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七日蘆溝橋
2021/07/07 20:33:54瀏覽1470|回應2|推薦81

永定河為什麼叫盧溝?
盧溝橋又是什麼時候兒修?
橋有多寬、多長、多少洞喲?
橋上的石獅子有多少頭嘛,咿呀嘿?
--------------------------------
永定河水渾叫盧溝。
盧溝橋是金乾大定廿七年修。

橋有三丈六尺寬,
六十六丈長,
還有壹拾壹個洞喲,
橋上的石獅子有百拾來頭嘛,咿呀嘿。
----------------------------------

這是抗戰時期一齣街頭劇「放下你的鞭子」中的一段對唱詞。

位在北平城西南邊,宛平縣的盧溝橋是每一位中華民族子孫都不應該忘記的地方。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的那一場戰役打響了中華民族屈辱百年的怒吼,也造就了我們現在能在這裡延續民族香火的歷史使命。

盧溝橋位在永定河上,據《清史稿》記載,永定河本來叫無定河。康熙37年,為了解決無定河下游平原河水泛濫的問題,康熙皇帝下旨「自良鄉老君堂舊河口起,逕固安北十里舖……出霸州柳岔口三角淀……築南北堤百八十餘里,賜名永定」。為的是期望這條河水不再氾濫,讓百姓永得安定。

永定河,古稱㶟水,隋代稱桑乾河,金代稱盧溝,元代稱渾河,舊名無定河,屬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又有一說指永定河畔有大量蘆葦,因此被稱為「蘆溝」。

金大定28年(1188年),金世宗為方便使者和旅人來往於盧溝河兩岸,下令在盧溝河上修建一座石橋,但橋樑尚未建造,金世宗就已駕崩。金章宗繼位後於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工程開工,三年後的明昌3年(1192年)修建完成,初建成時名為廣利橋。因橋樑位於盧溝河之上,故又名盧溝橋。

盧溝橋號稱中國最有名的四座古橋之一。除了歷史記憶之外,美麗的橋身可能也是原因吧。橋身和引橋的總長268公尺,寬9.4公尺,其中橋身長212.75公尺。東側引橋縱坡為5.4%,西側引橋為4.5%:247-249。底部共有10個橋墩,寬6.5至7.9公尺不等,底部長4.5公尺至5.2公尺不等,橋墩上方以橋拱相連,共計11孔,頂部均為圓弧狀。

盧溝橋上另一個有名的是數不清的石獅子。也因此在老北平有句歇後語說「盧溝橋的獅子—數也數不清」。

那到底盧溝橋上有多少隻石獅子呢?

古籍《人海記》中記載稱有368隻獅子;現有統計結果,一種認為柱頭共計281隻大獅子,211隻小獅子,算上華表頂端的4隻獅子和橋頭的2隻伏地獅子,共計498隻;也有說法認為獅子總計501隻,或者稱485隻。弄了半天,還是沒個準。

八十四年前的七月七日,日軍挑釁,國民革命軍第29軍宋哲元部,位於第一線的第37師馮治安部吉星文團奮起抵抗,揭開了艱苦的抗日戰爭,這一仗整整打了八年。根據民國36年5月20日國民政府抗戰傷亡人數統計,軍人作戰傷亡3,227,926人,軍人因病死亡422,479人,平民傷亡9,134,569人,總計人口傷亡12,784,974人。另就日本侵華造成的流離失所、家破人亡,以及財產損失則難以估算。

今天是七七盧溝橋事變84週年紀念。或許有人會說那與我何干?或許吧!但這和中華民族的發展卻有撕扯不開的牽連。只要您和中華民族有著關連,這些歷史就不應該被抹殺,不是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10:59
我小學唸過的課文說:蘆溝橋上的石獅子都有著不同的姿態,橋頭還有「蘆溝暁月」的石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1-07-16 19:15 回覆:
沒錯,石獅子造型各異,還有大獅子抱著、背著小獅子呢!據當初建造這座橋及雕刻石獅子時,還有不少傳說故事呢!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21/07/10 12:57

不容遺忘。


遺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

蘆溝橋,永遠是一個令人沉痛深思的名詞。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1-07-16 19:13 回覆:

是的。

如果不記下來,過些時日,這些影響我們深且遠的悲壯歷史就被要刻意的掩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