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圖修修,你成了白雪公主還是虎姑婆?
2019/07/29 14:56:21瀏覽27|回應0|推薦0

週末時去參加了場演講會,一場午後雷陣雨,讓隨意穿搭就出門的我,淋的有點狼狽。原本想說只是聽聽演講會不打緊,但沒想到演講會結束時,作者臨時安排了簽書的活動,雖然我開心的拿書讓作者簽名,同行的好友也好意幫我拍下這過程,想著要幫我留下紀念,但後來我看了影片中的自己,真是差點沒被嚇傻。

平日習慣了美圖秀秀中的自己,一時也挺難接受自己真實的原貌,看起來不只有點圓潤,氣色也說不上挺好,就更別提來會場前,我還淋了一身濕。

這也難怪有不少網紅或直播主不太願意離開自己的直播間,由其是荳寇年紀的少女們,在沒有這些後製軟體的保護下現身公眾場所,簡直就像出門不上底妝素顏一樣赤裸裸。

現在IG和FB這類社群平台傳遞速度極快,不管是流行時尚或隱藏美食、知名景點,透過社群平台,很快就能夠廣為人知,但拍的好、拍的美才能得到高點擊率或愛心或讚,否則就算人在當地某或名店,照片不好,就失去了收讚或愛心的效果。

這些方便的照相或濾鏡軟體,讓現代人在不知不覺中習慣隱藏真實的自己,在鏡頭的背後,有皺紋也好、有痘痘也好,那才是踏踏實實的當下。其實普羅大眾大部份都不是明星名人,也不是時時刻刻都有百盞鎂光燈照射著,但社群軟體的發酵,讓照片發出去就像真的走在路上一樣,不美化就像見光死。

社群軟體不發達的時代,出門上點底妝是基本禮貌,或者多的是素著一張臉走在路上的人,明明社群平台是一種讓人們大方展現自我的社交平台,現在卻像是花枝招展的比試擂台,比誰塑造的型像美、看誰塑造的生活印像更加讓人稱羨。

時尚業裡的廣告模特兒看起來如此美好,曾幾何時我覺得那只是因為商業廣告需要,但現在我們似乎也活在相同的模式裡,還變本加厲。美圖秀秀這類相機存在本身並沒有好壞的問題,人們都喜歡美好的事物,包括好看的皮囊。

只是當我們越來越習慣隱藏真實的自己,也就突顯出人們對於外貌、自己的給人的印像之重視程度,有多麼的在乎。當然愛美是人之常情,拍照開個濾鏡相機在自然不過,對自己有自信,喜歡真正的自己多一點,才是使用這些修圖軟體的正常心態。

雖然對於有點年紀的我來說,離開濾鏡的生活也不沒有太大影響就是了。
只不過當我點開IG或FB時,總會對這些美好的型像抱持一個問號。

是真是假,只有鏡頭背後的當事人才知道了。

( 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12828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