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婷婷,加油
2010/02/13 05:11:34瀏覽391|回應0|推薦3
婷婷是個清瘦安靜的氣質美女。


她是小弟在紐約唸書時小一屆學妹,恰巧兩人同是輔大校友,更拉近彼此的距離。小弟拿到碩士學位先回台灣工作,返美來我們家時,帶著還在唸書的同行,終於見到爸媽口中的她。

他們倆人的感情,在小弟回台灣後
更加溫,分隔兩地反而讓他們更確定彼此的重要性。


小弟從小個性溫和,話不多卻勤做事。朋友有事找他幫忙,鐵定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大學時同學出了車禍,他自己吃泡麵,把爸給他的生活費全拿去幫人。
他為了想出國唸書卻不願增加父母負擔的情況下,大學畢業後簽了四年軍官役。服役時有一個部下家裏清寒,他自掏腰包幫了他家人一陣子。
他和婷婷熟識起來,也是因為婷婷常找他幫忙。他們結婚後,婷婷才告訴我們,她是被弟的熱心及貼心而感動的。



大弟結婚時,我因為有事回不去,婷婷幫了不少忙,爸媽對她讚不絕口。
小弟結婚時,我剛做完月子沒多久,爸媽不希望我和寶寶做長途飛行而錯過他們的婚禮。
婷婷是獨生女,爸媽都是銀行退休主管,卻沒有一點嬌生慣養的大小姐脾氣。婚後不久,她母親發現得了癌症,小弟和婷婷,除了上班外,全忙於醫院和婷婷娘家。




老一輩總是期望早點抱孫子,大弟結婚的第二年,生了個可愛的女娃娃,圓圓。
圓圓很得寵,連小弟和婷婷都很喜歡她;誰會想到日後,圓圓竟成了婷婷的壓力來源。


大弟和他老婆差十歲,大弟妹不會做任何家事,基於疼老婆心理,小孩和家事大多落在大弟身上,圓圓兩歲前請褓母帶,兩歲後乾脆請爸媽把孩子接回南部去。夫妻倆人將省下的褓母費,四處吃喝玩樂,像似新婚夫妻般輕鬆,還去日本度假,這是我最不諒解他們的地方。
聽媽說,原本他們期望大弟將省下的錢拿去還房貸的‧‧‧
‧‧‧
 

大弟夫妻很講究生活享受,這本不為過,但是誰都該量入為出,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他們每餐外食,偶而到岳母家打牙祭。家用品及穿著〈包括圓圓〉一定要名牌,每年至少出國旅遊一次,加上岳母,大姨子都會同行。每個月的收入扣除基本水電、房貸及管理費,食衣住行全加上,哪會不超支。


爸媽一開始還會提醒大弟理財
要規劃,幾次以後發現他們不在意,依然揮霍度日,就決定閉口不說。後來爸看不下去,向小弟發牢騷,最後還向小弟開口求援,希望小弟將來幫忙栽培圓圓。

爸也對我講過
栽培圓圓的事,我沒立場說什麼,畢竟我人不在台灣,又有自己的家庭要顧。小弟的立場和我不同,加上爸常催他們早點生孩子,聽多了壓力就大了。

小弟夫妻勤奮
工作,收入穩定,生活卻很節儉,加上他們沒有房貸壓力,爸覺得小弟有餘力可以資助圓圓將來的教育基金。
但是爸疏忽了一點,經濟能力好全是小弟夫妻倆一起努力得來的,也是為了將來有孩子在作準備。大弟夫妻
只管眼前生活上的享受,小弟就算年薪千百萬,將來要不要幫忙圓圓,他都應該有選擇的權利。

小弟的個性,只會把事擱在心裡,寧可自己委屈,不會為了這事去和爸媽反駁,也不會去和大弟翻臉。
他只有在不得不的情形下,被我問急了才會說。


直到我回台灣的前一晚,婷婷流產了
‧‧‧‧




婷婷先天體質比較弱,她婚後調養好一陣子,為了生個健康寶寶。
那陣子爸出車禍住院,她不知道自己懷孕,工作加上南北兩邊跑,一直到出血了才知道是懷孕初期,安胎了一陣子才穩定下來。卻又因為我回台灣要借住他們家幾晚,加上快過年,她忙著打掃家裡時,又發現出血,送到醫院時已經保不住胎兒了。

這件事,我也有責任,要是早先知道她懷孕,我就不去打擾他們,也不至於發生這個遺憾。他們的痛,雖不是我所能體會的,但是身為孩子的媽媽,我可以想像他們失去孩子的悲傷。


婷婷休養了一陣子,健康狀況並沒有好轉,最後她辭去工作在家休息,拒絕了每一次的家族聚餐,甚至也拒絕了爸媽去看她。


爸媽
想要到台北幫幫小弟擔心婷婷也心疼小弟,除了老婆還有岳父母要顧。這些一併被婷婷的父親婉拒,請了幫傭到兩邊家裡打掃煮飯。

這些事,雖然我沒在場,卻可以感受到爸媽心裏受的傷,小弟的無奈和婷婷心中說不出的矛盾和痛苦。每個人的心裏百感交集,既怕傷害別人,又
怕自己承受不起


婷婷開始藉用中藥調養身體,效果卻不大。
他們遍訪名醫,期望早日恢復健康,大家都希望再看到婷婷慣有的笑容。


幾個月後,情形比我們想像的嚴重,婷婷被診斷出了憂鬱症。除了定期心理諮詢外
,弟還找了兩個大學生輪流陪婷婷,下班及假日的時間,婷婷更加依賴弟的陪伴。

爸媽很擔心卻無從幫起,媽和我講電話時,有時話沒說完就哭了起來。

前陣子婷婷打電話給媽,哭著說她很抱歉,沒盡到當妻子的責任,搞砸了這個婚姻
‧‧‧‧
媽安慰她說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先把身體調養好後,再一步一步來。


媽告訴我這事時,聽的出來她雖然心疼他們面臨的一切,卻相信他們可以度過難關。
天下父母心,有媽的孩子真是寶。我好感謝我的父母至今還這麼關心我,也慶幸我有能力照顧我的孩子。


前幾天小弟告訴我,婷婷在教會受洗了,也慢慢找回信心。很替他們高興,真希望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就算在身邊打氣也都行,偏偏我離得這麼遠。
相信以他們堅定的感情加上治療,一切都可以克服的。



婷婷,加油,步上山頂時,你們將擁有那一片望不盡的藍天。
期待再次見到妳那燦爛的笑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istsai2009&aid=375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