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里長城萬里長(3之1)
2010/08/13 17:04:39瀏覽3104|回應1|推薦13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秧。

自從大難平地起,奸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

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長城謠》描述了東北被日本人佔領、搜刮的痛苦和無奈,也傳達了急切想回故鄉的期待。本來是潘子農、劉雪庵在民國二十六年(1937)七七蘆溝橋事變後為華藝影片公司的電影劇本《關山萬里》作的插曲,後來因為八一三淞滬會戰,影片沒拍成,這首歌曲卻成了風行全國的抗戰歌曲。在《長城謠》的歌聲裡,長城是一座分隔故鄉與他鄉的藩籬,同時也是座保衛生命的堡壘和希望,更是為重返故鄉舖陳出的一個指標。

長城,自古以來就是華夏子民無法抹去的記憶。這些詩句就是明證: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渭城曲>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王翰<涼州詞>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李白<關山月>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李白<子夜吳歌>

左公柳拂玉門曉,塞上春光好。

---羅家倫<玉門出塞>

到了北京,不去長城,就好像毛澤東在登長城時題的那句話一樣:「不到長城非好漢」。所以,到了北京,說什麼也得去看看那經過千百年錘鍊,歷經了多少的烽火硝煙,仍然屹立於天地之間的長城。

在我們的印象裡,孟姜女和秦始皇的故事總是那麼鮮活的在眼前跳躍,這個民間流傳的故事也增強了秦始皇「暴政」的深度。其實如果回到那個時代,築長城可能是件不得不爾的國家大事,因為春秋戰國時代,為了保衛中原地區不被北方異族侵擾,各諸侯國都陸續在北方建築城牆。根據歷史記載,長城的修築最早從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築「方城」開始,接著,韓、趙、魏、燕、齊、秦等國也相繼修築自己的城垣。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大將蒙恬北伐匈奴,並動用了30萬人,把各國長城連接起來,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雖然為秦始皇贏得歷史上「暴君」的稱號,卻也創造了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在歷史上留下了無可取代的「萬里長城」這一個偉大的人類文化遺產。到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建築一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跡,甚至有人說長城可能是從太空船上唯一可見的人類建築。許多事,放在歷史的天秤上,自然會有它應得的評價的。

自古以來,中原地區面對北方的侵擾未曾間斷,歷史上各個朝代都陸續修築長城。到了明代,從洪武至萬曆,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邊牆,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長城主體。

經歷了千百年的自然洗禮,和數不盡的烽火騷擾,長城損壞情形嚴重。目前經過修復的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台、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其中居庸關、八達嶺、司馬台、慕田峪距北京較近,而八達嶺長城更是旅人到北京的必訪之處。

為了方便,在旅館包了輛小巴,一路奔長城而來,先到明十三陵,再轉向昌平,昌平圓環中央一尊李自成騎在馬上的塑像,躍馬面向著北京城,背後就是明朝的皇陵,顯得有些諷刺。

車子在公路上奔馳,逐漸進入山區,一條鐵路在不遠的山腳下向著同方向延伸,那就是詹天佑帶領中國工人自力條建的第一條鐵路穿越燕山山脈的京張鐵路嗎?由於這條鐵路坡度大,為了保證列車安全上坡,在幾乎全是懸崖峭壁的八達嶺段使用了「人」字形軌道攀上斜坡,減少了隧道的開挖,降低了坡度。縱使如此,還得用兩輛大馬力機車頭,一拉一推的才能解決坡度太大的問題。想想前人,在那個工程機具不足、民智未開的年代,自力建造困難度如此高的鐵路,就不得不對詹天佑先生肅然起敬。更何況,詹天佑一直是我中、小學時代在「我的志願」中一直是最最敬佩的工程師,更曾想成為一個像詹天佑一樣有開創性的工程師呢!或許那天該去親身體驗一下吧

萬里長城萬里長(3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城
2010/08/13 19:35

不到長城非好漢,

但作為世界自然文化遣產,

遊客太多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因此,

遊罷長城,

我寫了「不愛長城非好漢」!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14 10:31 回覆:

我想這才是自然和文化資產的兩難,這些資產的意涵應是讓人緬懷自然和先人的結晶,讓人們對過去有所省思,對未來有所期盼,讓自然和文化資產能夠流傳千秋萬世。

所以人們在遊覽這些文化和自然資產時更要留心保育,這才是去看自然和文化資產時應有的作為吧。因此我在作這些記錄時,總想辦法去作些探索,對過去、對發展、也對期望。朋友說這樣會花太多時間和精力了,但我還是會繼續如此作我的遊歷記錄,只期望能以「我 」的觀點為這些資產作些記錄。

或許所有的人都如此做的話,您的顧慮應該會逐漸被人們尊重吧!

謝謝您的觀點。我們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