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人生中更苦的時刻。
2019/08/13 16:05:47瀏覽16|回應0|推薦0

年紀小的時候,不管父母親好說歹說,苦瓜就是不願吃上一口,只因為曾經咬過一口,苦味在口中四溢,喝了湯灌了水,都難忘那種苦在口中擴散的負面感受,即便知道它再健康,也不願再吃它第二次。

每回回到外公外婆家時,外公總會泡上幾泡濃濃的茶,倒一小杯給我喝,當時的我並不懂所謂的茶韻,嘻哩呼嚕就把那一小口茶喝下,覺得口中充滿著濃茶的苦味,絲毫感受不到茶香等等之類的感受,只是覺得外公倒了茶,喝下就是乖小孩,在那之後總喝著至少微糖的茶,一點濃茶的苦都忍不了。

初入職場後某次心情低落,買了罐無糖黑咖啡,想佯裝一下連續劇裡那種灑脫在街頭孤獨走著的場景,坐在公園的木椅上,吞入喉那瞬間,臉差點就變型成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心想電視劇都是騙人的,這種東西怎麼能讓人有幾分愁悵呢?明明就是喝了魂都要飛走。在那之後,我當然也不碰黑咖啡。

一直到人生跨過了20、30,數字慢慢爬升,經歷的事多了,人生的閱歷豐富了,苦瓜、黑咖啡、濃茶,一樣一樣的進入了我的人生。當年吃過的苦瓜的苦,現在不及面對生離死別直接的傷痛;當時濃茶的烈,現在不及職場裡的波瀾震盪;入喉難以下嚥的黑咖啡,現在不及日常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煩瑣小事,這一切的一切,人生種種,和這些入口入喉的苦相比,突然都不苦了。

現在能吃到苦瓜裡的幾分甜、能品到不同茶種的茶香與茶韻、能學著喝幾口不同黑咖啡裡的苦中帶甘,人生,在不同的時候,連食物都變成一種內心轉化代表的證明。現在想來,那些苦,都不及人生日後面對的那些苦痛,生離死別、身體病痛,遠比這些更苦。

只是年輕時不懂,現在才深刻體會,無知的自己當時原來如此青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12850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