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民主殿堂成了貴婦百貨
2021/07/14 18:07:19瀏覽1726|回應1|推薦88

記得30多年前有兩個記憶深刻的際遇。

其一是,因事赴南部拜訪某學校校長。到了校長室門口一瞧,大門開著,辦公室頗大,大約就與一間教室同大。校長座位在辦公室的一端,地板清淨整潔,辦公桌,待客沙發,茶几上待客茶具,一應俱全。但當筆者正要邁入時,才發現必須脫鞋才能進入不說,校長先生端坐桌前,並無招呼客人的意思。想來對不速之客頗感意外。一位學校校長,如此的端坐辦公室,不容絲毫塵灰進入。想來,一般教師或學生是難以進去和校長先生談事情的了。

其次,也是30多年前,赴英國洽公。到了倫敦,少不得要去全世界最有名的貴婦百貨--哈洛德百貨(Harrods)朝個聖、逛逛看看,以示不虛此行。由於當時為了洽公行動方便,將一干洽公用品、小電腦放在背包裡背著。

待到了百貨公司門口一瞧,門口貼有一張告示,這告示是圖文兼具,圖案畫的是一連串不得進入的情況,每個圖案上都有一條紅色斜線。仔細一瞧,不得了了,背背包的、穿牛仔褲、牽竉物等情形的客人(品目甚多,已不復記憶),都不能進入。

看看告示,再瞧瞧自己,還真符合告示上的要求。唉!算了吧,就外面逛逛得了,免得進去自討沒趣、惹人嫌。如此這般,哈洛德百貨(Harrods)就近在門口,卻是失之交臂。

十多年前,又到了倫敦,也是哈洛德百貨(Harrods),門口那張告示不見了,也是背著背包的筆者,終於得以入內一探究竟。

哈洛德百貨變了,咱們習慣的民主型態也變了。想想,當經由民主過程形成的殿堂,也像那位校長先生,以及之前貼滿招貼的哈洛德百貨,這樣的民主想必還真有些意思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00:17

教育界是很官僚的!教育界是很官僚的!教育界是很官僚的!
(很重要,要說三遍)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1-07-15 12:44 回覆:

韓愈說:「師者 ,傳道、授業、解惑也。」

很久很久以前,總覺得教育是神聖的,師道是尊嚴的。以身作則,有教無類、春風化雨,是心中的一把尺。見了必須脫鞋的校長室,還真有些大失所望呢!

也真為那些用心教育的老師們叫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