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夏天‧‧‧
2010/07/01 00:12:09瀏覽331|回應2|推薦10
那年端午節前夕公公住院,我隻身一人帶著兩個未滿三歲的小孩從美東回台灣。飛機上兩個孩子輪流睡覺,我大半時間站著,讓他們有大點空間伸展手腳。清晨回到桃園中正機場,小弟特地來接我到公婆家。時差加上一路未眠,體力有點吃不消。

家裡冷冷清清地,婆婆在醫院陪公公,通過電話得知週末就可以出院。大伯和大嫂在醫院陪未滿一歲的小昱,因為褓母的疏忽,在他七個月大時出了意外,鬼門關前救回來後,自此成了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

公公說想念我家
孩子們,大伯特地回來接我們去醫院。看到大伯消瘦的身影很難過,這陣子為了小昱的事已經很讓他擔心,加上公公也住院,他身心所承受的壓力一定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

孩子們見到阿公有點陌生,害羞地躲在我身後,我見到公公偷偷拭去眼角開心的眼淚。自從公公住院後,老公不只一次說老人家想念孫子,卻礙於他剛換工作不便請長假,也考慮我自己帶兩個幼齡兒童長途飛行的辛苦,直到大姑提議我們一起回台灣才決定回去。誰知行前她改變行程,我只好自己帶孩子先回台灣。也因為我們早回去,少了一個遺憾,至少阿公見到孫子們一面。

返台第二天一早打了電話給陳媽媽,拜託她照顧兩個孩子,這趟回台灣是想分擔一下婆婆和大伯的辛勞,可以多些時間陪公公。公公辛苦一輩子,雖然一路升遷到高階主管,卻長年為肝功能不佳困擾著,退休後原以為可以享福,卻在此時診斷出肝癌。公公除了接受西醫治療,每天早晚練氣功加強體力,飲食幾乎是有機食品。到後來不見情況好轉,婆婆心急之下,任至連
江湖郎中的各種偏方她都相信,看在我們眼裡真得很心疼。

才和陳媽媽說好等時差調整後,過幾天把孩子送過去,這時婆婆急急忙忙打來電話,要我和大伯趕緊到醫院去,還交代把公公的壽衣也帶去。我不明白也不敢多問,昨天還說過兩天後要出院‧‧‧
急忙把孩子送到褓母那,看他們倆哭著巴著我不放,心裡不捨也得放,誰知道那一晚,我竟不得不把他們留在褓母家。

去到醫院,公公直說肚子痛,要醫生給他止痛藥,堅持不到加護病房。我們好說歹說的,他才答應只去檢查一下。這一去,我們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最遺憾的人應該是婆婆,她連最後道別的機會都沒有。醫生宣布公公的腫瘤破了,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
‧‧‧‧‧‧
此時的婆婆還很堅強交代我們通知親戚家人,最難的是開口告訴美國的老公和大姑。打了國際電話給大姑,要他們盡快趕回來,並請她通知老公。我實在沒勇氣說出這個殘酷的事實,昨天還說爸要出院了,要他放心上班,才一晚起了這麼大的變化。


慈濟的師姐們來看婆婆,看到公公藉著呼吸器等著國外的孩子回來見最後一面,建議讓公公自然地走。在家屬親友的不捨中,公公就這麼離開了我們。


大姑一家和老公在公公去世後第二天一早到達台灣,看著老公傷心遺憾的表情,我找不到合適的話語安慰他。告別式後老公先回美,我和大姑則待完七個法會結束才回去。那年夏天,我爸媽常上台北幫忙照顧我家女兒,她太愛哭了,以致於褓母拒帶這個愛哭包。小昱出院回家,大伯找了個菲傭專門照顧他。大嫂鬧脾氣回娘家,大伯每天忙著上班、小昱和守喪,我無法想像是什麼動力支撐著他,是意志力吧。


直到去年爸出車禍,老公堅持要我親自回去一趟。他說〝不要有遺憾〞。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避開這個話題,在他心裡深處
,總因為未能見到公公最後一面而有遺憾。公公過世之後那年秋天,大姑全家搬回台灣接掌部分婆家事業,兄弟姐妹中只剩我們一家待在美國。自此之後,老公和我父母的關係越來越疏遠,除非我堅持,他不主動和長輩講電話。也許是個心結,也許是無言的抗議,在時光流逝中,這成了我的遺憾。

回台期間擔心爸受傷造成的後遺症,心疼媽一個人獨立照顧爸的起居,心中感觸良多。祖父母去世後爸常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最令人汗顏的是,我是老大也是離家最遠的那一個,除了每週打電話外,我們平均四年才見上一次面。隨著父母年歲的增長,我好希望能有機會多陪陪他們



誰都不知道明天會是如何,好好珍惜眼前所擁有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luckier in some sense
2010/07/05 10:11
I return to Taiwan twice a year these two years cause NZ is closer... Hope all your family members all the best!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0-07-08 00:05 回覆:
謝謝Celine的祝福,希望我能像妳一樣,常有時間回台灣陪家人。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兩難
2010/07/01 08:59
孩子小的時候
雖沒有上課的考量
卻有不適應的麻煩
等孩子稍微大些了懂事了
卻又礙於課業 也不能請長假
也只能像個蠟燭兩頭燒...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0-07-08 00:01 回覆:
只能禱告父母長命百歲,讓我有機會多陪陪他們。
自己當了父母卻身處異國,更能體會父母為我們付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