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準時下班!
2019/07/30 10:42:21瀏覽29|回應0|推薦0

看到這個標題,應該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前陣子頗有話題度的日劇"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吧。

其實這部日劇我還沒完全看完,不過只看了兩集,就出現了很多讓上班族的我很有共鳴的場景,每當女主角東山時間一到就要打卡下班的舉止,公司同事往往會用很驚訝的口吻問道:妳這麼早就要下班了嗎?而女主角也表示,為什麼上班準時這麼斤斤計較,對於下班時間卻這麼隨便呢?

現代職場風氣的轉換,一部份源自於新世代的融入、一部份也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很多職場文化強迫甚至是不得不調整。像是年輕世代注重個人自我權益的意識抬頭,給多少錢做多少事,也就是常聽到的給香蕉只能請到猴子,不願意加班、想要保留更多個人的生活空間與品質、生活與工作明確的切割等等,這在過去大多被視為"你是個不努力也不尊守傳統觀念的員工"。

我過去的工作團隊都是同年齡層,那幾年過過很辛苦的一段時光,加班責任制是基本配備,團隊挑燈夜戰也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後來公司經歷過一波大震盪,後來的新血都是年紀較輕的同事,除了我以外,甚至面試時就已經表明,如果要加班的話可能沒辦法。

後來來來去去的同事多,不過公司風氣確實也因此改變了,加班的狀況減少了,雖然還是會有,但比起過往那種沒日沒夜的加班,已經改善很多。這可能也是這些年輕孩子們革命來的果實吧。

說來說去,工作時間和工作效率現在已經不能說是絕對的正比,工作環境的改變、資訊傳遞與更加聯繫方便的科技,讓工作有更多方式可以有效率的進行,時鐘鐘面上的八個小時數字,是我們對於工作時間與法條制度的基本規定與要求,但你一天在法定工時內能完成多少工作、自己的工作效率到哪呢?其實我想個人心中都有定見,你一定很清楚,或許更快、或許更慢。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是年輕世代與傳統世代爭執關於工作的事,傳統世代表示,他們那個年紀有班就加、從不曾吵著要準時下班、更不央求什麼補假連假甚至生活品質,工作責任最重要,沒經歷過那種辛苦,你怎麼能說你夠負責夠抗壓?但年輕世代表示,如果有更好更快的工作效率,我為什麼一定要經歷過那種辛苦,才叫做我夠努力呢?

這也是現在我偶爾仍會不自覺憶當年的毛病,我曾經很辛苦過,確實現在年輕的新同事沒經歷過,但是沒經歷過,也不代表他們就做的不好,準時上班也準時下班,合情合理、順理成章。這定見在兩個世代碰撞的年代還會繼續,但同時我也暗暗的期許,真的希望各行各業的職場文化能變得更好,而不像以往如此封閉責任單一制。

畢竟出門在外就是想討口飯吃,合理的制度、合理的收入、合理的工時。

當我要準時下班不再是種奢望,或許工作裡種種酸甜苦辣也就不那麼讓人覺得難以下嚥吧。

( 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12829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