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法練鋼,在這個時代仍舊受用。
2019/08/08 14:43:11瀏覽15|回應0|推薦0

印像中我曾在一本書中看到過一段話:寫作沒什麼快速進階的方法,我每天寫一千字的文章練習,這個習慣從不間斷。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他成了我手中閱讀的書籍作者,事實也驗證了每天一千字的練習或多或少奏效,一千字看似不多不少,積少成多的方式,看似土法練鋼,卻對於創作者最直接也最有效。

國小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作文課,就連聯考時期,靠的也是國文和作文拉的分數。我樂於將空白的稿紙寫的滿滿,寫到靈感搾現時,就算手酸也捨不得停手。即便我的文筆並不是班上最好,但我的作文文字量往往比同學多上許多,也讓老師在當時在這方面多關照了我些。後來老師也推薦了一系列的成語書籍,要我們在課堂上定時定量的抄寫,所以我在當時學了不少的成語,一方面是因為我有興趣,一方面則是抄寫這個過程,比起打字更容易入心。

以前用筆寫字的機會多,抄寫雖然容易手酸,但卻深刻直接的能夠輕易刻畫入腦海裡,可能這是個身心靈全身都處在接受資訊的狀態,所以以前犯錯老師總會用抄課文來處罰,抄久了,不記得的文章也記得了。(當然後面用不到的話就全忘光了.....)

現今打字比寫字快,語音又比打字快,莘莘學子離開校園後要再手寫的機率低上許多。再加上新注音的出現,也造就很多年輕一輩常打錯字,鬧出一籮筐的笑話,當然也因此發展出很多新世代的用詞,諧音或同音錯字,有時看不懂反而還被當成LKK。

最近有點空檔,我開始試著找主題每天寫一篇文章,雖然不及一天一千字的量,但這持續的過程中,大量打字還是得到一些思考的空間。打字的唯一好處,大概就是思考的速度足以跟上文字產出的速度,畢竟手寫速度有限,有時想的比寫的快。寫字容易入心,但打字就得靠大量資訊輸入的過程,這陣子的練習,讓我體認到,看似無聊重複的寫作練習,就算換了打字方式,還是有相同的練習效果。

這過程很珍貴,也讓我更珍惜每個發現靈感的瞬間。從一開始連寫個開頭都卡卡的狀況,慢慢進步到可以順利寫完一篇勉強像樣的文章,這是個簡單而直接的練習過程。

土法練鋼這話說很直白,一步一腳印,累積的內化最終會變成飛舞的文字。

( 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12841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