡就真的沒法再睡了,但仍忍不住睜開眼,也總在這時,窗外的天色和很多事情一樣,慢慢的,無可挽回的,竟亮了。


下一個日常

我二十八歲。我失戀了。我仍然像十八歲時一樣的痛,時間沒有讓我變得更堅強,每一天我都抱著疑問醒過來,知道這不會是新的一天,像我喜歡的電影台詞:「事情為什麼總是越來越糟?為什麼總有什麼出錯?」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還想念你,正如我沒有準備遇見下一個人。但那一刻,只有那麼一刻,我知道自己曾經那麼簡單又輕易的,把刻意扣到頸子的釦子打開了,那麼日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690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