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1-1)---應徵教師在廣元
2010/03/30 11:04:37瀏覽713|回應0|推薦9

到了廣元雖然暫時有了棲身之地,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堂兄家中人口眾多,大大小小八口之家,有兩個念書的孩子、一個稚齡幼女、加上堂兄嫂的父母、堂妹,如今再加上我們夫婦兩個不速之客,十張嘴只依靠堂兄走船押運花、紗、布管制局的棉花、棉紗、布匹等多半屬於軍用物資。薪水原本不豐,還要靠堂嫂出去為人縫縫補補的些錢補貼家用,讓我們覺得心裡十分不安。過了幾天,我們出去閒逛,期望著有沒有突來的機會。盲目的走著,忽然看到一間房門旁的牆上一方不起眼民眾服務站的公告牌上貼著一張信紙,寫著徵求一位科任老師幾個字。我們夫婦對望了一眼,好生振奮。我說:

「我進去碰碰運氣。」

接待我的就是那所學校的教務主任,也是學校的負責人,他說這裡是廣元漢壽鎮國民小學,校長是汪良臣,尚缺一位教全校音樂的科任老師,希望我能去任教。一下子,我反而躊躇了,只得坦誠的告訴他,我不是學音樂的,更沒有學過樂器,雖然曾經斷斷續續的教過幾年書,但卻不曾教過音樂。我是軍人,從前方下來,一路翻山越嶺,又在翻越秦嶺的途中遭遇匪刼,來廣元暫時投靠在兄家暫住。對音樂只是喜愛,在部隊唱的都是軍歌,如果教其他的課還不成問題,教音樂則有困難。這位主任聽了我坦誠的告白,反而高興的說:

「留下來吧!你既然當過老師,教小學生應該很適合,這裡班次不多,一到六年級不足十班,教教唱歌應該是遊刃有餘的。」

就這樣,排除了樂器的困難,我接了一個學期的聘書。

這時己過完了暑假,學校己經開學了,接聘的第二天我就到學校報到上課。這是一個很小的學校,現代人叫迷你學校。在當時這樣的小學到處可見。廣元雖然是川陝交界處的水陸碼頭,商旅船運頻繁,但在教育設施上,比起許多大城市差得多。校方的主持人就是年輕的教務主任,校長則是一位五十多歲的老先生,待人非常和氣,不僅出錢出力,對老師們更是極為尊重。他是當地士紳,也是當地商會的會長,也是水旱碼頭上的「大爺」(就是首領)。凡路過廣元的行人、客商,遇到困難,他都會伸出援手。

第一天到學校,發現學校的設備極為簡陋,只有極為可憐的少數幾本圖書。教學的參考書、教材幾乎完全沒有。學生除了課本、簡單的筆記本之外,也是什麼都沒有。在教室牆腳下有一架小風琴,算是唯一可見的教學工具,老師們只有自己想辦法做教材。我這個新上任的老師除了兩套換洗的軍服之外,更是什麼都沒有。當天下午到街上書店,想找找看有沒有可買的書籍或小歌本什麼的,遺憾的很,什麼也沒有找到。外子則在我去學校任教的當天再度回返漢中等消息前往安康報到。

第二天一早我就到學校,才進校門就見學生三三兩兩的背了書包離開學校,問他們到那裡去,學生們回答說:

「回家吃早飯。」

這才知道這裡學校是早、中、晚三次上學、放學。

在音樂課的課堂上,我用記憶在黑板上寫下了當時常唱的抗戰歌曲,問學生們是否會唱。學生們都回說不會。又問可認得這些歌詞,他們答說有的認得,有的不認得。我在字旁邊加上注音符號,學生們又都說沒學過注音符號,不會拼音。這才又讓我察覺出大城市和小縣城在教育水準方面的差異極大,加以學生們曾經學過的歌曲原就甚少,若是磨磨蹭蹭的教,雖也可以混過,但一學期也學不了幾首歌。回到堂兄家中想了一夜,我想我得調整教學方法,先用識字班的教法,先教學生讀歌詞、認生字。待歌詞讀會,再一句一句的教唱。就這樣,我為自己定下了教學計畫和打算教的歌曲,只是連坊間一些常見的小歌本也無法購得,只有憑著自己的記憶,把學生時代或之前音樂老師曾經教過、學過、唱過的,較喜愛的歌曲一一從腦海中翻出,憑著記憶把這些歌曲寫下來當作教材。用這個方法好像效果還不錯,教低年級的學生較為吃力;中年級的孩子較為適合;高年級的學生則最為省力。

(11-2)-應徵教師在廣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