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遊戲世代的內心衝突。
2019/08/06 15:06:17瀏覽24|回應0|推薦0



圖/pixabay

前些時候我看了部youtube影片,內容是關於線上遊戲的發展過往今朝,在手遊普遍的現代,必須坐好坐正待在桌機前(或有部筆店)的線上遊戲,漸漸勢微。

手機遊戲的便利性除了隨時隨地之外,透過手機付款的方式更是快速簡單,以及符合忙錄現代人的掛機模式,只要設定好遊戲角色就會自己刷副本練功,閒暇時上線就可以看到成長的等級數字,讓人有種輕鬆又便利的錯覺;以及並不輸線上遊戲的豐富飽滿的色彩畫面,輕鬆的填滿現代人零碎的時間,再也不用受到桌機或筆電的空間限制,走到哪玩到哪。

而我經歷了從線上遊戲發展到沒落,看著它從大紅大紫到慢慢乏人問津。

在當時,踏進便利商店就可以看書架上滿滿各家的遊戲光碟、遊戲雜誌,買個遊戲回家還得擔心電腦硬體配備可能不足。而線上遊戲的風氣也傾向讓玩家能待在電腦前手動操作,以及玩家間的互動。遊戲公司也大力抵制外掛玩家,自動練功在當時是個讓人鄙視的行為,雖然還是有很多玩家為了角色升級等等因素,即便並不見光,仍舊偷偷持續使用外掛。

當然,部份外掛屬於輔助功能性質,比如讓畫面更亮一點,或者可以更快速找到寶物等等,線上遊戲的興盛,也讓這些專門撰寫外掛的工程師或公司分到一杯羹,雖然不合法,也同在這個興盛的遊戲時代裡。

而這種上線就像面對面的互動,讓我到了手遊越發普遍的現代有諸多不適應。

當自動練功成了常態甚至內健在遊戲裡;當玩家只要願意大把大把課金,遊戲內就沒什麼挑戰不了的關卡、拿不到的寶物;當互動不再是手遊裡最重要的目的時,讓我試過許多手遊,總是玩沒兩下就刪除安裝。

或許是過去在線上遊戲與玩家間那種互動的真實感,遠遠高過現在太過方便像速食般的手機遊戲,我既不感受不到遊戲的樂趣、也不容易融入手機遊戲的互動圈裡,再加上受到手幾畫面限制,我其實真的不覺得手機遊戲有多少真的遊戲樂趣在其中。

這是不同世代間的內心衝突,對於處在這個世代的人來說,遊戲就是如此方便而快速的取得,安裝或刪除一個遊戲就只是幾秒鐘的事情,課金能達到的事,沒什麼不可能、講求效率的年代還苦幹實幹打怪浪費時間,不如交給自動練功、互動性是其次、只要玩了開心就最重要,其他的,真的不那麼重要。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光景,或許在遊戲歷史的這條路上,風景也慢慢的正在改變。

線上遊戲興盛時的網咖,與現今隨處可見低頭玩手遊的人,都是每個時代獨有的景觀。不過總之遊戲是消遣娛樂,開心就好,這些波濤匈泳的思緒,就放在我的老靈魂中隨之沉澱吧。

( 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12837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