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有智慧的母親
2011/05/07 03:45:59瀏覽616|回應2|推薦23

我母親雖沒有高學歷,但是她表現在生活裡的智慧,每每叫我心服口服。

這兩年多來為了小弟老婆婷婷的事,她常在電話裡說著說著越來越小聲,怎我聽來她是偷偷在掉淚了。
從一開始,母親就擺上極大的誠意願意照顧婷婷,我知道她不忍心看小弟一個人承擔。無奈親家公直接了當要母親別插手,說他會處理,明眼人都知道他是怕婆媳間的相處會造成婷婷的壓力。那段時間小弟要照顧化療中的岳母,憂鬱症的老婆每週都有心理諮商,加上他繁忙的工作常要加班,他嘴裡不說但我們都知道他的壓力不小。媽說小弟有時候是利用晚上倒垃圾的空檔,打個電話給家裡報平安,因為婷婷對這類電話很敏感。有時婷婷鬧脾氣哭不停時,還非得和我母親講過電話才會平靜下來。


母親是家裡的老么,上有五個哥
姊姊,嫁給我父親前她沒做過家事。父親家裡有七個孩子排行老二的他常會幫祖母做家事照顧弟妹。我的印象哩,祖母是個不多話但很溫柔傳統的女性,我從沒聽過她大聲說話或指責過任何人,她身手很俐落,白天要帶著孫子們去田裡幫祖父種田,回家還要張羅家裡大小事。母親說她很敬佩祖母,也從祖母那裡學到很多,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母親說祖母從不會在媳婦面前嚼舌根。所以我從沒聽過媽在我面前提過她兩個媳婦的不是,反倒是我有時比她還激動,會提醒她〝您是當人家的婆婆,該講的要講哦!讓我比較想當她媳婦呢!我還不知道自己以後當了人家的婆婆時,能否有像祖母和母親一樣的智慧呢。


人家說多年媳婦熬成婆,有些身為婆婆的人很喜歡擺一副〝以前我當人家媳婦的時後 ..............〞的氣勢,把婆媳之間的關係搞得很不自在。婆媳之間相處是很微妙的,有的婆婆會把媳婦當成女兒疼,愛烏及烏的心理,我認為這是雙贏也是智慧。反觀有些婆婆和媳婦處在敵對的立場,先生夾在中間很難做人〈多數我知道的例子,先生站在自己老媽那邊的居多;是不是因為媽媽只有一個,老婆再娶就有了???〉到最後大多是兩敗俱傷。


我父母退休後常上台北去看看孩子和小孫女〈大弟的女兒〉,
婷婷自從生病後就拒絕露面,也拒絕他們去看她,除夕時也以健康為由不回去過年,媽不想為難小弟,要他好好照顧婷婷不要掛心。我終於忍不住雞婆,在今年春節前很委婉地寫了一封電郵給小弟,明知道他的處境,但我實在不忍心看著父母一年又一年希望落空。小弟當然懂這些,他是個很孝順的人〈不然他不會執著地陪著婷婷照顧她父母〉今年過年他回家過了一夜,雖然很短,但是爸媽都很高興。


一如往常,今年五月的母親節和父親的生日我又要缺席了。下個月中老大老二放暑假要回台灣,幫他們和
外公外婆排了環島旅行,希望他們之間有多點時間相處,也藉這機會讓孩子們多認識我成長的地方。從小寫母親卡都是千年不變的那句〝祝您母親節快樂〞,有了孩子後我更能體會為人父母的辛勞,也更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雖然我離家最遠,但是思念和祝福卻是最多的。
我親愛的媽媽,
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哦
要記得按時吃藥還有維他命
東西不要提太重哦
出門要小心
‧‧‧‧‧‧聽到了沒


我很努力揮著翅膀在趕路,快到了快到了‧‧‧

祝福所有當媽媽的
阿嬤、奶奶、祖母、外婆、舅媽、阿姨、伯母、嬸嬸
‧‧‧ etc
放自己一天假
,接受所有的祝福,好好過個快樂的母親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個有智慧又快樂的好媽媽
2011/05/07 20:27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5-08 10:42 回覆:

Thank you Rainbow :))))

Wish you have a Happy Mother's Day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祝福湄湄
2011/05/07 12:37
有個快樂溫馨的母親節!!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5-08 10:37 回覆:

Thanks Diva's mom.

You have a Happy Mother's Day too

Same to Diva's grandma