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金歲月頤和園(5之5)
2010/08/12 11:40:12瀏覽1058|回應2|推薦31

出了文昌院,看看時間已是下午三時左右,因為晚上在老舍茶館訂了戲票,算算時間大約沒辦法再去太多景點賞玩,於是選擇距東宮門較近的諧趣園一遊。從東宮門右側,仁壽殿圍牆旁,穿過松林走道,走過「紫氣東來」「赤城霞起」門樓就是往諧趣園的步道,順著路走,可到諧趣園殿門。由「赤城霞起」門額可知這必定是在頤和園的東邊。

乾隆曾六次出巡江南,尤其喜歡那裡的秀色山水和園林美景,曾在詩中說「山水之樂,不能忘於懷」。諧趣園乃乾隆仿江南無錫惠山的寄暢園而建,取其精髓,以北方的建築形式,營造江南私家園林之風貌。園中央是蓮花池,四周環繞亭台樓榭,幽雅靜僻,庭園不大,卻頗有江南園林的意趣,乾隆曾在「惠山園八景詩」中說:

一亭一徑,足皆奇趣。

由於它小巧玲瓏,在頤和園中自成一局,所以又被稱為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英法聯軍時被毀,光緒時重建。

園內共有亭、台、堂、榭十三處,並用百間遊廊和五座形式不同的橋相溝通。園內東南角有一石橋,橋頭石坊上有乾隆題的「知魚橋」,乃引用莊子和惠子在「秋水濠上」的爭論而來的。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頤和園的美,在於強調借景。把玉泉山、西山之景借入園中,山水相映,又將人工建築與自然風光和諧地融為一體。詩云:

更喜明月高樓夜,悠然把酒對西山,

竹裡高樓翠色寒,西山隱隱見峰巒。

走出諧趣園,出了東宮門,搭上公交車,悠悠哉哉的一路晃到前門,因為我們和老舍茶館的晚上表演有約,頤和園其他景點只好下回再來了。

頤和園啊!頤和園。遊園中,那首文章的歌聲總是在腦海中盤旋,「古月照今塵」說的不正是頤和園的生命歷程嗎?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效歷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月照今城
2010/08/16 01:11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16 09:34 回覆:

太好了,我也覺得該是古月照今城,但文章的歌卻是古月照今塵,或許已經化為灰塵的細小微粒,以及歷史灰燼也仍舊在享受著古月的浸潤吧。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文
2010/08/12 12:25
我約十年前與家人及朋友去過頤和園,是走馬看花,印象深的是吃毒蠍餐。
小馬哥這一系列真是圖文詩詞並茂,不只是遊覽,還對百年前的國恥娓娓道來,如歷歷在目,真是好文!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14 10:20 回覆:
感謝您的欣賞。請別忘了常來逛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